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哲論道德
2021/10/25 15:06:32瀏覽1388|回應0|推薦28

這位精研東方中國哲思的學者對「無爲」和孔孟思想的理解大致無可評議,但他對老子的「道德」不能說有誤解但深度不足,這從他對「道」和「德」從頭到尾沒有定義可見一斑。

「道」和「德」二字各是什麼?合起來是什麼?意義是什麼?請參詳高本衲宏文 何謂道德?。不開玩笑也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篇文章絕對精確也很重要,你可以拿去比對古今中外碩學宏儒的任何相關論述,找到錯誤高某一定從善如流立即修正。

——————————————————————————————

道者天地運行之至理,德者人我承感之真情也。

道屬天屬地不屬人。以是,道從首從走不從人。故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德屬人不屬天地。以是,德從人不從天、不從地。故曰:“道生之,德畜之”、“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人必無單,因此德從雙人。德又從心。心者念也,在內;行者為也,在外。心乃行之始,行乃心之終,是謂“德行”。行無自了,必有之於人,故行亦從雙人。又,人者心之器也,故德行終不離人。

天地無心,故大道無情,宋儒張載遂曰:“為天地立心”。無心則寡情,寡情則不親,故曰:“太上忘情,天道無親”。

天道無心、寡情、不親,卻有常。常者永也,必也,真也。故天道即常道,常道即常理,常理即真理。

人皆有目,目木成相。人又有心,相成心上是為想。想者念也,念者今心也,今者當下也,俱心之用也。

念有善惡,惡亦從心,故又屬人。人皆有情,情有愛情、感情、真情、友情,卻無惡情,以惡念無情也。日青乃晴,水青則清,人青是倩,心青為情。

德有玄德、恩德、盛德、美德,而無惡德,概惡者非德也。

準此,何謂“道德”?合理之謂道,有情是為德。

理者天地運行之正道,情者人我承感之盛德也。

Autumn Forest Beautiful Fall Leaf Colors in 4K UH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985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