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如何改善投資環境
2017/05/20 09:20:41瀏覽732|回應1|推薦21

台灣應如何改善投資環境

 

一、投資環境不好造成的影響

(一)低薪失業及窮忙族增加

    台灣目前整體平均薪資未能有效提升,青貧現象與薪資停滯依舊嚴峻。臺灣青貧族、窮忙族問題遲遲難以解決,主要是政府施政方向錯誤,用人不當且不努力拚經濟,卻熱衷搞政治鬥爭,對人民生活毫無助益。因蔡政府兩岸關係不睦,陸客不來喪失年2000億的觀光收入,而蔡政府補貼政策招來的東南亞觀光客人數不多且無力消費,使台灣從南到北的服務業少了許多客源成為一灘死水,加上文化部只會搞去蔣不會學南韓搞文創製造商機,因此服務業低迷不振,而台灣製造業佔GDP比重偏低又未能升級,再加上投資環境惡化及企業出走,這些都是薪資漲不動主因。

(二)外資不來台資出走造成產業空洞化

    近年來外商進駐臺灣數降低,不少外商總部移至上海、北京、香港、首爾,臺灣在全球化洪流被邊緣化。加上“一例一休”等“勞基法”新制上路更增加成本壓縮企業競爭能力。財經專家謝金河爆料,台塑集團對政府心灰意冷,集團核心人士指出不再投資台灣一毛錢。台塑集團表示希望政府能創造好的投資環境,否則將失去投資的最好時機、喪失競爭力。民進黨長期執政的中南部縣市在馬執政時就排斥石化產業,一天到晚抗爭,石化是工業之母,趕走石化業又無重工業,光靠電子代工無法撐起台灣經濟。

 

二、投資環境不好的原因

() 環評惡法及亂抗爭造成廠商怯步

    台灣的環評惡法及亂抗爭造成台灣無法建設,國家漸窮,失業率高及薪資低,招商招不到等情形,再加上地方政府趕走自己的產業經濟自然衰敗,依目前環評法為審查環境影響事項,設評估審查委員會,重點在這些委員的產生無須經考試或選舉,亦不須為錯誤決定負責,環保官員亦可躲在環評委員會後面不必負責,因此無人在為國家的長遠發展負責,政黨或政客可藉環評委員誕生操控政治議題,置國家建設於不顧。所以任何英明的政府一定要修改環評法,政策的決定應由執政黨的環保官員負責。

()蔡政府團隊不會拚經濟施政錯誤

    蔡政府不明瞭國際經濟情勢及台灣經濟問題沉疴所在是目前執政最大的危機,蔡英文選前提出「國營事業領導南部創產業火車頭」、「南部公地整合開發」與「國家學術及研發人才南進」等三項以南部選票為導向的政策,若真是蔡英文的救經濟大菜,那台灣就玩完了! 台灣經濟之所以發展遲滯,並不是因為南北失衡的影響;而是台灣近幾年受在野黨杯葛,不斷困陷於「鎖國」及「本土化」的自我限縮思維,以致失去面向國際競爭的力量,這才是經濟發展的瓶頸所在。在目前國家債台高築情形下,對國家經濟毫無幫助的南遷工程浪擲公帑層出不窮,故宮南院籌建經費從民國93年核定的60億元,增加到79.335億元,再加上BOT投資金額30億元在內,故宮南院建設經費達109億元,中研院南院遷往台南又不知要花多少錢讓人越來越悲觀!根本是在拼政治那是拼經濟?

    美國商會曾直指台灣外資吸引力大幅落後亞洲其他經濟體,以及若無核四台灣電力供應將面臨很大問題,台灣在十七個亞洲國家中,吸引私募基金名列倒數第二,只贏過巴基斯坦,連斯里蘭卡都不如。至於核能議題,美國商會也非常關心,若核四不繼續興建,未來台灣在電力供應無法以合理的成本持續提供充足的電力,未來只能面臨經濟衰退的命運。“一例一休”等“勞基法”新制上路更壓縮企業主給薪空間。相對於新加坡政府聚焦於經濟,台灣蔡政府卻搞同性婚姻、通姦除罪、進口核食、砍年金、追黨產、一例一休,沒有人在拚經濟!許多出於政治考量的決策在在引起爭議,使社會擾攘不安。而各界原本翹首盼望去年底全國科技會議能站在制高點上,規劃出讓產業有所依循的方向;但最後期待落空,業界仍舊只能靠自己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路。

()缺電危機

     2017年恐將重挫臺灣經濟的風險是影響最直接且最嚴重的限電問題,在蔡政府非核政策下,不但核四不能運轉,其他三座核能電廠也將除役,自己將自己穩定可靠的核能發電自宮。金融海嘯後,臺灣經濟深受消費、投資、輸出等多重結構性沉痾纏身,未來恐怕又必須面臨缺限電風險對企業營運與民眾日常生活造成的困擾,成長潛能遭受莫大挑戰。  

()、民粹問題

   若政府以選票民粹做施政考量則國家無長治久安政策,人民生活將愈來愈苦。

 

三、改善投資環境短、中期施政方向

()短期施政方向

1.廢除一例一休,減少對企業干擾。

2.修改環評法由政府官員主導,環評委員僅供參考,消除建設障礙。

3.重提九二共識,恢復與大陸服貿、貨貿談判。

()中期施政方向

1.恢復核四運轉及三座核電廠延役,讓電力穩定便宜。

2.排除投資障礙

3.修改增訂相關法規讓投資者有信心

4.速簽訂FTA自由經貿協訂  協助台商外銷

  

四、結語

     對蔡政府來說,二○一七年可說是扭轉外界「看衰」的關鍵年。扣除無法操之在我的國際政治風險外,由於當前全球景氣循環處在順風狀態,使政府無須忙於各種急迫的經濟問題,正可著手解開制約台灣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因素。透過降低前述三大國內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便可望引導廠商開始投資。當投資的油門一踩下去,即能利用景氣擴張之風向加速前進,並解開若干結構性因素的死結,打破台灣經濟長年停滯的狀態。這樣的改善與否就在民進黨政府的一念之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0298008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21:59
對屍彈琴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7-05-21 22:03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