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衝突的時刻
2011/01/18 09:08:32瀏覽1320|回應3|推薦36

     一般的人都懼怕與人衝突,更害怕向老闆直言。人們都習慣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好像是普世的處事哲學。我也陷入其桎梏中,當我看到不順眼的事,表面上裝聾作啞,僅在私底下對好友發發牢騷,說說怪話,有時還與同事們一起拿老闆取笑開心,這似乎是世人慣用的一種“娛樂”方式。

   以前,我覺得這種扭曲的黑色幽默乃人之常情,那些怪話聽起來還蠻有意思的。但參加這次冬令特會後,我突然發現,這種發洩方式反應出我們奴僕卑賤的個性,一個神國的王子和公主絕對不會如此。這段時間,我按照講臺上的教導,開始宣告自己在阿爸父心中的地位。宣告後,我也沒有什麽感覺,只是覺得蠻好玩的。沒想到,我會突然面對一個衝突的環境。

·         失火城中的池魚兒

     在我工作的診所中,時常會發生爭競和衝突。最近,這種矛盾衝突更加白熱化。小小診所本來只有幾個同事,人們在表面上和睦,背後卻勾心鬥角。老闆就鼓動雇員互相揭發,以起到他監視每個人的作用,但他聽了小報告以後,又誤認為每個人都和他作對。其實,那些讒言,大多數是空穴來風,或顛倒黑白,但老闆的脾氣一天比一天大。

    本來,我只是喜歡當老好人,只要不搞到我的頭上,我就袖手旁觀。可是,我現在才知道,什麽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什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一個人處在失火的城樓中想逍遙自在,幾乎不可能。一天,我突然因診所中壓抑的氣氛而陷入沮喪,我想到辭職,但一轉念,每個工作的場所都有不同的問題。似乎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爭競、紛爭,此時,我逃避衝突,就可以找到一個無風無浪的樂園嗎?

    一天清晨,我等候神,我的心向神傾訴:“神啊,幫助我在失火的城樓中仍可找到一片安息之地,幫助我不再逃避矛盾衝突,勇敢面對一切”那天,我在工作中十分沉默,我試著在靜靜的空氣中捕捉神的聲音,突然,我的心中跳躍著一行字句:“你知道嗎?你是神的兒子,你是可以在黑暗中作光作鹽的,你也是有權柄的。你可以改變這裡的屬靈空氣。只要你勇敢起來,走出一步。”

·         與同事,私下低語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111:10

     我覺得,當神把一個勇敢放到我們心中,同時,祂也會賜給我們相應的智慧。我那顆愚蒙、膽怯的心開始有了應對的策略,開始知道與人溝通時應注意的幾件事:第一,切忌在眾人面前質問對方,人嘛,都愛面子,在眾人面前質問帶著極大的挑戰意味,會讓對方感到敵意,也會讓他在眾人面前下不了臺,最好與對方私下交談。那時,即使有一點爭執,也不至於傷了對方的自尊心。

      第二,交談時,不要馬上進入很嚴肅的正題,而是先製造輕鬆、友善的空氣。如果對方能把你當做朋友,你那些耿直的話也容易進入他的心。比如,你可以先幫助對方做一點事,或者請他吃飯喝茶等等,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友情,然後再入正題。有人說,人與人之間有一個感情帳戶,你善待他時,就是在存款;你指正批評他時,就是在提款。所以,我們要切忌,在沒有任何存款時,就急於提款,我們要常常在周圍的人群中去存款,以備提款的那一天。

     在指正別人時,我們要試著繞過太直的詞彙,不要用反問句:“你怎麼可以這樣?”而是用問句:“我聽說最近的情況是….?真是這樣嗎?”先聽對方說,并耐心傾聽。聽完解釋後,你要站在朋友的立場,而非你自己的立場,把厲害關係分析給他聽,然後再給建議。讓他知道,你這樣做,單單是為著他的益處。這樣,你就做到在愛中說誠實話了。後面的結果,就是神的事情了。

    那天,我就按照這樣的步驟,做了這樣一件事。正好有個病人失約,我就有一小時空擋的時間。於是,我就去接近那個喜歡打小報告的人,其實,我曾把她當做朋友,因為她也是基督徒,只是她常常嚴格要求他人,天天挑同事的錯,并報告給老闆和經理,同事們都恨透了她。她也曾經打過我的小報告,很多都是胡編亂造。那天,我就幫她在前臺做了很多事情,然後,我就問她:“你覺得,我有什麽需要改進的嗎?”她笑著說,我有時把英文字拼錯了。

     “我很高興你告訴我,我的英文就會越來越好啦!不過,你能不能也這樣對待其他的同事呢?讓他們也有改進的機會啊!你知道,打小報告會讓你變成每個人的敵人,這對你有什麼好處呢?”我突然轉換話題。雖然她否認這個事實,但她還是聽進去了,主動去和其他的同事說話。這一段時間,因為她感受到眾人的敵意,誰都不理。那一天,我聽到她與同事閒聊的笑聲。

·         對老板,感謝加建議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8:15

    但我覺得,這事兒并沒完。因為我還是要去面對老闆,如果他仍鼓勵每個人去互相告發,這股相互廝咬的風氣就不會停止。我想去告訴他一些話,但我很怕老闆,從不直接和他說什麽,雖然我給他工作了十年,但我們仍然保持十分客氣疏遠的距離。

     於是,我就和國友談到這件事,我想,如果他反對我做,我就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沒想到,他看上去不太屬靈,卻很會開導,不僅教我如何與同事、老闆相處。而且還說:你有強大的後盾,你不需要這份工作,不管發生什麽,我都會好好照顧你。

     他還勸我凡事要放得開,不就是一份工作嘛,不要逃避,逃到那裡,都要面對與人相處,只要態度溫和、謙卑下來,什麽事情都好辦。他告訴我,他最近給老闆寫了一封信,并告訴我信的內容。沒想到,我的先生很有智慧,也很有一顆溫柔的心。看來,一個人是否屬靈,真不在乎他的口中是否能說出屬靈的詞句。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神不僅把勇敢放在我的裏面,也藉著先生的口賜給我智慧。我想,和老闆談正事前,我要讓他感覺到我對他的尊敬和感恩,以及對他欣賞和感謝的地方,沒有諂媚的味道,也沒有虛情假意。於是,在週末的一個夜晚,我提筆給老闆寫了一封信。我先謝謝他這麼多年來對我的照顧,給我很自由的工作時間,還告訴他:他是我見到過最好的老闆,對病人誠實,對雇員寬厚。

     然後,我才進入正題,談到診所的現況。信中,我沒有牽扯任何人的姓名,否則,我也會有打小報告的嫌疑。我只對事不對人,并站在老闆的立場上,分析互相打小報告對診所并無益處,因為當仇恨和苦毒進入每個同事的心,沒有人會從內心中願意彼此幫助,并誠心實意地為診所效力。我告訴他,整個診所就應該是一個合一的團隊,彼此告發不僅不會讓我們合一,而且會讓我們彼此成為不共戴天的仇敵,這個診所怎能在經濟蕭條中站立得住呢?

     最後,我給老闆提了一個建議,讓他自己成為我們眾人的老師,每天一看到什麽問題,就馬上指正我們,并給我們建議。這樣,老闆和雇員之間的溝通渠道會打開,那麼,我們的溝通就不用通過旁邊的人了(暗指告發信)。

     發了這封信後,我的心輕快許多,不管結果怎樣,我都可以面對。因為我不再害怕失去這份工作,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尊貴。有阿爸父為我撐腰,我還懼怕誰呢?不論是權柄,還是矛盾衝突。接下來的兩天,我發現,老板的态度不僅和蔼可親,他還开始指正我的疏忽之處。我想,当权柄开始有声音,不鼓励打小报告的行为,這個地方將會充滿正氣和光明。

      但事情並沒有在此結束。一天,經理把我叫到她的辦公室,很不高興地說:“你已經介入了辦公室政治,你要小心,這很危險”她的語氣中帶著威脅。“我不喜歡辦公室政治,只喜歡與人和睦相處,說該說的話,僅此而已。”我笑著回答。

     “我勸你最好當啞巴!”她開始咄咄逼人。“哈哈,告訴我,我該如何做呢?”我笑嘻嘻地問。她神秘地靠近我:“你不要和XX接近,她喜歡找麻煩。”我仍笑著說:“她需要搭我的便車,你覺得,我不該幫助同事嗎?”我開始將她一軍。

     整個談話,我都以笑臉相待,口中滿了溫柔,心中毫無懼怕,不卑不亢,既不諂媚討好,也不扭曲正直和公義,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來了一份勇氣。雖然老闆、經理不一定認同我的所為,但我可以從他們眼中看到一絲尊敬。我想,如果我所做所為都是跟隨著心中的感到,我將獲得一種神兒子的自由和榮耀。是的,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我還懼怕誰呢?即使有一天,我掉了工作,愛我的阿爸父會不照顧我嗎?

     這些天,診所的氣氛開始改善,另外一個同事模仿我的樣子,跑進老闆的辦公室,問他自己有什麽需要改進的,同時還勸老闆停止那種偏聽偏信的做法。於是,老闆的辦公室中爭吵聲、喧鬧聲越來越大,但是,當他們出來時,兩個人都面帶笑容,好像剛剛喝完了一杯下午茶。那一天,老闆不停地找我閒聊,向我推薦一部剛上映的喜劇片,他還和其他的同事說說笑笑。我感覺到昔日的溫馨又回到診所了。我想,當每個人都勇敢地站起來,拒絕在人後做那些卑賤的事,那麼,工作的場所不再是廝殺的戰場,人與人之間就會充滿友情。

    這個週末,天氣特別晴朗,陽光灑滿深冬的大地,我坐在後院的椅子上,享受著暖暖的陽光,吮吸著寧靜安恬的溫馨。冬天的陽光照著身上真舒服啊!我感到自己似乎坐在阿爸父的懷抱裏。

    阿爸父,你真有智慧,我好愛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4804276

 回應文章

米樂
妳好棒
2011/02/08 15:59
妳好棒,願神也賜下這般智慧與勇氣給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1/01/24 09:55

溝通需要勇氣 也是一種表態與決定 決定站在哪一邊

感謝我們在天上的父 讓我們成為祂神國尊貴的兒女

因此 有了憐憫的眼光看見到世人與我們邊的人  包括自己

我也曾經在職場處理過這類的事

可惜當年沒有認識神  只能用有限的智慧及EQ處理

妳好棒 將特會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主是我們的城牆與依靠  透過禱告與主說話  我們無須害怕  祝福白帆的工作

行出神在妳心中的心意!! 


Fanny
面對衝突時
2011/01/18 17:06
我應該會慢慢看完你所有的文章 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