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管理】山窮水盡
2009/04/15 10:54:04瀏覽1402|回應7|推薦74

【情緒管理】山窮水盡

       近半年來,經濟風暴從美國席捲世界各個角落,將各行各業卷入蕭條之中,大大小小的公司紛紛裁員,有的甚至倒閉,報章電視也不停地播報因失業而帶來的悲劇。最近,在紐約的移民中心更是發生了一桩槍殺惨案,持槍者因失去工作而把怒氣轉向他人,在一分鐘内用兩把槍射出 98 發子彈,殺死了 13 人,最後擧槍自盡。我實在不明白,一個人失去一份工作,就會失去求生的欲望,自己不想活,還硬拉別人同赴黃泉。這真是不可思議!

       细看起来,许多這類的慘劇無非來自一個極端的情緒低落,我們實在需要學習如何管理負面的情緒。中國有句老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若失去生命,一切將成爲無法挽回的死局,這是何等可惜啊!逆境雖難熬,但總有時過境遷之際;山窮水盡的路上,總可以找到柳岸花明。

        感嘆之餘,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經歷。我發現,逆境中深藏著祝福,關掉的門背後,總有另一扇機會之門向我開啓。人生的每一步路,就好像在玩一幅 Puzzle (拼圖),其中的某一塊看上去單調、死板,好像毫無意義,但許多拼塊連接起來,就會變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如果我們在圖畫還沒拼好時就放棄,那就永遠看不見美景,永不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少年時代,我就經歷過一次山窮水盡,它卻讓我體驗神“萬事互相效力”的道理。我生長在十年動亂的中國大陸,當時,高中畢業生都得響應毛澤東的號召,去“廣闊天地”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說白了,就是被趕到農村去當農民。不過,政府也有一個還算“人道”的政策:每對父母可以留一個子女在身邊。本來,我是家中最小的,理應留在城裏。可是,哥哥天生體弱,嚴重的哮喘讓他夠資格“病殘”留城。於是,我只好自謀生路。

 

         我天生好靜,功課一直都很好。但是,那個年代,讀書無用,即使才華橫溢,也只有到農村這一條路。一個夏天,我和同伴們去游泳池玩水,竟然糊裏糊塗地被選進了業餘體校游泳隊。經過幾年訓練,我又被某軍區體工隊看上,不久,就進入解放軍“八一”游泳隊 -- 一個號稱第二國家隊的地方,只有少數的運動尖子才會如此幸運。其實,我的運動成績並不好,還有怯場的毛病,然而,我卻在泳壇上事事順利。雖然那時,我還不認識神,但我感覺到,在冥冥之中,我時常有神相助。

        但我卻有一個遺憾:因我被選入職業隊,不得不在初中一年級就綴學。多年來,我一直都在問神:如果我的環境都是神所安排,如果祂愛我,爲什麽讓我的人生留下一個這麽大的遺憾呢?記得臨別家鄉前,父親帶我到學校去向老師告別,一位語文老師把我的課業本交給父親說:“你女兒的作文和小報設計都成了同學的範本。讓她綴學實在可惜!她以後怎麽辦呢?她能當一輩子運動員嗎?你為她的前途著想過嗎?”老師因疼惜我,對父親說了實話。但那個年代,我們根本就沒有選擇的餘地。

         那年,我才十二嵗,沒有機會撒嬌,也沒有時間玩洋娃娃,在我的生活中,“不怕苦、不怕死”的話語成爲我每一天 的座右銘,周圍的人時刻都在提醒我:“你不是孩子,而是一名運動員!是一個軍人!”最讓我耿耿于懷的是,我綴學的第二年,中國就恢復了高考制度,我的同學不僅不用去農村,而且還有上大學的機會。天哪!命運為什麽這樣捉弄我?我和父母為什麽如此眼光短淺,讓我遺恨終身呢?

        十六嵗那年,我退役了。擺在我前面的路是,或考體育學院,或者去從事簡單的工作。可是那時,連工廠都嫌我年紀小,加上我沒有高中文憑,我在復員安置辦公室中成了燙手的山芋。我覺得,眼前是山窮水盡、一片烏雲。但我怎能停留在這裡呢?不過,長期的訓練已形成我比一般孩子較爲堅韌的個性,我決定冒險地拼一拼。於是,我放棄了退役軍人的工作機會,決定囘中學復習一年,再報考大學。周圍的人被我的決定給嚇呆住了,但我很固執,誰也勸不住。大概這就是運動員倔強的天性吧!我還真得感謝那段艱苦的訓練。

      在這困境之時,我倒很有運氣。此時,我的母校已升爲市重點中學,我的那位語文老師也任要職。在他的幫助下,我順利地進入文科重點班。如果沒有恩師相助,我即使再有能力和毅力,也不可能圓我的大學夢,因爲那個學校不僅師資雄厚,而且升學率很高。由此可見,路的盡頭並不是沒有其他的路,關閉的門旁並非沒有另一扇門正在開啓。

         當然,若機會之門開了,還得我們自己踏進去。那一整年,我也下了極大的苦功,我運用游泳訓練的方法來規劃日常作息,從清晨五點至到晚上十一點,都嚴格地執行我的學習計劃,一刻都不放鬆。一般來説,運動員都具有不怕苦、嚴于律己、勇於冒險的精神,在此行業中,我已被潛移默化,加上我擁有旺盛的精力和體力,我的成績很快地就追上同班同學。終于在高考時,我的總成績不僅遠超基本錄取綫,還超過了重點院校分數綫。所以,我過去的經歷並非枉然,神安排的每一步都與我有益。

        當我開始填寫大學的報名表時,我才發現,職業運動員的身份為我大開機會之門,我一下子成了許多院校追逐的對象,招生人員紛紛向我提供優厚的待遇:專業隨我選,甚至畢業時,可優先選擇工作單位。於是,我毫不費力地進入了名牌大學,那段艱苦的生涯在此拼成了一幅美麗圖畫。這大概也叫作“萬事互相效力”吧!

         所以,朋友,山窮水盡時,你千萬不要洩氣,因爲神會把不利的因素化爲祝福,只要你不自暴自棄,不埋怨苦毒,心中仍保持光明,你就會看見另一扇機會之門向你開啓。記住,你的路,神已安排;在冥冥之中,祂一直都在看顧。即使你仍然不信,你也要凴意志呼求神的幫助,那麽,祂的恩手就會保守牽引,不會讓你沉溺在無望之中;當你看到一個機會時,就趕快把握住,並勇敢地跨出去,這一部分是你的職責,因爲神不會代替你走路。

        當然,许多困境並不是個人的努力就可以改變的,這時候,倚靠神、追求神是我們唯一的出路。這也是我的經歷、我的另一個祝福:我的兩個兒子都患有輕重不一的自閉症。我曾十分疑惑:這樣的事為什麽會發生呢?論智商,我的丈夫是百裏挑一的物理博士,我自己也不是笨蛋;論家族史,我們兩家都為書香門第,從沒有弱智的病例。為什麽兩個孩子都在兩嵗以後就在許多方面停止了發育呢?雖然我們早都是基督徒,但那時,我們連主日都不參加,心思意念與不信主的人沒有什麽兩樣。我們四處尋找專家,嘗試各種理療和藥物,但都不見效。

        失望中,我們夫妻常常爭吵,吵到後來,心也死了,家中沒有愛,婚姻就成了無生命的軀殼,我的心裏也開始打起小算盤:我想擁有一份豐厚的收入,以防不測。但是,我的本科專業是中國文學,在美國毫無用武之地。我必須另作打算。於是,我申請到了一所離家百英里外的學院,專修牙齒清潔( dental hygiene )。接著,我將小兒子送回國,把大兒子扔給丈夫,自己在學校附近租了公寓。就這樣,我們這四口之家,一下子分居在三個不同的地方。雖然我暫時自由了,但我並不快樂,白天,我埋頭苦讀;夜裏,我想兒子,淚水溼了枕頭。

        一天,我在窗前讀書,窗外的游泳池内傳來笑聲,一對夫婦正陪著兩嵗的兒子在水中玩耍,那笑聲就像鋼刀一樣刺痛我的心,我禁不住放聲痛哭。此時,我不知道自己讀書到底為什麽?是尋夢嗎?我的夢早已枯竭。是為了更美的生活嗎?此时,兒子們已天各一方,我的婚姻已到盡頭,讀書能找回愛的夢想嗎?昔日,我曾躊躇滿志,不知什麽時候起,我只為一份好工作、為五斗米出賣家庭,我怎會落到這般田地?此時此刻,誰看得見我的眼淚?誰傾聽我心中的呐喊?我的神啊!你到底在哪裏?

          我想,神大概看到了我的痛苦,聽見了我的呻吟,祂的手開始將我牽引。兩年畢業後,我的生活開始遇到轉機。我們不僅全家團聚,而且先生也有新的提議:搬家,到新的地方重尋新的溫情。這時,發生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母親來美國探親,本來,我只想給她找些中國老太太而去了一個中國教會,沒想到,她在那裏不僅結識知心密友,而且還在幾個月中受洗信主,我們夫妻也隨之重溫基督徒的生活及夫妻的柔情,大兒子也在十四嵗那年受洗。看來,萬事真的是互相效力!

         但僅僅回到教會,並沒讓我有能力控制起起伏伏的情緒,我還是會因兒子們的行爲,以及周圍人的反應而倍感受傷,也常會在丈夫面前大發雷霆。那時,我的信仰和生活是分離的。直到有一天,我開始接觸内在生活,幾年操練漸漸使我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最常做的事是,每天花固定的時間等候神。雖然許多時候,我沒有任何感覺,但幾年以後,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容易發火,即使情緒失控,也會很快平靜下來,好像有一個人在關鍵的時刻,在我心中澆熄怒火,並將智慧放入我的心。看來,等候神的每一分鐘都不是徒然的。

          當情緒起伏時,我還學會用一個萬變不離其宗的方法:馬上找個地方讚美主,並奉耶穌基督的名斥責負面的情緒離開。當我想要對先生吼叫時,當我傷心自憐時,我強迫自己找個地方讚美。時間一久,讚美和禱告就變成了我的生活習慣,於是,我低落、沮喪、憤怒的時刻就會越來越少,替而代之的是心中一片安寧。

        有人說,他沒有讚美的感覺,等候神時也毫無感覺。所以,内在生活只是為某些人預備的。告訴你吧!内在生活不是一個感覺的生活,而是一個意志的生活,是人在意志中與神聯合。你的情緒,你無法控制,但你的意志,你可以選擇,你可以揀選用意志來感謝讚美主,你可以安排時間等候神。

          内在生活是把我們的心與神連接,讓我們過上枝子連于樹的生活,讓我們活在自己的信仰中,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生活。現在,我開始過上這樣的生活,我的心被神改變,我的逆境也隨之遷移。如今,我們夫妻間開始嘗到婚姻中的體恤和溫情,我們的兒子們也漸漸走出自閉。十九嵗的大兒子已經進入大學,小兒子的理解和語言交流能力也在日益提高。我看到,神在他們身上都有美好的心意,他們將成爲別人的祝福,而我們這些父母需要改變價值觀。不一定學位高便是成功;不一定賺錢多就有價值。若我們走入神的命定,與祂一同築夢,這便是成功,即使山窮水盡。

        朋友,你願意嘗一嘗新的方式來管理你的情緒嗎?你願意擁有新的價值觀來保持心中的平靜和光明嗎?來吧,我們從今天就開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8513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操練等候神真好
2009/06/30 11:04

操練等候神非常好。我自從聽了江秀琴牧師的網路信息,又每天等候神,我的躁鬱症才漸漸好起來,藥物有調整,份量減少。

神就像心理師一樣,在我等候神的時候,讓腦海浮現從小到大成長經驗,哪裡出了問題,想到痛苦的地方,就會痛哭流涕,神在釋放我、醫治我。

操練幾年後,有時會喜樂得笑起來。

現在更進一步,滿滿有神同在,安息在至聖所裏。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9-07-01 14:04 回覆:
很高興你有這樣的經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入神的命定,與祂一同築夢....
2009/04/30 23:07
謝謝您的分享!!! 您美好的見證會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見證
2009/04/20 20:12

謝謝妳分享這美好的見證。

神所揀選的兒女,

神必供應,凡事都有神美好的祝福………

(P.S.忍不住插一句話﹕我的美國鄰居,
先生是家庭醫師、太太是音樂家,
但是他們生的三個孩子,
也不知道為什麼,
都有學習障礙和智能不足的問題。)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要相信祂
2009/04/20 00:06
只要相信祂在妳左右,妳就一切能逢凶化吉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這麼愛主
2009/04/19 14:37
我深受感動也感慚愧。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04/18 22:13
GOD IS LOVE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美
2009/04/17 09:42

讚 美 ﹐ 改 變 我 們 的 視 野 ﹐ 不 再 只 受 困 眼 前 的 艱 難 ﹐ 而 是 看 到 無 限 大 的 神 和 祂 的 施 恩 手 要 工 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