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會顧主權的辣台妹能保障年輕台勞在外國打工的人權嗎?
2019/12/05 16:11:16瀏覽345|回應0|推薦10

 

 

 

 

最會顧主權的辣台妹能保障年輕台勞在外國打工的人權嗎?

 

一、台勞在外國受盡欺凌

 

   每日郵報報導,8名台灣籍女背包客赴澳洲果園工作時,被迫以性行為交換雇主容許她們提高工作時數,以便支付房租等費用。這對台灣人來說真是奇恥大辱,打工還要兼免費妓女真是情何以堪?事實上很多台灣年輕人到外國打工都被剝削和欺凌,這幾年媒體相關報導以澳洲為最多,但大多數的被欺負的台勞都選擇不張揚以免遭親友看不起,台灣雖僅有15個邦交國,但在世界各地都有外交駐點,蔡政府的外交部應做一些事情來保護自己子民,政府花大錢養許多外交人員,外交拚了半天不但斷交七國且也無發參加國際組織會議,現在連照顧保護自己子民都不作為,這種政府是否該下架了?

 

  台灣對東南亞外勞十分照顧,不但保障其基本工資與國人相同,近來對外勞福利及權益時常上媒體,但國家的尊嚴是要對等的,台灣開放免簽而對方不開放,這種不平等情形是對台灣主權的傷害,台灣人在外國遭受的待遇,外交部長及蔡總統有否關心及在意?所謂顧主權不是只會用嘴巴嗆中,要落實到照顧人民身上才對。

 

二、照顧自己人民有那麼難嗎?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WCPFC)傳出台日雙方將互換部分黑鮪魚與大目鮪的配額量,引起漁民不安,有漁民擔心恐造成台灣約四億元損失,要求政府不要「遇日則軟」,政府這種做法是在顧台灣嗎?漁業三法迫於外國壓力造成漁民生計困難,雖然政府迫於無奈,但未善盡交涉爭取緩和損失則是政府官員的責任。台灣的漁民受到日寇、菲盜及漁工叛變三種威脅,漁業單位未見對策。屏東東港籍漁船大鮪十三號被印尼非法扣留,蔡姓船東痛批「外交部完全沒有幫上忙,都是靠自己努力脫身」,「國內喊南向,漁船卻難向!」蔡姓船東痛批,近來印尼海警無端扣押追擊台灣漁船案件層出不窮,這些政府口中的南向國家,卻對漁民做出不友善舉動,但政府不聞不問態度消極,有如閩南話「放囝仔乎人打,還不敢討公道」。

 

    台灣漁民很可憐,無強大的政府保護,出海安全毫無保障,隨時可能遭外國拘捕。台灣若不強大則國際間弱肉強食,苦的是基層人民。希望蔡政府能以打國民黨的戰鬥力好好保護漁民。蔡政府在護漁政策方面有幾項明顯缺失,第一,媚日仇中造成日艦驅趕拘捕我漁民,政府不敢護漁造成四周鄰國認為台灣漁船很好欺負,而沒有強大國力與外交友邦卻一意孤行南向,只有自取其辱。台灣對日逆差達二百多億美元,日本卻不大量買台灣水果及農產品,農委會不去交涉卻反而大量進口國外農產品,農民豐收卻無收入。

 

三、政府應如何照顧台灣赴外國打工青年台勞

 

()設立青年打工輔導中心

    青年至外國打工,對該國法令規章、風俗習慣甚至種族歧視都一無所知,這種盲目去國外打工遭受欺凌機會很大,政府應將相關知識及經驗辦講習會傳授給青年學子。

()外交部應設置國外申訴及救援管道及通訊方法

   青年在外國打工經常孤立無援,生病或遭欺凌時亦無可靠援助,外交部外館人員若能及時伸出援手將有很大助益。

()建立打工資料數據中心

   建立出國打工青年基本資料,對國外薪資及工作概況持續蒐集最新資料供有意赴國外打工青年參考,並追蹤台勞工作及經濟狀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16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