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霧霾問題
2019/12/09 05:41:55瀏覽1159|回應0|推薦10

台灣的霧霾問題

 

一、台灣的霧霾與中國大陸的霧霾有何不同

 

    霧霾是指各種來源排放的污染物(氣體和顆粒物如COSO2NOxPM),在特定的大氣條件下,經過一系列物理化學過程,形成的細粒子,並與水汽相互作用導致的大氣遮光現象。大氣污染顆粒物,一般指粒徑介於0.01100μm的粒子,PM2.5是指空氣動力學直徑小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氣溶膠)的總稱, PM2.5組成極其複雜,幾乎包含元素周期表所有元素,涉及30000種以上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包括硫酸鹽、硝酸鹽、氨鹽、有機物、碳黑、重金屬等)。專家對中國大陸北京PM2.5排放源分析發現:燃煤、機動車為最主要來源。中國霧霾成因有季節性變化,在春季,遠程沙塵輸送、局地揚塵、城市酸性氣體和空氣中較多的水分也會方便霾的形成。在夏季,高溫、高輻射氣候加上高濕天氣會促進污染物的光化學反映和吸濕性增長。在秋季,白天強烈輻射和高溫會加速光化學氣粒轉化,而早晚低溫和高濕在穩定的天氣系統中容易導致霾污染事件。在冬季,北方的採暖加上穩定的大氣邊界層結構和較低的混合層高度很容易導致霧霾現象。

 

    中國大陸是用煤大國,很早就有霧霾問題,台灣早期沒聽說有霧霾問題,日前遭受入秋以來最嚴重的霧霾,由於處於廢核增加火力的其間,很容易讓人聯想霧霾來自火力尤其是燃煤發電,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聲稱,其中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大陸。不過,氣象專家表示,台灣空氣污染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台灣在霧霾發生嚴重時,台北101和高雄85大樓等知名地標都“神隱”,民眾形容空污的威脅讓他們宛如住在毒氣室,中南部的學童一律戴口罩上學,減少戶外活動。每當台灣面臨遭遇污染,政府總將其歸咎於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陸空氣污染物。但網友指出,有時大陸沿海城市的空氣污染指數比台灣還低,有時候台灣空氣質量好轉反而是因為東北季風吹散霧霾。為減少空氣污染,台灣中南部縣市近日地方首長紛紛推出對策,但是廢核政策造成的電力缺口要用火力發電來補足,而考慮電價使用便宜的燃煤電廠就無法避免。

 

二、霧霾的影響與防治

 

    霧霾中PM—2.5影響較大,PM2.5~10即出現沙塵暴,霧霾對氣候、環境、健康等方面都有負面影響,PM2.5影響大氣輻射平衡,導致地面越來越冷、大氣越來越熱,嚴重影響區域和全球氣候變化,大陸北京市及台灣近年肺癌患病率顯著提高,再者,細粒子污染是全球性重要環境問題之一,從1975年以來全球範圍內,除歐洲以外,細粒子濃度都在明顯上升。PM2.5濃度的增加會引起城市大氣酸雨、光化學煙霧現象,導致大氣能見度下降,阻礙空中、水面和陸面交通。而霾含濕度較高,可直接傳染細菌和病毒。PM2.5能夠直接進入人體肺泡甚至血液系統中,直接導致心血管病等疾病。PM2.5的比表面積較大,通常富集各種重金屬元素和有機污染物,這些多為致癌物質和基因毒性誘變物質,危害極大。

 

    從霧霾污染成因出發,有如下防治建議:

 

(一)要大力發展核能

   核能發電沒有空氣汙染及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中國大陸計畫興建100多座核電機組,這是最有效的降低空氣汙染方法,可是台灣背道而馳,在綠能無法有效增加供應前急著廢核,造成影響國民健康的汙染。

(二)必須實施區域聯防聯控

   台灣是個小島須整體考量防治,不可中央與地方各說各話。歐盟協同治理酸雨和大氣污染,美國南加州聯防聯控遏制光化學大氣污染都是成功的範例。可

(三)要加強法治,逐步制定落實相應的法律規章

    依法治污才有可能長治久安,具體來說,要強化電廠脫硫脫銷的監控,要制定多種污染物減排的一攬子計劃,加強污染物協同控制。僅降低PM2.5是不夠的,應減排所有的污染氣體與顆粒。不能只關注硫化物減排,氨氣的減排也很重要。

(四)燃煤造成的排放要控制

    煤炭曾是中國能源的立命之本,現在已經成為環境污染的首要根源。能源消費總量控制要重點考慮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和減排。煤炭不可能徹底清潔燃燒,但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三、治理霧霾人人有責、全民都參與

 

    霧霾同時也不是一個孤立的問題,需要檢討長遠能源政策、系統化、體系化、常態化的長期努力來加以解決。要有中央、地方、社區、行業、企業、民眾五個層面的全面參與。任何一個層面的缺席,特別是老百姓的積極參與,都很難保證治霾工程的成功。台灣若廢核又減少燃煤,將使得發電量約減少45億度,如果以天燃氣機組來替代,需增加60萬噸天然氣的用量,對天然氣供應來源也是很大的挑戰,對於整體供電有極大壓力。民進黨政府一直在強調保證島內電力供應,承諾未來燃煤發電增加100億千瓦,並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主張。但如今當局宣稱的穩定供電與對抗空污政策,已陷“自相矛盾”的困局。  島內網友表示,“人命關天,肺癌的比例隨著霾害的日益嚴重而與日俱增,有本事立即實施綠能,不要只會騙選票!”,空污問題明顯將影響2020年的總統選舉。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2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