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孰之過?
2020/02/23 16:28:57瀏覽1973|回應26|推薦29

魚子醬女友某人購物結帳一時卡刷不出來。因爲武漢肺炎,女店員語帶譏諷說:「或許妳的卡不乾淨,該清清了」。女友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是好,囁囁付現離去。

回家後越想越氣,line 給老婆告知。魚子醬問我該怎麼辦,我說這就叫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人家已經欺負妳了,妳當然得把她欺負回來。

換是高本衲的話我會拿著卡端詳,假裝若無其事一臉疑惑貌曰:「不曉得耶,這卡看起來很乾淨呀,起碼比妳嘴巴乾淨」。然後正色說:「等下我會去找妳的經理讓他知道這件事。妳的名字是...」?然後仔細看她名牌。

如果她緊張起來我會安慰她說:「喔,妳誤會了,我只是想向他請教是我的卡骯髒還是貴店的讀卡機骯髒,畢竟這機每天有成百上千人刷卡結帳不是」?

See?覺得高本衲見解/做法不對的請舉手,並來賜告你更高明的 approach。

人生一對無難事,其餘都是討苦吃。用對的方法解決任何所有一切問題才是正辦。什麼善良、和氣、容忍、肚量、「大人不計小人過」、「宰相肚裡能撐船」,通通都是「不知道事情該怎麼辦」時的託詞,簡單講就是無能爲力、方寸大亂、忍氣吞聲、死愛面子、自己騙自己、往臉上貼金 —— 苟且偷生。

可喜兩個孩子都有我的遺傳。我們高家這種人不是說不認一、二象限,但以 Y 軸爲尊的理念堅定不移。

有次某高球迷問「黑珍珠」Vijay Singh 怎樣打左/右曲球,Singh 問說:「你直球打得好嗎」?該咖說打不好,Vijay Singh 遂答曰:「直球都打不好,還想打什麼曲球」?

先「做對的事情」再說,否則即是虛偽、錯誤。如果「做對的事情」讓妳掙扎痛苦、不堪負荷,問題在妳不在對 —— 妳本來就應該被人 wrong、欺負,理所當然。

認同「做對的事情」,給主張「做對的事情」的人應得的 credit,不然就去做比「做對的事情」的人更對的事情,證明妳更偉大光榮正確,否則別來以紫奪朱。

和諧是願望,像上帝,是假象。什麼是真象?新冠肺炎是真象,濾過性病毒是真象,川普是真象,蔡英文是真象。

活人有 action, interaction, reaction,缺一不可,三種都缺的叫做死人。一般人不怕 action 和 interaction,可是害怕 reaction,因爲畏懼衝突。

可是衝突本來就是人類生命現實的一部份 —— 乃至任何物種存活現象的一部份。從頂尖的人類,到單細胞微生菌,沒有哪個哪天沒在衝突。好吃的東西不營養,營養的東西不好吃。對,因爲困難而有價值。簡單容易不費吹灰之力的事物通常無意義,像(對不起你知道我一定會忍不住要講)「只要相信即得永生」,bullshit!牛大便都比這值錢,Home Depot 一大袋賣 $1.59。

是非對錯本來就是衝突的定義。你不做對的事情,別人爲什麼要停止做錯的事情?你不殺死 Covid-19 virus,它爲什麼要停止殺死你?參議院放川普一馬,第二天起至今他無時無刻沒在無法無天。臺灣人縱容蔡英文還讓她連任,她爲什麼要放過國人同胞,不繼續無惡不作?

高本衲的見解是對的。上帝佛陀我都不屌,還會怕誰來駁?不認同?Suit yourself at your own peril。我一點都不屌誰誰的認同或不認同,我負責自己一生的幸福快樂。認同的話我同舟共濟、助人爲樂,不認同的話請自生自滅,我見死不救 —— 向來如此。

而且這種態度是對的。國歌裡的「一心一德,貫徹始終」有沒有?人要同心才能同德。不肯同心?各德自負,誰對誰贏,誰錯誰輸 —— 誰不貫徹誰孬種!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8086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州
2020/03/01 16:44

正如 高大哥 所言;言語 /理論很重要。沒有一個範圍定義的論理,像我所說就淪為空泛。這也沒辦法(我不自卑,但知道不是你們絕頂聰明的那一掛),只能拾你們的牙穗,說出自己的想像。

宇宙根源真是千古難題,也有全息論說法,整個宇宙本是一個虛擬的投射境,問題在總要(有)一個投射的來源,被投射的場所,即使整體宇宙全是充塞著 波的型態,也是要有一個存放波的空間吧,若是起源於絕對的沒有,怎麼可能後來(有)。

高大哥 提到沒有摸、想、識,屁股不存在。但為什麼能識、能想的論理我就搞不清了,我卻可以開玩笑說,為什麼高大哥那 一掛的絕頂聰明,我同樣是人,也有一顆重量不比他輕的腦,卻顯得笨拙。微笑

量子糾纏特性提到,當幾個粒子相互作用之後,各個粒子所擁有的特性,會綜合成為整體性質。我把量子糾纏,想像為物質的起源。生命、想識、是後來的進化。

佛法真的不好懂,真義在言語之外,我說吃這一顆蘋果很香,這個香,也只有我是真實體驗。其實所謂自爽的文字,都是理論的標題;只要真能解證其中一、二句就夠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是佛法原始精義。

真空妙有 - 真空不空、妙有非有。人生終了一場空,過程不空。過程雖有,卻隨死而空。一切本空(無),是因緣聚而妙有,因緣散而無的規律。

性相圓融 -性是能現,相是所現。性是清淨本體。相是本體遇緣所生之妄相。妄相是本體的妙用。性相是一、心物一元,因此圓融你儂我儂。

般若智慧 - 通達是間智慧與出世間的智慧,應用的圓融無礙,恰到好處(妙)的智慧。

出 - 站在人類意識的制高點。

同圓種智 - 同具感通大道無情的胸懷,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無上清淨 - 無上是至極、最高一級的清淨心,有如一杯最純淨的水,裡面有一小粒細沙的真相,你都 覺察的清清楚楚。

戒定慧 - 戒、定、慧是學佛三步驟,戒是心戒,能正信正解才是守戒的真義。定是清淨心是學佛的重心。學佛法是由反省修正自己開始,學佛就是不斷提升自己心量視野的路。

(s108260447@yahoo.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2 05:20 回覆:

第一、不真懂的東西先弄懂再講。第二、看似有意義其實無意義的東西別講。第三、自己講了好像沒講、別人聽了好像沒聽,只是大量語句堆積的話不講。第四、不懂和無意義的東西不能以看似重要或華麗的辭藻妝點,那是作偽。第五、文字可以賣弄,不可以玩。第六、人人都必須有破偽的能力和勇氣。

米兄來此多久了?如果還不清楚高本衲意思,或不認同我的立場,或無論如何做不到,以後就別來了。請恕本衲不客氣,米兄夠誠懇,可是對真偽之辨未竟全力。

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與米兄共勉。


scan
2020/03/01 01:51

忘了一樣: 要多喝水

我不確定這個說法有沒有效

但看起來不會傷害人

借用版主的部落格

希望版主不介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1 03:47 回覆:
當然不介意。

scan
2020/03/01 00:58

我的親戚傳來她同學的親外甥的訊息,

他原來在深圳工作現在調到武漢去支援

他說新冠與感冒不同之處在於新冠是乾咳且不流鼻涕

新冠病毒在攝氏26-27就會被殺死

所以要保持熱能,多吃薑多做運動,蒜頭辣椒胡椒粉都好

少吃甜酸鹹苦,別去寒冷地方

他希望能把這些消息多多傳播出去

我看好像沒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做點參考也好,

所以放在版主的部落格裡

希望能有所助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1 03:47 回覆:
謝謝 scan 兄。

米州
2020/03/01 00:14

宇宙萬有,本來就存在這一切,若掰是萬能的上帝創造的雖然不科學,但至少讓普遍的人減少對自己存在的疑惑。甚麼都沒有(無)甚麼都沒有(無),的開始,絕不會有後來的有。佛(無言的宇宙真相、了悟宇宙真相的覺證者)說空,不是沒有,佛說有,是妙有。真空妙有、妙有真空。

學修佛法只有兩門功課,即(定)與(慧),修行的路只有一條,就是修(定)。心有多少定,就有多少清淨心,就有多少妙(般若)智慧。擁有許多應用科學的知識,是世間智慧。佛智慧包含出世間(感通同步宇宙)智慧。

大約兩年前,被 高大哥 部落格絕對的理性吸引。對於邪師、迷信宗教者的批評很辛辣,令人醒腦,但我都嚇一跳,我那LP沒真實、勇敢害羞。絕對的理性,我把祂理解為佛說的;懂得活在當下。

量子力學所發生的,當是超出了人類心意識所能理解的範圍。靜等待下一位愛因斯坦出現;顛覆當今宇宙物理觀(米州的描述,純想像屬文字魔)。

(s108260447@yahoo.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1 09:29 回覆:

米洲兄,當你斷言「宇宙萬有,本來就存在這一切」,「甚麼都沒有(無)甚麼都沒有(無),的開始,絕不會有後來的有」時.最好謹慎一點,because you don't know that。言語/理論有根有據很重要,而且不是只對科學家重要。「真」,是符合事實,是個好習慣。而事實真相有時難明,這時你的論據就得符理。「本來就存在這一切」和「絕不會有後來的有」的理在哪裡?

西方人的問法是「Why is there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我把它譯成「為什麼是什麼都有,而不是什麼都沒有?」。這概念有點難懂,意思就是說,爲什麼是有「有」,爲什麼不是什麼都沒有?沒有天,沒有地,沒有人,沒有你,沒有我,沒有星星月亮太陽,沒有宇宙,沒有 multiverse,absolutely 什麼都沒有,爲什麼不是那樣?

這問題可能永遠無解(雖然我們用「永遠」一詞時最好小心點,因爲「永遠」不是一個負責的字詞),而且我們幾無可能爲其他宇宙代言。但人類對自家宇宙緣起的知識一直在進步中,現今的了解是宇宙「幾乎不可能不」從無中生有。

這不是揣測或瞎掰,而是從宇宙「形狀」(三種,數據顯示是擴張的第三類那種),宇宙常數(愛因思坦弄假成真的那個,叫 Lamda),宇宙質能總量,還有「害」宇宙加速膨脹(不是初始間的那個 inflation)的暗能量等計算出來的。

Lawrence Krauss 對 A Universe from Nothing 解釋得最好,有憑有據,老嫗皆懂。邏輯上也不難明白:如果萬有本來就有,只是變化,前面那個有從後面那個有來,後面那個有又從何而來?像神造世界所以世界就「有」了,那麼誰造神起初?

我們沒有人不以爲自己最「真」,高本衲以爲若然如此就去挑戰科學,跟科學家 ㄅㄧㄤㄚˋ 真,看誰真的最真。「想當然爾」是了無一用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1 09:37 回覆:
至於像什麼真空妙有,性體圓融,般若智慧,同圓種智,無上清淨,戒定慧等等這類自爽文字我以爲最好避免,因爲 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像抒情文,意義不大,特別是在講(真或物)理的時候,讓人覺得不夠認真。錯的話倒是沒什麼錯,只是...what are you even talking abou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米悖論三則,十分有趣
2020/02/29 16:3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兩則有趣
2020/02/28 16:55

時間的一生:

時間有開始和結束不能算不奇怪。

時間是什麼:

時間不但可以被人問「是什麼」,還可以像米那樣「一粒一粒」—— 而且還有蓬萊米在來米之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2-28 17:31 回覆:

你給他想:時間如果不「一粒一粒」是要怎樣?再短的時間也得有一截、一段、一粒吧?不然不就變成零?很多零加起來會變成「有」嗎?時間有沒有「有」?「有」,是無法從「無」加出來的。

弦論的弦不也一樣?如果沒有一個最短最小的 something,那麼意思就是小到零、沒有,沒有是要怎樣加起來到變成有?

宇宙顯然不容許無限。無限大不可能,無限小的零也不允許 —— 不然就沒有「有」了,對吧?有「有」就是不「零」的證據,不「零」就是有「有」。所以「有」必須從「不無」開始,而「不無」當然不是「無」,不是「無」就只好「有」。有什麼?有 something。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你不可能從無開始一直加加加,然後加到變成有。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M 的問題就是存在的問題
2020/02/28 14:29
大惑不解,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2-28 14:32 回覆:
「屁股沒在摸時不在那裡」是事實,不是問題。「屁股每次摸時總在那裡」也是事實,但卻是一個大有問題的事實。這事實有一個嚴重問題:爲什麼。爲什麼屁股每次摸時總在那裡?科學如何解釋?

波爾學派堅稱波函數崩塌,艾佛瑞千一派認爲沒有,兩造咸以爲系統「量子退相干」(quantum decoherence)則一。誰「害」系統「退相干」?Superposition。Superposition 哪裡來?從 measurement(也就是「看」、「摸」、「感覺」等等)來。量子力學的 measurement problem 是千古難題。

所以,量子系統怎樣「被退相干」(decohere)?爲什麼?因爲什麼所以退相干?

請注意小哥這輯講的不是已知已證的事實,是基於數學的理論,從上世紀 '70 年代至今已快五十年,不是科技新知。

聽得出來他傾向於艾佛瑞千的多重世界解。不過科學這種事不是政治、靠投票;或宗教、靠信仰。科學事物靠證實。

量子力學被物理學家 1927 年間無心發現,一時風起雲湧,百年來造福人類多多。只是基礎上還有無解難題,而且不是小問題,是 QM 根基的大問題。

佛法的根基是他們無法解釋的、顯然虛構的「空」,量子力學的根基也在他們無法解釋的、顯係人類錯覺的「存在」。不同的是:佛法一無是處,無三洨路用;QM 則大有用處,不然現在就去把你的手機扔進垃圾桶。

關鍵在「對」。「對」像轅門射戟,不中不算。「空」像亂槍打鳥,打到活該。一個是發現問題,尋找答案;一個是先有答案,再找問題。

不要忘記上帝也一樣。我是說像「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穠李妖桃,天下大亂
2020/02/28 02:40

幾個月沒去後院,桃花檸檬給我長成這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如不如
2020/02/27 14:17

回應「對陸疫情 嘲諷不如鼓勵

嘲諷?我覺得臺灣連嘲諷人家的資格都沒有。真正馬不知臉長,猴子不知屁股紅,蔡英文看不見自己斗大的鼻孔。照照鏡子想想自己怎麼樣再說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2-27 14:26 回覆:
臺灣自己天災人禍民不聊生,還想以嘲諷他人爲樂?這是什麼樣種的變態心理?

人不是不可以一心找死,只是未免無聊。全世界大家都在進步,臺灣人還在那裡嫌東嫌西自以爲是。小蔣爾後三十年來臺灣人出了什麼息了?從四小龍首掉到四小龍末再掉出四小龍外,現在在嘲諷全球第二軍經強權的中國大陸?你臺灣什麼東西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艷陽、烈日,癘疫會過去的
2020/02/27 06:5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2-28 02:21 回覆:

動物植物都沒事,有問題的是人自己。

前院蘆薈花盛開,真正風和日麗百鳥齊鳴,人間祥和天下太平。Me dreaming 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