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说】荊棘中的蓓蕾花(三)
2012/01/27 11:46:30瀏覽805|回應0|推薦43

荊棘中的蓓蕾花(三)

--根據真實的故事改編

上兩篇故事簡介:

【小說】荊棘中的蓓蕾花(一)在畢業之際,收到一封來自香港的信,自稱是蓓兒的義父。後來,蓓兒去美國時,與這位義父見面。

【小說】荆棘中的蓓蕾花(二):在香港,蓓兒發現,義父原來是她的親生父親。在美國,她到教會裡面,有人告訴她,神讓她忘記自己的過去。蓓兒非常困惑,覺得神好像與人的價值觀是一樣的。


五、神到底怎麼說?

光陰似箭,許多個春秋又匆匆而過。一個深秋時節,蓓兒在屋前的草坪上打掃落葉: “ 上次父母來這裡幫我掃落葉,是哪一年呢?我是不是應該回去探望父母雙親了? ” 於是,她動手安排回國的行程,也順便安排去幾個沿海城市。當蓓兒訂香港的酒店時,就想起了親身父親: “ 算起來,他已是八旬老人了,不知他是否還活在世上?倘若他過世,這會不會成為我一生的遺憾呢? ”

此時,母親也常在電話中提醒蓓兒: “ 他已經老了,如果你再不給他寫信,就太晚了! ” 蓓兒有一點內疚: “ 我是不是太冷酷無情了?他畢竟生我,也對我很不錯! ” 但她一想起阿華的話,就感到萬般無奈。不過,她對阿華的領受開始有些疑慮: “ 如果忘記父親是神的旨意,那麼,神會讓我如此薄情寡義?聖經中好像找不到這樣的例子。 ”

一天,她突然有一個想法: “ 我可以將我的疑問去告訴牧師!如果阿華的感動是來自神,那麼,神也會同樣感動牧師吧? “ 於是,蓓兒提筆,給牧師寫了一封信,她在信中不僅道出自己的身世,也坦誠地說出她的看法和顧慮:

多年來,我對親身父親的感情十分複雜,從他的臉上,我可以看到自己,我無法拒絕一個給我生命氣息的父親,但我沒有辦法愛他,而他,對我時而表現出父愛,時而又躲躲藏藏,很怕我的信被他的家人發現。我覺得,他不過是在偷偷摸摸中表達他的父愛,我也不過是他羞恥的印記。

六年前,我決定與他斷絕書信往來。既然我是他的羞恥,我們的關係就到處結束吧!雖然我在禱告中多次饒恕他,覺得人都是軟弱的,誰能無過呢?但饒恕一個人不一定要與他建立親密關係啊!那麼,就讓這件事永遠成為我們之間今生的遺憾吧!現在,他已經八十多歲,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還活著。

但在我的心中,有一個死結,雖然我可以饒恕父母,但我無法不輕看他們。對親身父親,我覺得,他不過是一個趁人之危又十分自私的懦夫。而母親至今還在欺騙我,她以為我不知道這件事,把我當成世上最大的傻瓜。

我持守秘密,也在禱告中饒恕他們,但我無法不輕看他們,是他們的罪讓我的心蒙受羞辱。長期以來,我感覺自己很不幸,因這個不光彩的出生而帶著一個羞辱的印記。

從聖經中,我知道,神在創世以前就選召了我。這句話好像只是一個大道理,我的心無法接受。我相信,神會將人的罪所帶下的后果變為美善,并在人的罪中彰顯祂的愛,但我懷疑,我的出生并不見得是在神原來的計劃當中。我覺得,神只是在我出生以後才對我起了憐憫之心,於是,祂就用祂的愛和憐憫來補償我。

當我到天上的那一刻,我會弄明白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但此時,我該怎麼辦呢?

接到蓓兒的信以後,牧師很快就找蓓兒談心。她糾正蓓兒在信中的一些錯誤觀念,她說: “ 我想,當神看到你的父母正在犯罪的當中,祂知道將要發生的事,就把一個祂所愛的生命種子放到他們當中。 ” 她繼續說: “ 你要知道,你的被造和出生是尊貴的,是在神的計劃和旨意中。 ” 於是,她耐心地用聖經的經文來解釋她的觀點。

“ 不過,我得指出一點。 ” 她輕柔的語氣中帶著極重的分量。 “ 你輕看自己的父母,對他們有很多批評論斷,你的那些不饒恕和苦毒都是犯罪,這都是因為你的驕傲!你需要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 ”

接著,牧師勸蓓兒藉著香港之旅,去與父親和好。因為聖經中說,一個人如果沒有與父親和好,就是在悖逆中,會失去神的祝福。臨別前,牧師帶著蓓兒一起禱告,蓓兒第一次為自己論斷父母而認罪悔改。禱告中,一種前所未有的平安落入蓓兒的心。

回家的路上,蓓兒陷入沉思: “ 為什麼牧師所說與阿華的感動完全不一樣呢? ” ,但她覺得,牧師所說的更有聖經的根據。她開始意識到,有時,人自以為有從神來的感動,卻不知不覺將個人道德觀和情感混入感動中,導致領受時產生偏差。

她開始發現,其實,有些基督徒的感動帶著很強的主觀因素,並沒有什麼聖經根據,而聽的人不要百分之百接受,特別是面對一件至觀重要的大事,決不應該只聽一人所言,而是需要查驗,需要熟悉聖經的真理,否則就很容易被錯誤的感動領錯了路。

蓓兒想到牧師說的一句話,忍不住笑了。牧師說,蓓兒有兩個很愛她的爸爸,實在太有福氣啦!蓓兒問: “ 牧師,我不知道你為什麼看人那麼正面呢? ” “ 因為神就是這樣看我們啊! ” 牧師回答。

“ 那麼,神到底是怎麼看我呢? ” 回到家,蓓兒在鏡子前面這樣問。她看到鏡子邊上貼著一張禱告詞,上面寫著: “ 我是神所喜悅的!我的出生沒有錯誤!我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 這張禱告詞是她的屬靈領袖月蓉姐給她的。

月蓉姐已經輔導蓓兒很多年了,她早已看出蓓兒的內心有極深的自卑感,就建議蓓兒每天看著鏡中的自己,用這幾句話禱告, 蓓兒也常常照著這樣做。雖然她並沒感覺自己內心有什麼變化。但她相信,禱告的話語會帶著改變人心的大能。

其實,這個時候的蓓兒已不比從前,她已經持續每天做許多屬靈的操練,她常常禱告,花時間親近神,在安靜中時常與神對話,也學習聆聽神的聲音,遇事學習自己來到神的面前去尋問。這都幫助她開始明白神的心,她已不再是過去那個幼稚的基督徒了!

 

六、心,與神對話

此刻,蓓兒看著鏡中的自己,開始禱告: “ 我是神所喜悅的!主啊,是這樣的嗎?我連我自己都不喜歡我這個人,我看上去不漂亮,個性也不討人喜歡。 ”

寂靜中,神在她心裡放下幾句話: “ 吸引人心的不是美貌,而是美麗的心,那是一個內在的魅力!沒有一朵蓓蕾花和其它的完全一樣,也沒有一個人與你完全相同,我造你有你獨特的美麗! ”

“ 我不細心,我好像也沒有女性那種該有的嬌美! ” 蓓兒的淚水滴落在臉頰。

“ 你個性粗獷,具有挑戰精神,具有女孩子中少有的勇敢。你不覺得,你的身上充滿活力,你常常有用不完的精力嗎? ” 蓓兒的心中閃過一串意念,彷彿來自一個欣賞她的父親。 “ 有一天,我相信,你會隨著我去冒險。 ”

此刻,蓓兒的腦海裡閃現出多年前兩個內容相似的夢,第一個夢:她坐著一艘小船上,隨小河緩緩流淌。突然,前面是一個大瀑布,小船眼看就要掉入瀑布中。蓓兒大呼救命。船中有一個聲音說: “ 別怕!你只要穩坐在船上,盡量享受船外的風景。 ” 於是,蓓兒緊緊抓住船身,向船外張望。她發現小船已騰空飛躍在山澗與瀑布之間,她看到船下的美麗和壯觀,美得簡直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第二個夢出現在幾天以後,蓓兒夢見自己在爬山,山峰陡峭,步步艱難。突然,蓓兒發現自己的腳騰空,身子開始飄起。正當蓓兒大呼救命,一個聲音在她耳邊說: “ 別怕,別怕,你看看自己的手抓著什麼呢? ” 蓓兒抬頭一看,只見自己的一只手正抓住一條從天上垂下來的白色繩索。 “ 你只要抓住繩索,你就是安全的! ” 於是,蓓兒抓著繩索被牽入雲端。

當蓓兒為這兩個夢禱告時,神在她的心中問: “ 你願意跟我去探險嗎?只要你坐在我的船上,只要你緊緊抓住我,你一定是安全的! ”

“ 原來,神給我粗曠的個性,就是為了將來與祂一同去探險? ” 蓓兒驚嘆道。 “ 原來,粗曠與細膩的個性在神眼中是一樣美麗! ”

蓓兒看著鏡中的自己,繼續說: “ 我還有一個地方不喜歡自己,我做事魯莽,常常不太考慮後果,我不喜歡自己這種粗心大意! ”

蓓兒似乎感到神的微笑: “ 你仔細想想,其實,你的個性粗中有細,你對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就特別細心,甚至細緻到追求一種完美!當然,你對自己認為不重要的事就選擇忘記。這是你的特別之處,不應該是弱點。而且,你的情感細膩,能捕捉人細微的情緒變化,這應該是你的長處了! ”

神停頓了一下,繼續說: “ 任何個性的長處都會有軟弱的一面。情感細膩的人,若心靈不健康,就會變得非常敏感,很難與人相處,很容易因人臉色細微的變化而變得多疑,就會進入思想的黑暗處而無法自拔,魔鬼喜歡攻擊的,也正是這片心田。這正是我要幫助你恢復健康的地方,當你心裡的創傷漸漸痊愈,你不知道,你細膩的情感將會帶給人多大的祝福啊! ”

“ 看來,你比我更了解我自己!而且,你的眼光太正面了,我曾以為你是一個嚴厲的父親,只喜歡挑剔我不好的地方。 ” 蓓兒開始坦誠 , 對神實話實說。

夜靜靜,蓓兒仍繼續禱告: “ 我的出生沒有錯誤!可是,我是私生女,好像是一個不該出生的人,我覺得自己在人前抬不起頭來! ”

一片沉寂之後,蓓兒聽到一聲嘆息: “ 我理解你,因為我曾在那個位置上。 ” 蓓兒思索著,主耶穌生也曾是許多人輕視的私生子,祂藉此似乎在告訴世人,出身卑賤的人不要以出生來 𧗾 量他的價值。

夜色更深沉,蓓兒的內心似乎感受到一團黑色的悲慟: “ 主啊,你知道,我從小到大都活在孤獨中嗎?我的母親在無奈中生下我,我一生都好像在孤身漂泊,總是在四處流浪。 ” 此刻,蓓兒想到一個時常纏繞著她的一個惡夢:她在夢中迷失在一幢大樓裡,四處是人們的歡聲笑語,她跑上跑下,四處尋找,卻找不到一個人。她哭著,喊著,可誰都聽不見。每次,她都是從夢中哭醒,而她的現實生活卻正是這個惡夢的再現。

“ 神啊,我孤獨的時候,你在哪裡呢? ” 蓓兒的心都快碎了。 “ 你現在應該知道,我一直都陪伴著你! ” 神似乎陪著蓓兒落入傷感。 “ 我陪伴在你心裡的最深處!每次,當你安靜下來,在心深處尋找我的時候,你不就與我相遇了嗎?孩子,當你遇到傷心的時刻,別忘記來找我! ” 一行安慰的字句滴落在蓓兒的心上,蓓兒止住淚水,開始平靜下來,想一想這些年,她在親近神中的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 是啊,我在安靜中所得到的祝福還少嗎? ”

“ 可是,我的人生之路為什麼這樣崎嶇呢? ” 蓓兒又問, “ 如果你愛我,你為什麼不讓我生長在一個平順的環境中呢? ”

“ 蓓兒,蓓兒! ” 神嘆息道, “ 你不覺得,你坎坷的經歷正是你的祝福嗎?你希望自己庸庸碌碌地走過一生的路嗎? ” 蓓兒搖搖頭: “ 平庸一世,實在是浪費光陰,倒不如道路崎嶇來得刺激了! ”

蓓兒的眼光落到最後一句禱告詞: “ 我全然美麗,毫無瑕疵!可是,我很難相信這是真的! ” 其實,人所聽到的道理,進入大腦後,不一定會紮根在心裡,大腦與心靈的真正距離豈止十萬八千里呢?

神又耐心地回答: “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當我從我兒子耶穌的寶血中看你,你就是全然美麗! ” 祂繼續說: “ 所以,你本來就美麗的,你不需要像任何人,即使那些人是名人、偉人,你只需要自在做自己。 ”

此刻,蓓兒感覺神在她的心中放下鼓勵的話語: “ 當你知道你是誰,知道你被造的價值,你就不會那麼自卑了,也就不會用別人的眼光或世界的價值觀來衡量自己了。其實,你有你特別的美麗,根本就不需要嫉妒任何人,也不用去模仿任何人,既使那些地方都是你最不擅長之處,你也只需要做你自己。當你自在做你自己,並試著自然流露出你內在的美善,你就活出最美麗的你! ”

祂繼續說: “ 凡出於內心的感動,不管說出來,或寫出來,都會是最美的!所以,你不管對神,還是對人都不要有絲毫的矯揉造作,人都有辨別真偽的能力,更何況神呢? ”

夜更深了,蓓兒仍與神對話,天上的繁星在一旁眨著眼睛 …

下一篇將是這篇小說的大結局,是一個大團圓的結局,蓓兒與親生父親見面。經過多年的痛苦掙扎,她是怎麼面對他呢?

敬閱讀:荊棘中的蓓蕾花(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606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