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頭詩趣談
2020/02/13 12:37:21瀏覽982|回應0|推薦16

藏頭詩趣談

 

藏頭詩,一名“藏頭格”,屬怪異詩一種。這種詩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题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题;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于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但較常見的是指在一首詩的每一句的開頭有意安排一個字,使各句首字相連能表達出特殊的含意,而又不影響整詩所表達的意思。但有一種藏頭詩,每句的頭一個字藏在上一句的最後一個字之中,而首句的頭一個字則藏在全詩最後一句的最後一個字之中。這就使之變得更加奇妙了。 

()藏詩論嫁

     清代嘉慶年間,名士許防亭的兄嫂早逝。留下一個文才出眾,又文雅端莊的侄女由許防亭收入家中撫養。侄女長到20多歲還待字閨中,她立志要找一個才子為夫,可惜許久不遇。後來,她想出一個主意,寫了一篇48個字無有標點的奇文,貼於大門外牆上,若誰能斷句成詩,便嫁給他為妻。文曰:「月中秋會佳期下彈琴誦古詩中不聞鐘鼓便深方知星斗移少神仙歸古廟中宰相運心機時到得桃源洞與仙人下盤棋」,其文一出,各方才子紛紛前來應試,但沒人能解其中之意。這一天,有一英俊青年來到文前,經一番思考,知道這是一首藏頭詩,於是揮筆在旁邊寫道: 

八月中秋會佳期,月下彈琴誦古詩。寺中不聞鐘鼓便,更深方知星斗移。

多少神仙歸古廟,朝中宰相運心機。幾時到得桃源洞,同與仙人下盤棋。 

                   全詩第一句頭一個字是全文最後一個字其中的一部分,最後一個字是「棋」,取其下面的「八」,因此第一句詩就是:「八月中秋會佳期」。 第二句的頭一個字,藏在第一句最後一個字「期」中,取其中的「月」字,第二句就成了:「月下彈琴誦古詩」。以此類推便是:(詩——寺)寺中不聞鐘鼓便,(便——更)更深方知星斗移。(移——多)多少神仙歸古廟,(廟(繁體寫作『廟』)——朝)朝中宰相運心幾。(機——幾)幾時到得桃源洞,(洞——同)同與仙人下盤棋。這位小姐巧用漢字結構,將每句第一個字「藏」起來,整句看起來沒有意思,但當將藏起來的字加入詩中後,詞句含義一目了然,真是個才女。而那個解開此謎的青年才俊更是不容易。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漢字每一個組成部分都有內涵很有文化!許小姐聞知,即與青年結為夫妻。這個青年就是後來著名長篇小說《鏡花緣》的作者李汝珍。 

()七句詩

    在湖南省桃源縣的古桃花源洞旁,有座遇仙橋,在橋畔的石碑上刻有一首七言律詩,但詩只有七句: 

《題遇仙橋詩》

洞彼仙人下象棋,源始覺星斗移少,桃停期底彈琴黃,到響佳牛郎又冠。

得鼓會女織賦歸,時鐘聞惟靜詩道,機忘盡作而幾觀 

全詩的格律平仄都很嚴謹,但按順序卻念不成句,讀不懂。你知道為什麼嗎?正確讀法是從七句的中間一個字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向外旋轉擴讀,全詩應理解為:

牛郎織女會佳期,月底彈琴又賦詩。寺靜惟聞鐘鼓響,音停始覺星斗移。

多少黃冠歸道觀,見幾而作盡忘機。幾時得到桃源洞,同彼仙人下象棋。

 讀後便知,原來這也是一首藏頭詩。與前詩不同的只是排列方式不同,中間換掉一些字,讀的方向有所不同。又因後詩給出的字數是49(比前詩多1個字)所以全詩只藏7個字,首句沒有藏頭字,否則就會多出1個字,而不成七言律詩了。看來作者也真是不容易也是費了不少心機的。也有人說這是廻文詩,這種說法並不可取。此詩雖然是一種文字遊戲,但它仍有一定的藝術欣賞價值。 

()智多星巧作藏頭詩

    讀過《水滸傳》的人都知道,盧俊義乃河北俊杰,他不僅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濟人危困,而且武藝高強,名聞四海,人稱“河北玉麒麟”。梁山泊義軍頭领宋江久慕他的威名,一心想招取盧俊義上山坐第一把交椅,共圖大業,替天行道。偏偏這個盧俊義有錢有勢,有名有位,吃不愁,穿不愁,而且满腦袋的忠君思想,要他上山造反談何容易,宋江常常為此苦腦。軍師吴用,人稱“智多星”,為人機敏善于謀略,凡事一經他策劃,没有辦不成的道理。所以,當宋江與他議起此事時,便生出一段“吴用智赚玉麒麟”的故事。當時吳用扮成一個算命先生,悄悄來到盧俊義莊上,利用盧俊義正為躲避“血光之災”的惶恐心裡,口占四句卦歌,並讓他端書在家宅的牆壁上。這四句卦歌是: 

蘆花叢中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遊,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難逃可無憂。 

吳用在這四句卦歌裡,巧妙地把“盧俊義反”四個字暗藏於四句之首,而一心躲避“血光之災”的盧俊義哪裡有心細察這其中的隱秘呢。果然,這四句詩寫出後,被官府拿到了證據,大興問罪之師,到處捉拿盧俊義,終於把他逼上樑山。 

()畫老烏龜

從前有個財主,請畫工為他畫了幅像。為他畫像的那個畫工手藝很好,把老財主畫得白髮烏巾,神采奕奕,堂而皇之。老財主看了得意非常,便硬拉一位本鄉秀才為他的畫像題字。老財主平日吝嗇刻薄,甚為鄉里所1不齒,讀書人更不願與他交往。這位秀才在無奈之中被拉倒財主家,心中很不快活。他想,鄉鄰們都恨這個老財主,我今天何不藉這個機會罵一罵這個老烏龜呢。秀才一進門,老財主忙吩咐捧上筆墨。秀才也不搭話,接過筆來,唰唰唰一揮而就,題了一首四言詩: 

畫工真採,老貌堂皇,烏巾白髮,龜雀呈祥。 

這首藏頭詩的真正意思是畫老烏龜。 

()早迎無雙

    戲劇《無雙緣》,寫的是合肥知縣劉震有一女名叫無雙,自小與表兄王仙客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相親相愛。以後兩人長大,劉震便為他們訂下了婚約。一年,王仙客赴京趕考,科場得意,萬歲欽點頭名狀元,封授翰林學士,並賜宮花金印回廬州完婚。王仙客一路吹吹打打,好不威風。不想,人馬行至雙峰山下,被綠林好漢古氏兄妹奪去行囊,失落文書金印,變成一名乞丐來到劉家。劉震問明前後情況,即刻變臉賴婚,把女兒無雙另許豪門公子曹進。王仙客與舅舅劉震論理,劉震也覺得理虧,便把責任推到女兒無雙。無雙知道爹爹勢利無賴,非常氣憤,但苦於見不到表兄王仙客,只得寫詩一首,速派丫鬟把詩送給王仙客:

 早妝未罷暗凝眉,迎戶愁看紫燕飛,無力回天春已老,雙棲畫棟不如歸。

 詩本意是早迎無雙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72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