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大豆與台灣的芭樂
2019/10/19 10:01:11瀏覽544|回應1|推薦19

美國的大豆與台灣的芭樂

一、台灣的喜悅隱藏的問題

    美國聯邦公報17日公告准台灣芭樂出口到美國,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芭樂可以銷往美國的國家,農委會當然大肆宣傳以做為蔡英文總統的政績及競選連任的利多,農委會更希望希望今年底就可以讓芭樂首航。姑且不論芭樂銷往美國是否真能替農民賺到錢,光是選前蔡英文的政治效益就賺翻了。台灣芭樂2018年外銷量為3034.21公噸,最大宗銷往加拿大,計1572.45公噸、約占52%。其次為中國(707.63公噸)、香港(580.94公噸)、新加坡(135.55公噸),事實上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外銷量約50%是台灣芭樂的主要市場,且由高雄市長韓國瑜至大陸、香港及星馬等地推銷台灣水果的經驗,中國大陸及新加坡市場潛力極大有待開發,韓國瑜確實協助高雄農民開拓水果外銷市場且確實有實績,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宣布,台灣將成為全世界唯二、亞洲第一個可以把芭樂銷往美國市場的國家,希望今年底就可以讓芭樂首航。文末她加註「這不是MOU」及「這不是芭樂票」,暗虧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開芭樂票,這實在很缺德,因為芭樂產值不大,輸美成本高不一定賺得到錢,且一個芭樂都尚未輸美,怎可嘲笑已有水果外銷實績的韓國瑜。

    上次農委會吹牛說將台灣香蕉外銷至中東,事實上是運費高昂,賠本補貼外銷,賣愈多賠愈多。芭樂輸美也有許多技術問題,美方最注重東方果實蠅、瓜實蠅及南瓜實蠅處理方式,由時台灣是這3種果實蠅的疫區,而美國為非疫區,如果要將芭樂送美國,必須提供確實有效的殺蟲方式。已經能輸出美國的墨西哥芭樂是以輻射照射殺蟲,台灣芭樂則是以低溫技術殺蟲,依據美方公告的檢疫規定,我國芭樂輸美須源自登記核可之供果園及包裝場,果實須在開花後3周、以直徑小於4公分的雙層套袋,以防止有害生物進入。另外運抵美國前須完成1℃以下持續17天的冷藏處理,這些處理成本將使台灣芭樂獲利降低,且難與有地利之便的墨西哥競爭。 

二、蔡政府花37億美元買400萬噸美國大豆卻拿微量芭 樂銷美吹噓

    美國是農業大國,美方一直希望我方開放美豬進口,造成台灣農民生計受到威脅,未來肯定會藉此向台灣施壓。蔡政府向美國老大哥上繳的保護費,和美方同意台灣芭樂進口的小惠相比,完全不符比例。據媒體報導,台灣近日將耗資37億美元向美國購買包括大豆在內的大量農產品,這麼多農產品,台灣民眾得吃多少年?事實上,蔡政府違背市場基本運行規律,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背後更多的是政治考量,是想繼續抱美大腿抗中。台灣如此大規模地採購美國農產品,並非首次。去年台灣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數量就曾達到「天文數字」,僅大豆一項就突破390萬噸,今年加碼將超過400萬噸。台灣每年大豆消費量才200萬噸。更荒謬的是2018年全球大豆平均價格約每噸316美元,但美國賣給台灣的價格卻高達每噸400美元,台灣當冤大頭從不厭倦。蔡政府明知台灣的農產品消費市場已趨飽和,明知美國賣給台灣的農產品價格要比賣給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高,但還是繼續加大對美採購力度。

    蔡政府緊抱美國大腿交納「保護費」,博取美國歡心,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對中國大陸大豆出口下滑情勢下,台灣加大對美出口,就等於是為美國「分憂解難」,「雪中送炭」,這自然會讓美國「主子」高興。但美國對台灣友善嗎?2018年3月美突然宣布對台鋼鋁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即使蔡政府不斷遊說,但美並未對台「豁免」,2019年7月初美更進一步「補刀」,對原產地在台灣、但經越南向美出口的鋼鋁徵收456%的高額關稅,這幾乎等於要了台灣鋼鋁相關企業的命。所以從本質上來講,美國不斷在其戰略當中強化台灣的定位,並非為台灣利益著想,根本意圖還是為了落實「美國利益優先」,並藉此推進「以台制華」政策,把台灣當做與中國大陸對抗的籌碼和棋子,台灣更要擔心的是有可能淪落為棄子。 

三、挾美自重吃虧當吃補

    蔡英文上台三年多來,一直奉「倚美抗中」政策,問題是美國靠得住嗎?最近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證明美國對台灣邦交並無影響力,美國根本靠不住,台灣要想維持在國際社會的活動空間,還是要改善兩岸關係。目前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幾十天的關鍵期,妄圖通過美國的加持來博取選舉的勝利。總統大選目前蔡英文大幅領先,韓國瑜正展開傾聽基層民眾之旅,傳達庶民心聲,要讓百姓生活改善,但是蔡英文總統高舉「抗中保台」口號,借香港反送中之力,鞏固年輕選票而讓人民忘卻其執政的無能造成經濟蕭條。這次將台灣芭樂送到美國,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其實這筆買賣台灣並未獲取實利。

   蔡政府執政三年多,兩岸關係凍僵,軍事威脅增加,台灣須購買幾千億的武器,這個軍購大錢坑,還要花多少台灣百姓納稅錢?眼前國債債台高築,蔡政府在選舉年撒錢政策買票,最後背債的還是老百姓。芭樂外銷美國的真實利益是需要去深思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16527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10:51
詐騙祖師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