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人沒有靈魂?
2022/01/12 13:31:43瀏覽2097|回應14|推薦34

因爲靈魂無定義。

爲什麼靈魂無定義?因為像佛教的空,一個無法先驗存在的東西無法被界定爲有或無。如果我說人有 ㄅㄆㄇ,可是說不出我所謂的 ㄅㄆㄇ 是什麼,人有沒有 ㄅㄆㄇ?

四百年前笛卡爾以一句「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 I think, therefore I am)名震全球,根本放屁!「我在」因爲「我思」喔?那麼在「思」的那個「我」在不在?在的話他怎麼在的?不在的話他怎麼思?後面那個「被在」的我又是誰?不在的話是誰在思?他怎麼「故」出後面那個我?到底哪個才是我?

原先笛卡爾相信某種「靈肉二元論」,並無端以爲人先有靈、後有肉,靈永恆,肉...可有可無,因此他說「我思故我在」。後來笛卡爾被一個聰明的波西米亞小公主伊麗莎白理論打敗,從此 mind-body dualism 兵敗如山倒。這故事可以 google 一下立有。

人,沒有無物質基礎的靈魂 —— 如果妳一定要把人之所以和石頭不一樣的那種現象稱爲靈魂的話也沒關係。人和石頭當然不一樣,之所以不一樣不是因爲無緣無故「有」某種虛無縹緲、莫名其妙的「靈」somehow 附著在一個沒有靈的肉體上然後 make 它忽然「在」起來,而是因爲人腦物質電化學作用產生出來湧現效應「被看似」你所以爲的靈魂,這才是事實真相。

不然我問你:人體細胞是死是活?如果是死全部加總起來我們人怎麼會是活?如果是活它有沒有靈?如果有靈那麼草的細胞同樣也活,它有沒有靈?有,爲什麼草看起來不像有靈?沒有,那你憑什麼說人的細胞有靈?講半天你所謂的靈到底是什麼?如果像我前面無定義的 ㄅㄆㄇ,那豈不廢話?無論如何說不通嘛!

「空」、「靈魂」、「神」、「上帝」、「天堂」、「永生」、「西方極樂」都是屁話因爲通.通.沒.有.定.義。爲什麼蘇格拉底喜歡叫人家放話前先定義?因爲無法定義的文字等同放屁,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韻~味~深~長~,意義不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1263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氏零下四十度有多冷?
2022/01/15 15:27

華氏零下四十度剛好等於攝氏零下四十度,我算給你看:

(-40-32)x5/9=-40,這是華氏換算成攝氏。華氏減 32 乘九分之五變攝氏。

-40x9/5+32=-40,這是攝氏換算成華氏。攝氏乘五分之九加 32 變華氏。

不管攝氏華氏,零度的感覺之於零下四十度就像酷熱到快死人、四十度的夏天之於零度的寒冬。

Don't try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5:45 回覆:
說是新英格蘭,沒去過。咱加州灣區緯度比天津南一點,比東京北一點,溫暖舒適。昨午十度做 yard 還流汗。人上了年紀太冷太熱的地方都別去住是正經,攝氏十到二十度間剛好。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6:00 回覆:

二十年前這時我說:「這個 weekend 來去內華達滑雪!」兩個孩子愁容滿面抱怨連連說:「我們是全世界滑最多雪的小孩!」—— 他們都只想待在自己房間裡打電玩。

好像我在害他們?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群毆力量大?
2022/01/15 12:37

賴岳謙先生說錯了,強力的在野黨監督的力量不在群毆或者一起撲上去狠揍行政院長,是在人民的支持。如果人民支持在野黨,在野黨立法院黨團就算拿大砲去炸執政黨也沒用。這個道理很簡單應該不難懂罵國民黨無能很容易,要責成在野黨以群 毆的力量去監督執政黨?哈哈我看就算了吧!賴先生的發言讓我非常驚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2:43 回覆:
他真的說群毆耶!不相信你點進去聽。名嘴凸槌像這樣還真不多見。賴岳謙性情中人我很喜歡,只是他有時太情緒話,I mean 情緒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3:14 回覆:
所以國民黨立法委員應該全部換下,找幾個黑道、拳王、流氓、打手去當,狠狠教訓蘇貞昌民進黨,這樣執政黨就會乖乖就範。如果我沒聽錯的話這就是賴先生的意思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4:04 回覆:
台灣的民意是要吃萊豬、進核食、打高端、破壞藻礁、炸掉核四、國民黨去死。所以國民黨如果前四項和民意對幹,我覺得國民黨可以直接去死,不要囉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14:55 回覆:

老實講如果我是國民黨,在台灣我不會想要幹什麼事情,只希望看心理變態的台灣人狠狠的受民進黨的教訓。我為什麼要苦心孤詣、苦口婆心?我為什麼要逆來順受、含辛茹苦?為什麼?


天有公道,世有常理,事情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誰都別勉強誰。台灣人自己不像話,為什麼我國民黨就必須拼死命為台灣人謀福利?誰欠你了?


我不是國民黨員,我是美國人但也不是共和黨民主黨員,我只是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自己爭氣、像話,不要因為自己不行、吃彆,就責怪他人,好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莫名其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作樂
2022/01/15 07:56

willy-nilly = 一時衝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去死剛好
2022/01/14 22:32
民進黨叫臺灣人吃萊豬,國民黨要臺灣人別吃萊豬,臺灣人選擇吃萊豬,歡喜甘願,你要臺灣人怎樣喜歡國民黨、不喜歡民進黨?國民黨去死不是剛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得起的贏,死不起的輸
2022/01/14 21:50

陳揮文說的很有道理。國民黨不長進,台灣人不肯挺國民黨,這個正常。台灣人不像話,國民黨扶不起台灣人,這也正常。我覺得國民黨最好解散,無法解散的台灣人可以繼續死挺民進黨,大家來看誰死得起、誰死不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5 07:48 回覆:
朱立倫?和宋楚瑜、陳時中、陳致中、周玉蔻、高嘉瑜、無招蟹、林昶佐、林秉樞,and lastly 蔡英文一樣兩個字:沒救。如果有 tell me how。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以爲邪不勝正那就來戰
2022/01/14 13:0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13:11 回覆:

介大使很有見地,美國是很可能爆發內戰,條件似乎已經成熟。美國白人正在失勢,已經失勢,不甘失勢,所以抓狂。

三百年來美國是歐洲白人建立的國家,現在白人變少其他人多,形勢逆轉,白人發飆很正常。

不過美國也不是一般型態的小國,倒比較像歐盟,每個州都是一個國家,所以叫聯邦。像加州就有台灣十一倍大,人口也有臺灣的 1.4 倍,算一個國家毫無問題。

美國不會像某些非洲三流小國那樣忽然內部動盪,不過可能性當然不是零。如果美國爆發內戰,那就大家來內戰。「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n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21:51 回覆:
切記所有一切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務請深入人,因爲這是的。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4 07:56

絕對豁達!

放過就算了。大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11:24 回覆:
餘~韻~裊~裊~,不絕如縷。Again 上下夸克加電子。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沒有靈魂但有頭腦
2022/01/14 04:01

The following is why I think we should not talk about 本省人、外省人。

日本國土劃分的單元叫 prefecture。Prefecture 是什麼我不清楚,字面感覺上不是郡縣(太小),比較像省,可是省是 province,所以 prefecture 是什麼?有點封建味道...

我想 prefecture 是「畿道」或類似的東西。如果一個日本人告訴你說:「我是本 prefecture 人」,你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是不是:「請問『本 prefecture』是 what」?同理,「我是『本省人』」,那麼請問,誰不是「本省人」?江蘇人是不是「本省人」?浙江人是不是「本省人」?誰不是「本省人」?「本省人」幾乎是個無意義名詞。

所以,「本省人」「外省人」毫無意義,要有的話只是講者狹小的心靈裡在自我操弄,因爲?因爲懼外。

人不可能不懼外嗎?當然 no,高本衲就一點都不懼外。「外」有什麼好懼的呢?你就這麼不堪嗎?在怕什麼?

高某不但不懼外也不懼內,我的「內」又不是魔鬼有什麼好懼的?以前有個懼內出名的同事在派對場合公開聲明說他不是懼內,是「敬內」,結果?結果哈哈哈哄堂大笑,你就是懼內免假,因爲全場只有他在聲稱自己不懼內,so who 懼內?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04:06 回覆:

「我沒有痔瘡」=「我有痔瘡」。得意

「我的博士是真的」=「我是假博士」。得意得意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話短說
2022/01/14 03:00

ㄧ、Omicron 並不一定不重症。

二、美國昨天死兩千多,多爲 Omicron Coronavirus,Delta 已逐漸勢微。目前 Covid-19 日感染率每天百萬以上,情勢嚴峻。

三、第三劑非打不可,最好 mRNA 全劑。別打高端。

四、口罩若非 N95 對抗 Omicron virus 無效。

五、對抗 Omicron 疫苗下月將出,能打就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03:06 回覆:
高家在過去三個月萬聖節、感恩節、耶誕節都有忘情狂歡,現在舊曆年將屆眼看必需限縮,no party 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3 23:07

請問    你相信世上有鬼嗎?

所謂的鬼    是不是所謂的靈魂?

抱歉不是來辯論     只是探討    因為是我的親身經歷    說來話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4 03:30 回覆:
世界上或世界外都沒有鬼,知道有的話就不必相信。相信有因爲不知道有沒有,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所以相信有就是沒有。

經驗、表述人人皆可,但都不是存在的證據。存在非有證據不行,ontology 就這意思。

上回返臺時赴五指山拜謁母親,小妹在殿外擺設祭品,我和爸爸、魚子醬上四樓請媽媽下來。在母親格位外大哭一場,然後默禱擲茭,連擲十次不聖,老婆說媽媽在生氣,高老衲嚇壞了。我以食指點唇然後摁在母親名字上輕吻,第十一次擲出聖茭,母親下樓。1/1024 的機率(actually 1/2048)。

沒有靈魂這回事,或東西,除非證實。人類連上下夸克加電子、甚至希格斯神子都找到、證明了,靈魂鬼魂有的話早已知道。有的話必須知道,不是相信;不知道有沒有只是相信?就是沒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