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遊民數目增長看台灣經濟
2019/08/29 10:28:32瀏覽627|回應0|推薦15

 

一、台北市街友狀況

     都市的遊民由於較集中而較易察覺,台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其遊民狀況具有指標意義。台灣政府對外勞很好,但對自己遊民同胞並不那麼關心,衛福部公布的一些處理措施也看不出甚麼成效。台北火車站及龍山寺的街友問題雖經媒體報導許多,但長期無法解決,台鐵雖公告,為提升國家門面及北市形象,車站周邊屋簷下禁放行李,但晚上12點去看,在台北火車站外圍,遊民躺在冰冷地上,雜物東一堆西一堆,這些全是街友們衣服和家當,我們要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是正常合理的嗎?不要說遊民國外也有,或此問題早就長期存在,一個英明有為的市長應用腦筋解決改善此問題。

     北市社會局說:「台北車站的街友相關議題,我們每個月開一次會議,我們一直在協調,希望有一個比較適合的地方,來放置街友家當。」,開會能解決問題嗎?民眾覺得最好還是能安置他們會比較好。畢竟台北車站每天出入人次超過30萬人,加上三鐵共構,是重要交通樞紐,「國家門面」與街友安置要怎麼平衡,也考驗北市府智慧。

 

二、遊民的問題顯示政府的治國能力

    遊民問題的產生有部分歸因於國家政策、社會文化及整體經濟造成的問題,近年來政府引進外勞後,數目增至六十多萬,這些外勞奪去了許多基層無技術性的工作,以往一個月大概可以打二十天零工的遊民,已敵不過外勞廉價又身強力壯的優厚條件。蔡政府上台後以意識形態治國,不承認九二共識,讓馬政府時期車水馬龍的大陸觀光客大幅減少,甚至最近兩岸關係惡化到大陸禁止自由行陸客來台,影響所及,整個觀光產業崩潰造成公司倒閉個人失業,其他能源政策錯誤、外資不來及無法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都使台灣經濟大環境蕭條,間接使失業人口轉化成遊民。

    其次社會文化也間接影響遊民人數的增長,例如道德倫理的淪喪,子女不重視孝道不奉養長輩,失去正確的人生觀,不以當遊民為恥,缺乏自力更生的意志,這些與台灣的教改及去中國文化也有關係。當然個人的因素也是產生遊民的重大原因,不想工作、好吃懶做、無生存意志及身體殘障病痛等都是常見的遊民問題。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設回福利相關措施對遊民人數的抑減並不顯著。

 

三、蔡政府上台後遊民人數為何增加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2016年全台灣的遊民人數由2015年的4464人增至8984人,2017年更達到9272人,2018年在社福措施無顯著差異下,遊民人數又降至5164人,2018年的數據不太合理,對於近年遊民人數的變化,衛福部應向國人提出一個合理解釋才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2896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