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庫思想家講人生哲理
2021/08/22 08:11:47瀏覽1361|回應3|推薦17
宇宙有理,無生的石頭符理,石頭不苦。

宇宙有理,有生的人類 X X,人類會苦。

看出來了嗎?爲什麼無生的石頭不苦,有生的人類會苦?差別在哪裡?不就差在那個 X X 嗎?

所以 X X 是什麼?當然是和符理相反的悖理啊!不然爲什麼不苦變成會苦?

如果堅持 X X 必需是悖理,那麼只好把前面人類的有生改成無生了。誰想當無生的人啊?無生的人好像叫做死人對不對?

所以人類如果堅持有生就必需符理,否則後果就是苦,這邏輯夠清楚的。

那麼理是什麼?理,就是道。道是什麼?道,是天地萬物運作的法則。順從該法則就是符理,不順從就是悖理。我們中國古人的說法是:對道的順從就是德,合稱「道德」。

既然悖理的後果是人生會苦,都想符理,理怎麼符?

簡單講就是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像我們人用嘴巴吃飯用肛門拉屎,這樣做就對了千萬別倒過來。

哈哈哈笑死人這麼簡單喔?哪誰不會?不要笑,很多人不會。

符理叫做是、對,悖理叫做非、錯,我們人類有沒有一天到晚在是非對錯裡糾葛?有沒有一天有誰沒有?答案你我都知道。

我的臉書 BIO 寫:「以是非對錯之判爲人生最高終極價值,其他概無所謂、也不在乎」、「無所謂是非對錯的事物於我不重要」,是有經過思考的。

只要我人活著我就不想要苦,不想要苦就必須符理,要符理就必須搞清楚是非對錯,所以「是非對錯之判是人生最高終極價值」,「其他概無所謂也不在乎」對或不對?是不是人人都應該這樣?

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請來指教,我已經沒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6780179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09:42
天地有道, 言之符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8-23 10:15 回覆:

有研究過,不是自己瞎掰的。

言符理是應該也是必須。不過老子說道可道(言說)非常道,真理怎麼可以用說的呢?

不過我把老子那句當俏皮話,因爲道和理沒有人比他講更多,還寫成道德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悖理釀成錯誤三則
2021/08/22 23:57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8-22 23:59 回覆:
因爲悖理,所以錯誤。因爲錯誤,所以受苦。天災是道的範疇,人管不到。人禍是德的範疇,咎由自取,是謂缺德。
世上幾乎沒有不源於悖理 —> 錯誤  —> 受苦的 sufferance,人卻往往視而不見。無意的話是無知,故意的話是惡習。
Like it or not,這篇文命中無數人的畢生要害。
不過沒關係,人定勝天,繼續悖理下去無妨,死後公道必還哈哈。
———————————————————————————————
如果我是美國總統歐巴馬,20年前也會下令進攻阿富汗,因為執政的塔利班當局窩藏 911 凶首賓拉登。
打多久沒關係,擊斃賓拉登後立刻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從北方山區回阿富汗全境重新執政,跟現在完全一樣。
不必扶植或培養什麼民主政權,阿富汗人千百年來都這樣子,以後仍會繼續下去,扶植什麼?有什麼好扶植?美國原本不欠阿富汗 anything。當年身為副總統的拜登就如此主張。
台灣很多人說美國應該這樣、美國應該那樣,非常奇怪。要笑要罵隨便,美國應該怎樣由你決定嗎?你無緣無故又對了?還是人在害怕?
———————————————————————————————
源自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到今天已經總共殺死三百萬人。中共當局一面辯稱自己無辜,另一面又峻拒配合全世界的聯合調查要求。
這,就是悖理!無過,就不怕接受調查。是義務也應該。不肯接受調查?沒有鬼有什麼?有 guts?大腸包小腸?
悖理 —> 錯誤 — > sufferance。吞也得吞不吞也得吞,吞下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點軍校女將輩出
2021/08/22 11:01
自本車庫思想家三十五年前舉家播遷移民來美,至今沒有一天美國沒在世上某處與某國打仗。久而久之發現一特殊現象:每當美國開戰或終戰時,「西點在台連鎖概念軍校」都會產生出一大批傑出將領,有時比美國母校還多,尤其女性。像這回阿富汗撤軍,西台連概就培養出乃馨少將、蘭萱中將、嘉瑜上將,讓求才若渴的美國望洋興嘆,拜登總統在白宮愁眉苦臉,奧斯丁防長在 DOD 沈默無言。

本思想家還在等一位玉蔻將軍多時苦候不著,結果發現原來她幾年前早已晉升四星上將,現在是參軍長級的人物...算我有眼不識泰山,只會用頭腦想不會用眼睛看。

這些名將們通常只在開戰和終戰時指點江山,中間實際作戰的小事都交給美國母校本部出身的將領們去執行 —— 算在職訓練,交棒總得有幾個像話的人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