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哪裡遇知音?
2011/12/12 15:46:55瀏覽2103|回應2|推薦40

 

      從小,我就夢想成為一個美麗女孩,不僅有閉月羞花之貌,而且說起話來會柔聲細語,站在白馬王子身旁如小鳥依人,出現在人前如孔雀開屏 ⋯ 但遺憾的是,我天生高大,並長在一個只用大嗓門說話的武漢市,以至於我與柔美無緣了。我常聽母親抱怨說:“你怎麼就不像個女孩呢?”的確,我不僅沒有女子的嬌媚,更厭惡一切女孩應該學的東西,針線、鍋碗會讓我感到乏味,而男孩子的遊戲卻讓我興奮不已。

      曾經有一個不知趣的男朋友說,他期待我變作一只溫柔的小貓,我告訴他:“別做夢了!”山鷹若變成沒出息的懶貓,豈不白白在世上走一遭?我感到,大概在這個世界上,我很難找到欣賞我這類女孩的知己了!雖然我羨慕那種溫柔,但我從骨子裡卻輕看那些溫柔的女友。我覺得她們大部分都沒有雄心壯志,只想將來釣到金龜婿。如果一個女孩不知道用自我奮鬥來提高自己的價值,丈夫會看得起她嗎?縱然她們女性魅力十足,也未必會遇到欣賞她們的知音啊!

     最近,我聽了王天佑牧師教的《九型人格》課程錄音,發現原來,我們每一個人被造,都有各自的特質,都能彰顯神身上那部分的榮美,發揮出那種特質的美麗。但由於我們在人生的路上,遭遇許多傷害,美麗的特質裡就烙上了受傷的印記。我發現,每一種型的個性都有一個共同的弱點,都在渴求被欣賞的眼光,但結果,人人都在感嘆:到哪裡尋知音呢?

一、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我的母親年近八十,非常有愛心,對人也很有熱情,但我看到,她這一生都在人群中尋找知音。她很愛我和哥哥,願為我們犧牲一切,當我們長大離家,她常常期待著一種幾乎不近人情的回報,比如,她期待兒子愛她勝過兒媳,兒媳愛婆家勝過娘家。她對我,更是希望我愛她勝過丈夫,她常常提醒我:“我為你操勞一生,你若不孝順,會遭報應的!”當她發現親友們愛的回報不如她期待的那樣,她的裡面就會出現一股憤怒:“我這麼愛他們,他們怎能如此待我呢?” …

      這就是母親尋找知音的方式,帶著一種轄制,又彷彿是一個沉重的擔子。雖然我很愛我的母親,但我更愛我的前途和自由。十三歲那年,我因嚮往比家鄉更繁華的城市而選擇離開溫暖的家;後來,我還是因同樣的緣故而選擇嫁到美國。每次離別,母親都哭得抬不起頭,我卻向她輕鬆地揮手,心中沒有一絲留戀。有志者志在四方,有甚麼好難過的呢?她感嘆地說:“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可憐天下父母心!”

      九型的課程讓我明白了我與母親的不同,雖然我們母女情深,但她是二型人,我卻是三型,我們之間會因彼此不理解而發生衝突。她待人熱情,很喜歡被人需要,而我個性獨立,一心只追求成功;她好管閒事,喜歡充當親朋好友中的救世主,甚至會為朋友在美國的女兒找男友,打越洋電話告誡我一定要幫她;而我不喜歡管人閒事,很珍惜自己的時間。當媒婆?這件事與我有益嗎?

      在我看來,二型人會從人群中得到滿足,但也會從那裡得到失落。我發現,我的母親雖然朋友遍天下,卻很不快樂。我常常聽她愁眉苦臉地說,某個媽媽今天要來找她幫忙,或者某個媽媽剛剛送禮物給她。

        我不解地問:“媽媽,如果你不願意,就婉言拒絕她啊!你怎麼只看重對方的需要,卻不管這件事對你有什麼益處呢?”這是我這個三型人無法理解二型人的地方了!“那怎麼行!她好不容易開口,我怎能不給她面子呢?”媽媽回答。

      “可是,人家送給你禮物,你又發甚麼愁呢?”如果有人送我東西,我會得意地收下,也許會想到還情,但很多時候會時過境遷,把還情的事置之腦後,因為我心裡只裝得下自認為最重要的事情。這就是三型人大格局的個性,很容易忽略一些人情世故中的細節。而母親卻是一個滴水之恩並湧泉相報的人,一份禮物對她來說是一個沈重的擔子,會讓她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直到情債還清。這簡直就是自我折磨,人怎麼可以活得這麼累呢?

       我想,假如有一天,母親熱情的個性能被神使用,她將是一個熱情的福音使者、貼心的關懷者;假如有一天,她能活出神造她的樣式,就會藉著聖靈的帶領,把愛給予那些最需要的人而不求回報。我想,她一定會彰顯出耶穌的愛和怜憫吧?

二、春花秋月何時了?

       九型人格其實都在彰顯神榮美的九種性情,它使世界變得多姿多彩,使人群中充滿情趣。所以,我們找朋友,常會找與自己性情不太一樣的人。我就不太喜歡與三型人交朋友,因為他們和我太像,太喜歡追求表現,容易與我在爭競中發生衝突;他們也太勤奮努力,會讓我感受到一種壓迫威脅感,更讓我感到乏味無趣!所以,我比較喜歡與四型的人交往,我喜歡他們身上那份深邃和飄逸,欣賞他們言談舉止中流溢出來的才氣,更喜歡他們身上散發出的藝術氣質。他們的談話內容,以及多變的情緒都會讓我感到十分有趣。

       大學時,我曾經有一個好朋友 - 潔,她非常漂亮,個性內向,很擅長寫詩,她的詩句韻味朦肬,充滿了憂鬱的氣息。憑心而論,我的才華不及她的五分之一。她可以下筆成文,出口成詩,我非常欣賞她,幾乎每個黃昏都邀她一起散步。雖然我們有些志趣相投,但我們幾乎在每件事情上都反應不一樣。

      一個中秋節之夜,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藉著月色,在女生宿舍的涼台上偷偷喝酒,並吟詩賞月,漸漸地,大家都感到一些醉意,就開始有些失態。那一年,我們都正值青春十八,卻都還沒有固定的男朋友,我們裡面有一種難言的孤寂。整個晚上,我們都不提男生的事兒,那個話題,太俗!會玷污了我們高雅的詩情。在月色下飲酒,我們越飲越感受到一種憂愁,最後,我們抱在一起,放聲大哭,歇斯底里地發洩內心的孤寂。 …

      第二天,我醒來,跳下床,將昨日只當成一場夢。當我抱著筆記本奔向課堂時,發現潔仍躺在床上,好像還陷在昨晚的憂鬱之中。這是她的老毛病,只要情緒低落,就起不了床!而我仍如往常一樣,一直讀書到深夜,當我沿著小路回宿舍時,一個黑影突然從林中竄出。我嚇了一跳,定眼一看,原來潔又開始她的深夜漫步了! “半夜三更,你又來嚇人了?快回宿舍吧!好冷啊!”我沒好氣地說,她頭也不轉,眼睛直直地看到路的另一方:“外面冷,哪有我的心冷啊! … ”

      我與潔其實都是以情感為中心的人,但我們之間所表現的卻截然不同。在人前,我絕對是個開朗的樂觀者,因為自我奮鬥的意識會讓我遠離自己的情緒,只有當夜深人靜時,我才會獨自品味自己的內心,才會感受幾分孤寂和憂鬱的情緒。其實,三型人就像個雙面人,並沒有四型人活得真實。而四型的人若不被神得著,就會走向悲劇。

       前幾年,我與潔聯絡過幾次,她已結過兩次婚,唯一的孩子判給第一任丈夫,又隨第二任丈夫移居香港。因為她不會說廣東話而長期待在家中,即使才高八斗,卻懷才不遇。大部分時間,她都消沉在睡夢中。我想,假如有一天,她的心能夠歸向神,她裡面的才情將轉化成怎樣的創作力呢?

三、髙山流水遇知音

     其實,我們每一型的人都有很多很棒的特質,但我發現,假如我們不知道自己被造時的美麗和尊貴,我們的眼光或多或少會落在他人的身上,不知不覺,我們就讓他人成為我們命運的主宰。這就是為什麼二型的母親會依賴別人感情的回報,四型的潔也無法超凡脫俗,她的鬱鬱寡歡都因無法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欣賞。而三型的我更是離不開展現個人的舞台,我所追求的成功常常與人的評判息息相關。當我們的眼光都立足於人群,我們終將嘆息:“高山流水無知音。”

      沒有知音的日子,我們會活得很淒慘。就拿我來說,我並不喜歡自己,不僅我沒有女孩兒的柔美,也沒有髙風亮節的品性,但我更瞧不起別人,就別提對人付出愛和憐憫了。在自恨自憐、論斷他人的日子裡,即使我抓住了我想要的東西,但那種滿足感僅僅只是一瞬間,如過眼煙雲。

     但我很幸運,我終於信了耶穌,而且,我的心被祂緊緊抓住。當我每天來到祂的身旁坐下,傾訴我內心的真情,我那三型中的軟弱和扭曲就漸漸被祂醫治。我開始發現,我的被造原來如此美麗!而且,我還有一位時刻在身旁的知音,祂愛我,接納我,使我漸漸活出三型人的健康,我不用再追求世界的掌聲和舞台。我想,當我的心與神相連在一起,我何愁不能釋放出超自然的能量呢?我的將來怎不會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呢?

       如今,我仍是三型的大格局,粗心大意,缺乏柔美,但我在祂的醫治中漸漸彰顯出另一種美麗的特質;我仍喜歡追求對己有益的事,但我會看,這事是否與神國有份;我仍喜歡讚賞的聲音,但我也要看,這讚賞是否因著我給別人帶來祝福;我仍渴望知音,但我也要看,這知音能否幫助我達成神在我身上的命定 … 現在,我不用在高山流水之間尋找知音,祂已成為我的知己,不僅欣賞我,還讓我認識到自己的美麗。

      朋友,其實你屬於哪一型並不重要,而關鍵是,你能否擁有這一型人的健康;你外表如何也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是否能認識你內在美麗的特質。朋友,你知道去哪裡可以尋找這種健康和美麗嗎?

如果你想知道是哪一型,可以試一試做一下題目,鏈接在:

http://o3o.cc/ninetest

如果你想知道怎麼幫助你這一型會更美麗,請讀王天佑牧師寫的書《輕鬆學九型》,書籍介紹以及網上購買鏈接:

http://www.bolbookstore.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9789868436275&Category=20598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923416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14/01/24 13:32

這本書真的很棒

我是標準的四型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皆然
2011/12/20 10:48
如果一個女孩不知道用自我奮鬥來提高自己的價值,丈夫會看得起她嗎?縱然她們女性魅力十足,也未必會遇到欣賞她們的知音啊!

出處: 到哪裡遇知音? - 內在生活花絮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raceforever/5923416#ixzz1h2UirYMp
你這段話, 適用於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