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半導體產業危機
2020/01/15 12:15:55瀏覽732|回應0|推薦13

台灣半導體產業危機 


一、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 

             根據工研院產業趨勢與經濟研究中心(IEK)統計,2018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為新台幣2.62兆元,由於物聯網普及,人工智慧(AI)技術成熟,再加上第五代行動通訊(5G)的商用展開之下,2019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強勁,台灣半導體競爭優勢強大,預期2019年半導體產值將達到2.7 兆元新台幣,持續成為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台灣目前經濟蕭條,由於半導體產業對台灣十分重要,政府應提出協助半導體工業發展的策略,我們都知道台積電是台灣半導體名廠,但韓國三星公司才是世界超級大廠,但三星公司有受到韓國政府的協助。    

            1990年代開始,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逐漸完備,在各領域的代表性公司除台積電、聯電之外,還包括日月光控股(合併矽品)、聯發科、群聯、穩懋、旺宏、華亞科、南亞科等,攜手為台灣締造出傲人的兆元產值。此外,隨著個人電腦快速成長,負責資料處理及運算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需求大增,政府因此在1990年委託工研院執行「次微米計畫」,以4年半的時間發展出8吋晶圓0.5微米的製程技術,讓台灣躋身世界半導體技術的領先群。台灣發展積體電路技術以來,垂直分工與產業群聚的特色,使得台灣擁有彈性高、速度快、客製化服務、低成本的特色。 

二、台灣半導體產業危機 

               在中美貿易戰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面臨新挑戰,美國卡住晶片輸往中國造成中國大陸加速本土半導體產業擴展。最近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芯片代工廠商中芯國際擊敗了台積電,奪得華為旗下芯片企業海思半導體公司的14納米FinFET工藝芯片代工訂單,據“中國閃存市場”網站報導,中芯國際從2015年開始研發14納米,目前良品率已經達到95%。海思已經下單中芯國際新出爐的14納米工藝,從台積電南京廠手中搶下了訂單。中芯對大陸國內芯片代工行業前景持樂觀看法,他表示,基於5G相關設備對芯片的需求,中國大陸芯片代工行業2020年將實現復甦。另外,在5G芯片市場搶得先機的聯發科遭遇到高通的低價狙擊,聯發科的2500萬片訂單恐流失。

            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正加快從擁有高端半導體人才的台灣地區引進人才,累計從台灣地區引進相關人才3000多人。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導,台灣人才希望參與大項目計畫,提高技術人員的自身價值。通常跳槽到大陸企業,工資將增至兩倍以上。在台灣地區涉足半導體開發的技術人員約逾4萬人,流向大陸的技術人員數量已達到整體的近一成。有分析師認為,目前人才流向大陸正在加速。報導表示,大陸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方針逐漸明確,這對島內半導體人才流向大陸的趨勢推波助瀾。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統計,在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領域,中國大陸到2020年也有望超過台灣地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人才培育是科技發展重要的一環。記憶體市場起飛,台積電將面臨人才隱憂,由於目前晶片市場各種技術人員都缺乏可用人才,未來10年記憶體會是重要戰場,目前市場上,三星在先進製程上是台積電的重要競爭對手,人才布局與攻防在謝志峰眼裡對台積電來說格外重要。 

三、全球半導體產業展望 

          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組織(SEMI)最新數據,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總額達1490億美元,較前一季度增長12%,台灣地區半導體設備出貨39億美元,季增21%,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4%。中國大陸出貨34.4億美元,季增2%;北美地區出貨24.9億美元,居第3位;韓國出貨22億美元,居第4位,台灣地區因為先進製程投資帶動,較去年同期增長34%。先進製程投資的增加明顯帶動台灣地區半導體出貨總額。其中,台積電增加7納米與5納米製程技術的投資,是台灣半導體設備出貨居各地區之首的關鍵。 日本媒體報導稱,松下已決定將半導體業務出售給台灣的新唐科技。日本企業紛紛剝離半導體業務,台灣企業成為接收者。當前,台灣企業正在抓緊獲取技術和人才,新唐科技和母公司華邦電子通過本次收購,將提高汽車和工業相關的產品研發力。2019年1月,世界第四大半導體代工企業聯華電子收購了富士通的半導體工廠。2月,工業計算機製造商台灣研華收購了歐姆龍的子公司。報導認為,台灣企業構築了作為電子產業聚集地的地位。但在需要時間的研究和技術開發上存在弱點。

    日媒稱,碳納米管研究意在代替矽制半導體,該領域主要由中美的大學和新創企業拉動研究,據《日本經濟新聞》11月28日報導,直徑為1納米左右的碳納米管被發現具備重量輕且強韌的特色,在導電性等方面也具備有趣的性能,它與呈球狀的“富勒烯”和呈片狀的“石墨烯”一起,成為2000年前後熱門的納米技術領域的代表性材料。碳納米管用來當做儲存芯片使用,即便斷電也不會清除儲存在上面的信息。除了讀寫速度是普通閃存的1000倍之外,同時可提供功耗更低,更具可靠性與耐用性的存儲器,而且生產成本更低。在中國,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等也在開發採用碳納米管的運算元件。日本的碳納米管在電子領域的應用研究隨著日本國內半導體廠商的衰落而低迷。受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發威,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一片不景氣中開出紅盤,不僅新設備出貨以49%成長位居第一,製造設備投資更以21.1%成長,超越韓國成第一。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9年台灣半導體製造設備的投資將以21.1%成長率超越韓國、躍居世界第一。」 

四、全球半導體產業重心向中國轉移  

         美國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晶片製造商GlobalFoundries宣布了一個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項目,投資的目的地是中國。這表明,半導體重心繼續向太平洋對岸轉移,該公司計劃在中國腹地的成都新建一座先進的半導體工廠。這只是最近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進入中國的一系列投資中最近的一筆,這些投資的主體通常是大型跨國企業。相關項目已明顯變得更加高級,生產的產品則是更先進的微晶片、記憶晶片或平板顯示器,重心轉移的原因部分在於中國政府之努力,中國已經開始把重點放在半導體上,過去兩年,美國政府禁止向中國輸出晶片刺激了中國半導體產業。

    最新的中國工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將半導體列為關鍵領域,新建半導體工廠在數量上遠遠超過美國。儘管台灣長期對讓該行業擺脫中國的競爭和潛在的知識產權盜竊感到擔憂,但2015年年底,領先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仍在中國修建一個生產工廠。而台灣另一家主要的晶片製造商聯華電子也在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修建一座工廠。其他公司則採取了不同的方式。美國晶片製造商AMD把技術授權給了一家同樣位於成都的中國合資企業。IBM則把晶片技術授權給了當地另外一個合作夥伴。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55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