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政只看選票轉無長遠方向造成台灣良田日減
2020/03/03 07:16:12瀏覽451|回應2|推薦15

施政只看選票轉無長遠方向造成台灣良田日減

一、只看選票將造成台灣良田破壞造及糧食危機風險

        國土計畫無法落實實施,最大問題在於農地的管理,目前國土計畫法,將把國土畫分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等四個功能分區,其中國土保育地區以保育為原則,海洋資源地區應以資源永續利用為原則,城鄉發展地區應以集約發展為原則,此三項問題不大,最大問題在於農業用地應以確保糧食安全為原則,以前農舍興建辦法反反覆覆,眼看大片良田變水泥森林,未來台灣很能成六缺,多一缺是缺糧食。農委會擬修改農舍興建辦法,明定興建農舍位置必須臨側臨路,這是監察院稽查缺失改善;但宜蘭綠營民代認為以前民進黨在宜蘭選舉大敗,與農地政策喪失民心有關,因此希望農委會修改農舍興建辦法要慎重,而民進黨中南部立委因為有選票壓力,希望行政院能夠修法。由於2018大選民進黨慘敗,蘇揆強調不能再執政失分,故明知此方向錯誤,仍然犧牲農地良田換取部分選票造成更嚴重的糧食危機。立法院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將全台三萬八千家農地工廠透過新法納管而予以合法化。很多人都不禁會有相同質疑:台灣的代議民主到底是代表誰?是資本家?是企業主?是農民?還是底層的平民大眾?經濟部所提違章工廠只要符合低汙染、無公安疑慮、合法經營三大要件,每兩年繳交一定比例回饋金,並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證」等條件,即可就地合法。這三條件根本是自欺欺人。


二、農地變工廠的哭泣

       以前農委會基於確保糧食安全,把矛頭對準存在數十年的農地非法工廠,但無法成功的原因在於方法不細膩,非法業者只要繳交價差及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無助回復農地正義,自從1999年政府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就是台灣農業災難的開始。16年來,一望無際的田疇平野漸漸消失,原本綠意相連的農田被破壞。一棟棟「支離破碎」的「豪華農舍」及簡陋工廠矗立在田間。李登輝是唯一一位農業背景出身的總統,卻說:「土地開放自由買賣」,「這要儘快做,以加快台灣農業的新陳代謝和解套。」成了最大笑話與諷刺。宜蘭的肥沃月彎早已失去光澤,在那一片先民曾經蓽路藍縷所開墾出來的平疇上,如今植滿了水泥。這些年假農舍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把原來真正老農眺盼的視線遮蔽了;台灣似乎從來沒有法律,法律成了曲護利益的包裝紙或外衣。

三、全台農地濫建農舍及工廠,成了農村的特殊景觀

        台灣的農舍多半不是農民的居所,而是非農民的度假別墅。在農舍濫建嚴重的桃園、宜蘭,農地四分五裂、慘不忍睹,農委會本欲藉重新界定農民定義的辦法加以規範,但因少數一兩位立委叫囂反對,行政院馬上就龜縮退讓,有如失去方向感的顢頇政府。農地管制是國家土地管制的一環,全世界各國都有類似法規,台灣並不特殊。各國之所以對土地使用分區都有「都市計劃法」、「區域計劃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之類的法規,乃是因為「土地」之特殊性。土地具有整體性、鄰接性、永續性等三項特質,因此,各國不得不以中央法規統一管理。台灣農地上准許讓農民建農舍,始自十幾年前修改的「農業發展條例」。這個條例修改迄今十餘年,逐漸形成「良田上種房」的怪現象。


       簡言之,非法工廠占用農地之問題由來已久,其型態、區位、聚落、排放各不相同,問題嚴重之程度也大異其趣;因此,農委會不可能用一張藥布治癒所有的病症。尤其,政府絕不能用「繳錢換自由」的方式,隨便讓業者合法化,那將留下無窮後患。這個問題,當然也不是農委會所能獨力解決,而需要各相關部會共同面對。國家對土地的管制是整體的,甚至比汙染防治更有急迫性。良田上興建的一幢幢水泥屋舍,是難以還原的。整件農地農舍風波中受傷最重的,其實就是畏縮懼戰、看不到任何理想與鬥志的執政團隊。農地農舍事件若竟這樣草草結束,把一個對永續台灣有利、對農業保育有助、對國土規劃必要、有助改善社會不公,而只有極少數炒作者反對的改革案,因行政院怯於得罪立委而虎頭蛇尾地草草收場,令人齒冷。


四、台灣的糧食危機

       全球對於糧食問題的關注越來越高,事實上已是各國重視的國安危機。但是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為30%,不但低於日本及韓國等工業強國,甚至是世界倒數第一。聯合國表示,21世紀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糧食,台灣有70%的糧食來自進口,一旦糧食生產國發生天災,或是戰爭封鎖,台灣就會立刻陷入糧食危機。糧食、能源及水是台灣生存面臨的三大問題,事實上台灣本是寶島,物產富饒,如今連糧食都無法自足是何原因呢?這是由於管理不當,台灣的耕地被別墅及工廠侵蝕而日減,這將造成糧食短缺與糧價飈升,導致台灣的糧食危機,政府不應只顧選票應拿出實際辦法改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906910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14:13
放棄永續農業三十年!台灣何來良田。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07:44

這倒是真的,年輕人個個大學畢業,没工作的寧可宅在家打怪,也不願去田里受罪

環保團體也都默不作聲,都已經是些本土愛台灣的在執政了,大家就放心過日子好了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03-03 11:37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