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兩岸電動車發展看領導人的智慧
2020/02/20 20:29:25瀏覽386|回應0|推薦12

從兩岸電動車發展看領導人的智慧

一、發展電動汽車策略可改變對石油的依賴

(一)中國大陸為何要發展動動車

            由松二先生在經理人雜誌發表的文章「美國人的石油和中國的電動化」中,我們了解了大國博弈所需的智慧及遠見,由於飛機、軍艦及各式交通工具目前均依賴石油,故石油是關係到國家生死存亡的戰略資源,台灣不產石油,但台灣官員一直缺乏對石油及天然氣斷炊的國家戰略危機意識,中國大陸雖有一些油氣資源但仍是缺油嚴重國,缺乏石油是中國發展的軟肋,而中國官員採取全面電動化來化解缺由危機。美國是一個海泉強大的國家,仗著航空母艦到處欺負別國攫取利益。中國領導者的智慧就是提倡一代一路,發展歐亞大陸陸權來對抗美國海權。

             美國已成為最大產油國,其頁岩油開採成本已經降到40美元/桶,對比中東財政平衡的70美元/桶,已佔據絕對優勢。石油將成為未來美國的重要戰略武器,其威力甚至強於美軍。中國歷經西方國家長期的經濟封鎖,對缺油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認識。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和技術水平的提高,解決石油這一軟肋成了中國重要的安全戰略。中國大陸果斷選擇了全面電動化來解決問題,動動車一方面可以減輕對石油的依賴,一方面又可形成拉動經濟發展的新興產業,中國世界第一的高鐵就是此戰略思維下的產物,中國在氫能源、鋰電池和石墨烯等諸多新能源技術中選擇了鋰電池作為主要技術方向,中國市場龐大,選擇了鋰電池之後,鋰電池技術必將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的主流技術。 

             台灣目前空氣污染嚴重亟待徹底解決,事實上交通車輛排出的廢氣是很重要的污染源。交通全面電動化是解決空污及石油風險的方法。輕軌建設其實不是前瞻性政策,對岸中國大陸正在建立強大的電動汽車工業,爭取全世界市場才是前瞻性政策。作為現今綠能車的兩大種類,電動車(EV)與氫燃料電池車(FCV)各有特點,電動車是由電池供應電能讓車輛前進,電動車被視為「綠能」的主因在於電動機轉換成動能的效率平均高達 80% 以上而市售汽車的內燃機約不到 20%,氫氣車使用氫燃料電池透過氫與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與水,再以電能驅動車輛。由於最終車輛本身只會排放水,而非會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也被認為是綠能車的另一個主流選項。而這兩者最大差異就是「充電」時間,電動車充滿約要 5 小時,而氫氣車 是「補充氫氣」,只要 3-5 分鐘跟加油差不多。汽車工業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工業,台灣本土汽車業者發展正面臨艱巨的挑戰。隨著國車市占率持續下滑,台灣車輛工業產值也跟隨走低。   

二、發展電動車核心科技才是前瞻 

            英國政府近日宣布,計劃自2035年起禁止銷售汽柴油新車,比原定方案提前5年。目前,全球不少國家均顯露出加快收緊對汽柴油車監管的趨勢,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在倫敦參加有關氣候變化會議相關活動時宣布了禁售汽柴油車的決定,約翰遜表示,英國已製定“雄心勃勃的2050年零排放目標”,禁止銷售汽柴油車是幫助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舉措。歐洲其他一些國家甚至制定了更早的禁售汽柴油車時間表。丹麥、愛爾蘭、荷蘭和瑞典把禁售汽柴油車的時間定在2030年,法國定在2040年。此外,歐盟正考慮引入更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準則,這些行動或將共同促成汽柴油車加速走向末路。台灣雖訂出2040年汽車業全面電動化的政策目標,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拍版定案的「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原訂2020年起,將以每年限縮5%,約5萬輛燃油機車牌發放的方式達標。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公開活動證實計畫喊卡。

   台灣電動車業發展速度雖慢,但潛力無窮,除了已擁有多家世界級的電動車零組件廠商,加上電動車需要充電站等後勤建置配套,國業者有實力也有機會和國外廠商一搏。發展電動車不僅有助業發展,也能改善空氣污染問題,政府必須儘速推動電動車業發展。電動車必須累積電動汽車四大核心部件:底盤、電池、電機、電池控制系統關鍵核心技術,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掌握電池控制系統以及車輛底盤設計,而這涉及到造車的核心--車身安全。中國的鋰電池行業正變成世界最強,正在出現超大型的鋰電池工廠大都集中在中國。中國鋰電池產能在2020年將佔全世界的62%,對電動汽車需求增加,政府加強了對節能燈要求以及其他因素都促進了鋰電池市場的發展。在節能減碳的大旗下,「電池動力」似乎成為新能源汽車的主流,近兩年來美國Tesla的銷量與全球排名都快速上昇,已成為電動車的代表品牌。

三、電動車的挑戰與未來 

             振興國產汽車市場,未來電動車勢必是要角。國產車即將迎來從傳統燃油車轉向電動車的新挑戰,相較於法國、挪威、荷蘭、英國等國家推動電動車上路,已從基礎建設、立法、稅負等方面著手,我國對於推動電動車仍停留在政策宣示階段,不但步調過慢,也缺乏明確的推動方向。持續低迷的石油價格和不斷攀升的電價令電動汽車的推廣雪上加霜。當前電動車面臨4個最主要的挑戰是:昂貴的使用成本、有限的續航里程、充電基礎設施的匱乏和人們對於電動汽車的接受程度。電池組的費用占到了一輛電動汽車總車價的80%,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電池供應商產能的增加,電池的總體價格還是會明顯下降。據奔馳研究,高性能儲能裝置可謂一舉兩得,即解決了廢舊電池組的回收,也同時讓電廠在用電低谷期的電能不再白白流失。總的來看,電動車的整體成本會在未來繼續下降,讓其面對傳統汽車的競爭力大幅上升,但電動車無法像傳統汽車一樣駕車遠行,近幾年,感應充電技術的發展也同樣不可小視,這種新技術可以讓電動汽車摒棄沉重的充電線纜,汽車將通過無線技術進行充電。一家名為Qualcomm的公司目前已經推出了一個充電功率為7.2千瓦的無線充電器,不久還將推出22千瓦的新型號,安裝這種充電器後,汽車將從車庫牆壁上的充電板上獲取電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7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