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堅強,自閉症的媽咪!
2008/05/10 06:48:59瀏覽1876|回應3|推薦43

妳要堅強,自閉兒的媽咪!

        據報道,在這個世界上,每二十分鐘,就有一個孩子被診斷為自閉症。這個看不見的痛苦襲擊著許多的人,而那最痛苦的人,你知道是誰嗎?不是孩子本人,而是妳自閉兒的媽咪!多少個夜深人靜的時刻,妳看著孩子沉睡的臉,輕輕嘆息。也許,妳教孩子說幾個最簡單的字句,或糾正一個小小的壞習性,如尖叫,吐口水等,你已經花了幾年的功夫,可是,他還是鸚鵡學舌般地重重復復,仍然在眾目睽睽之下舊習重發。妳看著他的臉期待地問:“你叫我一聲媽咪,好嗎?”他的眼睛卻不看著妳,嘴裏只是重復著妳的問題。

        從外表上看,他與普通孩子無異,眼中更是閃爍著奇特的聰明,嘴角邊綻放稚氣的笑意。如此可愛的孩子,為什麽會困在自閉的牢籠?他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裏呢?多少次,妳仰天長嘆:“神啊!為什麽我會有這樣的艱難?我該怎麽辦呢?”

        此刻,我只想拍拍妳的肩膀,說:“媽咪,妳要堅強!因爲妳是孩子唯一的盼望!”

        妳低頭嘆了一口氣:“我知道,但是,我實在累了!”其實,我們每個自閉兒的媽咪都是這樣。我的大兒子曾經搞得我精疲力盡。六嵗的時候,他十分好動,從清晨六點鐘到深夜十一點,他都一直跑個不停,閙得整條街都雞犬不寧。有一天,我跟著他一直跑,最後,我實在跑不動了,就把他反鎖在臥室,自己躺在門口的地毯上休息。他氣急敗壞的捶著門,尖叫著,我卻累得沉沉睡去。直到他在門内大喊:“我要開窗跳樓了!”我才猛然驚醒。我無奈地打開房門,他刷地一聲溜了出去。不一會兒,街上又傳來狗兒們的狂吠聲。

        可我仍躺在地上,眼睛呆呆地盯著天花板,淚水滑落在眼角旁。電話鈴響了,門鈴也跟著響起。我仍躺在那裏,一動也不想動。我真希望時間就在這個時刻停止,世界就在此際消失,好讓我獨自靜一靜。可是,鈴聲更急,鄰居的喊聲越來越失去耐性,我只好無奈地從地上坐起,擦一擦眼淚,整一整亂蓬蓬的頭髮,試著擺出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我打開門,臉上強堆出笑容,又得耐著性子去解釋,小心翼翼地陪不是。外表,我似乎極其堅強,但我的心中卻藏著一個幾乎快要崩潰的靈魂。神啊,這種日子何時了呢?

    可惜那時,我只是忙於自己的家庭瑣事,雖名為基督徒,卻沒踏入教會一步。每一天,我都靠自己的力量硬撐著。我的脾氣越來越糟,我的耐心和愛心沒多久就全都耗盡,別説堅強了,我連最起碼的母性都已失去,連最起碼的家庭生活都持守不住。先生曾經很失望地說:“我們的婚姻已無希望!”我點點頭,眼裏是一片茫然。若不是後來,神藉著生活中的許多偶然,把我從泥濘中拉拔出來,我不知道,今天,我是否還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所以,我真的要告訴妳:“妳要堅強,自閉兒的媽咪!因爲妳是孩子唯一的盼望!”也許,妳會說:“我想讓自己堅強,但我力不從心。”像我們這些自閉兒的媽咪,每個人都有著傷痕累累的心靈。我們有許多無助和無能,還有許多内疚和自責。我們常常覺得,我們的路已經走到盡頭。但妳知道嗎?人的盡頭就是神做工的開始。倚靠神,我們可以走入一條重獲自由的捷徑。在此,我向介紹兩個最基本的方法:

 

方法一:讚美在茫茫黑夜

    若想要改變自己,使妳變得堅強,妳首先要除去心頭的憂鬱。當然,這靠妳我個人的能力如何做得到?妳不覺得,憂鬱就像一個沉重的枷鎖嗎?它緊緊鎖住我們的心,我們這些自閉兒的媽咪也好像和孩子一樣,被捆鎖在自閉的囚牢裏。

     但今天,我要告訴妳,妳可以走出這個監獄!聖經中有一個出監牢的故事。保羅、西拉曾經被下到監牢裏,約在半夜,他們“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使徒行傳1625)那是一個黑沉沉的夜晚,牢裏伸手不見五指,但是,他們卻願意在這樣黑暗的時刻讚美神,於是,神的能力就降臨,那力量大得連地都震動,使牢房的地基搖動,監門全被震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被震鬆了

     現在,我們不正是在一個最黑暗的時刻嗎?自閉症的囚牢正關鎖著妳和妳的孩子,你們看不見光明。但是,妳願不願意在這最黑暗的環境裡順服神,開口來讚美神呢?願不願意一直讚美,好讓神來震動監牢,震開監門,好讓妳成為一個自由的人,去經歷神的救恩和大能呢?

     如果妳願意,那麽,妳每天清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先開口讚美神至少五分鐘。你可以用下面的範例讚美: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我要向神我的力量大聲歡呼!(3 次)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3 次)主耶穌,我要大聲讚美你,你是聖潔的,你是用我的讚美為寶座的!主耶穌,我要大聲讚美你,你的寶座現在就降臨在我身上!你的聖潔、健康,現在就成就在我身上!耶穌,我愛你!阿們!」(可重複持續一分鐘)

     當妳的孩子惹動了妳的怒氣時,你也可以這樣讚美:“主啊,我為我那自閉症的孩子獻上讚美,為他今天做了(某件事)讚美你!謝謝你每天都做工在他的身上!是的,他是你手中未完成的工作!為著你在他的身上的工作,我感謝讚美你!我相信你做王掌權在他的身上,這一切都有你的美意!

     妳這樣的禱告是一個信心的宣告,也是把主權交托給神。因爲當妳為孩子而憂鬱,妳等於就是不信神。而當妳願意放手,神就會插手在妳孩子的事情上,妳也會因身上的重擔脫落而感到輕省。因爲單單因神而喜樂,是妳對神信心的顯明,神也因此得著榮耀,妳就為神開出一條路來,讓神的救恩臨到妳

     而且,當妳的嘴唇歌頌神的時候,整個靈魂都會歡呼!為什麽?有一位腦神經專家說:「最近腦神經科有一項新發現:我們整個神經系統都在語言控制之下。」如雅各書三章所講的:“舌頭是全身的舵,只要掌管舌頭,全身就會跟著轉。”也就是說,負面的話語會使我們的心思意念更加負面,而當我們開口讚美的時候,全身的神經都會昂揚得力;整個靈魂,包括情感、思想、意志都會歡呼起來,我們整個人就會變得年輕、喜樂、有力量,於是,我們心靈的傷痛就得著醫治。

    妳希望除去心裏的憂傷嗎?那麽,妳今天就在黑夜中歌唱吧!讓心中的枷鎖在妳讚美的歌聲中震碎脫落!

 

方法二:等候在寂靜清晨

    也許,妳會說:“我想堅強起來,但我做不到!”妳知道嗎?改變一個人不是靠自己,甚至也不是藉著讀經和聼道,而是,常常活在神的同在中!雖然參加聚會和讀經會讓妳有一些改變和長進,但改變妳的秉性和脾氣,只有倚靠聖靈!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這段聖經的意思是說,我們原是祂手中的工作,是在祂的同在裏面造成的。神藉著祂的同在運行在我們的身上,來成就祂的工作,來一直改變我們,改變我的興趣和嗜好,改變我們的性情和對事物的反應。這就是為什麽說,我們是祂的工作!

     這也是我的經歷,從2004年起,我就開始操練等候神,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我發現,我這個人卻在各方面迅速改變。我曾經喜歡逛商店,買衣服,還喜歡唱流行歌曲。而僅僅操練兩個月的等候神,我就突然覺得逛街太浪費時間,而曾經悅耳的流行歌曲突然就會讓我起雞皮疙瘩,我不再對周圍的事物感興趣,在我的裏面突然生發出一種難以描述的渴慕,那是一個無法滿足的痛楚。我開始對屬靈的追求特別感興趣,心思意念常常都在神的身上。

     同時,我發現,我的性情也漸漸改變,曾經讓我傷心惱怒的事漸漸很難抓住我的心。即使遇到心中難以越過的坎兒,我也可以不用到處找人開導,因爲我已開始習慣在等候神中尋求答案,而且,我也常常就此獲得開啓,並很容易地從負面的死胡同裏走出來。我時常詫異,我為什麽會有這種改變呢?

     在舊約聖經中,摩西在山上與神同在四十晝夜。我想,神並沒有同他說很多話,但他下山時,為什麽會面皮發光呢?聖經給了我們這樣的答案:“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摩西的臉就好像鏡子一樣,返照出神的榮光,那麽,與神面對面就是一條生命之道:你要改變成屬天的樣式,你就是要來一直瞻仰祂的榮美,一直來親近祂。

    神愛我們,渴望得著我們的全心、全愛、全所有的注視力,因爲惟有我們這樣來注視,祂才有機會進入我們裏面,那驚人的神跡才可以產生在我們裏面,我們才會被祂一點一滴地來改變。當我們敞著臉,進入至聖節所,與祂面對面,我們就會越來越改變像祂,也就在祂的榮光中越來越堅強!為什麽?因爲在我們等候神時,我們是回到神的裏面,跟祂交換力量,吸取祂屬天的能源,使我們從祂那裏充電加油,可以重新往前奔跑,就會如鷹展翅上騰。

    另外,像我們這些自閉兒的母親,很難找到能理解我們的傾吐對像。當我開始習慣去等候神,把心中一切的問題和難處向神傾吐,神就會一點一滴地來做。誰可以解決我們的難處呢?妳說,神是不是妳最好的傾吐對象呢?而且,妳不用擔心對方是否方便,也不用顧忌對方對妳的話題是否興趣。因爲妳是神心中的唯一,即使是妳最小的事對祂而言,卻是最最重要的事!妳也不用害怕向祂大吐苦水後,會落入論斷和抱怨之中,因爲那一切都是妳真實的禱告,是在與神溝通。妳就放心大膽地去親近祂,等候祂,向祂說妳的悄悄話吧!

Ø                  下是方法:找精神最好的時間,每天定時等候神十五分鐘,逐漸加長。每做完一件事,妳就花兩三分鐘親近神。

    剛開始,妳可以唱一首愛的詩歌,或讀一節經文,還可以向神說愛的言語,以下是範例:

    主耶穌,請幫助我把心安靜下來;我願意現在就放下一切的重擔,不再掙扎用力。救我脫離自我中心的惡性循環,我要單單來到你面前注視你(將思想安靜下來,注視耶穌3 0秒)。主耶穌,我要在你的門口仰望你、等候你,我要聽從你的聲音;我相信,當我親近你,你就必來親近我,我必得著你的生命(安靜一段時間,帶著信心領受耶穌的生命進入你心)。主耶穌,謝謝你更新我,除去我裡面一切天然人脆弱的性格(憂慮、急躁、不信…),謝謝你,將你的生命、信心、與愛火分賜在我裡面。賜給我恩典,可以持續不斷地來到你面前等候親近你。

    如果妳想睡覺或心思開始不集中,妳可以開口禱告或讚美,就可以把心思拉回來。

    說了這麽多益處和方法,下面輪到妳了!今天,妳願意開始操練等候神和讚美嗎?持續操練一段日子以後,妳願意和我分享妳的經歷嗎?

   有人說,等候神和讚美是屬靈生命成長的兩只左右腳,操練它,不僅能讓你獲得堅強的體質,而且還可以帶你一步一步走入天堂。你相信嗎?我親愛的自閉兒的媽咪!妳一定會堅強,因爲妳是孩子的盼望!現在就行動吧!

 

注:這篇文章的許多内容都摘自《讚美》和《等候神》内在生活講座和操練手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854577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信心滿滿
2008/05/17 00:34

自閉症的孩子是最善良最不會說謊的天使

孩子都知道也都能懂妳給他的愛 , 只是不懂如何表示出來

仔細看 , 還是能看的出孩子在情感上一些些的轉變

祝福妳~ 願我主耶穌的愛祝福妳力上加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08/05/11 19:40

謝謝妳的文章鼓舞著我, 期待妳的下一篇,

祝妳母親節快樂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捨不得你...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2008/05/10 13:59

你叫我一聲媽咪,好嗎?”他的眼睛卻不看著妳,嘴裏只是重復著妳的問題。

這句話飽嚐多少辛酸淚....紫‧祝福你!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5-10 14:09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