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外交政績檢討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之深層分析
2019/09/22 03:54:38瀏覽453|回應0|推薦16

蔡英文外交政績檢討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之深層分析

 

一、前言

   蔡英文執政以來陸續已有7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這是非常不尋常且嚴重的事情,蔡政府應虛心檢討原因以確保國家最大利益,不能一直拿中國大陸打壓做藉口而不思對策。以巴拿馬斷交為例,過去的外交失利更該記取教訓並反省改變外交策略才對。巴拿馬面積7.55萬平方公里,人口393萬。 連接大西洋及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位於國家的中央,有重要的戰略與經濟地位曾是我國重要邦交國,2017613日與我斷交。巴拿馬是繼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並同中國大陸建交的第二個國家,2016年夏天蔡英文出席了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啓用儀式。20171月就在蔡英文前往中美洲前一天,她沒有計劃訪問的巴拿馬副外長因卡皮耶還匆忙表示,他的國家同台灣的關係非常好,巴拿馬不打算改變。儘管如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專家們預測巴拿馬同梵蒂岡和非洲兩個小國或許將是近期首批陸續同台灣斷交的國家。

   其實台灣與巴拿馬邦交生變早有端倪。巴國大使馬締斯20174月離任,巴國卻一直遲遲未派新任大使;外交部派赴巴拿馬接任大使的曹立傑亦未能呈遞到任國書,這些都顯示邦誼不穩,可是蔡政府卻粉飾太平未能有效防制減少損失。

 

二、巴拿馬斷交的原因

()巴拿馬希望與中國的關係平衡美國對該國的影響力

   華盛頓製造了許多國家與巴拿馬的金融醜聞,在巴拿馬企業和政治界,許多人會因這些醜聞而遭受損失,對美國來說,重要的不僅僅是巴拿馬,還要利用它破壞委內瑞拉形勢,就像在巴西、厄瓜多爾等國家所做的那樣。在這些國家對美國的政策保持越來越謹慎的態度。巴拿馬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和投資合作,目的在促進巴拿馬擺脫美國控制方面邁出更積極的步驟。

()設尼加拉瓜運河項目以及巴西-玻利維亞-秘魯跨大陸鐵

   路項目是促使巴拿馬徹底投靠中國的原因

   所有與跨洋交通有關的項目,都會對巴拿馬產生很大影響,巴拿馬怕失去自己壟斷海洋交通的地位,促使其決定同中國建交。中國贊助之尼加拉瓜運河將顯著降低巴拿馬運河的重要性,雖然巴拿馬在1999年拿回巴拿馬運河所有權,但事實上仍是由美國控制。巴拿馬運河是美國的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的重要節點之一,尼加拉瓜運河不在華府的直接掌控之下,意味著世界地緣政治局勢深刻地改變,由美國主導的超級強權世界體系,又向衰退邁出了一大步。

()經濟誘因及影響力

    巴拿馬宣佈與台灣斷交是在中國上周開始在巴拿馬北部建設集裝箱碼頭和天然氣加工廠後做出的。巴拿馬當地媒體指出,與中國建交的原因是中國給予巴拿馬文化上、學術與經濟上的支持。中國近年來對中美洲大舉加碼投資,經濟命脈巴拿馬運河更是投資重點。過去幾年巴拿馬與中國經濟來往密切,大量中國公司在巴拿馬大舉興建港口、許多中資在巴拿馬物流、營建、電信,均扮演要角。中國更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因此要讓巴拿馬「選邊站」投向北京,可以說是相當容易。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則認為,中美洲國家選擇向中國靠攏不只因為金援,看重的是背後中國在國際社會日益龐大的影響力。

 

三、巴拿馬斷交檢討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對台灣蔡政  

  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一次重擊。

()加強中國在美國勢力範圍的存在

   美國的地區政策是促使巴拿馬同中國建交的原因之一,巴拿馬轉向中國大陸發生在美國新政府挑起巴西、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等本地區其他國家同巴拿馬金融醜聞的背景之下。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將加強中國在巴拿馬運河地區的影響力。

()中美在這個戰略要地的對抗明顯加強

    美國總是干擾中國有關巴拿馬運河的合同,巴拿馬運河的控制權雖轉交給巴方,但在巴拿馬所有其他義務中也有美國對運河安全的責任,這當然限制了巴拿馬現實的主權。巴拿馬長期以來沒有同中國建交,實際上是遭到了華盛頓的禁止。

() 台灣多年金援付出泡湯

    台灣斷交前才針對巴拿馬的農業發展與安全計畫資助290萬美元(約新台幣9000萬元)。

四、中國和巴拿馬的建交只是台灣斷交潮之一

   台灣的邦交國中有很多國家也都想和中國建交,如果蔡英文政府繼續執搞壞兩岸關係且不承認九二共識,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邦交國’和中國建交。巴拿馬位於中美洲,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運要道。中國和巴拿馬建交也是中國發展全方位外交關係的重要體現。

 

五、台灣無力的反擊

    蔡政府對與巴拿馬斷交表示遺憾,巴拿馬是台灣‘邦交國’中的重要國家,歷史上和台灣的關係一直比較牢固。所以,中國和巴拿馬建交無疑是對蔡政府的一個巨大打擊,這也是進一步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重要體現。中國和巴拿馬建交其實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蔡英文上台後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巴拿馬又一直和中國示好,兩國商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早已有之。之前在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發展比較順暢,中國雖然有能力,但是並沒有和巴拿馬建交,這在當時也是為兩岸進一步對話創造良好氛圍 。現在由於蔡英文政策的轉變,使得中國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地與巴拿馬建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2960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