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需要洞察時事抓住歷史脈動的黨主席
2020/03/08 11:09:01瀏覽504|回應1|推薦14

國民黨需要洞察時事抓住歷史脈動的黨主席 

一、國民黨黨主席須具備的條件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投票率只有三成五顯示出國民黨軍心渙散及忠貞黨員的失望及灰心,聯合報社論認為是民眾對於國民黨的改革訴求已經失去信心,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國民黨的改革訴求不具遠見,未抓往歷史的主軸又未能洞察世界的主流。社論說國民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勝、一片情勢大好的情況下,黨主席吳敦義卻充滿各種個人政治算計,總統和不分區立委提名都荒腔走板;加上選戰策略不斷「走鐘」,終致選情被逆轉,國民黨以慘敗作收,其實身為黨主席有些私人算計並沒甚麼?民進黨的算計會比國民黨少嗎? 總統及不分區立委提名也並非選戰大敗的主因,缺乏選戰謀略及選戰人才才是失敗的主因。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論述的確實是關鍵重點,但國民黨本身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及立場堅定與否並未整合,國民黨也未向人民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未來與台灣未來的關係,而民進黨也不會讓國民黨有機會說清楚。「年輕化」、「世代交替」只是黨政制度問題並非治國中心思想。要能大刀闊斧的改革,社論建議江啟臣首先要做的,就是記取過去黨主席陷於自身政治私心的前車之鑑,切勿只籌算自己的「下一個位子」,而能以對國家有利、將國民黨導向一個「能爭取民心」的政黨為念,黨主席不應有私心當然是正確,但若不能勝選總統,其他都淪於空談,在缺乏行政資源下如何能爭取民心呢?這才是黨主席應思考的問題。社論說要作一個「會得罪人」的黨主席,其實得不得罪人應該不是重點,重點是是否能達到目標,已跌到谷底的國民黨,能否趁這一年多的時間重新找到振衰起敝的契機,關鍵在於謀略與人才。 

二、國民黨敗選的迷惘 

(一)不知道黑白立場鮮明的戰略

    政策上無老二哲學,要站在競爭者的對面,例如民進黨廢核,國民黨就要擁核,民進黨提倡同婚則國民黨就要反同婚,立場不鮮明或跟著民進黨的說法是不可能有票的,例如國民黨少數人反核,但反核的票一定還是投民進黨不可能給國民黨的,國民黨怕得罪年輕選票,不敢大聲反對同婚,但年輕人的票還是投給民進黨,國民黨反而失去那些維護傳統的鄉村老年票。其他對於核災食品進口、一例一休、砍年金、去中去蔣化等,國民黨都應旗幟鮮明地反對。

(二)資源戰與加碼戰策略失敗

     民進黨執政後消滅國民黨黨產是非常厲害的一招,國民黨在野本身已喪失行政資源又被砍去黨產再失去金源,沒有資源在台灣選舉文化上是很難勝選的。民進黨利用酬庸掌控黨內鬥志,又用撒幣收買民心,最可怕的是掌控媒體和網軍,國民黨處於一路挨打毫無招架能力。國民黨應效法民進黨在野時的戰術,沒資源自己創造資源,太陽花學運及街頭運動就是在創造政治資源。選舉失敗後一切理想及政策均屬空談,所以撒錢收買民心時需加碼破解。

(三)拚經濟的淺顯說明

   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趕跑大陸觀光客,讓台灣損失一年2000億的觀光收入,卡住服貨貿協定坐失大陸市場流失,搞廢核政策,置國家於缺電危機又造成國庫損失萬億,花大錢搞離岸風電卻無法解決缺電及電價上漲危機,南進政策花錢無功效,這些相機層中間選民的訴求不構淺顯而未深得民心。

(四)國家定位迷惘

    蔡政府媚日親美仇中帶給台灣未來經濟政治及軍事影響,國民黨缺乏有力論述,而反送中引起的仇中情緒更無對策。

(五)韓流的兩面刃

     韓流未能正確引導,過度強勢的韓流造成中間選民反感。 

一、  台灣人民的迷惘 

(一) 為何台灣經濟無法好轉

    大家朗朗上口的四小龍經濟奇蹟及台灣錢淹腳目不是發生在實施民主選舉後的台灣,而是在兩蔣專制時代,這是為什麼蔣經國在歷次民調中一直都聲譽極高,但在民選總統後台灣經濟開始停滯蕭條。任何政治制度若不能解決經濟問題就是不好的制度,台灣人民現在還沒有很慘是得力於兩蔣時期打下的經濟基礎。台灣的選舉制度選出的大多是平庸不會拚經濟的法界及醫界人士,選民一邊哀號經濟蕭條一邊卻自己放棄改革機會,週而復始,台灣的選舉制度就是虛耗。30年前,台灣GDP曾佔大陸經濟總量的45%,而現在佔比只剩4%,2017年,台灣地區經濟總量在大陸各省份排名中位列第六,2018年退居第八,2019年再退居第九名,為甚麼民進黨仇恨的中國大陸經濟一直進步而台灣不進則退?這是人民的迷惘。

(二)統獨的未來是甚麼

    蔡英文第二次完全執政,民進黨仍然不敢改國號公開獨立,設想若台灣真的改國號獨立會怎樣呢?先不談武統的風險,就國際上,台灣無法進入聯合國、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國際地位上充其量是美國的附庸,要給美國巨額保護費,媚日也得不到日本的尊重,與中國斷絕關係就像失根的蘭花,大陸打擊台獨的手段很多,在經濟上不買台灣農產品禁止陸客來台,ECFA今年9月到期,完全可以停掉。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約800多億美元將落空,青年人未來將面對一個被邊緣化及貧窮的台灣,選民投票給仇中想台獨的政權是台灣人民的迷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963391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8 14:49
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