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姐在臉書問:『這和你說的同理論嗎』—— 宇宙的時間、空間、物質、能量
2015/06/19 05:22:50瀏覽2482|回應14|推薦27

過去現在未來確實一體同「時」存在,每一個人(read:空間裡的每一個點)都有它自己的時間,每一個人的「現在」都可能是宇宙內任何他人的過去、現在、或將來。過去現在將來只對個人有意義,這點千真萬確,無可置疑。我現在拍一個手,整個宇宙發生的所有事情的總和叫做我的「now slice」。我的 now slice 像一刀砍下豆腐的切面,這切面和前一個、後一個 now slice 切面間的「時差」叫普郎克時間。我所有 now slice 的總和就是我的人生時間經驗。我的任何一片 now slice 和宇宙內任何他人的任何一片 now slice 都可能有交集 —— 可想而知是一條線 —— 像兩個面對面的人砍出來豆腐切面的交會線。只有在那條線上我倆的「現在」才能獲得兩人的共同承認 —— 承認是他和我兩個人的「現在」,和該現在發生的事情。

我的 now slice 可能掃向他的過去、現在、或未來,他的 now slice 也可能掃向我的過去、現在、或未來,意思就是說,之於宇宙內空間任何處所的任何人,他的「現在」可能包含某些事物像我的誕生,我的中年,我的死亡;同理,我的「現在」當然也可能包含某些事物像他的誕生,他的中年,他的死亡。

二者間彼此在時間上的 coverage 只取決於兩人間的一、距離,二、方向(靠近或離開),三、相對速度(其實速度是向量,所以包含二的方向)。有這三個數據,我可以算出我擊掌的「現在」包含他多久前的過去,或多久後的未來;他也可以(算出他擊掌的「現在」包含我多久前的過去,或多久後的未來)。

之於我,我的母親已經去逝,我的曾孫尚未誕生;之於他,我的母親可能還在苗栗教書,或我的曾孫正在用早餐。事情完全取決於兩者間的一、距離,二、相對速度。

所以怎麼樣呢?所以時間確實是我們的錯覺。過去,還在;現在,發生中;將來,已在。三者都看對誰而言。所以過去、現在、未來本來就都已經全部一體同時存在,不然人家怎麼可能知道我曾孫早餐在吃什麼?為什麼他會說我母親去苗栗小學教書時「明明」穿什麼樣的裙子?

時間的奧妙還沒完。之於不同的東西,時間的意義不一樣,經驗也不同。之於高速運動的粒子像「渺子」,地球大氣層太厚,在大氣層外形成的渺子的生命期太短(幾百萬分之一秒),它的速度(小於光速)不夠它穿越三十幾公里的大氣層,只夠它穿越幾百公尺,這些都是已知事實,可是我們卻能在地表偵測到渺子的撞擊,為什麼?

因為之於渺子(由於它的速度)地球大氣層的厚度不是三十幾公里而是幾百公尺,這現象叫羅倫茲空間收縮;還有,之於渺子,我們的幾百萬分之一秒它的一秒(所以渺子不以為自己的生命週期只有幾百萬分之一秒,事實上也不是),這現象叫時間稀釋。兩者合起來剛好夠它抵達地面,所以我們才能偵測到渺子的撞擊。

時間不但在宇宙內任何處所不同、之於任何物體(像你我或渺子)不同(因為運動速度),還受重力(萬有引力)的影響而不同,連地表和人造衛星的時間都不同,而這「不同」可不是「時差」,而是像渺子和我們對時間經驗的不同。就運動速度而言,以光速行進的東西像光子,時間之於它毫無意義 —— 不管經過多久,它「體驗」的時間都是零。從宇宙誕生到現在,任何一顆光子都完全沒有「老」—— 連一秒鐘都沒有。之於光子,沒有時間這回事。

何只時間?光子也沒有空間這回事,對它來說宇宙內空間裡的每一個點都是任何其他的每一個點,「這裡」就是「那裡」,它根本不必以光速「飛」去哪裡,它本來就已經「在那裡」。宇宙之於光子,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 —— 宇宙是一個數學原點。所以學界說:「光子在瞬間遍訪宇宙」(什麼叫做「光子在瞬間遍訪宇宙」?﹝弦論 O﹞)。所以光速才會是宇宙內的絕對最高速度 —— Lorentz contraction 和 time dilation 已達極限。

時間是人類自己的錯覺,空間是「借」來的。如果我們把所有能量與物質(我們早已証明物質就是能量)當成正,萬有引力就是負,正負二者的能量總和為零。有空間才有距離,有距離才有重力,所以空間不只有必要,也是必然。有點像在海灘挖沙,要堆座小丘就得剷出一個坑。

所以宇宙的時間、空間、能量(包含物質)全部加起來是一個零 —— absolute nothingness,宇宙,是全然免費的午餐,exactly「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是荒謬的,宇宙中沒無中生有這回事,每一件事物都有因和果不是嗎?可是只有宇宙自己本身沒有因、只有果,而它又最大!所以說,宇宙是最大的荒謬。

其實宇宙的誕生還是有因的,叫做量子泡沫(quantum foam),是自然界無所謂「絕對真空」這回事造成的。不只無所謂絕對真空,真空裡還不時有粒子「緣起緣滅」;不只粒子「緣起緣滅」,還有在量子境界永無絕對平衡可言的現象。因為沒有絕對平衡所以有 disparity;有 disparity 就有量子泡沫;有量子泡沫才能「無中生有」、大霹靂、宇宙、你我。

有人會說,既然「有」量子泡沫怎麼能叫「無」呢?事情是這樣的:我們說「有」時通常意指「存在」,而存在需要一、空間,二、時間,三、能量(包括物質)不是嗎?像我這人佔據掉一些空間(中年後這空間還越來越大),經歷過某些時間(都兩萬多天了),具備若干能量(人的體重可以以公斤計,也可以以焦耳計 —— 物質就是能量),所以我「存在」。然而宇宙在大霹靂「之前」沒有時間,時間創始於大霹靂;宇宙在大霹靂「之外」沒有空間,空間也創始於大霹靂,所以量子泡沫怎麼能叫「有」—— 存在呢?不存在就是沒有,沒有就是不存在,所以宇宙無因。

Reality 就這麼回事,至少這是目前最「通」的說法 —— 有理論,有實驗,有証明(不 100% 完全)。如果沒有証據出現足以反駁,事情差不多應該就是如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46723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失望
2015/06/20 04:31

都沒半個人看到我前面那帖回應的絕大謬誤嗎?Reall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6-20 06:19 回覆:

好吧,我自己來。

一個十光年外」==》一個一百光年外

每秒 85 萬多公里的速度==》每秒 8.5 萬多公里的速度

這樣就對了。Wh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相關的題材
2015/06/20 03:22

身高 165,體重 48。面容娟秀,身材姣好;雖不能算盡態極妍,倒也有點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庶乎近之。她,不是我女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6-20 03:46 回覆:
算一算...之於一個十光年外(不遠,還在我們銀河系內)的某外星人,只要他的太空船正在以每秒 85 萬多公里的速度離我而去,這張照片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就在他的 now slice 裡,也就是說,這位小美人兒正在他的「現在」裡,和他正在開太空船的「現在」毫無不同,只是距離有點遠,他一時還看不到。如果他可以等個十年,然後拿起望遠鏡朝地球望一下就可以看見 —— 就是這副景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6-20 03:50 回覆:
如果他太空船再開快一點,他的「現在」將可涵蓋她的童年 —— 連我都不知道的童年。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3:54
哇,您深入淺出講得真好,我一度以為我在上佛學課……,看得我入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6-20 01:47 回覆:
謝謝謬獎。希望沒有錯誤。今早剛找到一個,已更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看法
2015/06/19 08:22

這篇報導寫得並不好,可能作者不怎麼 follow 現代物理,只是轉述,然後中文記者只會白話翻譯。

沒有所謂時間這回事自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後已經面世一百年,之所以會有人大驚小怪純係無知,從自己人生經驗出發,一切想當然爾。偶然間發現有不符自己已知事實的例證時自不免大呼小叫。

Reality 這東西到底應該「人本」或「物本」?想想地心引力有無人類影響就不難明白 —— 月球繞地球轉是人類出現以後的現象嗎?物理,就是真理,宇宙有沒有人都一樣。人,只是物;物,不見得是人,這道理應該很清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6-19 09:07 回覆:
我指這個:http://tw7.mega-shares.com/post/95836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