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應了解科技創新才可提升薪資改善經濟
2019/09/06 02:53:43瀏覽586|回應1|推薦26

年輕人應了解科技創新才可提升薪資改善經濟

 

一、大陸與台灣在創新上的差異

    台灣在世界上及亞洲中已被邊緣化,而中國大陸的科技及經濟實力均大幅躍升,蔡政府不能只對年輕人談反送中及嗆中國大陸,這些意識形態言論不能提供年輕人好的職業及高薪,事實上,科技創新才能改善台灣的經濟。外媒報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9GII)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保持上升,排在第14位,超過日本、法國等國,較去年上升3個位次,是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唯一進入前30名的國家,中國大陸如今已躋身世界創新國家前列。報告指出,中國的創新質量在中等收入國家中連續7年保持第一位。此外還在專利數量、效益模式、原創品牌和工業設計、高科技和創新產品出口等方面保持第一。報導指出,中國過去幾年創新能力迅速發展,擁有數家非常優秀的科技機構。

     台灣的經濟不好有很多原因,其中缺乏自有品牌及創新能力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中國大陸的製冷行業格力公司得標全球最大光伏空調項目,且格力超低溫制熱多聯機得標美國水牛城溫德姆酒店項目。作為全球製冷行業中的領導者,格力在熱通領域技術上基礎深厚,目前已經有19項“國際領先”的技術,近期中標的兩個項目應用的正是格力自主研發,國際領先的光伏空調技術和三缸雙級變容壓縮機技術,自主創新的國際領先技術是企業和品牌走向世界的通行證。以前中國產品,似乎就是質差價低的代名詞,而如今通過自主創新,中國大陸已湧現出高鐵,華為,格力等一批享譽國內外的知名品牌,在世界經濟乃至全球發展中顯示出新的力量。品牌建設是強國戰略任務,也是台灣企業要學習的共同責任。

 

二、科學創新和技術創業

所謂科技實際是科學和技術合成來的,大學的理科應該是學科學的,而工科應該是學技術的。同樣,創新和創業也不是一回事,創業為了利益最大化,創新的目的不完全為了錢。創業不一定要創新,學技術可以直接帶來利益,創業也一樣,80年代初,個人還不能自由創業就有很多人下海,做倒爺,後來這些人成了業主,有的生意做的還有模有樣。但說到理科,說到創新,那就不是所有人都願意付出心血的了。

一個流行的事物很快會成為一個社會現象,但同時也會突然消失。社會上有一種助長浮躁的氛圍,那就是自上而下地說大話和空話。傳統上說中國人有一種非常好的習慣,叫做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而我們日常看到的都是大處著眼,我們很少看小處著手。每到年初,各個單位都要求其大家立志般的樹立工作目標。到了年底做總結,目標其實沒有實現,結果就用一些模糊的語言來一言以蔽之。企業如此,官場尤甚。久而久之,我們的社會就成了一個說話可以不負責任的社會了。其實,無論是研究科學還是創新,都需要腳踏實地的態度和作風。

 

三、格力公司創新的成功

自主創新,是由製造向創造轉變的核心要義!與大多數中國家電企業一樣,格力電器最早的技術也是舶來品,2001年,格力電器赴日本購買多聯式空調技術,不料卻遭到了日本企業的堅決拒絕,並表示連散件也不賣給中國。這令格力意識到,要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從那時候起,格力就確立了“自主創新”的長遠發展戰略。近年來,在董明珠的領導下,格力每年的研發投入都高達數十億元。格力電器在自主技術創新方面的巨大投入,不僅給格力的技術人員創造了世界一流的科研環境,更重要的是換來了豐碩的成果,在極限低溫製冷,降噪,節能,智能,變頻等核心技術領域都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格力公司成功轉型多元化,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跨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在進軍國際的道路上,與其它企業採取跨國併購策略不同的是,格力更多的是堅持自主創新,向國際輸出自己的品牌,以優良的品質提升自主品牌的競爭力。

     蔡政府不重視科技,只會灌輸年輕人意識形態,過去的台灣企業無雄心大志,只要能生存,能賺錢就滿足了。但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思考企業能夠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台灣企業的責任是成為真正的創造者,這就決定台灣必須走自主研發的道路,作為一個製造業企業,要建立自己的技術,台灣最缺的是掌控核心技術,沒有高瞻遠矚的思想,台灣經濟要努力實現增長和邁向高端水平,既是對市場活力和潛力的激發,也是台灣品牌孕育成長的巨大機遇,必須有更多與經濟發展成就相匹配的台灣品牌產生,必須用自主研發的國際領先技術贏得全球市場,走出國門,用自主創新的技術和品牌為台灣贏得世界尊敬是這代台灣人的責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2918125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6 07:21
那多累,詐騙、槍、毒、車手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