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甚麼重要?
2013/01/16 03:44:45瀏覽8303|回應28|推薦102

人生在世,許多時候難免面臨各種不同遭遇,身在其中我們必須在交錯衝突的條件下做出一個最佳選擇。事情有大有小,選擇有好有壞,結果人人不一,相同的是這種事天天都在發生,大家都會碰上,還有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

我想説的是“價值觀”這東西。價值觀不是價格,非關學識,無涉善惡妍醜,簡單一句話就是:“對我而言甚麼最重要”?大多時甚至也講不出為甚麼,反正就是“我認為這個最重要”。

想了一下我發現通常有至少以下五種價值在較勁。親愛的讀者也許妳的項目會不同,也許妳認為還有更多,都沒關係。我只是想瞭解和解釋價值的“甚麼”和“怎樣”。

第一是正義,或公義(公平正義)。公義這概念大家都有,不外“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公平合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一般代表字就是“是、非”、“對、錯”裡的“是”“對”。至於甚麼叫“”,甚麼叫“”,要追根究底並不容易,可是在人類世界通常不必耙梳到太深的核心,大家好像有點心照不宣地自然知道是非對錯的分別,這是所謂“普世價值”的先決條件。

第二是和諧。和諧不必太多解釋,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國際不和諧會打仗,社會不和諧搞鬥爭,家庭不和諧鬧家暴,一個人自己內裡不和諧得精神病。和諧是很昂貴的,難得、難保、難持久、更常須犧牲許多其他方面的東西來換取。

第三是道德。道德這東西不是一個概括詞,不能囊括所有一切美好。如果正義是“是”,道德我想應該是“善”。“是”有時不“善”,譬如處決死囚,“善”有時不“是”,譬如孔子説的,揹自己偷人家東西的爸爸逃亡。道德,簡單講是“天就是那樣”(道)、“我應該這樣”(德),重點在人和自然間的對應關係。天,沒有為不為甚麼;我,只有應不應該。

第四是權力。權力,不同於一般人所以為的,並不是一個負面詞;濫用權力才是。權力有如宇宙四大力:重力、電磁力、強作用力、弱力,是人類世界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要件。爸爸管兒子是權力,總統統帥三軍是權力,老板叫員工做這做那也是權力。善加運用的話,權力使一切所有元素、因子配合良好,運作理想。就此言之人類的權力和宇宙四大力並無不同:少了重力,宇宙根本不會存在,少了電磁力,宇宙不會有“東西”,強、弱作用力也是缺一不可。人類社會若無權力,一切免談。

第五是財富。財富沒人不喜歡,也有強大作用,説好很好,説壞很壞,端看你如何運用,和權力差不多。財富能救人脫離苦海,能教人轉危為安,也能使鬼推磨,讓人掉進苦海或陷入危地。

好吧,讓我們暫時告一段落,來檢視一下這五大價值的重要性。它們的重要性之所以需要釐清是因為在許多時候我們面臨的場合要求我們不得不做個選擇,選擇的結果決定未來的走向,未來走向的好壞使我們不得不分析、判斷價值的重要性結構關係,以做出最佳選擇。

可嘆的是這五大價值時常彼此衝突,例子比比皆是:

和諧非常重要是吧?中國大陸維持和諧(叫“維穩”)不遺餘力,網路嚴管、上訪圍堵、黨禁不開、言論箝制樣樣來,犧牲的是國家、社會的公平正義。

正義非常重要是吧?岳飛和砍他頭的那個宋甚麼宗,誰比較有正義?誰比較有權力?宋 x 宗的正義當然給岳飛,岳飛的權力當然宋 x 宗,結果岳飛掉了腦袋,宋 x 宗安然無恙,繼續享受他無上的權力。腦袋掉了命也沒了,其他價值夫復何言?

權力非常重要是吧?宋 x 宗享用他無上權力之餘,道德全部喪失,昏君遺臭萬年。我在岳墳後的武穆廟裡觀看他和岳將軍的書信文墨,細讀下發現他倆在為如何對付金朝爭執。岳飛顯然十分有理,宋 x 宗顯然十分氣憤,結果宋 x 宗的權力戰勝自己的道德,岳飛項上人頭不保。我當下罵了宋 x 宗一句,話太難聽此處不宜,總之道德淪喪的人沒甚麼品格可言,這個皇帝禽獸不如。

道德非常重要是吧?馬總統一任兩屆,矢志做中華民國“全民總統”,這是極高的道德觀啊!前面説過,道德是天人之間的應對關係。天,讓馬英九當上總統,馬英九的人,應該“順天應人”,統領全國軍民,以德服人,因此誓當全民總統道德上不會錯。問題是偏偏咱們臺灣就有一大批頑冥不靈的醜惡刁民,無論如何抱持的態度是絕對、永遠、無條件地跟國家、政府、乃至馬總統個人作對到底。大量的社會公義被犧牲了,大筆國家原本垂手可得的財富被損失了,政府應有的公權力被戕賊殆盡,民間素有的純樸質地、和諧關係早就灰飛煙滅。我可不可以説,為一個道德,其他四種價值都給玩完了?

最後來講財富。財富太可愛了,人有了財富,還會非作歹嗎?正義沒問題,保住了。還需要權力嗎?財富的力量有時甚至大過權力,有誰聽説過富商向議員索賄嗎?權力,會不請自來。和諧怎麼樣?對喔,人有了財富然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沒這回事,那通常是窮落破戶的下場。人有財富妻不願離子不肯散,你不和諧人家人家和諧你,在財富下和諧絕對不成問題。財富那麼好,一定是最重要的價值吧?還記得道德嗎?道德那裡去了?阿扁不是得到大量財富嗎?他現在蹲在牢裡是因為道德圓滿還是怎樣?

一個人的價值觀重要性排序無所謂絕對、應該怎麼樣,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我可以暫時不管這五大價值在自己內心中的終極排列順序,而只要選出第一名的話,我會選擇“正義”。如前所述,這選擇一定有它的缺陷,我不抗辯;那一種選擇沒有呢?但若一定要我説出個理由我想辦法還是有的,當然我的理由可能不會也不必要是妳的理由,因此妳會有自己的價值觀重要性排列次序。

親愛的看客,我可不可以知道,妳的首要價值是甚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2285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8:19

我已看過了,我了解所有的回答,它們與我原先寫的並無不合。但最後一句

"So, with a universe so full of stuff, even constant velocity is not completely relative!"

我不了解,可否請您釋疑?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的危機衝突!
2013/01/26 00:00

「危機總動員」你或許也看過;不知你的看法如何?

美國政府為了整個國家多數人民生命而想將被感染的小鎮毀滅,這時候「道德」產生了激烈的衝突……。

雖然片尾以疫苗及時趕到,作為圓滿收場,但若在現實生活裡,疫苗無法及時趕出來,這時將是道德的危機衝突!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6 00:55 回覆:
噫。。。呀,這是張力超強的戲劇題材,和墮胎議題兩面的“pro-life”、“pro-choice”一樣,難有絕對公正道德完滿的解決辦法。我們只能希望這種道德兩難的困境越少越好,並且不要藉機以此苛求、責難必須做決策的主事者。同理心在此處就重要了,that's why 英文裡的 personal agenda 向來是個負面名詞。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也分享
2013/01/25 10:45

下面是原來的回應文分享:

"史丹佛大學教授 Michel Standel 十二講的講課〈 JUSTICE〉[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正在Youtube 網上流傳着-----

Standel 教授挑選這主題,正是普世關注的焦點和思辨吧。我在觀看之間極之敬佩一個觀點:所謂"正義",終須指向善良的目的。但是在這多元思想世界,卻有各種不同意涵的解析,正待相互溝通,相互暸解,彼此尊重啊;而聆聽到別人的見解之時,可能就因此反思,甚至反省和學習,因此修正自己的觀點,而改進,而進步。這正是民主生活的態度。人類社會共識不容易,互相欣賞也不時有;唯有彼此尊重,在交流的互動之際彼此得益。

Standel 教授最終指出,正義的原則先要在責任與自律裡成立。又是人類獨特的"理性"驅使,要向着公平與自由邁進的。而,真正的自由乃是從心靈的能自主,走向意志的自律。這樣步調的正義形成才具有社會契約性的道德力量。這亦應屬普世價值。這般向度──終極的規範──原是共通向着大衆的幸福、人性的考量和生命的價值的;也邁向高尚人性尊嚴的、心靈自由的、正向歡愉的、生命實踐性的文明和高度。欣賞到他者有不同的人生表現着不同的善良,這應是一份文明人/社會的一種理性思辨能力。
同時聆聽着哈佛師生間的流暢對話和討論,又耳悅從聰穎莘莘學子間不時爆響的笑聲,這便不止一場思辨之旅的樂趣,也是一場心靈饗宴了。當中,透露人類社會覺醒出的愛與尊重、榮譽與尊嚴、敬畏與感激之情,是最讓我心儀了。
其中印象之深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stg0uxEYI  JUSTICE -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yf8wKCwhMQ   - 10. The Good Citizen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5 12:36 回覆:

一定抽空觀賞學習。

個人向來以為,正義必不違背道德,否則即非正義;道德也不扭曲正義,否則即非道德。有時論述簡單,道理深奧,想到頭昏眼花也想不通順。小衲只是個“初階思想家”,修為還早得很。

有感想有理念的話,大家一齊來。謝愷悅宏帖箴言。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討論
2013/01/25 10:42

Golf Nut 您說個人而言,正義、和諧、道德、權力、財富,若要排序,孰先?前面網友說:"道德是動機,和諧是目的,財富與權力是方法,這整個過程稱為正義。"皆得圓滿。
的確,從個人出發,視乎個人的能力,視為"價值"都好。能誠意心正的話,每一樣得到的,自己和他人皆安吧。

另外,可討論的是,正義,維護正義,不也是一份"德"嗎?厚德,美德呢。所謂"義","道義","信義","公義",也就是以"正"為中心的正義吧。

孔門喜歡說"德配天地","天地之大德曰生",視天地有"情",天"心"化育萬物吧。人也當如是有那份情義,去"贊天地之化育"啊,但必須持之"正",就先正心誠意,行仁義大道啊。

老子視天地自然運轉,沒有情不情,於是說:"天地無親,常與善人。"但是老子也說:"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那麼,這"生",是什麼呢?不就是指天地法則那大德:"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為玄德"麼?

如此說來,孔門的"天",天地化育,與老子的"道",道法自然,生而不有----,是不同角度,一強調天地有情,一強調自然大化吧。但殊途同歸,即在人世間:德配道,德配天地。"

殊途同歸,西方之論,近時在Pro.Standel與學生們的談論:什麼是正義呢?最後他引出一個指向,引一段個人在一篇回應文的一段話:

"這般向度──終極的規範──原是共通向着大衆的幸福、人性的考量和生命的價值的;也邁向高尚人性尊嚴的、心靈自由的、正向歡愉的、生命實踐性的文明和高度。"


這指向,不就是自"大愛"這個中心/重心而說的嗎?天地有情,道生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5 12:26 回覆:
愷悅好説。尊帖圓融自足,放諸四海而皆準,小衲不能置一詞。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3 08:3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3 10:08 回覆:
你説我對道德有誤解,自己卻支支吾吾講不出何謂道德,也指不出我何文何帖何處有誤解,當然更解釋不了我如何誤解,以及你以為的,如何才是正解。

“善”?善甚麼意思?在我這裡請不要賣乖或故弄玄虛。我的格是 no spin zone,來者自掘一坑掉進去一輩子爬不出來的多得是,北兄不必自慚。我並不壞,只是以理起家,以理入世,理性程度不夠的人來此有時不免大吃一驚,博士學者在此栽跟斗也不稀奇。當然,“理”是不來客套禮節,不論尊卑長幼,不比先後高低,不管世俗關係交情身份的。情況向來如此,以後也不會變。

準備好後歡迎下次有空再來坐。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高兄之文立意甚佳 惜誤解道德」之評論
2013/01/23 03:03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7248712

抱歉,文長無法黏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3 05:41 回覆:

我可以,我來貼貴文:

昨日讀銀老「臺灣人尖酸刻薄,貪吝成性?一文(1),乃遵指示去看了高本衲兄的大作「人生甚麼重要?(2)並作出以下評論(3)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老子說: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

先聲明本人既未得悟,亦未得道,德行平平,妄想紛飛,實一介凡夫。平日所發議論,多拾人牙慧爾

道德兩字源於「德道經」或「道德經」(漢朝以後將「道經」在前「德經」編排在後)其涵蓋四維八德。

高兄之文將價值觀分為道德正義和諧權力財富五類。因四維八德已含正義和諧,故實為三類。

善與惡之分別,端視用心。譬如教養子女,如果體罰可端正其行為,打罵皆為善。如因自己情緒失控,體罰子女即為惡。行為相同,但善惡有別。處決死囚若目的為救人,而非起於仇恨報復心,則為善

一般人修行的次第為:格物(4)、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修身、齊家又以孝悌始,行仁道終此與佛家之戒、定、慧次第相合與老子先德後道之原意亦合。

若真得道人,則道德權力財富是一不是二,皆為(利他)一類。儒者謂行仁,釋者為渡眾生,者得真道亦是一不是二,名相不同而已

貴文並未定義“道德”。道德一詞我不享有專屬定義權,但我“可以”定義,也已經清楚的定了義。他人不以為然則需先行定義再來討論同不同意。

定義不是解釋、探討、詢問、揣模。定義就是定義。我可以給個例子:甚麼是 preparation 的定義?不能以“準備”一詞答覆,那是翻譯不是定義。“The process of getting ready”才是 preparation 的定義。

有了您的定義我才能問:“一、敝文何處誤解道德?二、如何誤解?三、如何才是正解”?這三問有了正確答案,包括本衲在內所有人才可能知道我謬誤之處。

尊帖説“道德涵蓋四維八德”,這句話有如“我家共有四人”,並未定義甚至也未解釋甚麼叫做“家”。還有,“道”那裡去了?“德”只有八種嗎?據説八德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美德”、“玄德”、“公德”那裡去了?都算不算“德”?四維是禮、義、廉、恥,但四維非“道”。義是其中一維沒錯,但四維與“道”無涉。義是八德之一這個我承認,可是我似乎不曾説過“正義不屬於道德”或“道德不包括正義之類”的話。

“惜誤解道德”一句輕輕帶過太“便宜”了,尊意欲“立”還有一個名詞等待定義、三個問題等待回答。國人有此毛病者甚多,有次我在某社論回應欄裡見一網咖放話曰:“豬狗不如”!不知他一、在説誰豬狗不如?樓下的?那一樓的?還是社論作者?二、其人如何豬狗不如?標準要多高才能“如豬狗”?要多高才能“勝豬狗”?三、誰有權訂定這標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與宗教
2013/01/23 02:29

道德和宗教毫無關係:

第一、宗教並無道德之專屬定義權。道德的定義在普通人心,不在學者專家,也不在宗門教派。任何宗教至今都提不出一個説得過去的理由來讓它得以自詡曰:“道德,我們説了算”。

第二、宗教亦無道德之專屬解釋權。正常人多能自行判斷:“這個好”、“那個壞”、“這樣才應該”、“那樣做不對”。跟任何事物一樣,只有在極細微處可能會有誤差,大體上沒甚麼問題。任何宗教至今也都提不出一個説得過去的理由來讓它得以自詡曰:“你這樣才道德,他那樣不道德”。

宗教關乎信仰。“信”,是人言,一個人開口講話。“仰”,是一個人的姿勢,含“正面”和“向上”兩種意思。一個人往天上看,看來看去有所感想開口講話,這就是信仰,除此無他。沒有道理在內的話,不管一個人仰看俯看,心裡想或嘴上説,都算胡説八道。這樣產生出來的宗教如何而能專斷人類的道德?

四百年前的教廷抬頭看天,看來看去覺悟説:“星星、月亮、太陽,全都繞著咱們地球轉。可見上帝創造宇宙,把咱們放在中心,多偉大呀”!然後把知道真象説得出理由的伽利略軟禁在家等於關他到死。

宗教是一個 mistake,that's all。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北叔與高爾夫叔論道德的一些反省
2013/01/22 18:57

傳說,孔子與老子討論禮法後,孔子讚許老子的道德觀是超脫人世,但孔子寧願繼續為盡人事而努力。我認為道德經是老子或道家學派的學者們,對春秋時代各種亂象的政治哲學論文。

但其中討論形而上的部分,似乎隱含道家學派思索某些超脫人世禮法的自然定律。這部份有點像物理化學,可惜道家學說後來變成民間迷信與煉金術,而沒有深入探討物理與化學的自然定律或演變如古希臘的原子論。嗯,離題不談了。

至於人世間的道德與正義的關係,世界各大宗教探討幾千年,仍未找到統一的結論,而羅爾斯的《正義論》也僅限於探討現代世界的各種制度是否隱含道德,但世人仍以宗教觀點來分析評論他的思想。即使如此,我對正義這整個過程的想法,與人類被自然定律約束時的取捨,仍希望能兼顧道德、和諧、財富、與權力。畢竟我是個自稱為人的生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23:52 回覆:

有領悟。

小衲第一次回臺參加 UDN 網聚時被某網姊先叫一聲“大哥”,此後只好以大哥自居,裝老,吃了個小悶虧,有苦難言。天使長這個“叔”。。。崇拜 我得先看過你年紀再認。。。得意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立意甚佳 可惜誤解道德
2013/01/22 09:18

道德包含正義 道德之結果即為和諧

凡初發心 為他 利他者曰善

利己者皆惡

父母有過 應勸其改過 方為盡孝

弟子規云: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豈有助其逃跑之理

此原則可適用於對上位者 否則成為愚忠愚孝 愧對先賢遺教

馬英九亦常犯錯 吾輩勸諫有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13:54 回覆:

高本衲對道德二字理解甚深,有文證在此:何謂道德?

北方望若以為吾解有誤,何不撰文一篇闡而述之公諸在世訴之於眾,以檢視本衲文中何處誤解道德?

"How so?" "Why so?" 遠比一個 "Just so" 要有說服力。

何謂道德?北方望兄應有自己的定義,否則無以駁人。

何謂道德?

道者天地運行之至理,德者人我承感之真情也。

道屬天屬地不屬人。以是,道從首從走不從人。故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德屬人不屬天地。以是,德從人不從天、不從地。故曰:“道生之,德畜之”、“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人必無單,因此德從雙人。德又從心。心者念也,在內;行者為也,在外。心乃行之始,行乃心之終,是謂“德行”。行無自了,必有之於人,故行亦從雙人。又,人者心之器也,故德行終不離人。

天地無心,故大道無情,宋儒張載遂曰:“為天地立心”。無心則寡情,寡情則不親,故曰:“太上忘情,天道無親”。

天道無心、寡情、不親,卻有常。常者永也,必也,真也。故天道即常道,常道即常理,常理即真理。

人皆有目,目木成相。人又有心,相成心上是為想。想者念也,念者今心也,今者當下也,俱心之用也。

念有善惡,惡亦從心,故又屬人。人皆有情,情有愛情、感情、真情、友情,卻無惡情,以惡念無情也。日青乃晴,水青則清,人青是倩,心青為情。

德有玄德、恩德、盛德、美德,而無惡德,概惡者非德也。

準此,何謂“道德”?合理之謂道,有情是為德。

理者天地運行之正道,情者人我承感之盛德也。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漏打 接續下去
2013/01/21 23:58

就像測謊  有不和諧的波形 就是有鬼

如果選擇自己騙自己的假正義  腦波必定也不 "和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02:19 回覆:

然後開始火大,只好上街遊行。

真的正義外冷內熱。熱是因為“有情有義”的情在熱,不是因為“火大”;冷是因為“心靜自然涼”的涼在冷,“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地安在那裡,知道自己對就無懼無畏,冷冷的、酷酷的,但並非“冷酷無情”的冷、酷。

測謊當然過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