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起湘靈鼓瑟,鹿橋,管管,瓊瓊,楊牧林沖夜奔,禪師凶險江湖
2021/09/08 15:17:00瀏覽1839|回應3|推薦24

唐朝大曆十才子之首的錢起試帖詩﹝考試作詩﹞「湘靈鼓瑟」優美絕倫、傳唱千古,以其驚天地動鬼神,人稱「鬼謠」。全詩如下:

善鼓雲和瑟,嘗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淒金石,清音入杳冥;
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瀟浦,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湘靈鼓瑟」典出楚辭遠遊:『使湘靈鼓瑟兮,令海若舞馮夷』。馮夷是擅長舞蹈的古代女子。

有故事有歷史有藝術有傳奇有音樂有花草樹木還有地理文藝和很多美,才子就是才子。

試帖詩中不得有重複字。錢才子用了兩個「不」字,卻仍深得主試官擊節讚賞,破格擢選,其詩之精美高妙可見一斑。

鹿橋名著未央歌卷末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結尾,良有以也。誰能忘記童孝賢和藺燕梅?

作詩我也行。十幾年前因看不慣詩人管管老婆袁瓊瓊在部落格養小鬼囂張跋扈到處咬人,寫這去打她,結果瓊瓊大爲讚賞,噗了一個多星期:

『高爾夫狂數學好,不讓人家胡亂鬧。五度空間一句話,瓊瓊這下糗大了。
怎麼可以這樣搞?
數理藝文各有司,理申理的論,文載文的道。

兩短一長文三篇,軟中帶硬有得瞧。說講理嘛也講理,算說教嘛也說教。
這麼一來還得了?
豺狼虎豹爪牙們,張牙的張牙,舞爪的舞爪。

小鬼哭來大鬼叫,老鬼在後面偷笑。瓊瓊養兵有千日,喜得一用在今朝。
義憤填膺氣難熬!
牛鬼蛇神家兵將,鬼哭的鬼哭,神嚎的神嚎。

口誅筆伐打帶罵,如喪考妣眾嚎啕。見笑一看心竊喜,禪師趕來湊熱鬧。
場面壯觀真勁爆!
歇斯底里一大票,歇斯忙著哭,底里忙著笑。

我說高爾夫北北,意思點到了就好。瓊瓊養鬼有需要,眾星拱月那一套。
再搞下去不太妙!
群情激憤事難料,仰藥的仰藥,上吊的上吊。

您老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去找 Sci-Fi 談天說笑雲淡風清一路走好。』

「禪師」是老婆網路化名,她像忍者來無影去無蹤,暗中助我良多:

妳是今夜滄州最關心的雪
怪那多舌的山茱萸,黃楊木
兀自不停地燃燒着
挽留一條向火的血性漢子
當窗懸掛絲簾幕
也難教他回想青春的娘子

雪啊你下吧,我彷彿
奔進你的愛裏,風啊
你颳吧,把我吹離
這漩渦

東京更鼓驚不醒一場
琉璃夢。杖花鎗
我林冲,不知投奔何處

折蘆敗葦
好似我的心情落草
東京一種風流
還是鬱鬱的三春

風靜了,我是
默默的雪。他在
渡船上扶刀張望
臉上金印映朝暉
彷彿失去了記憶
張望着烟雲
七星止泊,火拼王倫
山是憂戚的樣子

就算是關公,棄曹南逃發現後有追兵也不免大驚。本衲在 internet 德不孤很多鄰,幫眾巨夥也樹敵甚多,老婆常助我殺出一條血路。兇險江湖~~

折蘆敗葦,鬱鬱三春,花鎗琉璃夢。山,是憂戚的樣子...愛死楊牧。林沖夜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748708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5:04
自比楊牧,您把自個兒做小了?!🤠🍩☕️
袁瓊瓊於世間大致無害,因為她書賣不掉(連儍瓜也騙不到),管管的作品,我讀來儘呸、呸、呸,比空白的草紙不如。
還在瘋Golfing?Dave Barry筆下的穿著最拙劣的、呼天嗆地的自虐一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11 07:07 回覆:

剛去查他的金句,最喜歡的如下:

A person who is nice to you, but rude to the waiter, is not a nice person.

You can only be young once. But you can always be immature.

People who want to share their religious views with you almost never want you to share yours with them.

Nobody cares if you can't dance well. Just get up and danc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風流的鬱鬱三春 etc
2021/09/10 13:27
東京,是中國帝都,不是日本那個。風流,不是指男人好色。鬱鬱是春景,沒有苦悶的意思。

「東京一種風流

還是鬱鬱的三春」

楊牧不是在說一個男人在日本一夕風流然後回臺灣被老婆發現心情很苦悶,no no no no no,根本不是這意思。

「宛然是童年

大朵牡丹花

在你園子裏開放

是浮沉的水蓮仲夏

開滿山池塘,是你

讀書的硃砂」

是什麼意思知道嗎?是說林沖一刀砍下陸虞侯的頭!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是以色藝賣身賺錢的意思。

想知道一首詩要先懂詩人和他的心。講白就沒意思了。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06:29

想不到你還有如此柔軟的一面     真不簡單啊    難得看見你如此文藝

詩詞寫得不錯    給一個讚

讚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11 06:53 回覆:

此文在臉書同步噗出。四十年前同爲比利時隊的老友歪歪郭見帖大力讚揚。他比我高比我帥比我有錢身材比我好人比我更三八,被他ㄅ到飄飄欲仙。也罷,近兩年來深爲疫情所苦就放肆一下吧,有什麼所謂?和臺灣同胞相比我知道自己沒有太多抱怨的權利。

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某些方面似乎有點長處,至少超漂亮的老婆魚子醬當年會看上我顯非偶然。遠程記憶強近程記憶弱是本衲另一優點(forget about the latter)。記得電影「遠離非洲」裡勞伯.瑞福在派對中如何一眼看見梅麗.史翠普二話不說走過去當眾親吻她的 montage 嗎?這已經不是氣質二字可以形容的美女了。我不是在說梅麗.史翠普。

熱烈感謝和美眉相見恨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