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駁斥李孟學對韓國瑜擴大故宮文物展示之汙衊
2019/10/26 08:42:56瀏覽436|回應0|推薦17

駁斥李孟學對韓國瑜擴大故宮文物展示之汙衊

 

一、台灣目前觀光慘業誰造成的

 

    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又仇中,兩岸關係惡化,大陸觀光客急遽減少,觀光相關產業一片哀嚎,與馬英九執政時代相比,每年觀光收入減少近1500億元,酒店負責人表示陸客銳減和實施“一例一休”是造成歇業的主要原因。“一例一休”勞動政策造成工作人員上班失去彈性,增加了大量的計時打工人員造成飯店增加大量開銷。但是台灣人出國觀光數量龐大,尤其是去日本觀光,政府應檢討台灣的觀光業在自然美景、傳統文化及科技文創上輸日本多少?如何改進?要以政府力量改善觀光資源才是解決之道,若台灣人自己都不想觀光如何吸引外國人呢?韓國瑜提出擴大故宮文物展出就是要增加觀光資源,改善觀光產業,出發點及用意非常好為何許多人罔顧事實真相而撻伐呢?當然技術上一次展出可能無法達成但這方向絕對正確。

 

     李孟學文章中說這幾年來,台灣積極發展觀光產業,台北故宮已不是來台觀光的唯一誘因,難道飯店倒閉、各觀光產業哀號是假的?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為因應中國大陸限制自由行旅客來台,政府考慮對印尼等國鬆綁觀光客入境規定,事實上,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衍生其他新的問題,蔡政府推行的南向政策大失敗就是明證,主要是東南亞國家除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外普遍經濟不好,東南亞旅客消費能力遠不及陸客,台灣不但賺不到錢,政府還要倒貼賠錢,同時非法來台打工、賣淫及其他偷竊罪犯層出不窮,造成大量社會治安問題,可謂得不償失,事實上台灣要爭取的應該是日本、韓國及歐美旅客,當然陸客是重中之重,所以韓國瑜才提出增加故宮文物展出以吸引觀光客,這總比蔡政府對觀光產業一籌莫展好!

 

二、觀光資源探討

 

    李孟學說如果要標榜台灣觀光的獨特與多元,台灣的山光水色、飲食文化、宗教活動,甚至是讓日本人覺得充滿異國情調的街道招牌等,值得向世界推銷的特色各種各樣,實在無需獨鍾故宮,這話真是大錯特錯,說明其根本不懂觀光產業。觀光客有許多種,觀光資源也分自然美景、傳統文化及科技文創等,台灣的山光水色、自然美景雖部分不錯但不及日韓甚至中國大陸,飲食文化中台菜不如日本壽司及韓國泡菜有名,宗教活動也不如回教麥加朝聖及泰國佛寺觀光,由於台灣本身歷史只有幾百年,充滿異國情調的街道招牌等不多,馳名世界者更無,所以台灣要大量吸引觀光客需拿出世界一流觀光資源。李孟學缺乏歷史文化素養,所以他說在台灣觀光景點當中,故宮大概是最沒有「台灣味」的一個。台灣史是中華文明之延伸,台灣味在世界上並無盛名,但五千年中華文化卻佔世界史上顯著之地位。李孟學的狹隘眼光及偏見無法改善台灣觀光產業,他說韓國瑜說要推廣台灣觀光,卻挑了一個跟台灣關係最薄弱的景點,這就是去中化數點忘祖,台灣的文字、語言、宗教甚至食物都與中華文化有一脈相承關係,在李孟學眼中,似乎門可羅雀的南部故宮蚊子館才是台灣正統。

 

    李孟學可能生活無虞不思觀光業者之苦,他說韓國瑜和其國政顧問團面對故宮博物院這樣重要的文化設施與學術單位,不放在教育或文化政策底下去討論,而僅將其納入觀光政策一環,將故宮視為觀光旅遊的去處,無形間拉低台北故宮的文化地位,這些應不是李孟學真心話,如果重視故宮文物在教育文化價值,更應推廣期觀光影響,以增加台灣學術地位。李孟學說台北故宮之所以會出現在台灣,國民黨在其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然而近年來關於故宮的種種爭議,均看不到國民黨就其文化政策有更積極的看法與作為,這又是胡說八道,近來故宮的爭議在於去中國化,貶低其歷史價值,甚至送往日本二流博物館展示,最可惡的是故宮南館居然規畫成一個蚊子館。

 

三、救台灣的觀光業要對症下藥

 

    據觀光局統計,國人赴日人數刷新紀錄,國人赴日人次是日人來台的兩倍半,台、日「觀光逆差」越來越嚴重。此間除了經濟因素造成台灣外貿損失外,政治因素影響尤大。訪問日本北海道的外國游客連續兩年均刷新高,而台灣人位居榜首,北海道廳認為,日元贬值以及國際航班的增加等是遊客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但是環境的整潔及文化特色才是吸引遊客的動力。反觀日人來台數未明顯成長,近年日人來台旅遊多維持每年一百多萬人次,政府未全力拚觀光經濟,一般民眾亦無全民拚觀光意識,台灣自然景觀未充分美化,又不重視傳統文化歷史,觀光景點無文化元素,髒亂亦未有效改善,加上缺乏文創賣點,縱使有美食亦無法吸引大量觀光客,這是台灣要深切反省的,這時日本沒有的故宮文物就成亮點。

 

    中國大陸2015年赴台旅遊人次首次達到414萬,穩居台灣入境旅遊市場第一位,佔台灣入境旅遊總人數40%,成為台灣入境旅遊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大關的最大動力。消費水平方面,據台灣方面統計,2015年大陸游客在台人均日消費達7770元新台幣超過日本遊客在台消費水平,居第一位;台灣由此取得約2300億元的外匯收入,佔台灣入境旅遊外匯總收入的50%,創造產值近3000億元,約佔台灣GDP的2%。國家旅遊局指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不僅有力促進了台灣旅遊業的發展,也拉動了住宿、交通、餐飲、零售等行業的投資與就業,綜合帶動效應明顯。故宮文物述說的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文化歷史,當然能吸引大批陸客。由於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又仇中,造成政治常干擾經濟,2016年後,陸客團來台數量持續下滑,最近又禁止自由行讓事態更加嚴重,事實上各國都在賺觀光財,台灣除了要改善觀光資源外,應以人民利益為依歸,不要在政治語言上圖逞口舌之利影響經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32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