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杆心得
2013/05/31 16:08:39瀏覽4176|回應7|推薦59

球友看我開球比他遠 60 碼,憤恨罵道:『小王八蛋』!樹準樣?下一洞我就開超過他整整 100 碼 —— 銀溪谷鄉村俱樂部,『小王八蛋』的一號開球木杆。

Poppy Ridge Golf Course ☟

以下是我知道的、學來的、能領略、已做到、或尚未做到的高爾夫揮杆動作心得,也是目前為止我以為最正確的揮杆方法。寫下來供自己和球友參考,並歡迎提供任何糾正或補充意見。


上杆:

定球時左掌須『蓋』,右姆指稍偏左,與右食指合作感覺控杆良好。

兩腳勿張開過大。兩膝蹲曲寧多勿少。雙臂自然下垂。

上杆前杆面寧開勿閉。第一動是往正右拉。切記勿『提』杆。

想像杆頭『線性循軌』,呈幾何曲線圓弧平順上揚絕無碎動。從側面看杆頭路徑須成一直線。

左臂絕對打直無折扣。上不去就少些無妨,cocking 則多點無妨。

右上臂和右肘絕不離身,到頂時左掌面持平或下壓不上翹。

上杆答數『一、二』,或『一、二、三』,杆越長越慢;無論如何絕不是個『一』。

只有 driver 到三點鐘位置。杆越短越不到,不到好。

上杆須 resist 上身往右移動的欲望。

如上則一、不會 over-swing,二、杆頭不會往右下方 dip,三、左肘不會彎曲。

數『二』時身軀往左往下『欺身而下』,準備下杆擊球。

下杆:

下杆第一念:扭腰、轉身。

若上杆到頂杆頭夠『後』,下杆就會夠『inside』。夠 inside 才打得出 inside-out,inside-out 才不至 slice,才打得出左曲球(draw)和直球。即便右曲球(fade)也不是靠 outside-in 打出來的。

下杆全程不『起身』。寧低勿高。

下杆初始不用力,讓杆頭重量自然 drop,讓杆身惰性使你不得不『拉』它一把。


擊球:

當球『懸浮』在空中,沒有地表。

『擊球感』不是使勁用力而是乾脆俐落。目的是揮杆,不是擊球。球只是剛好停在那裡不巧被擊中。

掃過球時須感雙手在杆頭之前非後。關鍵在左肘,擊到球時千萬得頂住勿翹曲。前述『第一念』、『不起身』、『懸浮球』、加上雙肘良好控制必能做到此點。

球擊出後保持雙臂筆直宛如鏈球選手,能頂多久頂多久。頭無論如何須留住,不看球去向,不怕它搞丟。

擊球後任球杆去它該去的地方,身體開始邊『挺』、『扳』邊扭、轉,左膝逐漸繃直。

收杆:

球杆到那裡就到那裡,不勉強不作做。

和上杆一樣,杆越長動作越大越水平,杆越短動作越小越垂直。

右後踵起翹勿超過垂直狀態,寧少勿多。

右膝可繃直或略微曲膝,若曲膝須往左膝靠攏甚至貼住。

揮杆之前須已思及收杆動作。收杆動作是必要不是隨意。

整個揮杆過程從定球開始到收杆完畢雙肘永遠保持『能多靠近就多靠近』的原則。


6/22/13 Danville golf at Crow Canyon Country Club

Address: 711 Silver Lake Dr, Danville, CA 94526

下船後償還兩場球敍,邀請才能去打的鄉村俱樂部。☟

Golfing on the high seas (去年 while en route to Hawaii) ,誒,有點限制、有點苦悶,不過...差強人意。☝☟

Exercise in cruise's free fitness including sonar and spa, etc. (去年 while en route to Hawaii) ☟

The Bridges Golf Club ☟

TPC Harding Park Golf Club ☟

The Ranch Golf Club ☟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70010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4:32
UDN 的回覆系統不太靈光 , 我送完第一則 它沒有PO出來 , 所以我又送第二則. 兩則併存 實在看起來呆呆的. 請小衲 刪去我第一則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24 16:11 回覆:

不呆不呆,盹姊姊秀外慧中,怎可能呆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9:45
泥們 高爾夫球場 都蓋在這種風光夭壽美的地方喔 ? 就算在夏威夷 也差不到哪裡去吧. 別再喊悶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24 13:23 回覆:
不悶不悶,只有在籠子裡打球才悶。Claustrophobia 使然也。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格主問聲好
2013/06/15 06:44
最近日子過得挺寫意,真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了 大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19 06:43 回覆:

謝謝提摩太。人生到老須恣意,辛苦太久了,讓自己放縱一下。

從海上、空中看了半個月阿拉斯加無數的山峰,無盡的大海,回來再看這些還在不眠不休馬英九如何如何的人感覺特別好笑。

臺灣面積只有加拿大育空疆的 13.5 分之一,人口倒有後者的 676.5 倍,真是人多口雜!我們不能改變臺灣的面積,也無法立刻調整臺灣的人口,但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做不做端在個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22 09:53 回覆:

參加Yukon Discovery Tour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官衲的揮杆心得
2013/06/02 04:57

好像中國功夫出拳的概要,一股勁是由腳至頭的全身協調,不光是單一部位的動作,衲兄若學隔山打牛一定很快上手~誰理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03 01:15 回覆:

高爾夫揮杆動作與技擊中的正旋踢確有幾分神似:

一、預備動作同靠反向扭轉側身儲蓄能量(上杆時扭轉軀幹)。

二、發力順序是腰馬、身軀、大腿、小腿、腳掌(腰馬、身軀、兩臂、雙手、球杆)。

三、擊中目標後須繼續『穿透』之(這是擊破要領,木板、磚瓦、人體都一樣;擊球後不停,繼續完成收杆動作)。

四、完成動作平衡穩定(收杆後須原地站定,左腳刀定住)。

其實整個動作的要領就在『腰力』。棒球的投球/擊球、劍道、鏢槍、拳擊、劈刺,我想全部相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cellany
2013/06/01 15:11
2CELLOS - Vivaldi Allegro
Live Well, Laugh Often, Love Much
女兒的本田 CRV 在舊金山壞掉,搭捷運回來。我告訴兒子把他的本田 Accord 讓給姊姊,然後給他我的白色豐田 Solara 兩門轎跑。怕他不依,我說:『等你開始交女朋友時可以開我的小紅車 impress 你的 girl friend』。誰料他說:『開那種車的老美都是一些 Mid-Age American Ass』。我說可是我是亞裔啊,臭小子心直口快,笑說:『So?那就是 Mid-Age Asian Ass。我寧可開媽咪的藍車』。
『寧可』?那可是我家最貴的車子耶! 小子臭歸臭,還是很愛他姊姊的。一個週末下來把兩臺車打理得乾乾淨淨。他姊姊高高興興開著 Accord 走了,小子依依不捨的說:『不到三天就會被她弄得亂七八糟...』,然後馬上把 Solara 的鑰匙全部收起來,害我要開都找不到...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 Cal
2013/06/01 12:30
Okay, i just found out it is at North California around bay San Francisco area.  Great view~ close to winery as well.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01 15:05 回覆:
Yes it is. Lots of GCs have vinyard plus restaurant, too. Come up here and let's have a round.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 Habra Heights Golf Country Club
2013/06/01 12:27

if you lives in LA? there is another golf course to enjoy a da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6-01 15:01 回覆:
漂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