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關係的歷史宿命
2019/10/15 11:29:11瀏覽280|回應0|推薦8

兩岸關係的歷史宿命 

一、兩岸的情勢在於實力的對比

     民進黨內部常出現愚蠢的自我陶醉想法,就是認為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組織,空間反而更大。其實重點是在於兩岸的「實力對比」,中國大陸綜合國力直逼美國,且還在增強中,台灣自製潛艇只是自我安慰,不只困難重重且耗資過鉅,獵雷艦弊案還遮遮掩掩,日韓買得到四代隱形戰機F-35,台灣卻只能買三代機F16V,邦交國連斷七個,蔡政府顯然在外交、國防及經濟上都讓國力衰退。台灣過去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在卻無法,邦交國日益減少,背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實力的影響。

    英國政、商、學術及民間人士普遍認為,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實現了7億人口脫貧,這在世界上是奇跡般的成就。英國“48家集團”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國令他感佩的有三點:成功實現7億人口脫貧、農業耕地面積大幅增長、人民整體生活水平有重大提高。過去40年,隨著國力的逐漸上升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不斷增大和深化,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在此背景下,兩岸政策直接影響台灣的外交、國防及經濟,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二、蔡政府媚日親美抗中的鴕鳥政策

     蔡政府的國際視野小卻要對抗中國大陸的大戰略,台灣的現狀是打壓在野黨及軍公教又箝制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非不明,司法雙重標準,並不符合自由、民主、法治的精神。中國大陸的惠台31條,行政院只強調大陸獲益,而對台灣民眾獲益的事實視而不見,無疑又是鴕鳥心態。政府應該具前瞻、宏觀及務實的視野,只有務實振興產業、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提升所得才有用,因此台灣必須調整兩岸政策思路,積極搶抓大陸發展機遇,通過兩岸合作來實現自身的經濟發展,以免自我孤立於全球大勢。蔡英文的施政細節充滿了仇中及去中化,兩岸關係怎會不倒退?馬英九執政時解放軍機艦從未繞台也未闖入海峽中線,蔡英文執政後,國防部公布「一〇六年國防報告書」,共有26次中共軍機繞台,及四次航艦繞台紀錄。中國常態化執行東海警巡、南海戰巡,具有跨島鏈作戰能力,這樣侵門踏戶還叫維持現狀?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邦交國已減少7個,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國際上許多會議及活動已把台灣禁足,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部都拒絕台灣參加,台灣愈來愈孤立,這還能稱作維持現狀?

   蔡英文上台後,大陸觀光客銳減,年損失金額近1500億,造成觀光慘業,相關旅遊業奄奄一息。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廢核造成缺電危機,大量用燃煤發電造成空氣汙染、霧霾嚴重,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大量用天然氣則電價將調高且接收站影響環保。蔡英文上台一連串的去中化政策摧毀中華固有文化,包括語言政策、歷史教材刪減、去蔣化急促轉條例,這是馬政府時所沒有的,這算甚麼維持現狀?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其實是沒有政策,既不想與中國大陸往來,又不敢與其作戰,只在偷偷摸摸去中國化往台獨方向走,在此情形下只有親美想藉美國保護台灣,但付出鉅額軍費孝敬美國及國家生存操之於人的代價。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僵硬的仇中政策,不懂用權謀來獲取台灣及人民最大的利益。事實上蔡英文忽視中國大陸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連日本安倍首相都知道美國靠不住,開始要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國和解了!台灣的國力日益減弱,實無法與中國大陸抗衡,應採取有彈性的兩岸政策對台灣較有利。

 

三、三個錯誤讓台灣向下沉淪

()未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順序做正確的事

    2000年的318日,陳水扁當任總統,當時台灣有很好的時機搶奪中國大陸市場,讓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但阿扁承襲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錯誤政策,錯失良機,馬英九繼任8年,未在正確的時間做好彌補族群和諧,更重要的順序上應以拚經濟為先,但馬未抓住重點。蔡英文上來執政的順序更是一蹋糊塗,在國家需要團結一致對外時,卻搞出同性婚姻修法、核災食品進口、一例一休、砍年金及追黨產等並時是優先待解決問題製造國內紛亂。

()蔡政府的經濟無為政策

蔡政府未替國家謀取財源前,以不認九二共識趕跑大陸觀光客,讓台灣損失一年1500億的觀光收入,卡住服貨貿協定坐失大陸市場流失,搞非核及廢核政策,置國家於缺電危機又造成國庫損失萬億,南進政策順序不對,應先加入RCEP在南進財有意義。

()蔡政府的國家定位在錯誤的時間作錯誤的事情

蔡政府的基本國策是媚日親美仇中,但目前的情勢是全世界都仰賴中國帶領經濟復甦,無人敢放棄大陸市場及觀光客,蔡英文卻在這錯誤的時間作仇中的錯誤事情。美國川普總統不易揣測其動向,蔡英文未經深思熟慮與其通電話,不但未取得任何利益,還招致中國大陸的軍事外交脅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11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