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管理】情歸何處
2009/09/17 08:00:54瀏覽1489|回應14|推薦78

本篇文章登載在《海外校園》2012年4月號(112期)

        一個人在一生中似乎注定要把情感係在某處,小時候,我們的心跟著父母轉,長大後,我們的配偶和孩子時刻牽動著我們的心,我們的情感好像一綫風箏一定要拴在人的手中。

       從我懂事的時候開始,我就感到自己的心中有一股強烈的渴望,我渴望被愛、被理解、被人欣賞,當這個渴望得不到滿足時,我的内心中就藏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孤獨。母親曾說我是吃飽撐著了;我的朋友也打趣地說,我讀小説讀出了毛病。真是這樣嗎?後來,我觀察,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渴望,他們的情感或多或少依附在他人身上。即使浪蕩街頭的小混混,也渴望以出格的叛逆來引人注意,他們在發洩一種扭曲的渴望之情。看來,渴望是人與生俱有的天然感情。

        小的時候,我的眼裏只有父母,我希望他們多多陪我,聼我説話,但是,父母總是忙碌;青少年時,我想找個全心愛我的男朋友,他不一定才華橫溢,但一定要有一雙時刻注視我的眼睛,並願為我而死的俠義豪情。但是,我失望地發現,那些自稱愛我、至死不渝的男生,他們的心頂多只能專注在求愛的那一刻。結婚後,我發現,丈夫更是把我排到心中最末的位置。我納悶,若我天然的情感中有一份渴望,那麽,誰能滿足呢?誰能填滿我内心的孤寂呢?若永恒的愛情被萬人歌詠,那麽,愛我的那個人又在哪裏呢?

          當然,我也很努力地使自己變得可愛,我不僅竭力討人喜歡,在長輩面前十分乖巧,而且,我做事十分認真,遇事都全力以赴,希望能以個人的成就來贏得人的讚賞,因爲只有在讚賞中,我才能微微感覺到自己的價值,所以,我很害怕出錯。當人來指正我的時候,我仿佛預感大禍臨頭,就想方設法地為自己辯護,以此在人前保持完美形象。但我發現其結果卻恰恰相反,自我保護帶來的只是旁人的藐視和輕看。

          我好失望啊!我的渴望無法滿足,我的形象無法完美,我的心啊,似乎注定落入孤寂和虛空!當我有了孩子以後,我就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孩子身上。至少,在孩子無助的眼神中,我可以找到為人母親的重要價值。於是,我很安心地在家裏做個全職媽媽。當我發現第一個孩子是自閉兒時,我絕望了,我近乎乞求地問醫生:“他以後會過正常人的生活嗎?”,醫生搖搖頭:“我沒法回答你!”。

        於是,我生下第二個孩子,我期望他聰明過人,才華出衆。當我發現第二個孩子的自閉情況比第一個更糟時,我是萬念俱灰。那時,丈夫常常怨我沒本事,只會事事依賴他,我和先生的關係在長期的相互埋怨中只剩下一紙蒼白的婚書。最後,我忍無可忍,就咬著牙,含著淚,逃離家門。我總不能守在家中,每天唉聲嘆氣吧?至少,我還有機會進深造就,可以找個好飯碗,在工作中重新尋找自我吧?在那段離家的日子,我並不快樂,每天,我都會暗自落淚,那杯孤獨中的苦酒實在苦澀!我的艱難真的應驗了聖經中的一句話:“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 詩篇 16:4 )

      後來,我重新回到教會,也聼到一些屬靈的道理,講臺上說 : “耶穌愛你,祂要填補你内心的空虛。”其實,每個基督徒都懂得這些大道理,但我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相信。放眼望去,周圍看似敬虔的人也同樣被人和事所牽引,與世人有什麽兩樣呢?而且我不理解:如果神愛我,為什麽祂給我一個在感情上十分遲鈍的丈夫呢?如果祂就是愛,祂為什麽給我一雙對愛沒有回應的孩子呢?

          那時,我覺得,雖然神愛我,但祂的愛在我身上實在太吝嗇了,就好像愛完世上所有人以後,才把最後剩下的一點零星施捨給我,使我在艱難中僅僅得以存活,聖經中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林後 12:9 )那句話說得近乎殘酷無情,祂只捨得給我剛剛夠用的恩典,而且高高在上,對我的疾苦無動於衷,對我這個人更是毫無興趣。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中,我對屬靈的事也沒什麽興趣。

         我的這些觀念是從操練等候神以後才漸漸改變。有一次,我花了一個小時等候神,當我站起來準備離去時,我感覺有一個人將我按住,他在我的心上輕輕地說:“別動,你等一等,讓我好好再看看你!”我吃了一驚,那溫柔的聲音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更像來自一個含情脈脈的情人;那種愛不像是愛別人剩下來的餘渣,而更像是電影中的白馬王子,愛灰姑娘愛得那麽強烈而專一。那一刻,我的心像觸了電一樣顫抖,淚水如斷線的珠子撒落滿地,這不正是我渴望已久的愛情嗎?

        於是,我每天都花時間等候神,並在那段時光中得到不少的甜蜜和開啓。我的心仿佛被某種力量吸引,開始做一些過去不會做的事情。我不僅每天第一件事和最後一件事都去等候神,而且還盡一切可能參加教會中各種聚會,上各樣的課程。上班的時候,我也常常在心裏和聖靈説話,老闆和同事都問:“你最近為什麽這麽安靜,到底發生什麽事情?”發生的事可多著哩!我心中那根斷了綫的風箏突然落在神的手中,祂抓住了我心,讓我的情感從此有所依附。

          我還嘗試著各種屬靈的操練,反正,只要能得到神的同在,我什麽都想試一試。因爲那同在的滋味甘甜無比,不僅讓人感到暖洋洋、飄忽忽,更是令人消魂,我的心會在神的同在中顫動,我的淚會從臉上滑落。而且,神的同在不僅僅只是帶給人難以忘懷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改變人的生命,使祂的美麗在兒女的身上得以承襲。

        在追求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渴望被欣賞的感覺也漸漸消逝。準確地說,我仍然喜歡被人欣賞,但又好像不太在乎,不會因沒得到人的誇獎而沮喪,仿佛那已是一件可有可無的裝飾物。可是,我在乎神怎麽看我,我所做的,祂是否喜歡,因爲那關乎我是否能得到祂豐富的同在,決定我能否以此作爲獎賞。是的,我仍喜歡被人欣賞,但我卻不再被此轄制,因爲神的同在已使我滿足,已讓我活在自由的天地裏!

          不僅如此,我不在乎別人的欣賞或貶損,也就不太在乎自己在別人面前是否有完美形象。本來嘛,我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何苦裝腔作勢呢?你有沒有發現,那些真實而透明的人反而顯得更可愛,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與一個看似完美卻虛假的人相比,他們更能成爲我們的朋友。

         這是一個開啓,是一種價值觀的轉變,它將我釋放在輕鬆自由裏,我不僅變得快樂,而且我道歉認錯也來得容易。我發現,當人不在乎完美形象的時候,當人容易道歉認錯時,我們相反會得到人的讚賞和尊敬。不信,你就試一試!而且,當我們把追求神放在首位,我們的情感並非全部在配偶和孩子的身上,夫妻關係反而日趨完美和甜蜜,孩子也會漸漸讓我們稱心如意。現在,我的大兒子已經上大學,成績也很好,他何止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呢?而二兒子也一天天更向正常靠近。其實,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他們身上,我感覺,當我花時間來追求、服事神,神就自己來教育我的孩子,祂的工作總是那麽美麗。

          這幾年,當我的情感不再拴在人的身上,我不僅不會孤寂,而且過得好充實。每天,我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等候神,我喜歡問祂:“今天我要先做什麽呢?是整理信息?是剪輯禱告敬拜的錄音?是寫文章?還是打電話問候某個人?也許我今天什麽都不做,就是在這裡好好愛愛你? … ”我常常把該做的事情寫下來,然後選擇最重要的去做。當然,等候神的時間永遠排在第一。現在,我除了白天上班,回家照顧孩子,我就把餘下的時間大部分花來等候神、禱告、參加聚會、寫作、服事、關懷別人 … 。你說,我哪裏還有時間孤寂呢?

         相反,我的先生對我卻越來越黏糊,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找我說個不停,周末也是在我身邊轉來轉去。我擔心以後他退休在家,我怎麽受得了他呢?於是,我告訴他:“你最好在退休前找到愛好,否則,我真的無法每時每刻都陪著你啊!”我知道,如果有一天,他的愛好是追求神,我們的日子就會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了;如果我退休了,我會比退休前更忙,但願,我們可以到教會一起忙。看來,消除寂寞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我的渴望不是放在人的身上。

          另外還有一個消除寂寞的方法:走出自我,把愛給出去。當一個人只顧自己的事,他終究會落在孤寂裏。為什麽會這樣呢?因爲在我們的情感中,飽含著神的基因 DNA ,在我們情感的深處,會有一種強烈被愛的渴望,也渴望付出那份愛。這是神的設計和創造,祂設計自己來滿足我們愛的需求,也計劃著我們將愛給出去。如果我們忙著渴慕主耶穌,忙著把愛給出去。我們心中的渴望就得以滿足,因爲這是我們被造的目的。

         朋友,你知道嗎?渴望被愛的情感可以產生出一個苦毒的怨婦,也可以造就出一個燃燒的新婦,這在乎你愛的對象是誰,在於你情歸何處。請記住,若你的感情讓什麽給抓住,你就會變爲它的奴僕,會因付出的感情得不到回報而傷心。當你的情感依附在某個人身上時,你就會情不自禁地不把自己和 別人都困在愁苦的囚 牢裡 。人 的愛就如一副鐵鏈枷鎖,誰能承受得起這樣的壓力?而神的愛卻不同了,它像倦鳥找到歸宿,風帆找到港灣,在那裏能尋得安息,可以重新得力。

          朋友,今天你就將情感從人的身上轉移,讓你的愛在神的身上鎖定,你知道將會有什麽樣的奇妙發生嗎?在此,我就等著聽你奇妙的故事吧!


若你要聼更多這方面的教導,請上網聼江秀琴牧師的《爭戰得勝之方》( 10)情绪的爭戰,網址: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audio-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3244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高興
2010/01/26 16:34

找到心中上主之愛〈妳自己的真愛〉

當自身的愛滿溢了...

自然流露出關懷和愛於萬事萬物..............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2009/10/11 01:34

寫的很好喔!

真實 有感情 有力量

我在忙著我的夢想事業啦 掰~

祝福你 圓滿安康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自己交給祂
2009/10/01 03:39

妳所寫的心路,我能理解,因為,我也曾有過同樣的困惑,當然,如今已豁然開朗.

因為有祂!我不再在意人的想法看法,符合祂的意,祂的恩典絕對夠用!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歸宿
2009/09/30 14:19

認識神

我流浪的情感才有了歸宿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自轉
2009/09/29 16:05
繞著別人轉,或是別人繞著自己轉,久了,都會充滿壓力。只有自轉,繞著所信仰的宗教或興趣或思惟,規律的自轉,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平靜。安安!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9/28 15:00

很好的一篇情緒管理的文章,謝謝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spirational
2009/09/28 09:09

An uneasy but inspiring journey still unfolding.  I am not sure if this is your own story. The signifiant personal growth has helped to bring up hope and confidence.  Kudos to the process and result. 

Cheers,

Kirk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9-09-28 11:0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的確,這是我個人不容易的經歷,我想,我們的經歷都可以成爲別人的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帆 安安
2009/09/27 16:55

好一篇見證文章 這情緒管理真的需要好好學習 兔子領受了

謝謝你來訪問候 祝福你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9/27 02:11

白帆 安安

謝謝來訪

我們都是夜貓子一族喔~呵呵

祝假日愉快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的神恩
2009/09/22 11:40

今天在 維他命熙 處看到她寫星星,便分享了"聖靈如風"的類似感受。淡淡的。

http://blog.udn.com/sufsuf/3338530

而你這一段,我一讀再讀,也深深受感,我讀過類似的天人合一體驗,可以意會這樣深刻的神恩。也很高興,很感恩神引讀到這一段:

有一次,我花了一個小時等候神,當我站起來準備離去時,我感覺有一個人將我按住,他在我的心上輕輕地說:“別動,你等一等,讓我好好再看看你!”我吃了一驚,那溫柔的聲音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更像來自一個含情脈脈的情人;那種愛不像是愛別人剩下來的餘渣,而更像是電影中的白馬王子,愛灰姑娘愛得那麽強烈而專一。那一刻,我的心像觸了電一樣顫抖,淚水如斷線的珠子撒落滿地,這不正是我渴望已久的愛情嗎?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