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重視文化經濟而非排斥中華文化
2020/02/04 17:23:52瀏覽463|回應0|推薦15

台灣應重視文化經濟而非排斥中華文化

 

一、中國文化帶來廣大商機

    我們都知道日韓式電動遊戲大國,但中國遊戲產業近年來在海外市場斬獲豐碩,不少游戲全球下載量都超億次,多個國家遊戲榜單前3名被中國遊戲佔領。由於有悠久歷史的中華文化才提供了豐富的電玩遊戲素材。例如三國遊戲的火爆源自於三國歷史的豐富史料。中國遊戲海外市場銷售收入較去年增長21%,中國遊戲產業是成功獲得較大國際市場份額的服務產業,海外用戶通過遊戲能了解中國文化,電玩遊戲出口,不僅取得經濟利效同時也傳播中華文化。隨著中國遊戲“揚帆出海”,越來越多的海外用戶通過遊戲了解中國文化,不少日本玩家開始學習中國文言文,中國遊戲產業從弱走向強,湧現出一批優質企業和優秀產品,不僅滿足了中國廣大遊戲玩家日益增長的需求,還出口海外,促進中華文化的對外傳播。

 

二、中國動漫後來居上

     動漫是社會、文化和經濟的一種表現形式,動漫的創作過程十分複雜,既有創新內容,也包括繁瑣的製作程序,需要大量時間和勞動力。歷史上,中國動漫曾經創造了豐富而深厚的文藝學術價值。原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廠長、導演特偉提出中國動畫應“走民族風格之路”的口號,從此開始了中國動畫的民族風格建設之路。1960年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攝制完成世界上第一部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將傳統的中國水墨畫引入動畫製作中,開創了中國動畫的黃金時期。2010年,中國產電視動畫片產量超過22萬分鐘,從產量上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動畫生產國,中國及台灣的動漫都需要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作品。

 

三、中國大陸以文化拚觀光

     前幾年在中國道教聖地河南老君山風景區内,有一直徑5米的巨型“太極豆腐”擺在中天門廣場,恰逢遊客上山高峰期,4200餘斤的巨型豆腐在短時間内被遊客一搶而光!該太極豆腐直徑約5米,重達4200餘斤,由2000斤大豆穀物雜糧,添加純天然老君山泉水精製而成。該豆腐圓形,呈太極圖案,如此之大及超重的太極豆腐在世界實屬罕見!太極豆腐源於道教,同葛洪豆腐、上清豆腐共稱為道教豆腐三絕。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嘗太極豆腐,悟道家文化之源遠流長,賞十里畫屏之仙境美景。”

 

四、不應錯估陸客對台灣經濟與就業的重要性

     陸客在全球以消費力聞名,從亞洲的日本、韓國到歐洲的英國、法國,到處都有被稱為「瘋狂」的中國觀光客在掃貨。知名品牌營業額中,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消費者,多家大店都派出通曉中文的店員服侍客戶。2013年時,中國大陸出境遊客已1億人次,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的調查也顯示,到了2030年,旅客成長數中40%會來自中國,大陸觀光客將被視為財神爺,依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估計,台灣觀光、旅遊產業具有3.84倍的產業帶動效果,有3.12倍的就業帶動效果,顯示台灣觀光旅遊的產 業關聯效果極為可觀。客觀檢視當前台灣相關的航空業、旅行社、觀光飯店、交通、餐 廳、遊樂區、百貨業、土特產品等觀光業及相關產業需改善軟硬體設施以吸引觀光客,台灣亦欠缺歷史文化相關觀光產業可感動人吸引人的節目與場所,這是急需改善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65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