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聚在復甦的國土(下)
2014/05/22 02:48:06瀏覽710|回應0|推薦13

相聚在復甦的國土(下)

·         第四站,長沙城內小組教會:簡單的聚會,靈裡的喚醒

廣州短宣結束後,我回武漢家鄉休息了三天。我父親今年已經八十四歲,母親也八十了,我感覺自己與他們相聚的日子將越來越少。那幾天,我常坐在他們身邊,與他們東一句,西一句地嘮家常,也帶他們出去吃飯,吃豆皮、湯包,還有紅燒鱸魚,我只想抓緊時間來滿足父母的心。三天後,我又向湖南長沙邁進,這大概就是忠孝不能兩全的意思吧?

當列車駛入湖南境地,我發現,內地仍是內在生活未開拓之地,許多人只是聽說有內在生活,也許聽過一、兩卷錄音,但大部分人並沒機會聽全套系列信息,更別提操練了。我與兩個同工相聚在長沙市,邀請我們的是一個小組家庭教會。一年前,我曾經在廣州見過這個教會的帶領者A姊妹,當時,她只牧養四、五個人,靈命也落在軟弱中。

沒想到,一年以後,她已建立起一個二、三十人的小組教會,而且常常講道。她還在農村老家建造一棟房子作為教堂。這次,她不僅邀請我去到她的鄉下教會,也想讓我在她的長沙小組教會中講內在生活,但因時間太緊,我只能用一個下午的時間與大家座談一下。我向他們介紹網上內在生活事工、書籍以及播放器,也分享我的一點點負擔和感受。當我和同工為大家祝福禱告時,神的同在就大大降臨,許多人在禱告中開始哭泣。

當我為一個姊妹按手禱告時,她就被聖靈充滿,開始大哭起來,也有些站立不住,我們只好將她扶在沙發上。本來,這裡的許多弟兄姊妹并不打算跟著我們去鄉下,但這個短短的聚會似乎把人心中的渴慕給挑旺起來,似乎沉睡的靈在禱告中被甦醒,他們紛紛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難,在主日那天,結伴坐車到鄉下參加我們的聚會。

·         第五站,長沙鄉村教會:硬土中撒種,鐵樹上開花

接著,A姊妹開車送我們到長沙鄉下,車子,在土路上顛簸,路旁,水塘田野的碧綠吸引住我的雙眼。窗外,陣陣清風拂面,帶來一縷縷泥土花香的氣息。與喧鬧的都市比起來,我發現自己更喜歡鄉村的幽靜。大約行車一個多小時以後,A姊妹的那棟房子就聳立在眼前,綠油油的田野擁抱著一棟黃色的小樓,陽光下,小樓顯得十分莊重典雅。

走入房子裡,我發現這個地方實在很合適聚會,樓下十分寬敞,可以容納一百多人,樓上是幾個臥室,可供講員以及同工住宿。其實,在建房時,A姊妹并沒有計劃將房子奉獻出來作為教會,但神的手卻在暗中帶領和推動,現在,這已成為一個合法的教會,因為它掛在三自教會的名下。平時,他們都是自己牧養自己,幾乎沒有牧者,每年只有一位上級教會的牧者來講道一次,教會有幾個同工輪流講道,不是因為他們對真理清楚,而是因為他們比較年輕,有一點文化。

本來平時,那些上級宗教領袖很少光顧,可偏偏我們一去,他們就出現了,并不是來歡迎我們,而是站在遠遠的地方,對我們冷眼相看,就像看到仇人一樣,連簡單的問候語都沒有。晚上,一位上級教會的核心同工在禱告時像審判,大意是要我們管住自己的口,不要做魔鬼所做的事。

由於他們的態度,A姊妹就很害怕,晚上久久不能入睡,喋喋不休地告訴我們要如何守規矩,不能介紹我是從美國回來,也不能提江牧師的名字和內在生活,更不要介紹我們的書籍和播放器,還有好多的形式規條都不能馬虎。我為顧全大局就一一答應。但後來,我覺得自己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在人的懼怕中妥協,卻沒有問問神的心意,錯失向會眾介紹內在生活資源的機會。

那個晚上,我帶著一顆沉重的心上床,也怨A姊妹沒有事先告訴我實情,她只想把內在生活傳到那裡,卻沒看清形勢,讓我騎虎難下。第二天清晨,我起來等候神,就把心中的沉重告訴祂。神在我心中放下一個感動:把握神給的這一次機會,大膽傳講內在生活。只為會眾的益處,不要怕個別領袖!

於是,我就把這個感動告訴我的同工,我們三個人就拉著手一起禱告,彼此鼓勵。第一堂,我講了內在生活的真諦,結束後,教會的幾個領袖召集同工們,列舉了我和我的同工的許多錯誤,如,同工講見證時,某句話重複了兩次,啰嗦;我的講道中有太多生活見證,不夠冠冕堂皇,不夠榮耀神,對會眾沒有益處;我引用太多聖經經文,卻沒有深入挖掘,也就是沒有用傳統的講道法:一句經文可以講成一篇道;他們覺得我講道的主題不明,應該在每堂講道後讓他們的牧者和同工補充、評點、總結一下等等。總之,我感覺他們在雞蛋裡面挑骨頭。

當我聽了A姊妹傳遞的意見時,心裡實在沉重;但我與同工在一起禱告時,心又重新恢復平靜。我們的感動是:還是照原來的感動繼續下去,把握神給我們的這次機會!

接下來的幾天聚會,那些上級牧者和同工大部份都沒再出現,但一位上級教會核心同工姊妹卻每堂都參加,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投入,還跟著我們一起禱告。本教會同工、執事更是認真追求,似乎把宗教領袖們的警告和論斷置之腦後。我發現,他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單純的心,難怪說:清心的人,有福啦!

不過,在硬土中撒種並非易事,在第一堂聚會中,我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堆死人裡面講道,會眾都沒有多少反應,但我定意在死人堆裡尋找活著的人,我的講道只對神,不對人,因此,我一堂比一堂講得更大膽,從孤兒的心一直講到宗教的靈。我看到,會眾的心就在一次次的聚會中漸漸被打開。

第一天晚上,我講每日的禱告生活,內容包括讚美、與聖靈相交、醫治禱告,會眾學習得十分認真,會後追求時,教會的幾個執事被聖靈充滿,哭著跪在地上大聲認罪。有一位姊妹是從另外一個鄉村趕過來,她的左腿痛了很久。當我講到讚美帶著醫治大能的時候,她就一邊摸著腿,一邊讚美,等聚會結束時,她的腿就完全不痛了。我發現,一群非常單純的人,雖然容易被蒙蔽,也容易對聖靈敞開心。

兩天密集的聚會匆匆而過,我再也不被初來的困境所攪擾,因為我看到一個個溫馨感人的畫面:我們向這個教會贈送書籍和播放器,會眾個個對我們依依不捨,抹著眼淚,與我們緊緊擁抱。A姊妹緊張的心也放鬆下來,臉上也開始有了笑容。

幾天以後,當我與A姊妹再度見面時,她告訴我,雖然上級領袖對我們團隊有許多批評,但她自己的教會卻已燃起愛慕耶穌的火,同工們都想知道如何操練內在生活。只是這個教會還沒有電腦和網絡。但這應該不是什麽問題,若神要做什麽,誰又攔阻得了呢?

·         第六站,張家界縣城教會:荒蕪的處女地,靈魂待贖之處

告別長沙鄉村,我和一位同工姊妹坐車五小時後,便來到張家界,雖然此處風景如畫,頗有小黃山之稱,但我們只有一天休閒的時間,只能到天門山上坐纜車,飛馬觀花。

張家界也是一個小組形式的家庭教會,雖然來參加我們聚會的人數只有30多人,但其中卻有地區家庭教會的領袖和其他鄉鎮教會的領袖,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很想知道如何點燃弟兄姊妹心中的愛火,這個教會沒有牧者牧養,地區的帶領者就從百里之外差派一個弟兄來講道,這個弟兄曾到外地短期學了一點教會的宗教形式,以及解經講道法。據說,他講的道使人的信仰與生活完全脫節,內容也十分沉悶,以至於教會的會眾大部份年歲都偏老,年輕人,誰受得了這樣的沉悶呢?

當我站上講臺,心裡感到無助無奈,我的腳又腫起來,嗓子也越來越啞,還有一點咳嗽,我講話完全靠麥克風。但我發現自己的精神一直都很好,似乎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在支撐著我,讓我有力量走完21堂聚會的終點。

這個鄉鎮家庭教會大部份年齡很大,且信主年日短,有的曾經落入異端,如門徒會、三贖基督等,對真理似懂非懂。於是,我的同工姊妹就講了一堂基要真理和正中靶心的禱告,目的是幫助他們打一點信仰基礎。但我發現,這群沒太多文化的會眾,心卻非常單純,我們教甚麼,他們就用心學甚麼。

一顆單純的心實在有福,神就在單純的人群中傾倒祝福。第一天晚上,我教大家如何為自己身體的需要禱告,還讓人上臺來練習。有一個姊妹左眼痛了很久,卻願意上臺為別人禱告,在禱告中,她的左眼就神奇地獲得醫治。

最讓我感動的一場聚會,是我講孤兒的心,會後追求時,一首《阿爸父唱給我們的歌》讓全場個個痛哭流涕,連那個地區的牧者都哭得鼻涕流到地上:「阿爸父啊,對不起,兒子從來都不認識你的愛!」他道出這些弟兄姊妹的問題:他們以為神非常嚴厲,敬畏神到極度害怕的地步,人人都覺得自己很糟糕,不配得到神的愛,只有在長時間認罪悔改中,竭力痛哭,神才會赦免他們。

我發現,在他們心中有一個個根深蒂固的謊言。於是,我教他們用聖經的話來宣告,以破除這些謊言,但大家都不敢開口,如果不是聖經的話語擺在他們的面前,誰都不相信神看他們又美又善,他們是神所喜悅的孩子!其實,在許多基督徒的內心,一個個這樣的謊言仍然挺挺站立,什麽時候才能完全破除謊言呢?神的心在渴望,在期待

當短宣進入尾聲,神在我心中放下一個感動:我們要在這個教會裡扶持起一個牧者,帶他來我們網上的語音聚會大廳,邀他與我們一起學習內在生活。我發現,若想教會改變,牧者和團契領袖是關鍵,因為只有他們起來過內在生活,這個教會才會有救。

臨別前,這個地區的牧者希望我教他如何把他們的小組教會變形為內在生活小組的模式。雖然,我把文字資料給他們,也送給他們一些書籍和播放器,但我覺得在這裡成立內在生活小組還是有些困難,如果這裡還沒有人開始聽內在生活,又如何建立內在生活小組呢?在人看來,這是天方夜譚,但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

也許,這是神要為我們網絡事工開的另一扇門,我們的同工應該先在網上練習帶領小組,等時間成熟後,就可以到內地教會去幫助建立內在生活小組。我相信,神會藉著我們的網絡事工行使奇蹟。如果傳播內在生活是神的心意,誰又能攔阻呢?

·         途中的小樂趣:忙裡偷閒,恩典無限

雖然這次的中國之旅,來去匆匆,時間十分緊湊,壓力也很大,但在此當中,我也常常可以忙裡偷閒,而且處處奇遇恩典。我常被邀請吃各種美食佳餚,鮮嫩的清蒸活魚如螃蟹肉那樣嫩嫩可口,湖南的小辣椒實在辣得過癮,吃得香脆,石鍋中煮出的桂花活魚更是色香味俱全。此時想起來,我就會垂涎欲滴。朋友,你吃過油炸蜂蛹嗎?雖然這菜看上去可怕,吃起來可香啦!下次,你也來試一試吧?

張家界更是好山好水,風景秀麗。雖然那幾天,狂風暴雨,綿綿不息,但惟獨我們上天門山的那一天只是個陰天,山上,雲霧濛濛,我們坐在亞洲第一長的纜車上,向下觀看雲霧中的險峰,感覺好像騰雲駕霧一般,彷彿墜入仙境,奇景美不勝收。當我們走過山間棧道,觀看腳下朦朧山川雲霧,誰不會感歎阿爸父對我們如此細心照顧?朋友,但你服事這位慷慨慈愛的神,你怎不會處處蒙福?

此刻,我已回到美國的家中,回想這為期三周的中國之旅,似乎感覺猶如夢中,神在其中做了何等奇妙的善工,誰又說得清呢?

窗外,湖水碧波悠悠,似乎在默默低語:復甦的國土,仍百廢待興,神將會帶領下一次的中國之旅

(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352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