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要南進就要入RCEP,要入RCEP就要搞好兩岸關係
2019/11/10 15:11:36瀏覽439|回應0|推薦14

台灣要南進就要入RCEP,要入RCEP就要搞好兩岸關係

 

一、美國已無力遏制中國發展,CPTPP浪費台灣太多時間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發表文章,稱即使美國通過CPTPP也無力遏制中國發展,願參加CPTPP的國家中,除文萊、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之外的三國都與美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FTA),餘下四國經濟規模極小,美國在貿易協定上獲利微小,因此川普政府不參加CPTPP,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認為,締結TPP(CPTPP的前身)就可阻止中國在國際貿易上掌握主導權,但中國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定證明CPTPP不能阻止中國改變世界貿易規則。美國事實上已無法給予亞洲國家更多利益,蔡政府應認清此點,美國通過貿易協定和同盟條約對其盟友施展了巨大的經濟壓力,台灣付出了巨大的保護費代價。中國未來將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大國,外匯儲備總額達4萬億美元。且實施一帶一路項目,將在數十年內投資幾萬億美元修建一條將中國與中東、歐洲、中亞相連的絲綢之路,這一項目已開始付諸實施。另外,中國還是中南美洲和非洲、中東地區作為最大投資國,也是對澳大利亞和歐洲許多國家的最大投資國。從政治和戰略考量,美國不參加CPTPP,未來美國在亞太區能發揮的影響力會顯著降低,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將大增,日本無法與中美抗衡,民進黨政府目前採取的媚日親美仇中政策將對台灣經濟大大不利。台灣和美國不同,台灣對貿易的依存度是美國的五倍以上,台灣完全沒有條件搞鎖國主義,一旦無法參加國際經貿組織,產業界最可能的因應之道就是將產業從台灣加速外移。如果外資布萊而且產業出走,台灣將面臨失業、產業空洞化等最不利結果。

 

二、中國主導RCEP談判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已完成,除印度因恐中國物品傾銷遲遲未決定,不國大勢所趨,從201211月啟動的界上人口最多、區域最廣、成員最多元、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將於明年生效,但台灣經濟部國貿局和投審會卻以政治考量RCEP達陣輕描淡寫,令人不齒RCEP對貨物、服務、投資等核心國際貿易有重大影響具有推動經濟增長的潛力,蔡政府不能裝呆。考慮到RCEP在改善成員國經濟前景、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世界近半數人口生活水準等方面的潛力,台灣應設法加入此一高品質、互利、具有商業意義的區域自貿協定。蔡政府應認清事實,不論CPTPPRCEP台灣都被擋在門外操之於人毫無主動權,也就是被邊緣化,進CPTPP要讓利於人,進入RCEP則可基於九二共識要求大陸讓利於台,若不改善兩岸關係則在無法參加CPTPPRCEP下台灣將死路一條。

 

三、台灣應有的認知

()兩岸關係搞不好,失去對日美外交經濟縱深籌碼

    若兩岸關係搞不好,對美、日關係一定出問題,目前蔡政府卻還是在政治判斷上做出美日優於大陸的錯誤政策,既違背經濟市場原理甚至會將台灣推向火線。民進黨把大陸看來異己關係,你是你,我是我。是“外人”的概念,不是北京期待的“兩岸一家親”的概念,或是同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概念。

()台灣改善兩岸關係加入RCEP才不會被孤立

    CPTPP無法進入則RCEP變成台灣唯一的選項,但RCEP是東協與中國大陸共同組成的重要經濟體,與台灣經貿60%有關係。如果兩岸關係不改善,沒有中國大陸的默許,試問台灣能參加RCEP嗎,完全不可能。蔡英文政府想透過CPTPP來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這是緣木求魚根本不可能。區域關係部分,蔡英文優先表述新南向政策,再談“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南向政策在李登輝時已經失敗,現在談南向,只比過去增加了印度,由最近台商在印度的慘痛經驗根本不是你想進就進,台灣的經濟實力與20年前差距甚大,與大陸關係搞不好,沒有參加RCEP的情況下,就發展新南向完全違反了區域經濟的基本道理。但這卻是我們新政府採行的政策。蔡政府以全球優先,大陸第二、排在後面的方式,這不是意識型態,與統獨無關,而是政治判斷的問題,根本就很難走得通。

() 兩岸關係是對美、日關係的基礎

事實上,美、日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就是尋求美日的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出了問題怎麼辦?把台灣擺在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沖之鳥礁事件在前,為了取得同盟友誼,未來在釣魚台、南海問題上也可能讓步,被人予取予求,這對台灣好嗎?

()拚經濟是台灣首要之務

台灣近來受到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民眾或可麻木無反應,但政府必須要有所做為,才能有效改善台灣出口困境,顯然改善兩岸關係是改善台灣經濟的前提。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73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