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軍軍機繞台政治軍事意義解析
2020/02/29 15:51:46瀏覽877|回應2|推薦14

解放軍軍機繞台政治軍事意義解析

 

一、繞台軍事意圖 

    解放軍軍機繞台其實是學老大哥俄羅斯的軍機繞日本的一種戰略行動,俄羅斯從1960年代開始,就持續派遣戰略轟炸機對日本周邊進行戰略巡航(圖1),最近一次發生於2019年6月,為了嚇唬和敲打日本,同時也對駐日美軍進行戰略威懾。而解放軍軍機繞台同樣也是為嚇唬台灣獨派並對美軍在琉球及關島基地進行恫嚇。使用遠程轟炸機繞日飛行的戰略巡航令日本苦惱但又無可奈何,俄國派出戰略轟炸機繞飛日本是俄羅斯最有力的威脅警告手段。繞台的大陸軍機事實上在軍事上已讓台灣無險可守,台灣東西部均同時受到軍事威脅已無後方可言,解放軍一直進行繞台行動若形成慣例,則武統台灣只剩美國障礙。轟6戰略轟炸機出海進行遠程訓練已然威脅到美軍主要的關島基地,有反美軍介入台海之意圖。對於對岸軍機繞台,蔡政府表示國防部都有嚴密掌握,事實上與日本一樣並無有效對策只是暗吃啞巴虧。美國智庫認為解放軍的登陸作戰能力大增,台灣海峽已經無法庇護台灣的安全,國軍需要360度的全方位防禦解放軍從不同方向,甚至是來自空中的“入侵威脅”。解放軍當前的海運能力可以運送4個師的兵力,相當於4萬人或800輛坦克,包括“7艘2萬噸級船塢登陸艦” 。此外,在緊急動員的情況下,解放軍還可以額外運送8至12個師,並徵用10萬艘內河民用船隻進行跨海運輸,

(一)繞台各型軍機性能

1.轟六K戰略轟炸機

    短短數年間,轟-6K轟炸機(2)已經裝備了100多架,轟-6K由彷俄製圖十六經過現代化改裝,不僅擁有先進的航電系統,而且航程也增加到8000公里以上,加上裝載的AKD-20(長劍-20)巡航導彈,作戰打擊半徑可達6000公里,戰略轟炸機需要具備洲際打擊能力,以美國的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為例,他的航程最大達到了11000多公里,作戰半徑達到了5400公里,轟-6K加上掛載的AKD-20CJ-10巡航導彈的射程,則具有對6000多公里外目標進行打擊的能力,可以執行遠程、戰略轟炸。CJ-10K陸攻巡航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載有1,100磅重的彈頭,CJ-10K的製導包括慣性導航系統,衛星導航,地形輪廓匹配和數字場景制導的組合。H-6K也可攜帶強效的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YJ-12對美國太平洋海軍威脅最大,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最危險的反艦導彈“。YJ-12射程400公里,高達3馬赫,這使得宙斯盾作戰系統和SM-2地對空導彈難以攔截,因為它可以在其火力圈之外發射,這大大減少了美國海軍的反應時間。美國得出結論:H-6K僅是一個發射平台,其極其強大的遠程導彈武器是真正的威脅,而不是飛機本身。 

2.轟六N戰略轟炸機

-6N比轟-6K更先進,由於對台作戰署短程,目前繞台飛行的機種主要是轟-6K,轟-6N取消了機腹彈倉的設計,將其換為油艙,擴大了載油量,航程半徑達到了5000公里,和美國的B-1B“槍騎兵”、B-2轟炸機差不多完全進入了戰略轟炸機的門檻,而且可以空中加油,加油後航程可以提高30%,達到了13000公里,飛行半徑進一步超過6000公里,作戰距離比B-2轟炸機還要大。

-6K本來就已經可以使用6枚遠程巡航導彈,轟-6N進一步增加了機腹大型掛架,在攜帶6枚巡航導彈後還可加掛1架“攻擊-11”隱身無人攻擊機,這種無人機是高超音速隱身無人機很難攔截,轟-6N掛載這種無人機,能夠實現對1000公里外高威脅目標,比如大型航空母艦的穿透式打擊,作戰效能極高。同時,轟-6N還可以在機腹掛載一枚彈道導彈式的高超音速導彈,類似於俄羅斯米格-31K掛載的“匕首”式導彈,這種彈道導彈可以執行反艦作戰任務。因此,轟-6N不但有很遠的航程,還有很強的武器使用能力,在火力的打擊和火力打擊的效率上,都比美國B-1B轟炸機要強,轟-6N轟炸機和轟6K主要的外觀區別就是受油管,轟6K沒有受油管。 

3.預警機

    預警機是指擁有整套遠程警戒雷達系統,用於搜索、監視空中或海上目標,指揮並可引導己方飛機執行作戰任務的飛機。現代高科技戰爭的特點是天、空、地、海、電五維立體化戰爭,誰獲得信息權,誰就能贏得戰爭的勝利。預警機集空中預警、指揮、控制、通信和電子戰等功能於一身,是空中活動雷達站和空中指揮中心,是現代戰爭重要的武器裝備,中國大陸的預警機有

空警-2000、空警200、ZDK-03型預警機、空警500。空警-500預警機(圖3)是常見的繞台軍機,以運-9運輸機作為平台,機載雷達採用新型相控陣雷達。最大起飛重量可達77噸,採用4台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巡航速度約每小時550公里,航程約5700公里。 

4.電戰機

     電子作戰機由來已久,早在越南戰爭時期,其主要是為戰鬥機提供電磁輔助,壓制和干擾敵軍防空飛彈的雷達系統等輔助性任務,在海灣戰爭時期,美國電戰機通過大量信息化技術的升級,對空實現了絕對的電磁控制,擁有完整的作戰能力,並且可以在電子吊艙掛在飛彈,遇到敵機也擁有強勁的攻擊能力,戰績顯著。中國大陸的電戰機有運-8、運-9、Tu-154MD、殲轟7、殲-16D及殲-15D等,其中運-8、運-9及Tu-154MD較常出現繞台飛行中, 

5.護航戰鬥機

     由於長途飛行任務距離較遠,一直以來,轟-6K在執行遠海訓練或者繞島訓練的時候,都是由俄製戰機伴飛的。如蘇-30MKK及蘇-35戰機,最近護航改用殲-11B,殲11B則是自行仿製,並且改換部分國造裝備。這除了展現出殲-11的遠海作戰能力以外,也表示中國研製的太行發動機真正可用。 

(二)制空權的喪失

    1950年代,國軍空軍在台海上空占絕對優勢,但是在1999年李登輝總統接受德國之音的專訪中,宣布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頓時引發新一波台海危機。當時解放軍戰機不但大舉出海,甚至數度一直衝到海峽中線才返航。危機結束之後,海峽中線就成為雙方的新界線,也代表國軍在海峽上空的活動與預警空間,從此少了一半。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遂發生解放軍機艦繞台事件。由於美國不賣F-35新五代戰機給台灣,台灣的F-16也多老舊,即使新購F16V也是四代機,確實戰力能否抗衡殲10C及蘇30尚不知,解放軍的五代戰機殲20已列裝部隊,加上大批的殲11B、殲16及極蘇30,35四代機,又有S400遠程防空飛彈,實際上台灣海峽的制空權早已喪失。目前轟6K繞台灣島飛行主要是對付美軍及威嚇台灣,而且一旦成例行航線,台灣本島四周的制海權義將喪失。轟-6K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很厲害完全可以威脅美國艦隊。解放軍轟六可發射巡航但摧毀台灣重要設施,藏在佳山基地山腹的國軍軍機也受威脅。 

()台灣制海權的喪失

    大家都知道美國海軍是世界最強大的海上力量,尤其航空母艦縱橫世界所向無敵。蔡政府為何敢挑釁中國大陸,主要也是仗恃著美國海軍。不過目前美國航空母艦遭遇兩個麻煩了!一個是東風26導彈,一個則是轟六戰機。與之前的轟六轟炸機不同,轟6K不是用來轟炸用,而是被設計為巡航導彈運載平台,轟6K可以在其機翼上攜帶6CJ-10KYJ-12遠程陸地攻擊和反艦巡航導彈,並可能在其武器艙內裝載多枚,這對美國海軍以及關島陸上基地構成嚴重威脅。CJ-10K陸攻巡航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載有1,100磅重的彈頭,這種武器具有美國戰斧和俄羅斯巡航導彈的許多先進特徵。事實上,CJ-10K的製導包括慣性導航系統,衛星導航,地形輪廓匹配和數字場景制導的組合。

    6K攜帶有強大的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YJ-12對美國太平洋海軍威脅最大,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最危險的反艦導彈“。 YJ-12射程400公里,高達3馬赫,這使得神盾作戰系統和SM-2地對空導彈難以攔截,因為它可以在其火力圈之外發射,這大大減少了美國海軍的反應時間。中國的殲11系列與YJ-12的組合可能會使作戰半徑達到1,900公里,相當於中國的DF-21D反艦彈道導彈造成的衝擊。美國認為轟6K僅僅是一個發射平台,它不一定非得像B-2那樣機身龐大載彈量驚人。事實上,轟6K的極其強大的遠程導彈武器是真正的威脅,而不是飛機本身。中國正在開發空射反艦彈道導彈,以保持對美軍的威懾作用。這架轟炸機將與其他中國導彈部隊一起對美國在太平洋的活動形成有效威懾。事實上解放軍已擁有轟6K超過100架,如果一次出動20架轟6K,每架轟6K齊射6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則美國航空母艦難逃其毒手!

 二、繞台的政治含意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但此時解放軍軍機仍持續繞台,台灣部分媒體認為此種行為違反常理,但對岸媒體同樣認為台灣利用疫情仇視中國大陸此也非正常,解放軍繞台當然有其動機,在政治上向台灣及國際上傳達一些訊息。針對解放軍近日組織海空兵力實施戰備巡台一事,國台辦說是對台灣獨派機美國的警告,國台辦馬曉光聲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近來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畫台美勾連新動作,藉機『謀獨』,公然進行危險的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行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所以,軍機繞台的第一個政治目的在警告台灣勿從事台獨相關活動,第二個政治目的是在警告美國勿乘中國疫情困難時乘機作亂逮台灣牌,第三個政治目的是要讓世界看到即使在疫情嚴重期間,中國仍有能力派出軍事力量。 

三、台灣的對策

    其實兩岸關係和睦很重要,一方面軍事威脅可降低,台灣可全力拚經濟,也不必做冤大頭花鉅款買那些無法確保有效的武器。況且美國的航空母艦現在也受威脅進入台灣海峽,美軍可能也不會為台灣賣命,我們要自求多福。在武漢病毒肆虐期間,台灣應有人溺己溺的胸懷,共同進行兩岸合作防疫,千萬不要惡言相向,引起對岸人民不滿而製造自己的軍事危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877536

 回應文章

newvvie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05:31

所謂制空權或制海權, 係指戰時對戰場周遭水域的控制權. 非戰時期, 每個人能夠防守的就是國際法認可的12浬範圍而已. 因此在非戰時期, 不存在制空權問題. 除非今天兩岸真正開打了, 才有制空權在誰手裡的問題可以討論. 即使是已方劃定的所謂飛航情報區, 在非戰時期, 國際法亦不允許任何人在岸外12浬以外實施排它性控制. 當然在非戰時期, 周邊國家對通過的機船, 還是可以在不干擾前提下實施"監控識別", 但並不是"制空".

中共機船繞台的另一目的, 是在測試美日聯盟保台的底線. 美日聯盟對共機的繞台, 向來是無法阻止. 只要它遵從國際法的通行規定, 美日聯盟是無法阻止的. 除了口頭上一些負面評價之外, 是無計可施的. 因為, 如果美國出面同中共講喂你的機船能不能不再繞台, 那中共就會反過來要求美日機船也不要到大陸沿岸去通行去偵察. 難道美日聯盟也要答應?始作俑者是美日聯盟, 自50年代起美日機船早就在大陸沿岸行來行去了, 如今共機如法泡製, 美國也只能摸摸鼻子. 台灣期望美國替它出頭, 是要美國帶頭不再"繞陸"嗎?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03-02 13:58 回覆:
誰要討論平時當然是戰時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1 08:23
一來一迎,一走一送挺好的,台灣獨立對民進黨有什麼好?以後拿什麼操弄選舉?台灣統一對中共有什麼好?以後有重大民怨,靠什麼轉移焦點?對台動武?有錢的有能力的全跑光,弄個螞蚱到處蹦躂的空島在手上有什麼意思?又不是農耕時代,可以趕去做工種田,他想繞,就讓它繞繞好了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03-02 13:55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