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共同呼籲增加核電以減低氣候暖化現象
2019/12/14 10:57:27瀏覽573|回應0|推薦11

國際共同呼籲增加核電以減低氣候暖化現象

 

一、台灣氣候變遷績效倒數第三證實錯誤的能源政策

 

   由「德國看守」等環保團體每年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報告十日發布,台灣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中排名五十九倒數第三名,是歷來最差,溫室氣體排放排名更是倒數第二。未見蔡政府虛心檢討,倒是環保署又在欺騙國人,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包括日本及韓國等絕不是只有台灣,主要的問題當然出在錯誤的「非核家園」政策,國際原能總署的專家指出:核電廠在運行過程中和整個生命週期中,幾乎不排放溫室氣體或空氣汙染物,是僅次於水力發電的第二低排放能源。總署強調,目前全球有分布在30個國家左右,449座核能反應爐處於運行狀態,總發電量佔全球的10%,約佔所有低碳電力的三分之一,就降低碳排放量而言,這相當於每年可以減少四億輛汽車次在馬路上奔馳的貢獻。如果要達到「巴黎氣候公約」中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制不得超過2攝氏度的水平目標的全球工業化前標準,全球約80%的電力在2050年前都必須轉換為低碳能源。今年炙熱的夏季造成人類的重大生命威脅,也使得地球這個我們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面臨崩解的危機,為了有效降低溫室效應與空汙排放,聯合國提出重用核能來解決氣候變遷的困境。

 

一、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聲明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代理總幹事科爾內爾·費魯塔在“核能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作用”的國際會議上發表講話指出,氣候變化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如果不大量增加核能的使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將難以實現。代表79個國家和18個國際組織的約550名與會者參加了此次會議,這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首次召開這一主題的會議。本次會議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所屬的“核能機構”(NEA)合作舉辦,旨在就核能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的作用交流科學信息和進行客觀的探討。國際原子能機構指出,核電廠在運行過程中和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幾乎不排放溫室氣體或空氣污染物,是僅次於水力發電的第二低排放能源。目前,全球有449座核能反應堆處於運行狀態,分佈在30個國家,發電量佔全球的10%,佔所有低碳電力的三分之一。就避免排放而言,這相當於每年減少4億輛汽車上路。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目前全球約70%的電力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到2050年,約80%的電力必需要成為低碳能源,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即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工業化前遠低於2攝氏度的水平。費魯塔表示,實現這一轉變將是一項重大挑戰。如果未來幾十年核電能使用不大幅增加,很難實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費魯塔說,一些國家在最終處置高放射性廢物方面取得的進展可能有助於緩解公眾對核電長期可持續性的擔憂。在去年10月的一份報告中,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出了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攝氏度的四種模式路徑,所有四種模式都包括增加核能發電,增幅範圍在59%到501%之間。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特別報告顯示,將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需要能源以及在交通方面進行快速轉變。今天,仍有8.4億人生活在黑暗中。三十億人沒有清潔的烹飪設施,而我們卻面臨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增長2%的問題,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了創紀錄的370億噸。他表示,核能的溫室氣體排放水平較低,因此有助於當今以及未來的減排。與天然氣或煤炭相比,現有核電站每年可避免約10至2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這種氣候紅利是否持續下去取決於各國如何決定處理現有的核電站。

 

三、歐洲議會認為核能有助於實現氣候目標

   

    2019年12月2日~13日,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由於歐洲議會在此次會議上一改立場,聲稱核能對於實現氣候目標具有一定作用,德國呼籲歐盟棄核的提案受阻。歐洲核工業貿易協會(Foratom)對11月28日的反棄核的投票結果表示歡迎。 Foratom總幹事YvesDesbazeille在當日聲明中表示,Foratom對於歐洲議會認可低碳核能在實現氣候目標及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方面的作用表示歡迎。未來核能企業將繼續全面採用最新的廢物管理技術,並致力於新解決方案研發工作。2015年,德國環保電力公司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聯合9家德國及奧地利的可再生能源電力公司針對英國政府為擬建欣克利角C核電廠提供補貼向歐盟相關機構提起上訴,並聲稱英國政府對該項目的支持將扭曲整個歐洲大陸的電價水平。歐洲法院於2017年以不符合提請歐洲法院審理條件為由駁回了該上訴請求。 2018年,奧地利控訴英國對欣克利角項目的支持違反歐盟國家援助規則一案也被歐盟下層總法院駁回。

 

四、中國用核電改善溫室效應

 

    中國處於核電擴張的最前端,在裝機容量和在建反應堆數量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中國目前有48座核反應堆正在運行,有9座正在建造中,在其國家自主貢獻中納入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在其國家自主貢獻(NDC)中納入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以實現根據2016年《巴黎協定》限制全球警告的目標。中國政府承諾到2030年將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05年的水平相比減少60-65%,”,2018年,中國的核電發電量為286.5 TWh,佔中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的15.83%。”這相當於避免燃燒8824萬噸標準煤和避免排放2.3億噸二氧化碳。他補充說,二氧化硫為75萬噸,氮氧化物為65萬噸。

 

    核電目前提供約4%的中國電力。但是,作為中國計劃到2030年將20%的非化石能源發電的計劃的一部分,核電的份額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將上升至10%。除了擴大其核電能力之外,中國還在開發新的反應堆技術,並探索增加包括區域供暖和海水淡化在內的核電非電應用的使用潛力。一種這樣的技術是稱為HTR-PM的新型反應堆設計,即高溫氣冷堆(HTGR)。中國最近還完成了池型低溫熱反應堆DHR-400的初步設計,該反應堆可用於區域供熱。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設計ACP-100的工作也正在進行中。SMR比傳統的核反應堆小得多,並且更靈活,可以部署在電力需求較小的偏遠地區。中國還支持其他國家發展核電計劃,以幫助它們實現其可持續發展目標。核能幾十年來一直是低碳電力的穩定來源,利用核能的成熟能力可以幫助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為最大的能源生產國,中國認識到核電可以幫助解決環境問題,同時也可以為中國的經濟做出貢獻。

 

五、日本政府睿智的核電政策

 

     根據聯合報對日本能源聽的專訪報導,日本第五次能源基本計畫,2030年電力能源構成目標為再生能源22至24%、核電20至22%、天然氣27%、燃煤26%、石油3%。目的在實現「3E+S(Energy security、Economic efficiency、Environment、Safety)」目標。2017年發電占比為3%。正確實推進各種必要的因應措施,包括安全優先前提下推動電廠重新商轉、使用畢燃料棒對策等,核電占發電比例提升至兩成是可能實現的水準。對於資源稀缺的日本而言,從廉價的電力、應對氣候變遷問題、降低能源進口依存度這三點時,核電是不可或缺的發電方式。考量現存核電廠在通過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審查後重新啟動商轉;設備利用率由災前平均七成提升到八成的程度;部分核電機組在法律許可下,可於40年運轉期滿後延役,核能占發電比例20至22%是可能實現的水準。

  

    東日本大地震後,多數核電廠目前仍停止商轉,使得國民電費負擔變得非常沉重。有部分的電力公司因為核電廠重新商轉、致力提高經營效率後,調降了電價。對於缺乏能源資源的日本而言,在確保核能安全性的大前提之下,綜合考量經濟成本、氣候變遷的因應、能源海外依存度,為推行負責任的能源政策,核能不可或缺。

 

六、三、台灣應參考中國大陸的核電減碳措施

     中國大陸致力於發展核能發電,目標要在2030年擁有超過100座核電廠。據了解,目前大陸已有48座核電機組在運轉,另有9座在興建中,中國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秦志軍表示,設備研發取得關鍵突破,從2016年至2020年間,預計每年可興建6至8座核電廠,到2020年前發電能力將提高至2014年底的3倍。發展核電取代燃煤對抑減二氧化碳排放的績效顯著,而且中國大陸對於潔煤技術及防汙過濾設備均有改善,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汽車也可大幅減碳。中國大陸面積大,極易發展太陽能及風電,綠色低碳是能源發展的大趨勢,非化石能源主要是核能將逐步替代化石能源,預計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將由2015年的12%提高至2030年的20%。核電行業在過去十幾年對中國“減排”貢獻最大,這是台灣可參考的。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2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