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的困境...臉書答客問
2020/09/13 09:00:08瀏覽1202|回應8|推薦22
何只「色」、「空」無定義,整個佛法乃至佛「學」裡使用的文字也從無一字有定義。「諸法空相」的法,「緣起性空」的緣,「真空妙有」的有,誰能給出定義?
我知道沒有因爲我從十七歲起就窩在學校圖書舘藏書閣裡找,佛典不知翻過多少部,沒有就是沒有。我不是說沒有人因爲察覺此一問題而試圖給過定義,我是說佛典自己本身從未給任何使用的重要文字下過定義。

譬如今人穿鑿附會給「空」定的義說什麼空是「無自性」,ㄧ派胡言根本胡說瞎掰,一聽就知道虛偽造假。「空即是色」裡的空是個名詞、東西,「無自性」是一個東西嗎?我在問你空是什麼,不是在問你什麼東西有或沒有什麼自性,更別說「自性」是什麼。她是誰?她很漂亮。我沒問你她漂不漂亮,我在問你她是誰。

佛法文字不但無定義,也沒解釋。那當然,無意義的文字串在一起要怎樣解釋?X = Y,Y = X,X 是什麼?不知道;Y 是什麼?也不知道。那你要怎樣解釋 X「爲什麼」等於 Y, Y「爲什麼」等於 X?因此諸法「爲什麼」空相,緣起「爲什麼」性空,真空「爲什麼」妙有就都別提了。

文字無定義,話語沒解釋,how about 證明?色「真的」即是空嗎?何以見得?Show me。諸法「真的」空相嗎?何以見得?Show me。緣起「真的」性空嗎?何以見得?Show me。真空「真的」妙有嗎?何以見得?Show me。

然後人類爲精明狡詐的古印度人「發明」的所謂佛教、佛學、佛法心醉神馳,被它絢爛美妙的文字迷惑得飄飄欲仙直仙仙欲死,一輩子搞不清楚...對不起請勿輕忽玄奘的文采和鳩摩羅什的大才,是我自己慧根不足請大師給我一記當頭棒喝開示開示。大師給你一記當頭棒喝後你也趕緊變成佛學大師,然後叫底下小沙彌們「給我自己好好參!」,參不出來你也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再參不透繼續棒喝。於是乎佛「學」佛「法」就如此這般靠無數腦門痛得要命的法師高僧代代相傳至今,讓人頭痛欲裂轉個不停的金剛經前人怎麼繞今人怎麼繞,今人怎麼繞後人怎麼繞。人會講話就是會講話,印度人是有他的一套,這長處我們得承認。奇怪相對論量子力學怎麼都沒人靠「給我自己好好參」或「被當頭棒喝」學起來?腦門敲一下不是比較快?

我問你隨便哪個誰來答都行沒關係,「法」是什麼?如果你或妳答得出來,請回答下一個問題:典出何處?還是你自己或 somebody 的聰明才智想出來的?BTW「空」過來「法」過去的佛教現在在印度沒多少信眾,第一大教是印度教...敬請瞭解,並想想爲什麼。
我沒在譭誰謗誰,只是在問一個明明就在那裡大家卻不曉得爲什麼一生一世不敢開口問的問題。我可不可問:「既然上帝這麼厲害,爲什麼不現身地球讓全人類一翻兩瞪眼,不必你信我想他猜這樣夾纏不休亂七八糟爲有沒有上帝爭辯得一塌糊塗」?「既然空厲害到連佛門的 nickname 都叫空門,爲什麼佛教自己永遠講不出更說不清空是什麼」?這些問題很困難、唐突、幼稚、不得體、沒禮貌、不合理嗎?哪裡?來告訴我,讓我改進啊?

妳很真嗎?真的話來:一、告訴我什麼是真,二、解釋妳怎麼個真,三、證明妳真的很真。可以先來考我啊!定義、解釋、證明一步一步慢慢來,如此合理否?臺灣人最自豪的「善良」可以比照辦理。

我心知肚明很少人跟我一樣,全球人口來講不到 0.01%,我家府上的話 75%,不過 popularity 不比事實真相重要因爲我此生一輩子從沒聽過誰說:「我很虛偽」,顯然人人在意真誠。Well 如果你很真誠那麼讓我們一起來追求事實真相如何?Can you handle the truth?Why or why not?

事實真相是,基督教兩千年端不出一隻上帝,佛教四千年講不出一個空,我可以再各給三千年看會不會有點指望。這對義正詞嚴搖頭晃腦的活寶難兄難弟忒有趣,哈哈哈哈哈...😜😄😅😂

好壞無論,let me ask you again, “Can you handle the truth, or not”? 妳的「真」有多真?0.01%?1%?75%?100%?可以考出來的,別跑,來答。

月亮上有沒有一隻兔子在那裡活蹦亂跳?1)有,2)沒有,3)不知道有沒有。沒惡意善意,我只是想知道妳怎麼「想」—— 妳也應該要知道。

Deep down inside,我想人人知道森冷的事實真相是:「空」無意義,沒有上帝。人會相信、需要相信是一種 human condition,about 什麼的 human condition?About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我毫不得意,哀矜毋喜。我只是對。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0609397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學者丰采
2020/09/17 04:28

手機放在口袋裡走來走去,忽然聽聞某受訪者言語不俗,用字遣詞令人驚艷,趕緊掏出來看,結果是普林斯頓教授。
文人學者就是文人學者,不同凡響,真正欣何之如。
誰說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高人處處!吾生也晚,只能遙想胡適、錢鍾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就是想不顧禮貌
2020/09/15 16:18

又一場知的盛宴。有點長,以前聽過,再聽不厭。誰不喜歡和自己一樣的人?特別是在嘵嘵不絕的蠢人佔 99% 的器世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惡的人工智慧
2020/09/15 08:17
YouTube 和臉書邪在哪裡?邪在知道我們的心。

這集多年前聽過的座談會爲什麼今天從手機無端自己跳出來?因爲它們知道我在想/講什麼。部落格和臉書同步,格友們與我相熟多年不在話下,臉書多屬親朋,那種場景叫面面相覻。Well 我完全了解,如果我也面面相覻,我自己就是親朋。

理查.道金斯和羅倫斯.克勞斯當然不是稀客。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Well 不必承受,問題不在輕重,不在如何承受,問題在生命,生命就是心。

加拿大名思想家彼得森說:「生的代價是有限,有限的代價是死,死是苦,所以生即是苦」。

空和上帝顯然是人顧左右而言他的遁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樓在找的超級兇狠立委找到了,叫段宜康
2020/09/15 04:02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20:39

哈哈哈,從這個角度批判,標題及內容皆達「道破」依字解義沒有實用價值的「真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9-15 03:51 回覆:

所以佛陀教導大家不可執著於「文字相」。我沒有執著於文字相,只是想知道他到底在講什麼。幾十年下來發現佛法的文字等同無意義,而最執著文字相的恰是佛陀菩薩他們自己,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沒有人比他們文字更多。還不准人家問(所以教導大家不可執著於文字相),也不可以說他壞話。牛頓愛因思坦都沒有叫世人不可執著於文字相,也不怕誰誰「謗」他們。

我敢以任何賭注跟任何人打賭,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說得出「空」和「法」是什麼,講得出來都是他或 somebody else 的自以爲,不是佛法定義的。「空」和「法」在佛學裡 exactly 無定義。印度人只是愛講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子回頭金不換」
2020/09/13 17:18

誰說沒有「浪子回頭金不換」?從川普的打手律師賣寇.摳瘟(還在坐牢),到崔高弟(國會川普第一戰將,像民進黨的王世堅),到這位你很難想像以前壞到什麼程度的 Anthony Scaramucci,共和黨川普幫內有識之士紛紛覺醒、悔罪、道歉。真的假的?聽他娓娓道來就見分曉。
等一下,我不是沒想到他們在預見年底大選結果前趕緊選邊站,的可能,即便如此也是可以的。所謂邪不勝正,正勝了以後呢?邪都消失不見了嗎?當然不,邪,只是被正制壓著,就像二戰時吃兩顆原子彈的日本,到現在還被美國挾在肢胳窩下聞香。邪,可以也一定會繼續,但必須被制壓。日本之邪永遠在那裡,因此必須永遠制壓,直到?直到基因改變。日本的基因幾時會改變?Nobody knows,所以就一直制壓壓到底,讓日本以為美國很喜歡他們沒關係。
剛才爲了去查ㄧ個民進黨超級兇的外省立委(名字忘了)上網打「民進黨立委」google,出來第一條摁進去結果有民進黨本屆全部立委男男女女的玉照,個個笑容滿面顯然意圖強調親和力。Well 林爸今年不是 36 歲是 63 歲,我從長相就看得出人的善惡,所以不必笑給我看。我沒有偏見,你大公無私福國利民我從臉就看得出來,哭都行不必笑。
Ok 扯遠了...這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 Anthony Scaramucci: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西煉獄
2020/09/13 16:02

很高興灣區今天的空污從(全世界最骯髒的)「有毒」降低到「有害健康」的程度,從我家看過去已經看得見對門美姬家,天空也不再是恐怖的橘紅色,而且老婆說令狐明天會來拿肉乾,表示馬路上已經可以開車,能見度正常而且人可以普通呼吸。老婆寄給我一個文茜世界周報報導,真好...常噗些此間報導總有點愧疚因爲我知道不是人人百分百聽得懂,可是我沒有其他 source。中文翻譯得非常好,剪輯也很精準正確。怎麼說呢?奧瑞岡全州已經 10% 人口須得撤離家園。奧瑞岡雖非大州,也有七個臺灣大小。十分之一人口得撤離家園很難想像,撤到哪裡去呢?回來後家還會在嗎?如果一切燒光怎麼辦?現在的美西宛如煉獄,不是形容,真是這樣,從北鄰加拿大的華盛頓到南接墨西哥的加南一片火海。上帝在處罰我們嗎?處罰什麼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do you think?
2020/09/13 10:41

人體約有 37 兆個細胞,而你我都知道我們不是誰誰「創造」出來的。爸爸搖一搖,媽媽叫一叫,我們就誕生了,對不對?是不是事實?

宇宙雖大也不過 1,000,000,000 兆顆星星,不過全人類人體細胞總數的 1/260。

所以爲什麼你我是爸媽「製造」的,宇宙就非得是上帝「創造」的不可呢?

「我以爲」、「我相信」...well 何不去查查字典看「以爲」和「相信」是什麼意思再來說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