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定團結法才能解台灣之困
2018/09/21 21:57:16瀏覽221|回應0|推薦8

制定團結法才能解台灣之困

一、蔡政府將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蔡英文執政二年,許多政策明顯錯誤,施政也無法獲得民眾支持,中間選民對她失望到底。在阿扁時代搞得藍綠惡鬥現在幾乎呈綠營鬥藍,且有趨向專制獨裁的傾向,台灣的分裂情況愈發嚴重,蔡政府漠視台灣團結的重要,其所謂的改革其實並無急迫感,台灣最重要的拚經濟及改善兩岸關係,蔡政府均不重視,尤其最近果農因水果滯銷而哀鴻一片,所用官員能力不足,不會拚經濟,只會拚選舉。許多所謂轉型正義也只是打擊異己的手段,蔡政府挾假正義之名正在加劇撕裂社會。蔡英文的領導已嚴重撕裂了台灣社會,她和她的執政團隊在決策過程中一再挑起族群、世代鬥爭及仇恨。

    無色覺醒」主題是「人民要過好日子」,是訴諸人民,人民不會永遠被政黨欺騙愚弄的,蔡政府上台二年,低薪依舊,缺電空污及物價上漲卻是新增,即使是深綠民眾會反對「人民要過好日子」嗎?政黨應抓住「人民要過好日子」的焦點,如果綠營執政能讓人民過好日子,有誰會去反對呢?台灣目前是假的民主政黨政治,國民黨毫無制衡能力,國民黨被民進黨打得連黨都救不了?從台灣虛耗20多年就可看出藍綠政黨政治最後會同歸於盡,不管你支持台獨立或是統一,沒有實力的台灣終究是會亡國的!所以人民需覺醒,只有團結回歸「人民要過好日子」才有生存可能!

二、 台灣被卡住與國家停滯不前

      現在越來越多的民眾認為,台灣卡住的主要原因是「政黨對立」、「政治人物只考慮政黨利益」,這確為直指要害之見。朝野若不能停止爭鬥及內耗,台灣未來還有多少個十年可以空轉?民眾的主觀感受與台灣各方面的客觀表現相較,基本趨勢大致相當。相對於十幾年來對比中國大陸乃至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崛起,台灣已失去四小龍的經濟光環;與此同時,台灣的假民主及劣質選舉制度也失去了締造優質政府的能力;政黨輪替只是陷入一波又一波的報復和清算,新興政治人物只帶來民粹問政的短暫興奮,「台灣卡住」現象似無法掙脫?再次執政的民進黨,看不出有破除「台灣卡住」的能力和企圖,其實從目前的政治形勢看,要打破藍綠對峙之積惡,民進黨已取得「完全執政」的優勢,在行政、立法同步的情況下,推動政務相對容易,但蔡政府卻利用此權力優勢擴充己黨陣營的利益並提出一些爭議很大的法案。蔡英文目前無法約束黨內同志隨便慣了的挑釁衝動或刺激言論,朝野和解的氛圍難以培養,最近民進黨立委每天出招的「轉型正義」相關提案為例,日復一日地耽溺在歷史的清算、正名之中,卻對眼前民眾焦慮不已的「台灣被卡住」問題無動於衷,恐怕不是一個負責任、有現實感的執政黨的正確方向。

三、制定團結法才能解台灣之困

     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成功的關鍵之一為統一的語言、避免因華人說不同方言而把社會撕裂,他表示在新加坡最容易贏得多數選票的方式,是告訴選民「我­們是華人,他們是印度人馬來人所以請投我一票」,而現在的台灣政客最喜歡玩的就是南北對抗、階級對抗及族群分化。統一語言和開放社會,是新加坡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新加坡面積小又沒資源,必須對外開放吸引外人投資,他的觀點正是台灣的弱點,李光耀一再重複新加坡建國有成的兩大支柱:第一是統一語言並與國際接軌。反觀台灣,在公車和捷運上,用四種語言報告下一站站名。先是國語,接著是閩南語、客家語和英語。有時車已到站,尚未說完,表面看來尊重各方其實造成台灣社會分裂!李光耀認為成功的第二大因素,是開放社會,但民進黨媚日仇中,大陸客不來年損失2000億,現在台灣的技術人才,反而向外移民了。

     台灣有很多錯誤政策卻影響深遠,強迫學生在學校學方言母語就是其中之一,台灣的英語程度真的比韓國差一截,語言只是溝通工具,浪費時間在學習各種方言是對年輕人傷害,不如把這時間拿來好好研究解決創業獲取高薪更有意義,要不然讓孩子學英文也更有競爭力更有國際視野,嘴巴愛台灣能當飯吃嗎?台灣下一代要和韓國比, 要全球化, 現在已輸很多,教育部顯然不知道,國文程度好,有中華文化的底蘊,是台灣人競爭力的重要來源?台灣員工重禮節、有信用、有文化氣質、受到古老文化的薰陶,是其重要的資產特色。來到台灣的外國人和大陸人,只要在台灣待上一段時間,都會有此感受;聘用過台灣員工的雇主,均有此感覺。不幸的是,在先有教改,後有基於意識型態的政策之下,政府一步步地扼殺了原來的資產!

 

四、台灣應效法新加坡制定基本團結法停止藍綠無止境的惡鬥

     新加坡是以政府帶領協調各族的「國家民族」,民族國家理想的典型為同一民族、同一文化、同一語文所形成的國家,然而事實上全世界真正擁有單一民族而建國者寥寥可數,獨立後的新加坡首要之工作就是協和華人、馬來人與印度人三族,使三族人民認同成新加坡人,新加坡得以利用其地理上優越的位置,迅速工業化、國際化而發展為東南亞航運、商貿、金融、資訊的中心,並且成為經濟高成長率的四條小龍之一。像新加坡這樣一個新興的國家民族,先有國家形式,才要協調國境內語言、文化、宗教、習俗迥異的三大種族,成為萬民一心的國族,新加坡人共享的價值為國家利益優於各族群及政黨利益,以協商的同意(consensus)取代爭論(contention)。

     目前台灣仍與中國鬧著分裂或統一,當新加坡已能克服其島內種族的分歧,力求統合之際,台灣卻為了同一種族(漢族)地緣上之不同(閩、客)或移民時間之先後(本省與外省),而產生族群與省籍的問題。為了獲致台灣未來社會中族群的和睦與團結,應借重新加坡建國過程中種族政策實施有效的經驗,中國經濟崛起後,李光耀深知作為小國應採均勢外交策略,中國即使不是朋友也不該是敵人,李光耀和鄧小平有高度相似性,都是「務實主義者」,追求國家的現代化是他們的首要目標。李光耀實現了新加坡奇蹟,鄧小平創造了中國奇蹟,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奇蹟卻開始褪色。台灣應儘速制訂團結法,禁止藍綠互鬥字句出現公開場合,對於煽動族群對立、階級鬥爭及南北對抗之媒體及個人應追究刑責。目前藍綠惡鬥及部分人的媚日仇中已無法自己消逝,積怨已久已無法化解,只有制定團結法,以法律制裁分化,用法律逼迫團結才是台灣自救之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638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