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榭攜手,露橋聞笛 ─ 得不到的,最美
2008/07/24 16:55:14瀏覽3985|回應4|推薦12

蘭陵王

『柳陰直,煙裡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

閒尋舊蹤跡。又酒趁哀絃,燈照離席。梨花榆﹝ㄩ2﹞火催寒食。愁一箭風快,半篙﹝ㄍㄠ1﹞波﹝ㄆㄛ1﹞暖,回頭迢﹝ㄊㄧㄠ2﹞遞﹝ㄉㄧ4﹞便數驛。望人在天北。

淒惻、恨堆積!漸別浦﹝ㄆㄨ3﹞縈迴,津堠﹝ㄏㄡ4﹞岑﹝ㄘㄣ2﹞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沉思前事,似夢裡、淚暗滴。』

周邦彥是得不到李師師的。皇上在和他搶師師呢。下面這首「少年游」,「纖手」固然是師師的,「新橙」則是皇上帶來送她的。師師在她的香閨剝皇上送的橙子,給誰吃呢?當然是和皇上一塊吃了。周邦彥怎知道的?周邦彥讓李師師給藏在牀下呀!皇上忽然來了,一時走避不及,不藏牀下藏那兒?

少年遊

『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ㄒㄧㄢ1﹞手破新橙。錦幄﹝ㄨㄛ4﹞初溫,獸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

皇上走後,周邦彥心裡是何滋味?皇上再愛他的才情,也不容周邦彥來搶李師師的。「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各位,換是你,願當皇上,還是周邦彥?

周邦彥的詞,無處不是李師師的身影。下面另一首少年遊,想的還是師師:

『朝雲漠漠散輕絲,樓閣淡春姿。柳泣花啼,九街泥重,門外燕飛遲。

而今麗日明金屋,春色在桃枝。不似當時,小橋沖雨,幽恨兩人知。 』

周邦彥的詞,從不提李師師。但即便寫的是花草樹木、鳥獸昆蟲,師師的形影還是隱隱約約的在他腦海裡。詩人的愛、恨、情、愁,鮮麗而明亮。詩人的才華,有如春日、夏雨、秋風、冬雪,單純而強烈:

六醜

『正單衣試酒,恨客裏、光陰虛擲。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為問花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釵鈿﹝ㄉㄧㄢ4﹞墮處遺香澤。亂點桃蹊﹝ㄒㄧ1﹞,輕翻柳陌,多情為誰追惜?但蜂媒蝶使,時叩窗隔。

東園岑寂,漸蒙籠暗碧。靜繞珍叢底,成歎息。長條故惹行客,似牽衣待話,別情無極。殘英小、強簪﹝ㄗㄢ1﹞巾幘﹝ㄗㄜ2﹞。終不似一朵,釵頭顫嫋﹝ㄋㄧㄠ3﹞,向人欹﹝ㄧ1﹞側。漂流處、莫趁潮汐。恐斷紅、尚有相思字,何由見得。 』

是啊,長條故惹行客,多情為誰追惜?

成歎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075088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爾夫瘋子喜歡周邦彥的原因
2008/07/26 11:20

互補。平生所無所欠,於古人處得之。

騷包。恨高爾夫球場無師師精魂耳。手扶球桿心茫然,翹首望雲天,麗人何處?惜無瘦金翰墨,又欠巨鑽貲財,借得美成,此生不還,來生再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26 12:35 回覆:

「養雲」的「魚子醬」就是我的「李師師」,你知道不?

本衲在車庫洗杆備戰,驚聞「魚子醬」讀到「得不到的、最美」時,冷哼一聲,還帶個「屁」字,登時脊背發涼,暗叫不好!

Anyhow, 至少咱不必與皇上共享一個師師!

又,魚子醬說,「養雲」是「幾米」寫的。幾米?Jimmy?Who the hell is 「幾米」?

方才沒仔細看,老花眼鏡又不太夠度數,還以為後面寫的是「養豬」。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可不可以養一朵雲 像養一隻貓一樣
2008/07/26 11:03

這是新詩好手。"養雲"這個意想是不是你自己隨心寫出來的?真厲害!佩服!

中國傳統詩裡沒有這樣的詩意。李賀鬼才,也寫不出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12-28 19:38 回覆:

這馬屁拍得既響又濃,簡直慘絕人寰!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
2008/07/26 10:05
GolfNut 好,您最喜歡周邦彥的詞,是不是他最幽微婉約,又雅,又音聲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26 12:43 回覆:

Joyce,妳好。我喜歡周邦彥、陸游、和辛棄疾是出了名的。什麼杜甫、李白,反而不太在意。

周邦彥有一種深沉的哀愁與揮之不去的焦慮感,非常令人同情、不忍。高爾夫球界有一個西班牙「金童子」叫Sergio Garcia,就頗有周邦彥的味道。

只是我個人的觀感。


魚子醬
得不到的,最美喔‧‧‧
2008/07/25 06:23
那可不可以養一朵雲 像養一隻貓一樣
Helios Solar Powered Aircraf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25 12:16 回覆:
周邦彥要的是人,別的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