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奈米的「奈」是什麼?
2021/10/16 03:59:46瀏覽1014|回應0|推薦25

最近臺積電的二奈米在「少康戰情室」和「關鍵時刻」很夯。大家都在講奈米。「米」是 meter=公尺,「奈」是什麼?

「奈」是 nano,nano 就是「奈」。

事情是這樣的。下面的 ** 是「次方」的意思,像 2**3=2x2x2=8,3**4=3x3x3x3=81,等等。

10**6 = 2**20 = mega(百萬)

10**-6 = 2**-20 = micro

10**9 = 2**30 = giga(十億)

10**-9 = 2**-30 = nano(「奈」)

10**12 = 2**40 = tera(兆)

10**-12 = 2**-40 = pico

往下還有更多。

在高科技的電腦世界,1000 是無啥意義的,正確來講「一千」是 1024。同理,「一百萬」不是 1000,000,是 1048576;「十億」不是 1,000,000,000 是 1073741824。爲什麼?因為我們人類有十根手指頭。如果人類的左右手各只有一根指頭,我們的一千(kilo)就會是 1024,一百萬(mega)就會是 1048576,十億(giga)就會是 1073741824,一兆(tera)?是 1099511627770。之於電腦,1024 是 10000000000(二進制)或 400(十六進制),1023 是 1111111111(二進制)或 3ff(十六進制),沒有什麼叫做 1024、1023。我們的宇宙是二進制而非十進制的。宇宙的左右手各只有一根指頭,是人類自己的手在奇怪。這是物理問題。

所以你看,因為我們東方人喜歡四個零、八個零往上加,所以有一、萬、億、兆等算數名詞。西方是三個零、六個零往上加,所以有 one, thousand, million, billion, trillion 等等。四個零乘以三(個間隔)等於十二,三個零乘以四(個間隔)也等於十二,所以「兆」和 trillion 不謀而合,就像一和 one。如此了解否?

下次聽到有人講說奈米這樣奈米那樣時要胸有定見,如果他錯了你應該曉諭他「奈」是什麼,因爲你已經知道 nano 是 what

奈米是極限,臺積電做不到「皮米」(pico meter)。錯不在臺積電,全宇宙沒有人做得到。這,又是物理問題。爲什麼?請聽下回分解。

我們的宇宙沒有一件事情沒有爲什麼。有理性的人發現錯誤一定追究爲什麼,然後改過遷善,精益求精;高本衲或臺積電一樣,求事。無理性的人被發現錯誤一定朋黨營私拉幫結派,然後既遷怒,又二過;永遠搞不清楚宇宙人生怎麼回事,像蘇貞昌,謀人。物本一,人本零,高下立判。本文旨在科學+數學不在人性,臺積電爲什麼不可能做到皮米?如果你真想知道就必需先做第一種人。後面那種人(像蘇貞昌)...真猖假猖無論此生今世絕無指望笑死五百人他媽白生 me so not kidding you。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94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