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宇宙不是唯一的現實 ─ 多重宇宙面面觀
2010/04/11 13:03:23瀏覽9203|回應19|推薦107

 

1895 年美國哲學暨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首創「多重宇宙」一詞,意即假設許許多多﹝可能無數﹞個宇宙所組成的宇宙群才是真正一切所有存在的現實真相,而我們的宇宙只是其中之一。這所有一切可能存在的宇宙「們」彼此互不相干,所以也稱為「平行宇宙」。

我們在沙灘上找到一顆貝殼,很可能就會找到更多的貝殼。在球場深草區檢到一顆球,附近通常就會有更多人家掉的球。人類如果在木星的月亮「歐羅巴」上找到一個細菌,歐羅巴上極可能就有更多其他細菌存在。以此,人類單獨存活在宇宙內,除此別無活物的可能性有多少?既然人類已知宇宙的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俱屬有限,我們的現實於一百三十七億年前因大霹靂而肇始,宇宙之外存有極多甚至無數其他宇宙的可能性恐怕也不會太低。

平行宇宙的概念經過一百多年的輾轉反覆,到今天已經大致有譜。雖然這觀念尚未能以科學方法證實,僅從「有趣」的角度出發來看看人們都在想些什麼,也挺有意思。

天文學家馬克斯‧鐵哥馬克將多重宇宙的說法分成四類,以供參考。

第一類多重宇宙論:

因為宇宙膨脹為已知既定事實,整個宇宙內的所有星體、星系、乃至銀河系每分每秒都在彼此遠離當中。距離越遠的分離速度越快,遠到某個程度分離速度會大過光速,二者之間將永遠無法觀測或聯繫,因為空間裡沒有任何速度可以大過光速。從地球的立場而言,在此範圍外的部分將永遠無法觀測,彼此間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實質上等於不存在;範圍內則為「可觀測宇宙」,或稱「哈伯體」,是為一以觀測者為中心的三度空間球體,半徑是一百三十八億光年﹝138000000000000000000000 公里﹞。

馬克斯假設一個無限的宇宙內含無數多個「哈伯體」。這些無數個哈伯體彼此大同小異,但因為數甚多,其數實無限大,因此一定找得到和我們的可觀測宇宙完全相同的哈伯體,而距離我們當有「十的十的一百一十五次方」公尺遠。

這數字大到很難想像,簡化一下比較容易懂。

「十的十的二次方」是一後面加一百個零。

「十的十的三次方」是一後面加一千個零。

「十的十的四次方」是一後面加一萬個零。

「十的十的八次方」是一後面加一億個零。

「十的十的一百一十五次方」就是一後面加‧‧‧個零。自己想像一下。雖然這數字大到無法想像,和無限大還是不能比。

這是從可觀測宇宙是為有限出發,想像無數多個哈伯體在我們宇宙「地平線」﹝可觀測部分的極限﹞外的存在情形。

第二類多重宇宙論:

此一理論從俄國物理學家藍道所提倡,有別於亞蘭‧古斯「宇宙膨脹論」的「混亂膨脹論」出發,設想整個的多重宇宙無限膨脹,但其內各別不同區域各自為政,一如麵團發麵時裡頭的小氣泡,有些停止膨脹,有些則脹到很大。各個氣泡經歷不一的「自發對稱性破缺」,導至各式各樣物理性質不同的宇宙。

我們宇宙的「自發對稱性破缺」可以用從大霹靂論談宇宙緣起裡提及的,宇宙四種力如何自 "superforce" 分離出來自成一力為例:

『0 ~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 普郎克期

對稱性在此期內被破壞,重力在此期結束前從超力分出來。超力,是由宇宙四種已知力:重力、強作用力、弱作用力、電磁力所合成的,理論上宇宙最初的唯一之力。』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 大一統期

宇宙溫度高於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凱氏度。

強作用力、弱作用力、電磁力仍維持「三合一」狀態,叫「電核力」。

強作用力在此時期末從「三合一」的電核力分出來。』

弱作用力、電磁力隨後亦依次分離:

『0.000000000001 ~ 0.000001 = 夸克期

重力、強作用力、弱作用力、電磁力徹底分家。』

大霹靂發生後十萬分之一秒內超力的對稱狀態完全被破壞殆盡。

科學家們認為,對稱性的破壞正是宇宙得以被創造的原因。如果一切的一切絕對對稱、完美無缺,就不會有任何變化產生,宇宙源頭的量子振盪不會發生,大霹靂就不會成為事實。費米國家實驗室外有一巨型雕塑,名叫「Broken Symmetry Arch」,彰顯的就是宇稱破壞的「創造力」。

這第二類多重宇宙論設想:其他宇宙可能會因混亂膨脹以致其物理性質與我們的宇宙完全不同,譬如少了一種力,或超力不分家,或沒有物質,或沒有空間,或比我們所有的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之外還多出一種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什麼東西。

第三類多重宇宙論:

這是美國物理學家休‧艾佛略特依據量子力學的論述之一提出的「多世界詮釋」論。量子理論認為,一個觀測無法完全絕對,各種不同的結果都有概率不一的可能。休‧艾佛略特以為,這每一種可能應各自形成一個新宇宙,亦即,宇宙永遠不斷地在進行無休無止的分裂當中。譬如說,在我們這個現實宇宙,我正在敲打這篇文章;在另一個宇宙的我,一開始就打算不寫這篇,改以某遊記取代;在另一個宇宙,則根本沒有 GolfNut 其人。

所以,宇宙的每一個空間點在每一個時間點上都在進行不同可能分裂。在某個宇宙裡,希特勒遇刺身亡,或秦始皇沒有出生,或人類不存在,或有太陽系但少了個地球等等。

這個理論的意思就是說,所有一切任何的可能都有一個宇宙來實現它。

這種理論和第一類有些雷同,但最大的差異在於:第一類理論中的所有宇宙都存在在無垠無涯的三度空間裡,大家各自佔據不同地方,老死不相往來;第三類理論則認為,這些不同宇宙各自佔據一個維度數目無限,叫做「西爾伯特空間」裡的若干維度,像我們就佔了三個維度,大家以維度的獨佔而彼此分界。譬如說我坐在這裡打這篇文,另一個宇宙裡的我也坐在這裡,正在吃飯,但因所佔的維度各異,彼此不可能互相察覺,因為各個宇宙的空間是完全獨立的。

第四類多重宇宙論:

這是鐵哥馬克自己定義的多重宇宙論,他將所有能以數學結構詮釋的宇宙都歸納在此一類別裡,並進一步宣稱任何能以物理公式解釋該宇宙之 "Theory of Everything" 者必定屬於此一類別,亦即該宇宙必定能以數學結構加以詮釋。

這是一個純理論的宇宙類別,實質意義不大,也不比前三類定義更「高瞻遠矚」。不過它為可能無限制往上增長的多重宇宙類別劃下一個句點。也就是說,多重宇宙論的類別到此為止,不會再有第五、第六類了。

弦論的多重宇宙觀:

自從上世紀末五種不同的十度空間弦論被弦論大師慧燈整合成十一度空間的「M 族理論」後就有點柳暗花明起來﹝詳參弦論四十年話從頭 ─ 宇宙十度空間裡的樂章﹝弦論二﹞﹞,也為淒風苦雨了二十幾年的所謂「超重力理論」﹝有別於 M 族理論,但也主張宇宙有十一度空間,試圖整合「超對稱論」與廣義相對論﹞帶來一線生機。

M 族理論認為,宇宙的誕生是由於位於十一度或二十六度空間裡的「P 膜」互相碰撞而形成的。因此而產生的宇宙﹝譬如我們這個﹞形態叫做「D膜」。D膜宇宙裡的物質、能量全部受限在此宇宙的時空範圍內,但重力除外。

M 族理論以為重力不受 D膜宇宙時空範圍的限制,所以可以用來做為與其他宇宙溝通的管道。弦論認為重力子弦是一個閉路環狀弦,不會附著在 D膜宇宙的時空裡,而可自由往來出入各個宇宙。有學者以此為基礎試圖解釋萬有引力為何如此薄弱。幾天前我才剛得知有一位女物理學家「發現」﹝理論上的,不是真的探測到﹞我們宇宙的重力是別個 D膜宇宙「漏」出來給我們的,並不是我們宇宙的重力「漏」給了人家,所以我們宇宙的重力才如此薄弱。探討重力子是否可能自我們的宇宙消失,藉以揣測其他宇宙存在情形的實驗也在計畫進行當中。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9241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0/05/09 00:52

Golf Nut,注意到給您删了回答,是我說話很直不好,說聲對不起!

本來只是談話,無意引至不快的。寫過這句,夜裡才好安睡。珍重,^_^。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9 08:56 回覆:
直沒有關係,我更直;不要妄語最重要。基督教以及所有其他宗教和共產黨一樣,都是應該被人類淘汰的謬誤,我不願我的格被用來 advance 這兩者的 agenda。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尾語謝謝
2010/05/05 11:50

Golf Nut,呵呵,您是快樂的人,上次您回國,在臺大餐廳的衆人小網聚一面,我深察,是由裡到外的快樂,幽默感的笑意和俊灑的面容很有人緣,尤其嘴型,都讓我有似曾相識之感,奇怪了──多天之後,才驀然想及是與林語堂先生照片上有點神似。

您快樂,思考靈敏,高智的科學者,我敬羨,網上談話也有趣有意思。我雖然止不住好思尋謎,容易快樂,但也容易思考打結停滯苦惱。基督教自小的薰陶卻多問不明也許最是苦源,且常感在信徒中已是邊緣人了。不過,成年之後漸漸從"'理"入信( 指人倫大愛之理,即使依斯蘭信徒的某些偏激也會以同情之眼看其中閉塞。雖然沒有仇恨經歷,卻洞察"愛你們的仇敵"多麽不易,融化仇敵多麼似天路難攀,這"高明"不是"天啓"是什麽?即使是文化演進的結果,耶穌在世那四面楚歌般仇恨的恐怖氛圍中出"愛敵之愛"不是天啓是什麼?智者之悟?也許只能悟出舊約說"虛空的虛空"。)

我承認自己膽小,又意志薄弱;但是,未有信仰之前我還不願依信仰當枴扙呢,"若不能讓我信服位格神存有,若有地獄,就讓我下地獄吧!"我是這樣倔強過呢。Golf Nut 您反對信仰的"據"空虛,許多基督徒的見證言也會視作"發噱"吧。我不在"踢館"。您和SCFtw2的敏思激起我的反思也不少,助我更摸到自己的另一半拒近聖經的一些真正原因實相。說聲對不起,夠煩您了,我煞車了!

至於R.Dawkins的論說,從前飛行麵條給我看過了。我敬佩Dawkins清晰的頭腦和一些論述,揪到人在宗教中的諸種迷失細履,但是,他也確有譁衆之點,這,我不言了。

您那兩個電腦字我看成"攀(援)(杜)撰"呢,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6 14:49 回覆:
謝謝恭維,愧不敢當。
我也不反對任何人信任何教,您請繼續。我祖父老家全員 95% 是基督徒,基督教我從出生就很熟稔了。
不過正如基督教無時無刻不在傳教,我自然也可以無時無刻不在宣揚理性,破除迷信。事實上,「迷信」是個不當名詞,容易誤導人心,因為它似乎隱喻了還有個什麼叫做「正信」的東西。當然,只要是「信」就是「迷」的,那有「正」可言?因為「信」除了猜測以外還帶有「據以為真」的意思。明明不知而據以為真,那不叫迷叫什麼?如果把「信」改為「猜」,加不加「正」或「迷」我就完全沒有意見。猜就是猜,不帶其他意涵,至少比「信」誠實得多。
道金斯學養精深,人品高潔,言必尚真,行必孜矻。他拍的這些短片無一不依據事實,完全堅守科學精神,立意正確良善,解惑釋疑用以開導眾生。有教無類,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用心良苦。那裡是隨隨便便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大嘴一張就可以任意侮蔑、誹謗的?
什麼叫做「譁眾取寵」?字詞不是只要出自人口就有意義。如果成語可以隨便亂用,請問全世界還有誰比耶穌更「譁眾取寵」?我左思右想怎麼找都找不出來。
每當道金斯出書,基督教就氣急敗壞,如喪考妣,各種各樣的反駁文章、書籍排山倒海而來。道金斯須要反駁嗎?你須要反駁「太陽從西邊出來」嗎?這現象表示什麼?
這表示基督教徹頭徹尾是個假東西。兩千年來從未在真理的追求上展現出一丁點成績,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幸好人心尚有良知在,只要理性不死,科學昌明,人類終有透徹瞭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一天。
可是現在、此生怎辦?沒怎麼辦,跟我一樣不就得了?我沒別的專長,實在不得已只好甘冒臭屁之嫌,用打球做例子。
在我常去的普通公共球場上,接觸過的業餘圈子裡,沒有人打得比我好,這是簡單事實。和我一起打的人,打不好是又氣又急,看我打的好則又羨慕又自卑,這情況我每天都得經歷,不是新聞。
球打好是大家的共同目標,我知道如何打好,也做得到。人家在那裡努力奮鬥,在錯誤的習慣裡日復一日的痛苦掙扎,我知道原因,自己也已經改正過來,這個人我幫是不幫?我該怎麼辦?主動「好為人師」嗎?上前毛遂自薦嗎?假裝打壞,讓人家高興嗎?不和人家打嗎?我唯一的選擇是繼續打好,以身作則。人家不問,我不說;人家請益,則據實指點;人家擇惡固執越打越差,我只能回到「繼續打好,以身作則」。我臭屁嗎?我譁眾取寵了嗎?我應該怎麼做才對、才好,才不受批評?
不對、不好、非真、無益的東西儘速摒而絕之,去之猶恐不及,然後認真誠實地經營自己這獨一無二的、精彩寶貴的一生。不要胡思亂想,不要胡說八道。把價值觀念「喬」正,把思想體系搞好,把群己關係理順,把目標前途定出來,身體力行。不要去批評比自己強、混得比自己好的人。最最要不得的是採行偏方﹝譬如各種宗教、或球場撇步﹞,然後冀望由此得到助益。
人生一如球場,運氣或好或壞時順時逆大家一樣都有,正負抵消之後就是零。但你的成績要「好」,唯一的選擇就是做「對」。什麼是對的?關鍵在價值觀,所以『把價值觀念「喬」正』是最重要的一步。
有人留悄悄話教我要將心比心,有慈悲為懷之意。我把我最寶貴的想法說給你聽,然後人做給你看,東西或事情就證明在實際生活裡,這樣夠不夠意思?有沒有將心比心?是不是慈悲為懷?
人生或球場上,這樣還嫌不夠、不好,那我也沒辦法了,大家各自為政,自求多福吧。我會不停的宣揚理性,不浪費時間說三道四,也不濫用聯網寫一些不痛不癢之文。意者姑妄聽之,願者擇愛受之,罵者不忌,駁者歡迎,非理性者最好有備而來,莫道來者不善,善者不來,須知邪不勝正,虛不敵實,還有 GolfNut 絕不害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乘"時光機"作時空旅行
2010/05/03 21:13

還有,物理學家霍金對"時光機"發表看法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3/1/24zhv.html 霍金說時光機

時空旅行在人類未來可能,我們可如科幻電影說的赴未來了。那麽,這也是與"平行世界"存在有關嗎?未來的我們和今日的我們又是什麽關係呢?如Golf Nut 您舉例:不同時空的"我"在做不同的事,讓我直想好像"境由心造"這回事;否則,不同時空的我不一樣的活着,對照起來有什麽意義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5 04:30 回覆:

時光機和平行宇宙完全是想像,沒有一丁點事實基礎。為什麼科學家說它們呢?

第一、因為它們並未違反任何已知物理定律。

第二、它們的可能性不是零。

第三、它們可以被成功的解釋,雖然還不能證明。

第四、因為它們不違背邏輯。﹝回到過去的時光機會違背邏輯,前去未來的則不會﹞

這些和講神有什麼不同?有的。神之說只滿足第一、二條,第三和第四條完全無法自圓其說。

最重要的一點是第五條:科學不要任何人相信時光機和平行宇宙的臆測,但它努力不懈的尋找證明,目的是要判斷事情的真偽,不是要你相信;宗教則要所有人相信神的臆測,雖然它從不尋找證明,目的只是要你無端地將事情據以為真。

前者和後者對照之下,理性和非理性的是非黑白立判,沒有中間地帶,也沒有可以妥協的地方,剩下的只有人自己的選擇。對我而言這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之文
2010/05/03 12:07

偶遇這篇科學家與靈界,文源沒交代清楚。可是,到底是什麽回事呢

https://city.udn.com/63591/3954179 "通行靈界的科學家"

( 終是想問問,看看他人反應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4 05:16 回覆:

根本沒有什麼叫做「靈界」這種東西。又是一個「揫巽」。

要討論「靈界」嗎?何不討論「揫巽」?至少「揫巽」我很懂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提問啊
2010/05/03 11:54

我想提問和有話直說,Golf Nut 要包容這好奇,千萬不要生氣我的腦袋思維不合乎您要求的理性啊。

宇宙有不少難解之謎,人是不斷急尋找解答。不可見不可觸是否存真,從來也是追尋內容。科學界以事實存在為"真",對於不可見不可摸因為科學儀器的精密從而上至天體星球浩瀚下至微生物,如各銀河星系各種射線X光細菌病毒,都在儀器之下特殊攝影可見。連磁場人體氣場的不可見也可檢測繪圖或攝影,現在連方程式運算都寸推出"弦"和十一"維度"了。

但是,諸如人體氣場與玄說類的靈魂有否重叠,科學界從不斷言,頂多用較神祕感的用詞:第六感,超意識等去描述玄惑。現在有些New Age Movement 思路的人以類似科學說詞說"能/能量",延引及"力/力源",好像附會,又好像以"振動頻"解說萬物:肉身與靈魂是不同頻率的振動(世界),後者高頻,快得肉眼不可視,但有些奇人就是看到(腦部生幻?)。說靈界和人的世界同在,是平行世界,甚至引科學界弦論的四度空間以上維度解說(附會?)

之所以說這堆是Golf Nut 終於提"平行宇宙"了,前些文想問,又不知如何問得切入,只一味追問 "時空旅行" 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4 05:13 回覆:

貴帖第三段適足以說明問題之所在。

人,胡思亂想了一些跟本沒有的東西,然後為了取信於人,多方套用科學名詞或動詞,就如此這般的說起嘴來,完全是一派胡言,根本就是廢話。

比方說,妳聽過「揫巽」嗎?這「揫巽」可神了,我可以為它寫一整本書,說「揫巽」這樣「揫巽」那樣。妳會好奇的問,到底這「揫巽」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它那麼厲害?於是我又搬出磁場啊、奈米啊、宇宙啊、量子論啊,說它個沒完沒了,並告訴妳,只要相信就對了,我以人格擔保,「揫巽」絕對是全宇宙最重要的東西。

所以「揫巽」說就傳遍世界,大家對它又敬又怕,每個人從生到死都對它念茲在茲,不敢或忘。

可是「揫巽」從不出現或有任何作用,不消說,我的書裡對這疑團自有周到的解釋。那麼「揫巽」到底是什麼,對這麼多人這麼長久以來影響竟然會這麼大?

「揫巽」根本什麼都不是,只是我剛剛隨便拼個音從電腦字群裡挑出來的兩個字。

「神」和「龍」,還有天使、魔鬼、三太子、海龍王,都是這麼給人弄出來的東西。人為了自己心理上的目的,依他的形像造了神,還是個男的。聖經的說法和所有其他「神說這個、神說那個」一模一樣,根本就是「人說這個、人說那個」,然後說是神說的,用以達成某種目的。

如果真的「神依自己的形象造了人」,好吧,我就不問神存在的證據,也不問神幹嘛是男的,我只問:「神有沒有陰莖?」

如果有,做什麼用?如果沒有,那麼人那是「神依祂自己的形象」來造人?如果好像有又好像沒有,那又是什麼樣子?

不論答案為何?我還要追問一句:「怎麼知道的?秀證據出來。」

如果沒有證據,那只不過又是一個「揫巽」說罷了。

所有的宗教講的話,只要是「有所謂真偽可言」,多半就不是真的;只要「無所謂真偽可言」,像「人應向善」之類的,我毫無意見。前者如果屬真,也只是剛好湊巧碰上事實,從來沒有一個宗教證明了任何事情。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的問題
2010/04/18 22:59
忘了問個問題
一直對於數學的無限很難接受
宇宙中的無限與數學定義的無限是依樣的嗎?
還有譬如
無限大的平方除以無限大 = 無限大   ... 怪怪的
而且無限大的平方又是什麼東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19 03:26 回覆:

無限只有一個定義,就是‧‧‧無限,數學上和物理上是一樣的。

問題是,數學抽象,所以無限大和多度空間不難理解。可是物理具象,應用起無限大和多度空間這些東西就讓人大腦打結。

問題最大的是無限,多度空間還可接受。數學公設說:一個數除以零等於無限大。那麼問題來了,黑洞縮到零體積時,密度是不是就無限大?當然是。可是全世界沒有一種數學可以應付這情況,物理公式必須使用數學,因此全世界也沒有一種物理可以應付這情況:放在分號下面的東西,它的值就是不可以為零。

黑洞是一個確實存在的東西,像地球,有質量有引力有作用。關鍵問題在於:體積為零的黑洞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有密度或溫度無限大到底是什麼意思?

可是黑洞體積必須為零。還有,誰規定它不能為零?它就零給你看。物理必須服膺邏輯。知識經驗告訴我們,宇宙只有四種力,而它們的性質已經全部知道了。當重力勝過一切,將一個死亡恆星的物質往內拉,使之潰縮、內陷時,是沒有什麼力能使這現象停止或反向的。所以體積縮至零是事所必然。

意思就是,任何將體積放在分母的公式都得產生無限大這種結果。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有體積在分母的情況,所以相對論也得破功。

這麻煩直到弦論以為,黑洞乃至宇宙大爆炸之初的 singularity 體積都不是零,宇宙沒有什麼叫做「體積為零的實體」這樣的東西,百年之惑的問題開始有解決的希望。原來我們一直以來把基本粒子想像成一個零體積數學的原點,正是搬磚頭扎自己的腳!自己說它「不存在」﹝沒體積﹞,又把它當「存在」﹝有引力、質量、密度、或動能等﹞。

如果弦論的美夢成真,相對論可以不破功,可以和量子理論共容並存,Theory of Everything 就有希望。

果真如此,無限大就是一個連宇宙自己都無法應付而必須避開的難題。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不懂"呢
2010/04/18 22:48
高中時被教到絕對光速,當時也是很難理解
雖然我不是很懂公式,不過因為各參數相對而無法突破某一個數值,這一點我大腦尚可接受
至於為什麼是常數C,可能要問上帝了

空間的維度本來就想像不出來,那些理論的科學家應該也是用數學來推導而已
愛因斯坦多加一個時間的相對論比喻,就已經很花腦筋了,何況是多維度

就像我們習慣了10進位算法,突然間要改成用8進位來計算金錢,還是得靠數學推倒
至少一開始會是如此
很難想像不同維度的世界是因為我們沒有去"參觀"過

什麼叫"懂",什麼叫"不懂"呢?我認為只是大腦處理的過程而已
"不懂"是因為與本身過往的經驗(邏輯等)與認知(想像等)有衝突,大腦反應
"懂"就是一切都美好的慢慢熟悉中
"似懂非懂"...還在熟悉中,多看幾遍大腦就會告訴你我已經懂了...呵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19 01:23 回覆:

完全同意,每一個字和標點符號。這些問題也不時在我腦海裡,一生一世。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哪 ~
2010/04/16 16:18
 

拜讀完本篇, 第三類多重宇宙論, 意有所指 , 說這個理論說裡 存在有另外一個宇宙裡的"我" ~ 這讓人汗毛豎立.

若說我們是封閉在D膜理論 的時空地球, 或可稍予接受 (過去 現今 將來交織著), 說有個類地球 可能有生物的星球, 也能接受;  要說平白蹦出 多宇宙內 存有另一個地球, 裝著令一個我, 這可玄了 .

若是我離世了, 那個多宇宙的我,  也要跟我一樣,  似消失未消失嗎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17 11:12 回覆:

一棵樹上住著幾隻猴子,樹下有一台打字機。假設時空無限,紙張供應無限,猴子壽命無限,所有一切條件俱屬無限,那麼這些猴子不時跳下樹玩弄一下打字機,打字機無意間因此完整無誤地打出一整套莎士比亞全集的機率有多少?

如果一切無限,這莎翁全集不僅一定會被猴子的玩弄打出來,還會打出來無數次。

所以第三類多重宇宙的必然結果是,任何一切所有可能的事情不但必然會發生,還會發生無數次。

我們撞向一堵牆,整個人完整無缺的穿牆而過,人牆兩無缺損的概率非常非常低,但量子理論說,這概率不是零。不是零就是有可能。如果「大宇宙」其實無限,而第三類理論為真,那麼我們穿牆而過的情況一定會在某個宇宙發生,說不定就是我們這個宇宙。

數學不會說謊。如果只有我們這個宇宙,我們還是可以撞牆。只要撞夠多次,一定有一次會全身而過。

量子論、相對論都經歷過無數考驗,而能屹立不搖至今,即使與人類的所有經驗相違,人類的經驗仍屬片面,不可據以為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17 15:10 回覆:

『若是我離世了, 那個多宇宙的我,  也要跟我一樣,  似消失未消失嗎 ?』

不會的,那個妳和現世的妳已經無關了。

這個理論為什麼會被列入四大種類之一我也不明白,個人覺得可能性太低了。試想,任何一切所有的可能都會在某處被實現,所以一定有一個星球上我當總統,另一個星球上我是奴隸,又有一個星球上我是唯一的活人‧‧‧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的觀念是很抽象的
2010/04/15 23:53

宇宙的盡頭到底在哪裡?

銀河外又有其他銀河,宇宙外又有其他宇宙,

但只是理論上的,因為遠到無法觀測對吧?

人類這麼渺小,卻又如此自大,很可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16 05:05 回覆:

宇宙是無邊但容積有限的三度空間體,可觀測部分是以觀測者為中心,體積為 11,002,86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立方公里的球。可見銀河系數在千億以上,銀河系有大有小,其內含星體數千億以上者亦比比皆是,譬如我們的銀河系。

銀河之外有銀河是簡單事實,宇宙之外有宇宙只是臆測。理論上因無法證實所以無所謂對錯。無法證實不是因為遠,而是因為與觀測者的分離速度大過光速,從大霹靂起至今它的影像一直沒有機會傳到地球。因為宇宙膨脹速率在加快之中,所以這些看不到的部分以後更無看得到的可能。

人只是形體渺小,思想可不渺小。人就是人,有時自卑,有時自大,亦屬正常。一個人如果上了太空,從遠處看地球「浮」在純黑的空間裡轉動,內心必有無比震撼。

或是以速度或位置歷經與地球不一的時間,回來後發現時過境遷,人事全非。或從地球出發往一個方向以高速飛奔,結果沒碰到任何邊界卻發現又回到地球,那種驚愕、錯亂感將可以想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理查‧道金」一本洛陽紙貴的書
2010/04/14 17:38

叫做‧‧‧

這裡有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God_Delusion

我明天會去圖書館借。

幾年前認識一位名叫「飛行麵條怪獸」的可能讀過,他的看法將會十分有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