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場護法記
2009/09/21 10:37:12瀏覽2611|回應11|推薦103

昨天和球友詹米打球,杰沒來,就我們兩人一組。
打著打著,後面那一對夫婦,不知為何老在我們還沒打第二杆前,就把球開出來。

這兩夫妻球技甚差,開球距離威脅不了我們,只是讓人不舒服。
有一個洞,我們開完球走了。詹米打出界外,找不到球,說:「大哥,我得回去重開。」
我點點頭,步出球道讓開。
詹米開出來後,那兩夫妻也上了梯臺。我向詹米比手示意,讓他去和他們說說。
詹米快步跟上我,我說:「我的意思是要你跟他們講講,打球不要這樣咄咄逼人。」

詹米說:「我知道。可是他們是對岸同胞,我不好意思。」
我瞭解詹米,不再多說。
果不其然,兩個傻瓜又開球過來。
我們前面慢了,第二杆還不能打,所以只好等。

我走向這對夫婦,對他們說:「我們還沒打第二杆前,你們的球不可以開出來,再怎麼樣也得忍耐,自覺打不到也不可以。」
我瞭解男人不願在妻子面前失面子的心理,口氣並不嚴厲,也沒要他們道歉的意思,心想可能菜鳥不懂規矩,所以講完就走人。
誰知這傻瓜居然老羞成怒,頂起嘴來,回了一句好像「那又怎麼樣」還是「不然怎麼樣」之類的話。標準「賊更惡人」。
我回頭告訴他們說:「待會兒你們就要準備回家了。」
邊走邊拿起電話打給球場巡邏員。
不久巡邏員從我們前面開車過來,我向他招手。靠近之後我把事情向他說明。

巡邏員說:「球場可不能這樣亂來。」然後向這兩夫妻開去。
這巡邏員我認識,是個好好先生,不會送他們出場的。
果然,遠遠看見他對這倆傻數說一頓後,他們此後一次也沒再犯。
高爾夫是唯一把禮儀寫進規則的球類運動,細節多如牛毛,原則只有一個:「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何止人?動物都包括在內。

譬如說,如果前方有鹿,你就不可以打。球技再好也不行,因為規則並沒提到球技高下,只說不行。不行就是不行。
拳擊可不是這樣。我不想挨揍,所以我也不揍你,那拳擊還打個屁啊?
還有,在果嶺上不可以踩到人家球到洞的可能路線。
自己的影子不可以讓推杆的人看見。
甚至不可以拾起旗杆,站在洞旁,一副催人快推的樣子。


    

別人推杆時,全身不可有任何碎動,也不可以有奇奇怪怪的表情。
衣著必須得體,襯衫必須有領子,也不可穿牛仔褲。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有點 snobbish,其實不是的。snobbish 的意思是:"of, pertaining to, or characteristic of a snob",而 snob 的意思是:"a person who imitates, cultivates, or slavishly admires social superiors and is condescending or overbearing to others"。高爾夫並不 condescending 或 overbearing,看老虎伍茲就非常清楚。我不主張言過其實,更何況並非事實。「質勝文則野」的時候,就這種運動而言,對自己成績並無助益,對旁人更是有害,eyesore 是也。
詹米說:「大哥,你也嘛忍一忍,他們很沒面子耶。」
我說:「容忍不當的行為對誰都沒有好處,況且高爾夫規則沒有『忍耐』二字,只有規定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是有它道理的。」
我的意思其實是:這世界之所以常常須要人去忍耐,就是因為,事情的規矩不明,或者有人不守規矩。
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依理解決。道理就在那裡,就看人願不願意理性。

  
不理性是一切所有問題的根源。
 

 

 

 

﹝卡漫來自網路﹞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3361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10/08/18 13:54
以下這段話:“我非常不喜歡國人一個習慣:每次碰到一個類似如此的 confrontation,腦子裡的第一個想法,不是「歹勢啦」、「啊著忍耐一個啦」、「哎呦沒要緊啦」、就是「大家歡喜著好啦」、「莫得失著人啦」諸如此類的,與事物的正理毫不相干的種種類類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想法。”   所以在國外待得越久,返台B的適應力越差。。。得罪人還無所知,成了討厭鬼-真是崎嶇的人情事故!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8-18 15:42 回覆:
有時是非最重要。多數人的想法不一定對。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09/11/30 09:18

我打球多年,被球打到幾次,嚴重的,有一次。我在南加的 Santa Anita 球場看到一人滿臉是血的躺在 green 上等救護車,動也不動。公立球場為了撇清責任,管也不管,marshall 說他真的問都不能問,只能讓好心人借電話。

所以真的要小心。

Arnold Palmer 也認為美國人球場禮儀普遍不佳,曾建議過每人應上完一堂課,並拿了 certificate 才可上球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11-30 14:02 回覆:

嚇死人了,竟然可以嚴重到這種程度!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吧!我自己都想像不到呢。

一個 urge 就是想打下去的時候,無論如何也得忍耐。我自己曾目睹後面一組打上來,我們這組的人過去交涉,後面不甘示弱,雙方發生口角。不巧的是,兩邊七人都是我熟識的朋友,立場十分為難。

之後我選擇避開與持「何必小題大作?」看法的人為伍。以個人而言,即使頭破血流其實也並無大礙,又不是惡疾或絕症;關鍵是毫無必要,而且完全可以避免。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後面這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11-30 14:05 回覆:

Dr... Composting?

您這‧‧‧可不止是一般的熱衷環保而已,I'll say。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
2009/10/18 11:10

您是地球上的稀有正義之士

雖然我對高爾夫球完全陌生

還是要為您鼓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10-18 14:36 回覆:

感恩‧‧‧。

我那一票四腳都是這樣。一個叫顧人怨,一個叫空驍狗,一個叫壞激傢,一個叫相打雞。

呃,開玩笑,隨便掰掰的。人家老美個個如此,我門就習以為常。東方人稍微正義一下,總會有人出面勸阻,說什麼小不忍則亂大謀,以和為貴云云。

我個人而言,一切事情沒有比正常合理更重要的了。我的思想行動莫不以此為準。跟我原則相違者,不假思索立刻對幹,so far 我的人生還挺美滿的,可見這原則還不錯。原因我想是:事情要不正常不合理有千百種可能,正常合理只有一種,如果你我的意念都正常合理,我倆一定不謀而合,水乳交融,否則一定有一人不正常不合理,這個人就得改正,即使此人是我自己,也沒啥可說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
2009/09/24 06:38

規矩定得好

你的反應很正常

這個社會就需要像你這種人

給您鼓鼓掌


思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4 11:20 回覆:

感謝思于鼓勵。我這種人常被罵呢!

隔天帶兒子進去打一場球回來。You know what? 跟在我們後面開車的又是這一對寶。他們不知從那洞起超越原本在我們後面的兩個老美,變成直接就在我們之後。我在發現他倆的第一時間轉身遠遠盯著他們瞪了一陣子,make sure 他們認出是我,此後一路順暢,直到十八洞,沒有一點 issue。

那種不顧一切就想偷打,心中存有「反正我初學,無論如何打不到你」的想法,我自己也有過,所以完全瞭解這兩寶的心態。當然我不認識他們,對他們並無惡意,只是希望 make sure 他們養成守法與尊重他人的習慣。共和國國民不守法,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的國家都不守自己的憲法,老百姓怎能守法?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連打
2009/09/22 11:54
putt putt都很守規矩的,下面那竿的人再慢,我們連催都不催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3:35 回覆:

妳這樣是對的。從梯臺到進洞,從上場到回家,其間每一個動作都屬於運動的範疇,一定要中規中矩。

許多人不知道自己還不應該打藍梯或黑梯,覺得打長梯臺比較「值回票價」或較能顯示自己球技高超,結果在自己無法勝任的遠距梯臺上出醜,開一百碼不到,或出界,禿槌,等等,不一而足。

還一副自我感覺良好貌!令人扼腕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法度
2009/09/22 11:47
說的是呀!球若真的打到人,那就不好了。不過,有些時候真的沒轍,譬如台北坐捷運好了,大部分人都很守規矩,但遇過幾次阿伯阿婆車一進站就插隊,委婉跟他們說要排對歐,他們不是不理就是說「沒要緊啦!」,啊對這種依老賣老的人也〝沒法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1:56 回覆:
堅持與妥協,是妳我人生當中每日必修的功課。

左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禮貌與品德
2009/09/22 10:10

禮貌與品德
您說的這種事
依我常年在對岸生活的經驗
那太多了.......

對他們而言
道歉與認錯
是一種示弱
他們作不到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1:41 回覆:

文革後的浩劫,中國業已失去最美好的所有一切事物,人的品德自然包括在內。許多人會以為我有偏見,殊不知本衲雖有諸多缺點,偏見絕對不是其中之一。

道歉與認錯只是小事,不知何謂是非曲直才是大事。

有多嚴重您知道嗎?「不知」那還真是不知。如果我說:「早晨起來要刷牙。」沒有人會不知是何意。我所謂的「不知」,是「為什麼要刷牙?」和「什麼是刷牙?」的那種不知。

2050 年時,中國和印度加起來會超過四十億人,超過全球半數。我對中國的經濟絕對有信心,快要到 100%;我對他們回復到你我熟知的傳統古典優雅中國的信心,則趨近於零。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球場禮儀
2009/09/22 10:04
這一課上滴真好. 一次吾家老爹與球友在球場上"發明"了新規矩. 打球不可以罵三字經,否則罰一千塊. 哪知那天老爹的球運不太好,忍到第九洞乾脆自掏一千塊交給球友,然後暢懷開罵"XXX!"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1:20 回覆:

好樣的,是條漢子!

球場上的懊惱,很難跟局外人講明。罵自己是情有可原的。我頂多罵 "Shit!",可不准我兒子摔杆子。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09/09/22 08:38

若是台灣還重視公民道德教育,這篇肯定該收納成為實例!

商量一下,我一直有個願望,若有天中了頭彩,想成立一個推廣生活禮儀的基金會,這篇實例很適合編成宣傳文稿或拍成短片,不知衲兄願不願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1:15 回覆:

太願意啦,不能正經。你也有這麼正經的時候,可喜可賀。

我非常不喜歡國人一個習慣:每次碰到一個類似如此的 confrontation,腦子裡的第一個想法,不是「歹勢啦」、「啊著忍耐一個啦」、「哎呦沒要緊啦」、就是「大家歡喜著好啦」、「莫得失著人啦」諸如此類的,與事物的正理毫不相干的種種類類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想法。

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有那麼困難嗎?有什麼不對嗎?我看是自己的道德立場與價值觀念錯誤,才會產生如此謬亂的言行。

此間午後播出的「大愛劇場」我每看必吐,原因就在此。不知那裡來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製作,把佛理中的「善」、「美」詮釋成極度扭曲的謙卑,和無限矯揉造作的奇形怪狀。

他們實在應該重修佛法裡的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認真確實搞清楚什麼是真正的「善」。

「善」,不是一個態度、樣子而已,是一個須要靠勞力去完成的工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豆先生打高爾夫
2009/09/21 23:19

還是魚子醬最貼心最幽默  能找到這個好笑的高爾夫影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9-22 12:19 回覆:

謝謝讚美魚子醬。

其實, 等您有空時再看 Mr Bean - Episode 12 - "Tee off Mr Bean" Part 1, 影片也是好笑有趣, 讓人整天都會很開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