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分享 —— 三國第一妒婦
2014/09/20 09:43:31瀏覽1733|回應7|推薦34
夜讀三國。讀到『第十三回:李傕郭汜大交兵,楊奉董承雙救駕』下面這段狂笑不止,特節出以饗看客。

大意是說奸賊李傕、郭汜坐大欺君,太尉楊彪上計給獻帝,利用郭汜妻的善妒離間二賊

楊彪老婆密告郭汜妻說郭汜和李傕妻有染,要她多加防犯,以免李傕得知加害。

郭汜妻越想越像,待李傕宴請郭汜時自己趁機先在酒中下毒,後以李傕可能企圖毒害郭汜爲由阻飲酒,並以狗試之。狗當然立刻死掉,郭汜疑竇頓起,懷疑李傕有心加害。

有一天李傕又力邀郭汜宴飲。郭汜酒醉回府後偶然腹痛。郭妻至此確認郭汜與李夫人有染。爲救郭汜她遂命人拿糞汁灌食。郭汜喝了糞汁大作其嘔,吐過後果然不再腹痛。

至此郭汜已然確認李傕相害,因此興兵攻打李傕。李傕震怒,也派遣軍馬與郭汜厮殺,兩造因此大戰開來。

李傕啥也不知,他老婆就被人懷疑。郭汜啥也沒做,他老婆就懷疑他,自己下毒又灌他老公喝糞湯。最可憐的是郭汜,從與李傕友好宴飲到後來喝糞湯,並與李傕兵戎相向。

這對傻鳥做惡多端,最後雙雙被斬首,不在話下。

『卻說曹操平了山東,表奏朝廷,加操為建德將軍費亭侯。其時李傕自為大司馬,郭汜自為大將軍,橫行無忌,朝廷無人敢言。太尉楊彪、大司農朱雋暗奏獻帝曰:「今曹操擁兵二十餘萬,謀臣武將數十員,若得此人扶持社稷,剿除奸黨,天下幸甚。」獻帝泣曰:「朕被二賊欺凌久矣,若得誅之誠為大幸!」彪奏曰:「臣有一計,先令二賊自相殘害;然後詔曹操引兵殺之,掃清賊黨,以安朝廷。」獻帝曰:「計將安出?」彪曰:「聞郭汜之妻最妒,可令人於汜妻處用反間計,則二賊自相害矣。」

帝乃書密詔付楊彪。彪即暗使夫人以他事入郭汜府,乘間告汜妻曰:「聞郭將軍與李司馬夫人有染,其情甚密。倘司馬知之,必遭其害。夫人宜絕其往來為妙。」汜妻訝曰:「怪見他經宿不歸!卻幹出如此無恥之事!非夫人言,妾不知也。當慎防之。」彪妻告歸,汜妻再三稱謝而別。

過了數日郭汜又將往李傕府中飲宴。妻曰:「傕性不測,況今兩雄不並立,倘彼酒後置毒,妾將奈何?」汜不肯聽妻再三勸住。至晚間,傕使人送酒筵至。汜妻乃暗置毒於中,方始獻入。汜便欲食。妻曰:「食自外來,豈可便食?」乃先與犬試之,犬立死。自此汜心懷疑。

一日朝罷,李傕力邀郭汜赴家飲宴。至夜席散,汜醉而歸,偶然腹痛。妻曰:「必中其毒矣!」急令將糞汁灌之,一吐方定。汜大怒曰:「吾與李傕共圖大事,今無端欲謀害我,我不先發,必遭毒手。」遂密整本部甲兵,欲攻李傕。早有人報知傕。傕亦大怒曰:「郭亞多安敢如此!」遂點本部甲兵,來殺郭汜。城下混戰,乘勢擄掠居民。』

王允、貂蟬如何設計讓呂布誅殺董卓一節以下面這段最爲精彩:

『董卓自納貂蟬後,為色所迷,月餘不出理事。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卓心愈喜。呂布入內問安,正值卓睡。貂蟬於床後探半身望布,以手指心,又以手指董卓,揮淚不止。布心如碎。卓朦朧雙目,見布注視床後,目不轉睛;回身一看,見貂蟬立於床後。卓大怒,叱布曰:「汝敢戲吾愛姬耶!喚左右逐出,今後不許入堂。」』

還有呂布、李肅刺殺董卓後這一小段忒有意思。看守董卓屍體的軍士在董卓肚子上點火,『火置其臍中為燈,膏油滿地』,不難想見董卓有多肥。

『卻說當下呂布大呼曰:「助卓為虐者,皆李儒也!誰可擒之?」李肅應聲願往。忽聽朝門外發喊,人報李儒家奴已將李儒綁縳來獻。王允命縳赴市曹斬之;又將董卓屍首,號令通衢。卓屍肥胖,看屍軍士以火置其臍中為燈,膏油滿地。百姓過者,莫不手擲其頭,足踐其屍。』

三國一書百讀不厭。羅貫中不世長才千古無人可匹。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413495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古罪人一曹操
2014/09/23 20:37

這是姓曹的從來羞於自稱是曹操後代的緣由:

且說曹操既殺了董承等眾人,怒氣未消,遂帶劍入宮,來弒董貴妃。貴妃乃董承之妹,帝幸之,已懷孕五月。當日帝在後宮,正與伏皇后私論董承之事,至今尚無音耗。忽見曹操帶劍入宮,面有怒容,帝大驚失色。操曰:「董承謀反,陛下知否?」帝曰:「董卓已誅矣。」操大聲曰:「不是董卓!是董承!」帝戰慄曰:「朕實不知。」操曰:「忘了破指修詔耶?」帝不能答。操叱武士擒董妃至。帝告曰:「董妃有五月身孕,望丞相相憐。」操曰:「若非天敗,吾已被害。豈得復留此女,為吾後患?」伏后告曰:「貶於冷宮,待分娩了,殺之未遲。」操曰:「欲留此逆種,為母報讎乎?」董妃泣告曰:「乞全屍而死,勿令彰露。」操令取白練至面前。帝泣謂妃曰:「卿於九泉之下,勿怨朕躬!」言訖,淚下如雨。伏后亦大哭。操怒曰:「猶作女兒態耶!」叱武士牽出,勒死於宮門之外。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1:57

本文及廻響都不能錯過!好看!

加一點現代考量:

毒狗之舉,愛護動物者不為也!

胖到肚臍點長眠燈?飲食不知節制者小心了!

羅貫中寫劉備的愛哭,三顧茅廬,把兒子甩在地上,和撿筷子一樣,皆可提名奧斯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9-23 10:25 回覆:

劉備臂長及膝,甩兒子等於用放的,沒有大礙啦。

呂布無禮呼他「大耳兒」,自己臨死時卻是懦夫一個,可憐他驍勇一世終留罵名:

方操送宮下樓時,布告玄德曰:「公為坐上客,布為階下囚,何不發一言而相寬乎?」玄德點頭。及操上樓來,布叫曰:「明公所患,不過於布。布今已服矣。公為大將,布副之,天下不難定也。」操回顧玄德曰:「何如?」玄德答曰:「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布目視玄德曰:「是兒最無信者!」操令牽下樓縊之。布回顧玄德曰:「大耳兒!不記轅門射戟時耶?」忽一人大叫曰:「呂布匹夫!死則死耳,何懼之有!」眾視之,乃刀斧手擁張遼至。操令將呂布縊死,然後梟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你還不想...
2014/09/23 01:23
『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於地下。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玄德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將聞言失箸緣故,輕輕掩飾過了。操遂不疑玄德。後人有詩讚曰:

勉從虎穴暫趨身,說破英雄驚殺人。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曹族不幸,後人何辜?
2014/09/23 01:09
第二十回「曹阿瞞許田打圍,董國舅內閣受詔」末尾這節看過,只能掩卷喘氣,無法續讀。

『子服去不多時,即同子蘭至,與眾相見,亦書名畢。承邀於後堂會飲。忽報西涼太守馬騰相探。承曰:「只推我病,不能接見。」門吏回報。騰大怒曰:「我夜來在東華門外,親見他錦袍玉帶而出,何故推病耶!吾非無事而來,奈何拒我!」門吏入報,備言騰怒。承起曰:「諸公少待,暫容承出。」隨即出廳延接。禮畢,坐定。騰曰:「騰入覲將還,故來相辭,何見拒也?」承曰:「賤軀暴疾,有失迎候,罪甚。」騰曰:「面帶春色,未見病容。」

承無言可答。騰拂袖便起,嗟歎下階曰:「皆非救國之人也!」承感其言,挽留之,問曰:「公謂何人非救國之人?」騰曰:「許田射獵之事,吾尚氣滿胸膛;公乃國之至戚,猶自滯於酒色,而不思討賊,安得為皇家救難扶災之人乎!」承恐其詐,佯驚曰:「曹丞相乃國之大臣,朝廷所倚賴,公何出此言?」騰大怒曰:「汝尚以曹賊為好人耶?」承曰:「耳目甚近,請公低聲。」騰曰:「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論大事!」說罷,又欲起身。承知騰忠義,乃曰:「公且息怒。某請公看一物。」遂邀騰入書院,取詔示之。

騰讀畢,毛髮倒豎,咬齒嚼脣,滿口流血。謂承曰:「公若有舉動,吾即統西涼兵為外應。」承請騰與諸公相見,取出義狀,教騰書名。騰乃取酒歃血為盟曰:「吾等誓死不負所約!」』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2:35

您說"李傕啥也不知,他老婆就被人懷疑。郭汜啥也沒做,他老婆就懷疑他,自己下毒又灌他老公喝糞湯。最可憐的是郭汜,從與李傕友好宴飲到後來喝糞湯,並與李傕兵戎相向。"

以前看原文並不覺有那麼好笑,但看到您的結論我真的大笑了~這郭汜也太倒霉了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9-21 13:56 回覆:
請看下面這段張飛打曹豹,讓人實在不能不喜歡他:


『卻說玄德在徐州,聞使命至,出郭迎接;開讀詔書,卻是要起兵討袁術。玄德領命,送使者先回。糜竺曰:「此又是曹操之計。」玄德曰:「雖是計,王命不可違也。」

遂點軍馬,剋日起程。孫乾曰:「可先定守城之人。」玄德曰:「二弟之中,誰人可守?」關公曰:「弟願守此城。」玄德曰:「吾早晚欲與爾議事,豈可相離?」張飛曰:「小弟願守此城。」玄德曰:「你守不得此城。你一者酒後剛強,鞭打士卒;二者作事輕易,不從人諫。吾不於心。」

張飛曰:「弟自今以後,不飲酒,不打軍士,諸般聽人勸諫便了。」糜竺曰:「只恐口不應心。」飛怒曰:「吾跟哥哥多年,未嘗失信,你如何輕料我!」玄德曰:「弟言雖如此,吾終不放心。還請陳元龍輔之。早晚令其少飲酒,勿致失事。」陳登應諾。玄德吩咐了當,乃統馬步軍三萬,離徐州望南陽進發。

...

卻說張飛自送玄德起身後,一應雜事,俱付陳元龍管理;軍機大務,自家斟酌。一日,設宴請各官赴席。眾人坐定,張飛開言曰:「我兄臨去時,吩咐我少飲酒,恐致失事。眾官今日盡此一醉,明日都各戒酒,幫我守城。今日卻都要滿飲。」言罷,起身與眾官把盞。酒至曹豹面前,豹曰:「我從天戒,不飲酒。」飛曰:「廝殺漢如何不飲酒?我要你吃一盞。」豹懼怕,只得飲了一盃。

張飛把遍各官,自斟巨觥,連飲了幾十盃,不覺大醉,卻又起身與眾官把盞。酒至曹豹,豹曰:「某實不能飲矣。」飛曰:「你恰纔吃了,如今為何推卻?」豹再三不飲,飛醉後使酒,便發怒曰:「你違我將令,該打一百!」便喝軍士拏下。陳元龍曰:「玄德公臨去時,吩咐你甚來?」飛曰:「你文官,只管文官事,休來管我!」

曹豹無奈,只得告求曰:「翼德公,看我女伍婿之面,且恕我罷。」飛曰:「你女婿是誰?」豹曰:「呂布是也。」飛大怒曰:「我本不欲打你;你把呂布來嚇我,我偏要打你!我打你,便是打呂布!」諸人勸不住。將曹豹鞭至五十,眾人苦苦告饒,方止。』


羅貫中的幽默到處都是。張飛隨時顯露的是不是暴躁,而是 teen-ager 按捺不住的真性情:


『正話間,宋憲、魏續至,告布曰:「我二人奉明公之命,往山東買馬,買得好馬三百餘匹;回至沛縣界首,被強寇劫去一半,打聽得是劉備之弟張飛,詐裝山賊,搶劫馬匹去了。」呂布聽了大怒,隨即點兵往小沛,來攻張飛。玄德聞之大驚,慌忙引軍出迎。

兩陣圓處,玄德出馬曰:「兄長何故領兵到此?」布指罵曰:「我轅門射戟,救你大難,你何故奪我馬匹?」玄德曰:「備因缺馬,令人四下收買。安敢奪兄馬匹?」布曰:「你便使張飛奪了我好馬一百五十匹,尚自抵賴!」張飛挺鎗出馬曰:「是我奪了你好馬!你今待怎麼?」布罵曰:「環眼賊!你累次藐視我!」飛曰:「我奪你馬你便惱,你奪我哥哥的徐州便不說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9-21 14:00 回覆:

張飛曰弟自今以後,不飲酒,不打軍士之後是「既飲酒,又打軍士」。張飛讓我每每開懷大笑,實在可愛到不行。

羅貫中若在今世,應得諾貝爾文學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2:02
看董卓遭設計被誅殺一節,心有慼慼焉:你道你很行呀?腦滿肥腸的,美女豈覬覦於你油滋滋?看得都作嘔了。待哪日白馬王子馳救來時,順手牽羊的金銀珠寶也滿載一托拉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9-21 13:44 回覆:

看這段就知董卓有多可惡。羅貫中短短幾十字就道盡惡人的惡形惡狀:

『卓常設帳於路,與公卿聚飲。一日,卓出橫門,百官皆送。卓留宴,適北地招安降卒數百人到。卓即命於座前,或斷其手足,或鑿其眼睛,或割其舌,或以大鍋煮之。哀號之聲震天,百官戰慄失莇,卓飲食談笑自若。』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1:36
看”郭汜李摧大交兵”這故事給了我啟示:和尚隱著也有事,看娘們興風作浪。兵戎相見衹因為無知,無知又緣因做人不識大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9-21 14:06 回覆:
老仔仔這張玉照挺不錯看,英姿勃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