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應正視台灣青年低薪問題
2020/01/16 10:39:09瀏覽598|回應0|推薦15

政府應正視台灣青年低薪問題

一、台灣在亞洲已成低薪族

台灣青年在世界上的競爭力逐漸落後,低薪資已成普遍現象,依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經濟新聞首次進行了“亞洲10國年輕人調”,匯總了各國年輕人的收入和經濟等情況。調以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印度、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這10個國家的20男女大學畢業生為對象,總計調2000人。在平均月收入方面,新加坡最高,約達新台幣8.萬元,其次為南韓的新台幣5.5萬元和日本的新台幣4.9萬元,中國為新台幣3.9萬元,排在被調的亞洲10國的第四位。最低的則是越南,僅為8900元。收入水平相對較高的日本和韓國,感覺經濟寬裕的年輕人比例分別只有25%和28%,相反的中國和印度兩國約80%的年輕人也感覺在經濟上比較寬裕。台灣年輕人薪水雖未被日媒列入調查對象,但一般人印象僅22K台幣,排名約第7名,昔日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薪資是台灣的4.3倍,南韓是台灣的3倍,最令人難堪的是中國大陸年輕人薪資居然為台灣的1.9倍。可見台灣經濟衰退,政客都在拼政治無人在拼經濟! 

二、加薪方法要對症下藥

經濟問題要用經濟方法解決,外銷困難、競爭力衰退、國內投資環境惡劣、服貿卡住、核四封存,這些影響企業獲利原因是政府的施政問題,政府不設法解決問題卻只要求企業加薪根本是本末倒置,政府官員要務實瞭解真實的問題,如果政府要真正鼓勵中小企業主動幫員工加薪,就要協助企業「改善經營環境」,讓企業把餅做大,企業獲利增加,員工自然雨露均霑,這才是治本之道。老板賺不到錢如何幫員工加薪呢?政府為人民加薪應用拼經濟方法,即出口商品賺外國人的錢,不是拿國庫錢分給人民,以南韓為例,南韓2019年全年貿易總額達已連續3年超過1兆美元,而世界上僅有9個國家達此標準,南韓也連續11年繳出順差成績單,台灣工業產品輸南韓也就算了!連觀光也拼不過人家!2012年南韓旅遊創匯達14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以簡單三例就知台灣不會拼觀光,首先只會放煙火,外國觀光客會來台北看煙火才怪!政府應結合文化部舉辦歷朝美女服裝秀,展示中華傳統文化才會吸引陸客及西方觀光客,其次南韓首爾有東大門賣便宜衣物舉世聞名,台北市更應積極效法從服裝設計到批發零售,成立服裝批發專區吸引觀光客。 

三、經濟學者馬凱談加薪問題對症下藥

經濟學者馬凱談加薪問題非常中肯,他說主政者及部會首長要企業給員工加薪,但多年來威逼利誘企業廠商,毫無成效且薪資年年倒退。馬博士認為手握公權力及資源的袞袞諸公智能不足,只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薪資自將全面提升。但是目前台灣失業率持續居於四小龍最高,從台灣奇蹟到台灣崩壞,工作機會消失同時工作條件也在崩壞中!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找不到全職工作,變成打工、派遣工一族,然後像慢性病一樣逐漸淪為窮苦族,當台灣勞工的人生面臨崩壞危機,台灣社會也跟著崩潰,是誰把台灣弄窮了!我們要很嚴肅的探討此一問題。賣雞排式的創業無法振興台灣經濟,無法真正解決失業問題,真正要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要像南韓的三星企業將各種工業產品行銷到全世界去,由製造產品到行銷可創造出無數的就業機會。

馬博士說薪資低落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十餘年來我們用盡種種手段全力摧毀正軌教育與技職教育,使人才盡成庸才,而賴以創造奇蹟的瑰寶,成千上萬的技術人才,全數化為烏有。馬政府執意推12年國教讓台灣喪失競爭力,當對岸的年輕人宵旰辛勞、力爭上游,而我們的學子則躺著可以得到學位,還千方百計躲在學校延畢;技職學校學生幾乎無一志在一技之長;請問,他們憑什麼坐領高薪還年年加薪?經濟若要強勁復甦一定要靠出口擴張,南韓出口暢旺已經連續22個月貿易順差,出超總額甚至第一次超越日本,主要是靠南韓汽車與資訊科技業出口強勁及日本能源進口增加影響。台灣現在應知道發展汽車等重工業的重要性,另外日本停用核能造成進口大量昂貴天然氣拖垮經濟值得台灣警惕,應讓核四早日運轉不要再虛耗。近年韓國和中國大陸企業已不是靠低工資和匯率,或靠台灣企業及人才的外移來取代我國的產品,而是這些企業真的比我國更拚命發展新技術和新產品,簡單的說就是台灣產品喪失了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再誤以為自由化和FTA就能救經濟。若我們的技術競爭力輸人家,公平自由競爭的結果也只是出局的結果,所以提升實質的競爭力是政府及企業亟待加強的工作。而台灣目前許多官員靠民粹治國,只短視地作爛好人,討好媒體及民眾,毫無企圖心,也不積極拼經濟,若不進行改革,國家前途無望,人民也將過苦日子!   

台灣目前教育政策係典型的形式主義,只注重空洞的大學文憑,創造出許多無一技之長與社會經濟脫節的大學生,許多找不到工作的科系多如牛毛,熱衷搞12年國教卻不重視職校輔導,空洞的多元入學失去了國家競爭力。形式主義充斥在台灣各階層,例如大家都聽得懂國語,捷運卻用多種語言,形式上重視各族群,實質毫無意義造成國家更不團結。反核運動以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勢發展就是個人主觀意識超越了理智。 

四、台灣要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才能真正加薪

(一)領導者要有企圖心要旗幟鮮明地拼經濟

     政府廢核造成公帑損失金額至少6000億,這些錢足夠加薪了!

(二)停止無深謀遠慮只圖討好民粹短視施政讓經濟恢復活力

台灣政客為討好選民,年金、福利金等法定支出愈來愈多,這些給人民錢但不會留給後代子孫資產的支出,正嚴重侵蝕國家建設,地方常藉口治水、修路及辦活動向中央要錢,每個地方都要「搞自己的東西」,進而使停車場、焚化爐、文物館之類的「蚊子館」到處都是。小小的台灣在阿扁時代到處蓋機場、港口、停車場,而中科院及故宮之南遷鬥士無經濟效益之燒錢工程,而嚴重影響經濟建設的環評惡法遲不修改,造成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台塑鋼鐵被趕到越南,台灣已經幾乎無任何大型經濟建設,更不用說製造業及重工業落後南韓了!

(三)糾正阻碍國家經濟發展、影響經濟投資環境的行為

台灣的環評惡法及亂抗爭造成台灣無法建設,國家漸窮,失業率高及薪資低。政府應勇於修改環評法避免嚇跑外商,總統應帶頭鼓吹全民推展愛用國貨,協助國內企業進軍全世界。

(四)發展重工業

     台灣不思建立重工業,無論各類火車或高鐵均從日本進口,北市公車亦從南韓進口,這些都是高附加價值工業產品,消耗外匯上千億元,再加上發電設備及軍火武器,單靠電子產業無法平衡,而中國大陸車輛尤其高鐵技術除自給外尚外銷賺取外匯,同是炎黃子孫能不愧乎。

(五)媒體應積極扮演救國角色

總統一人雖對國家興衰要負絕對的責任,但全國人民及媒體要支持好的政策,讚揚好的官員,對於壞的政策及官員立委要嚴加撻伐,媒體要扮演公正腳色,若媒體操弄政治或被政治操弄,人民受媒體蠱惑或蒙蔽而致是非不分,整個國家就亂了調,人民就要準備長期過苦日子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55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