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的大故宮計畫對照政客名嘴的小視野
2019/10/24 15:47:35瀏覽329|回應0|推薦9

韓國瑜的大故宮計畫對照政客名嘴的小視野

 

一、高瞻遠矚的觀光政策不易為庸俗政客及名嘴所了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許多創新突破的觀光政見卻遭政客及名嘴誤會而大肆攻擊,韓國瑜提出「故宮文物一次攤開來展示」是一個嶄新的觀念,台灣的天然觀光資源有限,故宮瑰寶雖是竊自大陸,但目前並未充分利用,由於蔡英文錯誤的兩岸政策造成大陸觀光客不來,觀光產業哀鴻遍野,人民日子過得很痛苦。如何改善觀光產業是所有政治人物應該用心思考的。其實故宮文物擴大展出宣揚故有文化又能吸引觀光客是正確的方向。台北故宮目前的建築展示空間及展覽規畫絕對有改進的空間。

    同樣是中華文物,北京故宮增加了許多附加經濟及文化價值,故宮文物的展覽具有多重意義及價值,要與亞洲或世界各大博物館競爭必須要有特色,若能在硬體建設上擴大展示空間,增加展出物的數量,自然會吸引較多的觀光客,其他維修及保管的技術問題其實都可以克服。台北故宮在亞洲這幾年顯得黯淡,前院長陳其南甚至提出「故宮台灣化」,以多元文化的幌子,行台獨意識形態的主張,完全拋棄中華優勢文化,使得參觀人數下滑,以意識形態摧毀文化精髓正是台灣文化部這幾年所幹的事情 。故宮南院花費巨資卻變成蚊子館,原因在於政府不認同中華文化,用亞洲其他地區的次級文化稀釋中華文化當然無法獲得國際化的定位。蔡政府寧可將國寶顏真卿祭侄稿到日本次級博物館展覽,對文物的傷害不在話下,卻反對攻訐韓國瑜的大故宮計畫實在沒有道理。

 

二、故宮發聲明打臉韓國瑜的大故宮計畫事實上是打自己臉

     故宮發出聲明,強調韓國瑜文物一次展出的說法執行有難度。故宮的回應及討論分為四點,第一,台灣故宮典藏近70萬件,作為世界級博物館,肩負典藏、研究、展示、教育任務。逐年規劃不同主題的展覽,輪流展出故宮文物,事實上大陸故宮有168萬件,且隨著古墓挖掘,珍貴文物陸續有增加,若台北故宮能擴大展出面積,展覽主題分區展示讓遊客表覽,如此台北故宮更有競爭力。第二,故宮認為文物「一次攤開展出」實有執行難度,為維護文物安全,故宮對於材質脆弱的有機文物設有歸庫養護期,事實上若擴大展出空間可減少文物搬動次數更藝保護文物。第三,故宮對於典藏的管理、文物提取的程序、展廳的設備條件、佈展的工作程序等,依照「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管理作業要點」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等規定嚴格把關,這對擴大展示空間並無影響。第四,故宮作為國際觀光客重要的旅遊景點,除了持續完善友善國際觀光客的措施,目前也正在強化各項國際行銷措施,這與擴大展示空間並無衝突。

    事實上,在2012年時就有討論大故宮計畫,當時許多人都認為是需要的。台北的故宮以其名聲及文物存量,是一座世界級的博物館,其建築不符需求是很明顯的。從前院長周功鑫時期提出「大故宮計畫」,後續又因民眾認為開發方式對環境衝擊過大,導致計畫延滯,2017年10月經評估後,決定終止大故宮計畫。到了前院長林正儀時期,又再提出「新故宮計畫」,以北院整擴建為主,並在故宮南院興建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事實上北館擴大是正確的而興建南館卻是錯誤的。

 

三、由國家經濟建設看故宮南院不但膚淺愚笨且錢未用在刀口

    台北故宮舉世聞名,其賣點在故宮內藏有幾千年中華民族歷史文物瑰寶,這些寶物原是由大陸故宮搬來,對於媚日仇中的蔡政府而言,要拿敵人的文物作為雲嘉南平原文化觀光據點,不是極大諷刺嗎?可見這些人言行不一致,只是奪取政治及選舉騙票利益。台灣全長三百多公里,對外國觀光客而言只是一個小島,劃分南北展館意義不大,反而造成外國觀觀客不便,須奔波二處才能看盡國寶。就投資效益而言,南北二館要花更多的人事及維護費用,由於只是寶物重分置兩處且南館以國外文化而非中華文化為主,對爭取國際觀光客並無幫助,國內嘉南地區觀光人潮亦未增加,興建南館凸顯胸襟及視野狹小,試問南韓為何能揚名國際?因為南韓集中全國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產品及觀光景點,眼光放在全世界市場,若政府不受政治選舉考量,將近百億的經費及增加人力全數投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則必可打造出世界第一流的博物館及觀光景點,超越南韓,從亞洲邁進世界水準。

    民進黨從阿扁執政開始就缺乏國際觀及宏觀世野,舉例來說,台灣一個小島為了騙選票不管市場經濟的自然力量,到處蓋機場,美其名地方建設最後荒蕪養蚊子,到處設大學,結果大學水準低到比工專還不如!故宮南院被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未來在雲嘉南平原是一個重大的文化觀光據點,盛況可期。以前民進黨在宜蘭搞『童玩節』也說過類似話,結果是虧損累累玩不下去!所以政治人物長久以來假話不斷!

 

四、拼故宮觀光經濟該怎麼作

    故宮南院花費100多億耗時15年完成,後續的修補維護及人事管理費用不知道還要多少公帑,若只是為南北平衡不能吸引大批國際觀光客實在不符經濟效益,其實規劃時就充滿矛盾,既要拋棄中華文化加入亞洲及台灣本土色彩又要藉故宮盛名吸引觀光客,當遊客發現南院只是一般水平展覽館就不會再來了!100億元用來拚經濟可做很多事,台灣人民目前對政府最不滿意的是薪水太低,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其實所有的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政府官員只想花錢製造自己業績,很少人會去設法賺錢尤其賺外國人的錢來提升人民的薪水,台灣近20年不斷用環評手段假環保之名趕走製造業,尤其是重工業及石化業,這些火車頭工業趕走後也趕走了就業機會,除電子業外台灣製造業已空洞化,高鐵及台鐵火車由日本進口,公車由南韓進口,風力發電由丹麥德國進口,火力發電由日本進口,如此下去台灣人會有錢嗎?

    故宮南院區既已蓋妥,公帑也花了!如何達成當初規劃的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目標呢?號稱全亞洲第一座以亞洲藝術文化為主題,並結合台灣在地文化的大型國家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博物館軟體展覽則以故宮北院豐富的典藏為主,輔以國際借展,策展方向涵蓋華夏的大亞洲藝術概念與文化史觀的論述。佔地70公頃的故宮南院院區,比起北院(16公頃)足足大上4倍,要如何與北院市場區隔並充分利用吸引觀光客成為努力方向。台灣地震頻繁,博物館的興建還得要考量避震因素。嘉義縣太保市離梅山斷層只有18公里,考量到寶物收藏以及陳設上的安全,工程單位設計了210枚、5種規格的避震器鋪在基地上,於展覽文物歷史。如何發揮故宮南院特色,除了故宮人員要用心策畫外,也要尊重專家的意見,不能任憑地方政客意識形態操弄,否則將成蔚特大號蚊子館。

 

五、故宮現在慘狀前景茫茫

    政府敲定由“台灣史”專家吳密察掌台北故宮博物院,如同教獸醫給人看病,讓典藏的五千年中華文物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前景堪慮。儘管吳密察強調“故宮台灣化”是假議題,但由島內“獨派”掌中華文物,台北故宮博物院未來何去何從更令人憂,引發外界“去中化”疑慮。從除夕開始,中國大陸的北京故宮便天天爆滿,而每天限制人流8萬人。反觀台灣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人次從2016年的460萬,到2018年只剩380萬,南院參觀人次2018年更慘跌至76萬。曾引領風騷的文創商品近年也未見亮點,此外,大陸北京故宮透過《我在故宮修文物》到《如果國寶會說話》等節目,讓文物及衍生商品成“網紅”,兩岸故宮發展後勁顯然此消彼長如同國力一般。台北故宮博物院內部人員感慨,前兩任院長都沒文物專業,一直在組織、定位上做文章,亂下指導棋,不論策展內容、文物研究都不及往日,慘狀成為歷史罪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存在像徵兩岸同屬中華文化淵源和圖騰,館內典藏的珍貴中華文物,不僅吸引各地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觀光客,也是兩岸中華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不該如此糟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27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