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
2020/02/07 16:45:03瀏覽400|回應1|推薦13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

一、世界人口變化趨勢 

    根據世界人口時鐘統計,全世界人口總數為77億7千2百多萬人,且每分每秒都在增加,且今年已增加9百7十多萬人(至2月6日)增長率0.12%,所以地球上總人口數是增加的。亞洲總人口數為46億1千3百多萬,今年增加510萬,增加率為0.11%,非洲人口總數為13億3千2百多萬,今年增加3百5十多萬,增長率0.26%,歐洲總人口數為7億4千4百6十多萬,增加人口7萬2千多人,增加率僅為0.009%幾乎可忽略。北美洲總人口數5億5千9百8十多萬,增加人口59萬7千多人,增長率為0.1%,南美洲總人口數為4億3千9百多萬,增加人口47萬4千多人,增長率0.1%。中國大陸人口總數為14億9百多萬,增長率0.05%,總人口數僅佔世界人口的18%,低於傳統印象佔世界的五分之一,所以中國人口紅利也在減少,同在亞洲的印度總人口數13億8千9百多萬,人口增加率0.13%,美國人口總數3億3千3百多萬,增長率0.077%,俄羅斯總人口數為1億4千6百5十多萬,增長率0.004%可忽略。日本總人口數1億2千5百9十多萬,人口不但未增加還減少,台灣人口總數為23679930人,人口增長率0.02%。 

   由以上統計結果可分析出世界人口趨勢,首先,亞洲及非洲人口數達到世界的76.4%,是世界主要人口所在地,而非洲人口增長率又超過世界人口平均增長率的二倍多,所以非洲才是世界人口增長的領頭羊,但非洲一般而言較落後貧窮,增加的人口素質及教育程度均不高,而文化科技較高的歐洲,其人口增長率不到世界平均增長率的十分之一,所以長遠來看,歐洲國家在世界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日本的人口已呈負成長,未來對世界的影響亦將逐漸降低,印度的人口增長率超過中國二倍,未來發展潛力甚大,而台灣人口增長率不到中國大陸的一半,勢必要被邊緣化,就人口基數及增長率來看,美國、中國及印度是未來世界的主要國家。 

二、台灣人口減少原因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2020年台灣的推估死亡人數為18.1萬人,大於出生人數17.8萬人,自然增加率從今年起,將由正轉負。報載台灣的出生數在未來十年間還會一路下滑,但是65歲以上的老人人數將增加,台灣的年輕人,就業與生活的擔子將愈顯沉重,兵源更缺乏,募兵制將走入死胡同,勞動力市場進一步萎縮,政府也必須面對更嚴峻的長照、健保與年金問題。台灣官員若仍不明瞭少子化原因並改變政策,則只有坐視台灣衰亡。為了增加人口,衛福部成立少子化對策辦公室,以成立辦公室來解決問題只是浪費公帑、增加冗員。但是少子化的真正原因是經濟問題,年輕人薪資太低,無錢撫養小孩故寧可不生,其次是整個社會價值觀改變,同性婚姻無法增加人口,教育單位也灌輸學童不正確之性知識,讓少子化推波助瀾。同時去中國化及不重視傳統倫理道德也破壞了家庭繁衍人口的基本功能,更不利的是政府間接直接鼓勵同性婚姻的觀念,同性婚姻使少子化更加嚴重。少子化的原因約略如下:

()社會變遷

    2030歲年齡的年輕人有拼生活的壓力,在有限生育年齡內,產婦偏高齡亦會有阻卻「多生」的動機。由於家庭觀念的薄弱及教育單位對孩童輸入所謂婚姻平權觀念也對少子化雪上加霜,台北街頭常看見嬰兒車內推的是寵物狗。

()經濟負擔太重

    多生小孩就有負擔,目前年輕人低薪是普遍現象,生活的壓力就是收入不足以負擔生育的需求,孩子出生有撫育及教養的義務,到達適婚年齡的年輕人大多數找不到高薪工作,而要成立一個家庭及養兒育女在今日台灣花費甚大,若非出身富裕家庭者多畏懼成家帶來的生活壓力,因此晚婚甚至不婚者日多,即使晚婚也對生育率不利更何況不婚的頂客族。政府若不創造好的投資環境,環評又排斥石化等產業,光靠電子代工無法撐起台灣經濟。蔡政府團隊不夠明瞭國際經濟情勢及台灣經濟問題沉疴所在,是目前執政最大的危機,台灣經濟之所以發展遲滯,並不是因為南北失衡的影響;而是台灣近幾年政治紛擾,不斷困陷於「鎖國」及「本土化」的自我限縮思維,以致失去面向國際競爭的力量,在目前國家債台高築情形下,對國家經濟毫無幫助的南遷工程浪擲公帑層出不窮,台灣投資吸引力比其他國家落後許多。美國商會也非常關心若廢核,未來台灣在電力供應無法以低價提供充足電力,未來只能面臨經濟衰退的命運。

() 沒時間或幫手

    年輕夫婦為生計忙碌,在外地奔波未與父母同居,造成無時間且無幫手。

() 擔心孩子教養及發展等

     教育經費龐大且現行學校教育脫離正軌。

(五)傳統倫理道德淪喪

    中華五千年文化孕育祖先的智慧,家庭觀念在中國傳統社會中根深蒂固,儒家對於人的基本要求從妥善處理家庭關系開始,自古以來,在中國人眼中,家都顯得至為重要,尤其是孝道在中國傳統社會中的地位崇高,古人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傳宗接代在中國古代社會是極受重視的,現在台灣年輕人因教育及社會氛圍,家庭觀念薄弱,子女對父母的孝敬觀念日漸淡薄,已無傳宗接代觀念,在夫妻關系方面,婚姻危機日益嚴重,離婚率大為上升,這都對人口增加不利。蔡政府熱衷搞去中國化,但除了媚日,台獨也拿不出甚麼文化。 

三、少子化的影響

(一) 人口減少將造成人口老化和勞動力的不足

    政府舉債照顧銀髮族,將增加財政赤字和年輕人的負擔,大大動搖國家和社會的根本。

()少子化動搖國家社會根本

     近幾年來,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已影響到各行各業的生存。許多安親班招生不足吹起了熄燈號,以前人人稱羨的婦產科、兒科醫師漸漸沒落。小兒科門診也是冷冷清清,私立大學將面臨生存問題。

()影響經濟生產力,降低國家競爭力

     當新生兒愈來愈少時,將導致就業人力萎縮、勞動力高齡化、人力供需失調等問題,人口持續下降,市場將跟著縮小,進而降低企業投資意願,減少國民生產毛額,經濟無法持續成長,將削減國家總體競爭力。

()稅收大幅減少,財政出現黑洞

     下一代減少,當然也會影響未來稅收。青壯年負擔加重,1951年時每22.71564歲的工作人口,只要撫養一名老人就好了,但2008年已降到6.9個養一位老人,依照經建會推估,2024年時,將降至3.5個養一個老人。 

四、政府應如何改善衝擊

    面對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政府必須根據實際的人口結構變化、走勢圖,擬定各種政策。新生兒遞減不是今天才發生,如果能根據資料前瞻思考,就不會廣開大學之門,政府擬定任何政策一定要依據人口數字來規劃,才不會出現無效益的投資。現今中國已是世界大經濟體,台灣的經濟與世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倚賴中國務須排斥中國,停止錯誤的12年國教培植國家需要的真正人材

   台灣的經濟與南韓相比的差異在於南韓各項工業均衡發展,現代汽車、造船甚至造飛機潛艇及核電廠的重工業都有,重工業就像機器人的四肢軀幹,再加上南韓的三星電子構成機器人的五官是一個功能健全的機器人,台灣因為假環保一昧排斥重工業,只重視電子產業,造成台鐵花170億買日本火車箱,台電花幾百億買發電設備,國防部花千億買武器,如同無驅幹的機器人,電子產業只能耳聰目明無法移動軀幹,所以經濟無法像韓日向高科技轉型,也無外銷競爭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68336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5:03
少子化:1吃多了棉籽油!生不出。2.面對現世報們造就的天譴,生?怎對得起兒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