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個兒子和幾任丈夫?
2010/08/08 13:25:13瀏覽1532|回應3|推薦67

五個兒子和幾任丈夫?

-- 答謝老同學的關切

    最近,我與闊別二十多年的大學老同學們在網上相遇,彼此寒暄一番後,就有同學開始問我一個很好笑的問題:“你有五個兒子嗎?”於是,我就寄去一張全家福作為回答。但是看到照片後,還是有同學繼續問:“你到底有沒有五個兒子?”我十分詫異:“你難道看不懂照片嗎?”

    當我安靜下來,細細思忖,我似乎明白了他們的潛台詞:“照片上的那個家伙是你的第幾任丈夫?”其實,這個問題并非唐突,因為在我們班上五十名同學中,百分之五十以上都已離過一次婚。而我,曾在同學中被“譽”為自由時髦的先鋒,甚至幾年前,有一位老同學見到我,嘴裡禁不住冒出一句:“你還沒有離婚?這簡直就是奇蹟!”

    其實,老同學們的謠傳很正常,因為揮別校園已二十六年之久,他們所能記得的,是我過去的樣子。那時,我不僅趕時髦,崇尚自由,而且我的心常被感情牽引,起伏不定,我的判斷與決定是跟隨著情緒,連道德都無法束縛我的心。加上剛進大學時,我未滿十八歲,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除了相信自己的感覺,我還能相信什麽呢?

    每當黃昏時分,我看著漸漸灰暗的大地,心里有一種説不出的惆悵和孤單。偶然間,我會聽到幾個小男生對我說幾句欣賞的話,心裏就感到一絲短暫的甜蜜。從虛浮的恭維中,我好像撲捉到愛情的影子。於是,我就浪費很多時間去追逐這個幻影。只可惜,被恭維的甜蜜很快會被無聊和枯燥占據。曇花一現的綿綿柔情會很快被煩惱和孤獨代替,而失戀的傷心之痛更會讓人徹夜難眠。

   我以為,失戀的眼淚和淒涼是追求永恆愛情的代價,而且我的要求也并不高,我只想找到一個人能理解我的心,只想從理解中得到愛的滿足。雖然,我經歷了一次次失望,但我認為那只是沒找對人而已。我堅信,只要不停尋求,我最終一定可以找到那位理想的白馬王子。

    其實那時,我是被文學作品所誤導,因為許多浪漫的作家和詩人常常陶醉于瞬間的感動,并用文字將之理想化。他們會把一種瞬間的情欲衝動,塗上永恆的色彩,再把大腦中的理想虛構成一個呼之欲出的真實故事,讓愛與恨交織,讓情節起起伏伏,再配上一個轟轟烈烈、悲壯動人的結局,就可以騙出許多人的眼淚。於是,幼稚的純情少年效法模仿,前赴後繼。我也混在這群傻乎乎的少女群中,癡癡地尋找真情,結果,我找到一個,又很快否定一個,換男友的速度引起許多同學的議論,認為我是水性楊花。所以現在,老同學們猜測我有幾任丈夫,這真的一點都不奇怪!

    平心而論,我那時並不是壞女孩,也知道持守女孩子的貞操,但我為什麽無法持守一段較長的戀情呢?我的本意是尋找一份永恆的愛情,但結果卻傷害了不少男生的心,也傷害了自己。畢業之際,我正當風華正茂,卻對愛情失去了信心,感覺人生好無趣。那時,我的心態已如衰老的怨婦。既然愛的夢已碎,我就想在衰老之前,找個好丈夫,嫁了!然後圍著孩子、尿布、奶瓶庸庸碌碌地混一生吧!

    我開始恍然大悟:永恆的愛情并不存在,人們只是在傻傻地憧憬,為一個幻影、一個夢想謳歌不已。直到信主以後,我才漸漸明白,其實,每個人都渴望愛情,這本來就是神所賦予的天性。因為祂希望人渴望真正的愛情,然後,祂親自來滿足這個渴望。但我卻不明白,茫茫然,在人群中尋找,可謂費盡心機,最後落得滿心是傷。 

     在孤獨失望的一刻,我巧遇了現在的丈夫國友,他的條件好得讓我無法挑剔,而且人也十分樸實憨厚,對我珍愛有加,我當然就嫁了!那正是一個倦鳥知返的時候吧!後來,我才發現,我的巧遇是神的美意,我不僅得著好的歸宿,更得著神的救贖,免去我既害別人又害自己的痛苦,更免去我的靈魂走向死亡的道路。但是,我在婚姻的路上走得十分辛苦。你想,我的心時常跟隨著起起伏伏的感覺,而且也太不容易滿足,需要時刻被愛、被呵護,會讓哪個丈夫不辛苦呢?

    而且,我們個性也太不一樣。他是物理博士,也是電腦工程師,很習慣理性推理,而我,感覺決定一切。我們兩人碰在一起,就像百合花遇見水牛,互不欣賞;也好像雞同鴨講,什麼理兒都說不清。加上我們人的本性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蜜月未過,我們就已露出自私自利的天性。

    婚後,我像其他妻子一樣,生孩子,打理家務,為家庭辛辛苦苦地付出一切,但我更期待他要出做百分之一百五的回報,還要時刻愛我,要天天都讀懂我的心,要他以我為中心;他也如此期待我,對他溫柔馴良、百依百順,要永遠用欣賞、景仰的眼光注視著他。而且,我們還是很維護各自的父母,只要一談到他們,我們就好像不是一家人,我們各自堅守陣地,互相廝殺,可謂刀劍相對,寸土不讓。這能不讓我們對婚姻大失所忘嗎?

    因為我們各自性格上的軟弱,維持新婚的甜蜜就如天方夜譚。當生活瑣事代替花前月下的蜜語,人的性格軟弱就暴露無遺。我本性十分負面,說話也很尖銳,而國友急躁、粗心,於是,兩人的本性衝撞在一起,如刀劍在戰場上相遇。後來,我們生了兩個兒子,都被醫生判為自閉癥,這個壓力讓我們緊張的關係更是雪上加霜。我們互相埋怨、咒罵,在打鬧中苦熬了十年之久,終於,我們從如膠似漆的戀人淪為陌路,連心都麻木了,失去了傷心的感覺,正所謂悲哀莫大於心死啊!在很長的一段日子中,我們在不同的臥室中冷戰,最後,我選擇去外地讀書,并準備放棄婚姻。

    離家讀書的那一年,我回國送小兒子去父母家,遇到不少老同學,發現他們的家庭生活與我差不多,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老同學都已勞燕分飛了。我感歎,我所求的并不多,只想有一個愛我的丈夫,有一對正常的孩子,但為什麽會這麼困難呢?

    後來,我并沒有走上離婚的路。雖然我們兩人之間的愛不再,家已成了冷冰的軀殼,但我很害怕离婚的后果,孩子怎麼辦?他們一但沒了完整的家,怎會有美滿的將來呢?離婚後,我的日子會過得更好嗎?一次婚姻,已讓我焦頭爛額,我豈敢期待第二次呢?

   我萬萬沒想到,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我們的婚姻在神國中出現了轉机。我們很奇妙地遇見生活中的許多偶然,在偶然中,我們去了教會,也接觸到內在生活。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神!我們心中對愛的渴望需要被神來滿足,我們自私的心需要被神來改變,我們愛的能力需要讓神來補給

    我還發現,真正的神不是廟宇里的偶像,也不是讓人鑽研的宗教理論,因祂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更棒的是,祂希望住在人的心中,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并成為隨時的幫助。這就是兩千多年前,耶穌來到世上,死在十字架上的目的。當我們願意接受祂成為我們的救主,並每天花時間親近祂,祂就會幫助我們脫離一切困境。

    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我卻花了許多年才真正明白,因為無神論在我心中已是根深蒂固,直到我親身經歷後,我才不得不相信。每天清晨,我就起床來親近神。寧靜中,我常常感受到神溫暖的同在,好像是一個孩子坐在父親的懷抱中;安詳裏,我的心會突然冒出一個個愛的意念,我的裏面開始感受到愛的滿足,難道我追逐了那麼久的愛情,原來卻在基督耶穌裏?

    更奇妙的是,我的眼光在一天天的等候中開始改變。丈夫看起來好像突然比過去可愛,我也好像不太用放大鏡看他的缺點,而將眼光轉向他的優點。其實,人成長到某個年齡,就很難改變自己的眼光。為什麽與神親近以後,我的眼光和價值觀會突然改變呢?我說不清其中深奧的道理,只覺得,親近神的時刻,就如一個枝子連在葡萄樹上,神愛的生命就漸漸注入我的心裡,然後我從內到外開始更新。也就是說,坐在主裏面親近神的那一刻,就好像是“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當一個人每天沐浴在主的榮光中,能不改變嗎?

   我的這種改變漸漸傳染到丈夫身上,他也開始喜歡內在生活。我們一起去教會、小家參加聚會,一起同心合意為孩子禱告。於是,孩子就在我們的禱告中漸漸康復。二十歲的大兒子已經和其他的孩子一樣,獲得高中畢業文憑,拿到駕駛執照,獨自開車去大學念書,成績也保持優良。十六歲的二兒子開始和人有更多的語言交流,也開始學習一些簡單工作技能。在禱告中,我們漸漸找到了自閉症得醫治的方法。我們發現,處理任何情緒、智力上的障礙和疾病,藥物不是唯一的答案,因為真正的答案在神那裡。

    我們家中最大的改變是在夫妻關係上,我們開始發現自己對另一半的虧欠,我們的口中也開始出現愛的言語。我們發現,過去在唇槍舌戰中,我們會選擇最刻薄的言語,讓自己說得痛快,讓對方即使十年後還記憶猶新。現在我們才漸漸明白:婚姻,需要我們天天用愛的言語來不斷培育、滋潤。但是,如果我們心中無愛,愛的言語怎麼說得出來呢?“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我們心中存的是什麼,就會從口中流露,這是學不來,裝不像的。

    如今,當神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愛的言語就自然地由心發出。我們最開始做的,就是互相道歉。有一天,我對先生說:“對不起,過去的二十年中,我一直抱怨你不體貼,其實,我一直都在傷害你!”他也說:“我也常常是這樣,我實在虧欠了你。讓我們的關係重新開始,好嗎?”

    在這個當中,我們悟出一個婚姻的道理:夫妻間,是講愛不講理。若講理,情就淡,家就成了愛的墳墓;愛,若跟著感覺走,沒多久就會消失殆盡,因為人的愛只能幾朝幾夕,卻無法天長地久,所以,我們要時刻住在基督愛的國度裏;當神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愛,就會成為永遠的約定: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I will love you, cherish you forever until the death set us apart! (不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還是貧窮,或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我們之所以可以持守這個約定,是因為神住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才可能擁有愛的生命。

    那麼,愛,到底是什麼呢?許多人認為那是一個令人心顫的感覺,一個不顧一切的衝動。其實,那是文學家筆下的誤導,因為“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7-8”這需要我們的裏面充滿了神的愛。從我的婚姻中,我悟出一個道理:愛,不是一味索取,而是無條件地施予;愛,不是爭辦講理,而是謙讓體恤;愛,不是時刻批評指正,而是舌下有奶有蜜。愛絕不是一朝一夕的情欲衝動,而是牽手相擁在朝朝夕夕

    朋友,你羡慕擁有這樣的愛嗎?那你一定需要先邀請主耶穌進入你的心,那麼,一個愛與和睦的家庭就等著你,請你和我一起做以下的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我的救恩,謝謝你的寶血洗淨了我的罪。今天,我願意接受你做我個人的救主,願意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給你。謝謝主,感謝禱告乃是奉靠主耶穌寶貴的名求,阿們!

=======

本篇登載在《海外校園》118期,2013年4月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4301378

 回應文章


2014/05/10 19:00

我和先生也处在被两个孩子问题搞得一个头两个大的光景中。

上星期还被师母提醒两夫妻一定要先彼此相爱。今天再次被您的分享所提醒:)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ing
2010/10/01 15:30
                                         ☆
    ☆  工作順利‧╮│╭‧沒 煩惱‧╮☆
          ★        ☆
☆    ╭‧快 樂  ‧╮│╭‧平安‧╮
☆       ★        ☆
    ╭‧健康 ‧╮│╭‧順心 ‧╮
☆       ★       ☆
   ╭‧☆‧╮∣╭‧☆‧╮
  ☆     ★    ☆
      ☆    ☆          ☆
                               ★
                               ☆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且惜福
2010/08/31 00:44
婚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