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厲的父親如何與兒子和好
2008/04/21 12:54:23瀏覽1377|回應0|推薦30

一世冰雪瞬間融

        【編者按】在許多中國人的心目中,父親,應該有一副不拘言笑的尊容。他口中所言,不可違抗;他的意願,全家都得遵循;不管他是否有理,他都是對的!我不知道,天下到底有多少這樣的父親?而這樣的父親有一天,他會突然跪在兒子的面前,請求饒恕。是不可思議

    是什力量使老樹彎腰?是樣的溫暖使冰山融化?以下,請老伯伯葛大同的自敘:

        我與兒子的關係就仿佛是一個世紀凝積的冰山,若能在我有生之年把它融化,談何容易呢?我一輩子都尊崇儒家思想,那“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觀念可以說,在我的腦子裏已根深蒂固。我在兒子的面前永遠是一副嚴肅且高高在上的尊容,從他小時起,我就沒給過他笑臉,對他也不理不睬。他若遇到難處來找我,我都責怪他、罵他,說這一切都是他的錯。在我眼裏,他哪有對的時候?所以,他從來都不太敢和我說話。

        我對他的管教與其說是嚴厲,倒不如說是粗暴。他三嵗時,我因他和媽媽頂嘴,就用一個厚厚的竹板子打他,幾下子就把板子打斷了。他初中畢業時,我又他和媽媽頂嘴,就用一根很粗的竹杆子抽他,直把它打碎了。後來,他即使上大學,讀研究生,被稱爲天之驕子,但一看到我,他就低著頭,像耗子見到貓,不是閉口不語,就是借故開溜。

        後來,兒子來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並成家立業,還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我和太太也來美國探親。本該是合家團聚,其樂無比,可是,我那父道尊嚴的老思想給這個家帶來了冰山的氣息。

   一個周末,兒子建議出門玩,全家人都高高興興,而我卻坐著生悶氣:“哼!我是你爸,你竟然出門都不跟我商量,連招呼都不打就想走啊!”即刻,歡樂的氣氛一下子變得冰冷,和樂的周末就讓我給攪黃了。

        在我心裏,兒子就是兒子,長多大,都得聼父親的。更何況,我過的橋不比他走的路還多嗎?有一次,我不滿兒子玩股票,趁他賺了一些錢時,就讓他趕快把股票賣掉,而他卻不聼。兩個月後,股市大跌,他損失不小。接著,他就整天悶悶不樂,常常亂發脾氣。我想:“你不聼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給我看什麽臉色啊!”所以,我也常橫眉豎眼,不給他好臉看,於是,我們關係就越來越僵。

        有一次,他跟他媽媽頂嘴,我氣得從廚房拿了一把刀,沖到他面前。那時,我真有殺他的念頭,如此不孝子,留他何用?三嵗的大孫女嚇得抱著我哭:“爺爺,不要傷害爸爸!”看著她滿臉淚水,我的心軟了。但我和兒子的關係更加緊張,成了勢不兩立的仇敵。

        我越想越氣,我和太太為了這個兒子,吃了多少苦啊!我們倆在中國反右運動中,都被打成右派分子。我從大學教書的位置上被趕下來,降薪降職,發配到玻璃厰當工人。文化大革命時,我的太太和兒子也被趕到農村勞動,還指派挑全村人的大糞。在那屈辱艱難的日子裏,太太多少次想投河自殺,但因著兒子,就忍辱地活了下來。

    那時,我們做的是最髒最累的活兒,賺的錢卻很難養家,而且還處處遭人羞辱,我們活得真是生不如死啊!為省錢給兒子繳學費,我常常餓著不吃飯,省點錢和糧票寄給他們母子。我們為兒子如此忍辱負重,他現在竟給我們臉色看。我怎能咽得下這口氣呢?後來,我常常因一點點小事,就想要動刀子殺他,甚至還想過很多方案怎麽殺他。

    太太在臨終前再三囑咐我,要和兒子好好相處,我雖勉強答應,但是,融化多年的冰雪,這豈是我個人能力辦得到的呢?後來,一對年輕的基督徒夫婦把我帶來慕主先鋒教會,使我在孤寂中一下子找到了依靠和安慰。於是,我開始很認真地追求主。無論是講臺的信息,還是小家長的教導,我都句句遵循。我按照内在生活錄音帶所教導的,每天早晨五點鐘起來等候神,也學著凡事讚美主,並為我這體弱多病之軀來爭戰禱告。

    神真的很恩待我,只操練了一段日子,我就嘗盡了甜頭,我不僅把多年的葯罐子給扔了,而且,臉上的老人斑也漸漸消失。我不拘言笑的個性變得開朗喜樂,整天容光煥發,我的精神變得越來越好了!我想,我是不是返老還童了?

    我開始天天讀神的話語,主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我想,我是不是該饒恕我的兒子呢?可是,我的老臉怎麽拉得下?我又如何做呢?小家長就教我為兒子禱告,並把禱告詞都給我寫下來,我就照著它天天為自己和兒子的禱告。

   在去年冬令會上,江牧師講到,父母對兒女的傷害不僅會影響兒女的一生,而且還會遺害一代又一代。這就是為什麽大多數中國人都有從權柄來的傷害,而受傷的人常常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因爲他們也會去傷害別人。若想從這傷害中得醫治,認罪、饒恕是醫治的關鍵。我聼了非常震驚,而且坐立不安。此刻,神就在我的心裏光照我說:“一個皮球,你若打它有多重,它就反彈有多高。如今,你兒子的壞脾氣就是你多年的打壓所造成的。”這問題太嚴重了!我不僅害了他,連我的孫女都要受害了!看來,不是我饒恕他,而是,我應該求他的饒恕。

   冬令會以後,我在家中轉來轉去,花了三天的時間,想著道歉的台詞。最使我爲難的是,我怎麽拉得下這父道尊嚴的老臉?我左思右想,怎麽都覺得不妥。我想起,小家長教過我,當我在不知怎麽做的時候,就禱告,求神來替我解決問題。於是,我禱告說:“神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做,求你幫助我!讓我知道怎麽去向兒子道歉。”

   第二天,我去找兒子,吞吞吐吐地開不了口,直到他要送我回家了,我才硬著頭皮說:“我有話對你說。”於是,我咬咬牙,一口氣把憋在肚裏的話全都講出來。我一邊講一邊流淚,最後,我們父子倆抱頭痛哭。他哭喊著:“爸爸,你不要說了!我全知道了!”我不肯罷休:“不行!當著神的面,你一定要說原諒我!”當他開口原諒我時,我感受到,我們之間那塊又厚又硬的冰山,在瞬間融化了;我們心中積壓了多年的苦毒,在神的面前,即刻冰消瓦解了。

   今年春節,我準備好紅包,興沖沖地跑到兒子家,孫女從我手中接過紅包,就要去玩。兒子把她們抓住,硬要她們給我磕頭。我連連搖手,讓她們不要這樣,這可是美國啊!現在,連國内都不興這個了。但兒子堅持要讓她們磕三個頭,然後,兒子也跪下來,連磕三個響頭,並大聲說:“爸爸,兒子不孝,這麽多年來,我做了很多對不起您的事,您能原諒我嗎?”我流著淚點點頭。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什麽叫做人心融化。

   後來,兒子的白血病第二次復發,醫生說,遇到這樣的病況,病人幾乎是九死一生。但我相信,神是一位醫治的神,人的生死是在神的手中,而不是在醫生的口中。於是,我就天天為兒子禱告。在禱告中,神把一個平安放在我的心裏。我知道,神垂聼了我的禱告,就對兒子說:“兒子,別怕!我很肯定,神一定醫治你!”尚不信主的兒子聼了,半信半疑。後來,在他的醫治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奇跡,他接受了一個正在試驗階段的手術(臍帶造血),收到前所未有的好效果,終于,他從死亡的懸崖邊走過來了!現在,他的白血球已經恢復到正常人的數量,而且,他也決志信主了!

   我想,沒有我和他的和好,我又怎能為他忠心代禱呢?沒有我生命的改變,沒有親身經歷爭戰禱告的得勝,他怎麽會相信這位為他而死的真神呢?我知道,神讓萬物互相效力,就是叫我們得著益處,那麽,發生在我們家中的一切,都有神的美意。我要將感謝頌讚都歸給我們的神!

江牧師的評語】

    感謝主!這就是為什耶穌要來到地上,成卑微的人來跟我們立約,因當祂這樣屈尊卑微來俯就我們,才會把我們這個墮落、剛硬的罪人挽回過來。所以,堅固的人要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你是基督徒,你就要先去跟你的家人認錯,先去跟他和睦,不在乎誰錯,而是你先蒙了恩,神已跟你立約了。所以,你要活在神的約中,先去俯就卑微、軟弱的人,先跟他道歉,他的心就會軟化下來。也許不是當時,但是,你繼續活在謙卑裏,最終,他會來跟你道歉。

    另外,我們在上面的,先要去跟下面的道歉,我們就可以挽回他們的心。如果我們用世界的價值觀,用父道尊嚴,一直堅持做父親的尊嚴,覺得自己的地位比較高,不肯屈尊,那,我們與人的關係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什時候,我們願意謙卑下來,活在神的約中,謙卑柔和地對待別人,神就會給我們開出道路來,就可以挽回別人。

   感謝主,葛伯伯已經七十幾,他才信主兩年,生命就有這大的改變。關鍵點在哪裏?為什有些人了多年在生活的錄音帶,生命還是沒有多大改變呢?關鍵點是,他了就去做!等候神,他就每天清晨等候神;順服,他就真的去順服;讚美,他就起來凡事讚美主。所以,他的生命就一直在改變之中,他就有強健的體質謙卑下來。要知道,七十幾的老樹是不容易彎的,因著過在生活,他的體質就可以像年輕人一樣。

   讀了葛伯伯的見證,我們看見,幾旬的老樹可以彎,一世的冰山能夠在瞬間融化,這是什麽樣超自然的力量呢?如果你也希望這種力量臨到你和你的家人身上,請上網,在内在生活錄音帶中去尋找答案:

http://www.forerunner.cc/8b80770b807d/7db24e0a65595c0e

本見證已經登載在《中信》2012年6月 第51卷,第6期,總6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8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