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二、三電廠延役是挽救台灣經濟強心針
2020/03/11 15:57:06瀏覽393|回應0|推薦7

核二、三電廠延役是挽救台灣經濟強心針

 一、    世界最新核電廠延役狀況 

            2020年3月6日,美國核管會(NRC)發布聲明稱,該機構已對美國Exelon公司提交的桃花谷(Peach Bottom)沸水式核電廠2、3號機組第二次20年延壽申請予以批准,自此,兩台機組將分別可運行至2053年8月和2054年7月。桃花谷2、3號機組分別於1973年10月和1974年7月獲得40年期初始運行許可證,隨後均於2003年5月獲20年延壽許可。至此,美國共有兩座核電廠的四台機組通過了NRC的二次延壽申請。1980年,俄羅斯別洛雅爾斯基(Beloyarsk)核電廠3號機組商轉,該機組設計壽期為30年,2010年,俄羅斯聯邦生態、技術與核能監督局(Rostekhnadzor)批准機組延壽10年,目前該機組正準備延壽至2025年,未來還將尋求延壽至2040年。2019年12月,俄羅斯聯邦環境、工業與核監督局正式簽發科拉核電廠2號機組15年期延役許可證,該電廠裝配有4台VVER-440機組, 1、3、4號機組已分別獲准延壽至2033年、2027年和2029年。2020年1月,俄羅斯又簽發比利比諾核電廠2號機組和新沃羅涅日核電廠4號機組延役許可證,2019年10月,美國核管會對佛羅里達電力照明公司旗下土耳其岬(Turkey Point)核電廠3、4號機組的第二次延役申請予以批准,以使兩台機組延役至80年。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TVA)將在2020年向美國核管會申請旗下所有7台核電機組的運行許可證二次更新申請。2019年6月,TVA表示,將為Browns Ferry核電廠3台機組提交申請延役至80年,南非Koeberg核電廠的運營將延長20年,作為南非未來十年能源計劃的一部分,日本核電站已重啟運轉9座15座審查通過且東海二號機延役20年核准。彭博稱美國能源部支持核電機組延役,使核電機組能運轉長達80年。Exelon,Dominion Energy和NextEra Energy電力公司已經表示,他們計劃要求監管機構將弗吉尼亞州,賓夕法尼亞州和佛羅里達州的8座反應堆的60年許可證延長20年,預計還會有另外20多個核電機組延役的請求。 

二、    核電機組延役經濟效益鉅大 

            Exelon電力公司向美國核管會提交兩台機組二次延壽的申請,才一年多就獲核准,難道美國人是傻子?美國人不怕核災?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當然不傻,廢核的台灣才是蠢!核電可做為基載配合較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並藉由減少對進口燃料的依賴來提升能源安全。美國核電廠平均已運轉40年,歐洲則是36年,台灣也近40年。美國目前約90個反應爐擁有60年的運營許可證,核電延役仍比新建核電廠便宜很多。以美國為例,核電廠延役之均化成本為43美元/MWh,比新建核電廠(100美元/MWh)便宜。目前美國推動核電廠延役至80年,真是賺翻了!

             事實上,美國很會利用核電廠發電的經濟效益,傳統的核電廠運轉年限為40年,但興建核電廠投資成本高,延役40年等於興建一座無須耗時耗的核電機組,經濟效益很高。以我國核一廠為例,當時的興建成本僅290億新台幣,現在蓋座新電廠至少需花1500億新台幣,因此只要核一延役20年就等於國庫進帳1500億元,可惜蔡政府寧可花鉅款蓋不可靠的離岸風電卻堅持要廢核。美國核管會迄今已為總計93台核電機組換發延役執照,使這些機組能夠運轉60年。此外,美國核管會還在對6台核電機組的二次延壽申請進行評審,如果獲准,這些機組將能運行80年。 

三、核電廠延役效益最高快 

            台灣需進行核二廠、核三廠延役及核四重啟才能確保不會提前缺電。中國大陸福建漳州要蓋新電廠,工期只有五年,核四廠進度達95%應不需五年,核二及核三廠現在還在發電,若延役手續辦妥則可無縫接軌繼續發電,效益最大。經濟部強調綠能及天然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但綠能是間接性發電明顯無法供基載使用,且有電價上漲及離岸風電故障等問題,天然氣接收站一樣面臨環保抗爭,且成本高又安全儲存量僅7~14天恐造成國安問題。工商企業將因缺電出走,外資更不敢來,台灣經濟將無法好轉。蔡政府的全面廢核,除將導致缺電及影響到投資意願外,火力發電的增量會導致空氣污染惡化、民怨沖天,未來國內供電可能朝不保夕,且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達成巴黎協訂之目標。日前經濟部屈服於風電開發商的威脅,把躉購價格上調到5.5元,同時恢復前高後低制,台灣為此要多付出千億元以上給風電商,更擔心是颱風季節將造成風機損壞維修困難。 

四、 美國川普政府支持核反應堆壽命延長至八十年 

                 彭博稱美國能源部正在支持公用事業公司提出的核電機組延役的要求,使核電機組能運轉長達80年。Exelon,Dominion Energy和NextEra Energy電力公司已經表示,他們計劃要求監管機構將弗吉尼亞州,賓夕法尼亞州和佛羅里達州的8座反應堆的60年許可證延長20年。根據核工業的說法,預計還會有另外20多個核電機組延役的請求。大約20%的美國電力來自核電,但由於廉價的天然氣、再生能源的補貼及電力需求停滯的因素導致一些不經濟的核反應堆提早除役。川普總統開始審查振興國家核工業的方法,關於延長反應堆運行許可證的決定權掌握在獨立的核管會手中,但業界表示對此表示讚賞,因為將一個安全可靠的核電廠延役比新蓋核電廠節省很高的成本。新核電廠的建設經費需數十億美元。美國南方電力公司正在喬治亞東部建造兩座反應堆,這是三十年來第一個獲批的美國核電項目,其成本估計翻了一番,達到250億美元以上。目前,在美國運轉的99個商業核反應堆中的大多數已經獲得美國核管會許可將其運轉執照從40年延長至60年。 

五、政治掛帥不缺電才怪

    核四廠廢棄浪費公帑3000億也讓台灣缺電陰影揮之不去,事實上中國大陸已有47座核電機組在運轉,對岸的福建電力規劃有四座核電廠共24座核電機組,電多到用不完。但台灣因廢核而缺電,因缺電而經濟萎縮,核一廠不延役卻停役,核二廠若不趕快辦理延役,很快也會因執照到期而停止發電,造成電力吃緊,而深澳燃煤電廠因空氣污染問題又停建,無電源來彌補台灣北部發電缺口。即使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蔡政府仍堅持非核家園,造成缺電不歸路。由於便宜的燃煤及核電不用,再生能源又高價訂約,電價勢必非漲不可,目前政府進行的是「躁進」的能源轉型,不考量現實情況、不務實面對問題,才造成現在的困境。電費暴增是政府的責任及民眾的痛苦,將來民眾不僅要面對缺電危機,按照新政府的能源規劃,未來的電價應該非漲不可。 

六、為何中國大陸愈來愈有錢,台灣經濟停滯?

    台灣的GDP已被對岸的福建超過,蔡總統無法否認的一個事實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已脫胎換股、充滿活力,人民愈來愈有錢,對世界的經濟影響力愈來愈大,台灣則愈來愈窮,為何如此?可從幾方面來看 :

(一)在教育上讓人民平庸化,在經濟上讓人民均貧化,在內政上讓社會紛擾化,不重視科研創新能力,卻拾西方垃圾搞同志文化。

(二)台灣政治人物多是律師及醫師,缺乏工程師,毫無拚經濟概念,只會搞文革鬥爭。綠營熱衷將蔣介石銅像砍掉、去中國化修改東亞史課程,但對經濟一籌莫展。

(三)台灣的選舉制度選不出睿智的領導者。

(四)福布斯統計的富豪人數較多的國家全是重工業強國,亞洲的南韓是經濟發展最成功的國家最值得台灣學習,其富豪人數榜上有30名甚至超越日本,憑藉的就是強大的重工業及拓展全世界的市場,尤其重視中國大陸的市場,而民進黨仇中卡死服貿、趕走工廠及反核的基本政策都與南韓成功的政策相反,只會讓台灣更窮。

               反觀中國大陸,因為對岸領導者吃過苦果、知錯能改,真正地撥亂反正,停內鬥專心於國家經濟建設。老百姓也明事理、顧大局同心協力發奮圖強,兩岸的比較國力相差懸殊。對岸;勵精圖治,經濟建設、突飛猛進,一日千里!台灣的政客牟私,糾纏惡鬥,台灣的前瞻指鹿為馬,一例一休作法自弊,砍年金造成離心離德,台灣的停滯虛耗是現在進行式。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00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