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電與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改善
2020/01/06 18:49:11瀏覽660|回應0|推薦10

核電與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改善

 

一,       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改善成果

    正當台灣中部空氣污染爭論不休時,據埃菲社1月3日報導,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局1月3日發布的數據,2019年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而2018年為51微克/立方米。北京目標是將PM2.5平均濃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的國家標準。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稱,2019年,北京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240天。重污染天數僅為4天,而2013年有58天。 2019年,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8年下降了17.6%,與2013年相比下降53%。早些時,法媒稱2017年北京重污染天數與2013年同期相比減少了近三分之二。原因為各級政府加快了針對污染氣體排放的治理步伐。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的黃偉認為中國當局正在贏得治污之戰,北京周邊原來的四座燃煤火力發電站全數關閉。

    雖然中國大陸近十年可再生能源發電迅猛增長,但煤電仍然是中國電力供應的主力電源和基礎電源。中國目前的燃煤發電清潔技術部分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中國燃煤電廠污染物實現了嚴格管控,環保設施形成了全覆蓋,煤電清潔發展取得了巨大成效。煤電行業在中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十一五”初期,煤電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佔中國排放總量的一半左右,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煤電行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從最高峰的千萬噸級下降到百萬噸級,成為中國工業行業中達標排放率最高的行業。中國作為燃煤發電大國,長期致力於發電技術,污染物控制技術的創新發展。在發電裝備技術方面,中國超超臨界常規煤粉發電技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空冷技術,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更是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中國燃煤電廠燃煤煤質複雜,燃煤平均發熱量與揮發分偏低,硫分和灰分偏高,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原始生成濃度較高,且大多為環保技術改造項目,通過自主研發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控制裝置形成了全覆蓋,治理技術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二、以核能發電治空污 

     由「德國看守」等環保團體每年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報告十日發布,台灣排名倒數第三名,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包括日本及韓國等絕不只台灣,問題是出在錯誤的「非核家園」政策,因再生能源不足也不穩定,非核後勢必要增加火力發電,核電廠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幾乎不排放溫室氣體或空氣汙染物,是僅次於水力發電的第二低排放能源。原子能總署強調,目前全球有分布在30個國家左右,449座核能反應爐處於運行狀態,總發電量佔全球的10%,約佔所有低碳電力的三分之一,可有效減少碳排放及空氣污染。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將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需要能源以及在交通方面進行快速轉變。我們面臨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增長2%的問題,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了創紀錄的370億噸。他表示,核能有助於二氧化碳的減排。中國處於核電擴張的最前端,在裝機容量和在建反應堆數量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中國目前有48座核反應堆正在運行,有9座正在建造中,在其國家自主貢獻中納入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在其國家自主貢獻(NDC)中納入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以實現根據2016年《巴黎協定》限制全球警告的目標。中國政府承諾到2030年將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05年的水平相比減少60-65%,”,2018年,中國的核電發電量為286.5 TWh,佔中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的15.83%。”這相當於避免燃燒8824萬噸標準煤和避免排放2.3億噸二氧化碳。他補充說,二氧化硫為75萬噸,氮氧化物為65萬噸。 

    核電目前提供約4%的中國電力。但是,作為中國計劃到2030年將20%的非化石能源發電的計劃的一部分,核電的份額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將上升至10%。除了擴大其核電能力之外,中國還在開發新的反應堆技術,並探索增加包括區域供暖和海水淡化在內的核電非電應用的使用潛力。一種這樣的技術是稱為HTR-PM的新型反應堆設計,即高溫氣冷堆(HTGR)。中國最近還完成了池型低溫熱反應堆DHR-400的初步設計,該反應堆可用於區域供熱。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設計ACP-100的工作也正在進行中。核能幾十年來一直是低碳電力的穩定來源,因應中國國內電力需求,以及出口核電工程及技術,大陸致力發展核電廠工程,目標要在2030年擁有超過100座核電廠。目前大陸已有47座核電機組在運轉,另有19座正在興建中,中國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秦志軍表示,設備研發取得關鍵突破,從2016年至2020年間,預計每年可興建6至8座核電廠,現今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核能建設都在中國大陸,這些核電機組可取代燃煤機組改善空氣品質。 

一、       中國大陸未來減少煤電狀況

 

     到“十三五”末期,中國要取消和推遲煤電建設項目約1.5億千瓦,淘汰煤電落後產能2000萬千瓦,煤電裝機佔比降至約55% 。隨著能源系統轉型發展,煤電未來發展將從單純保障電量供應,向更好地保障電量供應,提供輔助服務並重轉變,為清潔能源發展騰空間。2018年,中國國家能源局將聚焦煤炭和煤電,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退出安全環保不達標,長期停工停產等落後產能煤礦,引導長期虧損,資不抵債等煤礦主動退出。據中電聯統計,2016年,單位火電發電量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降至0.08克,0.39克和0.36克,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從1979年到2016年,火電發電量增長17.5倍,煙塵排放量比峰值600萬噸下降了9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峰值1350萬噸下降了87%,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峰值1000萬噸左右下降了85%。與此同時,煤電廢水排放,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平逐年提高。2016年,中國火電供電煤耗降至312克/千瓦時,發電水耗降至1.3千克/千瓦時,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碳排放強度不斷下降,碳排放控制水平顯著提升2016年,中國火電單位發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21.6%。可以說,煤電行業的減排行動為中國的空氣質量改善立下了頭功,替全球環境保護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綠色低碳是能源發展的大趨勢,非化石能源主要是核能將逐步替代化石能源,預計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將由2015年的12%提高至2030年的20%。儘管煤電清潔發展取得了巨大成效,但煤電污染控制仍需進一步提高設備的穩定性,可靠性,經濟性,減少二次污染產生。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的高效清潔煤建立也非常順利,將在2020年建成全球最大清潔高效煤電體系。中國環境保護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表示,中國燃煤電廠已完成5.7億千瓦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60%。其中,京津冀地區已經全面完成,東部地區也已基本完成。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體系。中國煤電行業總裝機是2005年的2.4倍,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卻從最高峰的千萬噸級下降到百萬噸級,成為中國工業行業中達標排放率最高的行業。

四、外媒稱中國PM2.5大幅下降:治污教訓可供他國借鑒

    外媒報導,藍天在北京已經越來越常見。全中國範圍的PM2.5值在較短時間內出現大幅下降,這與中國對抗空氣污染的努力密不可分,但同時臭氧濃度出現上升,這給其他地區提供了治理污染的教訓。儘管PM2.5是一種有害污染物,但它與臭氧前體物發生反應,阻止臭氧的形成。PM2.5濃度降低正在“加速臭氧的生成”。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的黃偉說:“中國當局正在贏得治污之戰,即便目前還沒有完全勝利。當局對一些根深蒂固的經濟利益動了刀,如各省市自治區以及國企的經濟利益,最終令這些主體接受了一些規範。今後的戰鬥針對的是眾多小工廠和家庭,這需要更長的時間。”,中國公布空氣質量數據,並宣布開始打響治污之戰,“關鍵地區”包括北京及其2100萬人口在內,也包括天津和河北省的9000萬人。2013年,中國對空氣污染“宣戰”,實施了多項措施,包括關閉高度污染的工廠,禁止重污染汽車和卡車上路行駛等。中國計劃到2020年減少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因為PM2.5對健康有害,所以相關政策應該繼續將其列為治理目標。但是,為了同時控制臭氧污染,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來削減(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這項研究結果還為其他正在治理空氣污染的國家提供了教訓;在它們遏制有害顆粒物濃度的同時,還應該採取措施控制臭氧濃度。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49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