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深圳、杜拜與高雄比較看韓國瑜與蔡英文政策良窳
2019/12/16 22:57:28瀏覽333|回應0|推薦9

從深圳、杜拜與高雄比較看韓國瑜與蔡英文政策良窳

一、深圳為何能脫胎換骨而高雄又老又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稱,深圳擁有的高樓數量已經超過全美高樓的總數,林立的高樓大廈反映了深圳經濟的蓬勃發展。前年全世界落成的128座高於200米的高樓中,有70%建於中國。深圳更是包攬了其中的11座高樓——這個數值超過全美國的高樓總數,1980年,施行改革的鄧小平將圍繞香港的一大片農田設立為中國的經濟特區。經濟特區的建立吸引了大批來自香港的投資者,他們紛紛湧入經濟特區,建立自己的工廠和企業。

 

    如今深圳已經在製造業的基礎上,轉型為服務行業的樞紐地——尤其在技術與設計領域。 深圳如今是像騰訊這類大企業的大本營,還吸引了上千家小型企業,它也因此被稱為“中國的矽谷”。深圳的地理位置優勢也非常顯著:城市的中心位於香港和山地之間的一塊狹長地帶。 縱橫交錯的地鐵線路和一條連接深圳與香港的新高速鐵路,讓這塊狹長地帶更好地發揮優勢,從而推動了城市發展。深圳在中國的其它主要城市中擁有著最高的人均GDP,當地的地價也正在隨之飛漲。深圳的高層空間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深圳的大街上也車水馬龍。一切都有條不紊。”,2016年深圳財政收入7900億元人民幣,年增9.1%,台灣2015年財政收入折合人民幣約5740億元,深圳財政收入規模是台灣的1.4倍。其實,不只財政收入驚人,深圳GDP將近2兆人民幣,極可能在今年超越香港。為什麼一個面積只有台灣1/20、人口是台灣一半的城市,發展能夠如此快速,財政收入如此驚人,主政者的強烈企圖心是關鍵所在。

 

    而中東的杜拜亦從小村變成國際大都市。迪拜作為中東地區第二大港口,加之優厚的免稅政策和自由的貿易經濟,使迪拜成為轉口非洲和周邊海灣國家最大的貿易批發市場,貿易覆蓋人口達到13億。憑藉零關稅的自由貿易政策,迪拜如今已經成為中東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在最新公佈的金融中心指數當中,迪拜排名全球第8位,而排在迪拜後一位的正好就是與迪拜並駕齊驅的新興城市深圳。

 

二、韓蔡政策之比較

 

  ()對外開放與閉關自守

    歷史證明,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要之路,開著大門,世界能夠進入台灣,台灣也才能走向世界,新加坡及香港都是很好的例子。深圳和杜拜是世界上兩個由漁村變成大城市的奇蹟例子,歸納兩個城市的發展歷史有諸多相似之處,最重要的就是開放政策,中東區域在文化上是一個保守封閉的區域,但是杜拜卻是中東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區域,杜拜目前人口接近300萬人,有超過80%的人口是外國人。迪拜自由貿易區實行零關稅,而且沒有任何外匯管制,如此開放的政策自然吸引了全世界的資本進入,而深圳更不用說,如果沒有對外開放、引進外資,深圳不會有如今的發展。

   韓國瑜說的「貨出去,人進來」就是一種開放政策,韓國瑜主張承認九二共識搞好兩岸關係,讓大陸觀光客來台活躍觀光經濟,讓台灣產品能進入大陸市場,若兩岸溝通熱絡,高雄港就有貨櫃可運,不至於在世界港口名次持續滑落。蔡英文不重視大陸市場,對兩岸交流採取閉鎖政策,遂造成觀光經濟慘澹,外資不來,整體經濟蕭條。

 

(二)招商引資與排斥陸資

   發展加工貿易。深圳的開局與迪拜相比,可謂是兩手空空,無資金、無技術、無設備,這樣一個三無城市,要想發展經濟,就只能利用外資。深圳借助靠近香港的便利,成為港資北上的首批受益者。當時的香港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但是受困於城市用地以及人工成本上漲,導致許多香港工廠空有訂單,而無法開工。而開放的深圳不僅可以提供土地廠房,還有低廉的勞動力資源,由此開始了深圳早期發展,深圳人均收入三級跳。韓國瑜招商引資歡迎各國,而蔡英文排斥陸資,甚至立法恐嚇大陸台商。

 

  (三) 經濟多元化發展與撒錢政策

     杜拜在石油產業之外也發展貿易、金融、旅遊等服務業多元經濟。杜拜一  

 直想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優勢,發展成為中東的貿易和運輸中心。深圳實施“科技興市”戰略,明確了信息產業、新材料、生物技術為今後發展的三大支柱產業。提前其他城市將近10年的前瞻佈局,高雄腹地廣大,韓國瑜除協助農漁民產品外銷外,亦大力發展軍事、醫療及算命等特殊觀光產業。

  

 (四)韓國瑜提倡設自貿區而蔡英文反對

    1985年杜拜規劃建設了迪拜第一個自貿區——傑貝阿里自貿區,之後相繼推出20多個各類專門自貿區,以自貿區為基礎開始扶持貿易、旅遊、金融、房地產、高新技術產業、會展航空等六大產業。石油產業佔迪拜GPD比重已不足1%,大部分收入來自傑貝阿里自貿區。 2017年迪拜26.6%的國民收入來自批發零售業,旅遊、零售、房產和加工製造業成為迪拜經濟新支柱,所以證明韓國瑜提出的自貿區政策是正確的。而深圳前海自貿區從2013年到2018年底,註冊企業從49.9億元增長到2000億元、增長40多倍,稅收收入增長70多倍也是大成功,且中國大陸已設立了18個自貿區。

   韓國瑜提出設「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作為翻轉高雄的動力,但政治掛帥的蔡英文表示堅決反對。兩岸的自貿區「比數」是:18比0,自貿區是為對外貿易設立,區內規定較寬鬆,藉此吸引投資,對岸在2013年第一個上海自貿區上路至今,前後已成立18個自貿區,顯然其對經濟與貿易的效果不錯,才會一個又一個成立。

 

(五)韓國瑜懂得利用高雄特殊優勢而蔡英文只會嗆抗中

    杜拜在石油儲量上並非突出,在歷史上又沒有西方名城那樣馳名,杜拜發現中東區域缺乏一個金融中心,於是杜利用其絕佳地理位置,大力發展金融產業,使得迪拜成為中東以及南亞區域的金融中心。在貿易上,杜拜保持中立而成為中東轉口貿易的中心。深圳則是利用靠近香港之便,成為港資北上的首批受益者。當時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受困於城市用地以及人工成本高漲,而開放的深圳不僅可以提供土地還有低廉的人工。同樣的韓國瑜提出高雄蓋國際大機場、蓋摩天輪、發展醫療觀光也是看準高雄市南台灣的交通樞紐。

 

(六)國家支持拚經濟

要翻轉地方經濟一定要有國家的支持,2008年,因為全球性經濟危機,杜拜面臨債務危機,來自阿布扎比100億美元的援助,讓迪拜擺脫危機。深圳更不用說,40年來,深圳得到中國大陸中央支持很多,包括人才、資金、市場、政策等。韓國瑜當選市長後想勵精圖治,石發現處處遭轍肘卡韓,重要的政策幾乎無一可行,這才了解國家對地方建設的重要性,這也是讓韓國瑜選總統的動機之一。

 

三、要翻轉台灣就要提出政策

 

    此次總統選舉,執政黨除了撒錢外提不出甚麼高明的政策,而從深圳和杜拜成功的例子中,我們知道一個城市的翻轉是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經由之路。有的國家只盤算100天,有的國家能規劃三十年,有的政客無法提出改善人民生活的良策卻滿腦子在想如何掌握權力?古人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能夠從長計議是政治家的優秀品質,這一點在鄧小平身上得到充分的體現,是鄧小平解救了近代中國,此次總統選舉盼望能選出拯救台灣的總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27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