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對疫情肆虐的韓日盟國落井下石
2020/03/05 10:12:00瀏覽443|回應0|推薦19

美國對疫情肆虐的韓日盟國落井下石 

一、    美國對日韓落井下石值得台灣警惕 

          日本也是新冠病毒的重災區之一,美國不幫忙就算了,還“落井下石”,事實上日本疫情的突然爆發,與“鑽石公主號”郵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該郵輪隸屬於美國嘉年華郵輪集團,疫情發生時,船上載有多個國家的公民,其中包括428名美國公民,但美國卻直接將疫情甩鍋給日本,並拒絕接回確診感染的美國公民。很顯然,美國的做法,無疑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日本的防疫壓力,使得原本疫情嚴重的日本形勢變得更加困難。更過分的是除了把防疫責任推給日本外,美國還不忘趁火打劫,再度拿鉅額軍費問題向日本勒索。美國希望日本每年為駐日美軍支付57億美元的費用,如果日本不能答應上述條件,美日安保同盟可能會受到影響。美國這種作為很不厚道令人不齒,美國對日本這個亞洲重要盟友落井下石,誰還敢相信美國。 

無獨有偶的是韓國疫情更嚴重,美國政府,非但沒有及時對韓國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對其進行敲詐勒索,美國要求韓國今年將駐韓美軍費用分擔額提升至50億美元,並威脅若不同意則對在基地工作的韓國人員不發薪水。美國這種赤裸裸的施壓,對受新冠疫情在國內蔓延的韓國實在很缺德,韓國已經開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這時候沒有出手幫忙也就算了,竟然卻利用韓國暴發疫情的艱難時刻,落井下石對其進行敲詐勒索,值得台灣官員警惕,以薄情寡義著稱的川普政府將冷血無情的本質暴露無遺。 

二、台灣應慎防被美國出賣 

             川普總統一直標榜美國第一,所有事務均先考慮美國利益,被他出賣的盟友很多,即使日本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國仍然逼迫日本在經貿上讓步,至於向韓國收取保護費更引起韓國不滿。台灣對美國唯唯諾諾,花大筆軍費買了許多次級武器,滿足美國的貪婪,唯一所求就是希望美國能保護台灣,免被中國大陸統一,但事實上,美國出賣盟友有許多案例,台灣不可不防。美國7日開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美國總統川普默許土耳其攻打控制當地的庫德族民兵,土耳其隨即在9日揮軍敘利亞。美國國內外主流意見都認為,川普此舉形同背棄曾和美國並肩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忠實盟友庫德族,事實上,包括這次,庫德族過去半世紀至少三度被美國背棄。 

三、小國外交策略應在大國間保持平衡 

             大多數亞洲國家都知道在險惡國際環境下的生存之道,非採取「兩手策略」無以確保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看來只有蔡政府採取向美國一面倒政策,完全不知「兩手策略」好處。也只有蔡政府採取視大陸為敵的政策,且隨著九合一選舉的到來,採取愈來愈不理性與偏執的對陸政策,置國家利益、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於不顧。 

   美國政府曾要求韓國重啟韓美自貿協定(FTA)談判,韓國輿論嘩然。韓美FTA生效於2012年,之後韓國對美貿易順差增加了100多億美元,這就是訂定FTA的好處。川普總統為追求“美國優先”六親不認,他對很多盟國都要求重談貿易協定,由於前些時候韓朝關係緊張,半島軍事對峙處在近年來的高點,韓國對美軍事依賴加深,這讓美國對韓經濟索求得以乘虛而入。接下來的一點更重要,那就是薩德反導問題導致中韓嚴重齟齬,韓國過去可以在中美之間開展平衡的戰略態勢被打破,韓國放棄了原有的最佳戰略位置,因為倒向美國而受制於華盛頓,在被後者吃定時無還手之力。韓國輿論一度自恃有韓美同盟的倚靠,事實上,有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在,首爾才可保持在韓美同盟中的自尊,爭取些許對華盛頓的平等。一旦同中國搞翻,韓美同盟倒是更緊密了,但是韓國進一步從“兒子輩”降為“孫子輩”。 

          另外如今中印邊界目前發生摩擦,一些印度媒體叫囂印度應該同美日聯手甚至結盟。事實上由於良好的中印關係,印度在與美日關係中處於主動。一旦中印邊界摩擦升級為兩國戰略對峙,印度被迫轉為向美日乞求援助,新德里將很快從朝華盛頓翹鼻子的主動方變成仰華盛頓鼻息的“外交矮子”。韓國的例子告訴大家,美國的馬屁可不是好拍的。但台灣主事者正採取最笨拙的一面倒向美國策略,讓台灣遭受美國軍費勒索及經濟損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93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