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小學畢業了嗎?--恩召的指望(3)
2008/10/14 13:01:43瀏覽1928|回應3|推薦10

你小學畢業了嗎?

            “在屬靈上,你小學畢業了嗎?”以前,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我會覺得被冒犯,因爲我覺得自己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一直都在讀聖經,屬靈的道理也懂得不少。我不僅主日來教會,也參與教會的服事,偶爾也會向人傳福音。這不就表明,我的靈命不斷成長了嗎?怎麽還問我是否小學畢業了呢?

            幾年前,還真有人這麽問我。有一天,我們細胞小組在我家聚會,那天,教會的一位傳道人正好來視察,也和我們一起吃愛宴。在小組中,姐妹們個個都是烹調高手,所以那個晚餐,桌上擺滿了美味佳肴。大家邊吃邊聊,格外開心,到了晚上八點還聊個不停。於是,傳道人一臉不高興地提醒我:“你們的聚會怎麽還不開始呢?”

            於是,大家嘻嘻哈哈地坐下來,小組長帶我們唱兩首歌,然後拿出一份學習材料,照上面的一些問題讓大家討論。說起我們這個小組,那可是人才濟濟,大部分人都是擁有博士、碩士的高科技人員,他們説話講理都頭頭是道,沒有幾個牧師講得過他們。所以,一般的討論題,對他們來説都太容易,幾乎每個人都能說出標準答案,還能講一點更深層的道理。有幾位組員頗有幽默感,討論中不時說幾句俏皮話,唱唱反調,所以,我們的討論分享常常是笑聲不斷,也常常會偏題,不知講到哪裏去了,小組長因常常拉不回論題而嘆息不已。

            那天,傳道人坐在那裏,聼著大家七嘴八舌,面無表情,一語不發,最後,他站起來提前告辭,大家更覺得自由了。於是,大家邊吃邊討論,一直聊到深夜才各自回家。那時,我很喜歡這種小組聚會,信主嘛,何必那麽死板嚴肅呢?大家在一起輕輕松松、快快樂樂、彼此相愛,這不很好嗎?何況,我們討論話題中大多數時間都在討論聖經和神,也討論如何投資等等。但是,很多人講起屬靈的道理,還頗有兩把刷子。這表明,我們的靈命一直都在長大。不是嗎?

            幾天以後,我遇到傳道人的太太,她詢問我的近況,以及我們小組的情況。對這位師母,我一直很敬重,還有點怕她,因爲她會對我的弱點直言不諱。那天,她雖沒有直接責備我,但說了一句話,讓我很不高興:“你對自己目前的屬靈狀況滿意嗎?你不覺得你的靈在沉睡嗎?”我不明白她的話,也不願頂撞她,就顧左右而言他,很快地結束了我們的談話。

            後來,我遇到一件小事,心裏感覺很受傷,就將自己孤立起來。其實,那件事的本身並沒有讓我太傷心,但我卻對自己受傷的反應大失所望。本以爲,我信主多年,屬靈的生命應該已經成熟,而且心靈也應該比較強健。我怎麽會因一點小事而軟弱得爬不起來呢?我和不信主的人又有什麽兩樣呢?於是,我傷心、自責、沮喪、埋怨,但又不知怎樣走出這種屬靈光景。

     就在此時,師母出現在我的身邊,提議每週來我家帶查經。短短的一個月,她將内在生活介紹給我,還帶我去基督教慕主先鋒教會參加聚會,並鼓勵我開始操練等候神。於是,我在隱密處經歷了與主相交的甜蜜:原來,神不是在書本中,祂在我身邊如此真實,我竟不知道!

     有一次,她給我佈置一個功課:讓我把歌羅西書多讀幾遍,然後把我的感受告訴。我照做了,但沒有什麽特別感受,只是心裏常常纏繞著一句話:“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歌羅西書220)我是不是落在這樣的光景裏呢?我多年的基督徒生活不是僅限於外面的活動嗎?我守主日,參加服事,不去干壞事,跟著教會進度,每年讀經一遍也和朋友們議論一些基督徒的規矩:基督徒可以喝酒嗎?這是指啤酒,還是白酒?我們可以買樂透獎嗎?我們可以玩股票嗎?我們可以因不想傷害朋友而說善意的謊言嗎?聖經中有這樣的教導嗎?

    如果耶穌用自己的生命來挽回我們,就只打算讓我們過一個守律法的生活,那祂死得值得嗎?江秀琴牧師《恩召的指望》就闡述這個問題:神渴望我們長大,並希望我們長成基督的身量。但是,我們許多基督徒卻拒絕長大,一直停留在剛信主的生命狀況。當我們只是長不大孩童時,就成了受制于世界的奴僕,沒有權柄,沒有地位,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常常伏在一些不可嘗、不可摸、不可拿等類的規條中,活在一些律法、儀文規條的底下,而不是活在與阿爸父愛的關係裡,沒有對阿爸父發自内心的愛,發自於認識恩召的指望。

    看來,大腦裏的聖經知識並不等於長大成熟,也不能抹去屬靈嬰孩的事實。回顧那段日子,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我幼稚的屬靈狀況:

第一、我的個人信仰和日常生活是分開的,我的虔誠只是表現在主日踏入教會的那一刻,笑容滿面,道貌岸然,如一位牧師所描述的那樣,在教會,我們像披著羊皮的狼,有謙卑柔順、愛心十足的模樣,但出了教會,脫下羊皮,就變回一只兇惡的狼,隨心所欲,亂發脾氣,老自己仍然作王。

第二、我讀聖經,心中形成一把量尺,量別人,也量自己,對誰都不滿意,對牧師要求更高。我將一大堆律法加在別人的身上,也想靠律法潔身自好。結果,我當然會走向沮喪灰心、批評論斷的窘境。

   不只有我,在我工作的地方,也有不少像我這樣不成熟的基督徒,雖然他們工作勤奮,卻不太容易相處,他們不僅和世人一樣去爭權奪利,而且還喜歡定規矩,嚴格得讓人無以適從,動不動就用聖經的標準來論斷人,所以,許多人並不太喜歡他們。當同事之間矛盾重重,我又無法從中調和時,我開始學習退到暗處,為自己和診所禱告:“神啊!赦免我們這些基督徒,我們虧缺了你的榮耀!我們本該在世界為你發光,卻在人群中製造矛盾紛爭,讓世人一點都不羡慕做神的兒女。主啊,幫助我們

   雖然在美國,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認爲自己是基督徒,但許多人卻一直停留在屬靈孩童的狀態中。所以,在生活環境中,我們就會遇到不太惹人喜歡的基督徒。若我們都不長大,若我們傳福音只靠嘴皮,卻沒有生命,我們能把福音傳回地極嗎?所以,我必須長大!

    什麼叫做成熟長大呢?一語概之,就是我們越來越認識神的兒子。聖經裡所講的認識,不是指大腦的知識,而是同房的意思,就是我們跟耶穌基督有一種很親密的同房關係,像丈夫跟妻子那樣彼此認識,我們與祂有攜手同行的經歷。長大有一個現象,就是心靈強健,充滿智慧,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如何才能長大呢?我曾經看到這樣一個有趣的公式:

聖經 + 不要聖靈 = dry up (枯乾); 聖靈 + 忽略聖經 = boast up (自大);

聖經 + 聖靈 = grow up (成長)。

    這個公式向我們揭開一個長大成熟的秘訣--花時間追求神:

第一、常住在聖靈;每天操練等候神,在禱告中與聖相交。

第二、將神的話藏在我們(神的話),並參加教會各種屬靈裝備課程。

    怎樣測量自己是否開始長大呢?

第一、懂得事事跟隨聖靈的帶領,明白神的旨意;

第二、心靈強健,不容易發怒,也不容易被人冒犯,心中有一個不能震動的國;

第三、具備耶穌謙卑柔和的品性。“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林多前書134-7

第四、開始服事別人,成爲越來越多人的祝福。

    當成熟的基督徒站在世人面前時,他們會被真實的生命所吸引,他們會說:“這樣的神,我也要,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記116”這樣的人才是脫離了世俗小學的轄制,已經畢業了!

     我覺得,自己還在努力考小學畢業文憑,你小學畢業了嗎?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恩召的指望》: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2975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入門
2008/11/20 16:37

呵呵    我剛加入這個神這個大家庭

這個大家庭   是多麼奇妙呀

每個靈介於神和人之間     不斷的衝突

直到主的生命勝出

讓所有的人仰望    跟隨   主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基督徒
2008/10/24 09:08
我最近認識了一位朋友,當他知道我是基督徒以後,告訴我他從前的一段經歷:
他年少時(約十七、八歲)開始接觸教會,結果一位牧師把他的一個秘密告訴了教會里其他人,還叫大家為他禱告,那天他沖上講臺,拿起麥克風發誓:“我這一輩子不會再走進教會!”

他依舊相信上帝的存在,但卻不再相信教會。我覺得很難過,但似乎做不了什麽,因此在他面前我都很小心,擔心一不小心再讓他對所謂的基督徒有誤會,那真的是罪過了……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10-24 23:58 回覆:

我相信,那位牧師是出於好心,但缺乏智慧,沒有將別人的秘密守口如瓶。

其實,我們基督徒是蒙恩的罪人,所以,我們不能因爲罪人的不完全而放棄信仰。我常常問自己,假如有一天,我所尊敬的牧師突然跌倒,背棄神,我會因他而離棄信仰嗎?

建議你常常為他禱告,幫助他對教會有正確的看法,而不要過高期望。因爲教會裏的信徒並不是聖人,而是一群軟弱的人聚在一起,彼此扶持。

願神祝福你和你的朋友!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eel the same way
2008/10/15 13:29
教會最近也有好幾人去聽江秀琴牧師來芝加哥上課﹐聽說很棒﹐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